人在天涯鲁三刀

时光荏苒,如白驹过隙,不经意间已在北美生活了二十年,悄然间镜里竟是满头白霜飘飘。知天命之年,思过以往,不禁唏嘘。
正文

恩典

(2022-12-01 10:48:02) 下一个
读经经文:
@以弗所书(2:8-10)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神所赐的;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我们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为要叫我们行善,就是神所预备叫我们行的。
@罗马书(7: 18-25)我也知道在我里头,就是我肉体之中,没有良善。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故此,我所愿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愿意的恶,我倒去作。若我去作所不愿意作的,就不是我作的,乃是住在我里头的罪作的。21我觉得有个律,就是我愿意为善的时候,便有恶与我同在。因为按着我里面的意思(原文作“人”),我是喜欢神的律;但我觉得肢体中另有个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战,把我掳去叫我附从那肢体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啊!谁能救我脱离这取死的身体呢?感谢神!靠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就能脱离了。这样看来,我以内心顺服神的律,我肉体却顺服罪的律了。
@约翰福音(1:16-18) 从他丰满的恩典里,我们都领受了,而且恩上加恩。律法本是藉着摩西传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稣基督来的。从来没有人看见神,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将他表明出来。
前言:圣诞节马上就要到了。我们信了主的都知道, 耶稣来到这个世界, 甘愿舍了自己的命, 用十字架上的宝血换来了我们这些不配的罪人, 这是何等奇异的恩典! 所以我今天就想跟弟兄姐妹来分享一下恩典这个话题。什么是恩典? 我想, 今天在座的大多数都能给出一个答案。恩典是神无条件的、不计较世人罪的亏欠, 而赐给世人的怜悯和慈爱。我们信主的人所提到的神的恩典, 圣经的翻译来源于希腊语的charis,意思是 “神因怜悯和慈爱而赐予的祝福” 。所以恩典是上帝选择来祝福我们而不是如同我们罪有应得那样来诅咒我们。但是真要更深的理解恩典, 我们应该抓住一些基本要素。
第一, 恩典是无条件的, 是白白赐予给我们世人的。神以恩典待世人。恩典不仅是神白白给世人的,而且不管什么样的人都可以来白白领受,不用因为自己付出过什么,不是因为一个人行善积德就配得恩典,也不是因为一个人作恶多端就不配得恩典,不论渔夫,税吏,瞎眼的,瘸腿的,长麻疯的,甚至妓女,杀人犯,悖逆父亲的浪子,等等, 人人都可以来到主耶稣面前来领受恩典。浪子与慈父的故事(路15:11-32)。
第二, 我们世人本来是不配的。这就更加凸显出恩典的伟大。我们都亏欠了神的荣耀。世人总是毁约背离神,本该灭亡。 先看看旧约中记载以色列人是如何三番五次地违背耶和华;再看看新约时代里我们人又怎样接二连三地离弃耶稣。按神圣洁的公义,人类早该被灭亡上千次了。但我们的神是守约的神,祂爱世人,恩待世人,才降世舍命,赐下圣灵,使我们这些不配的罪人有了可以和神合好的机会。
第三, 恩典是赦罪的。提到恩典, 就一定要提到罪。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或都曾是罪的奴仆。圣经上说,罪既长成,就生出死来,这就是罪的代价。保罗都说, 我真是苦啊!谁能救我脱离这取死的身体呢?看一看十诫,有谁能守得住呢?律法就定了你我的罪,守律法不仅赦不了你的罪,还定了你的死;大家可以想一想福音书中那个大家拿石头要打死一个妓女的故事(约8:3-11)。有一把金钥匙,也唯有这一把钥匙,就能解决这个罪的问题, 那就是神赐给我们最大的恩典: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主基督耶稣。所以保罗高兴地喊道:”感谢神!靠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恩典就能脱离了’。所以,低下你高傲的头,让自己谦卑下来,认罪悔改,接受基督的恩典,神就赦免我们的罪,再把苦和愁交给神,你才真正的变为一个心灵上自由的新造的人啦。现在网上流传一派恩典神学,也有人称成功神学,只重恩典,避谈罪性, youtube 上有很多这样的视频,大家一定要小心啦。如果我们看不到自己的软弱和罪, 恩典也就失去了意义。问题来了:我接受了耶稣基督,是不是必须受洗?是不是就不应该犯罪了?那么基督徒受洗之后还犯了罪怎么办?(讨论)牢记: 唯有恩典, 唯有基督。
第四, 恩典是救命的。我们得救靠律法和行为吗?靠恩典加律法或行为吗?或者99%的恩典加1%的律法或者行为?断乎不是。人永远无法靠着律法或行为得救,唯有恩典是救赎的唯一途径。律法本是好的, 其目的不是不让人犯罪,而是让人知罪,而且知道按着上帝 圣洁的公义,罪的工价就只有死路一条。所以律法是让人死的, 但是恩典却是让人活的!律法主义从摩西带来神的石刻算起, 直至今日都是拦阻神背离神的最大的力量: 法利赛人, 初期教会, 天主教会, 马丁路德的改革, 基督教的复兴, 时下教会的衰败。(讨论)魔鬼也很喜欢利用这一点; 我们每个人身上是不是或多或少的都有新法利赛人的影子呢?行为主义是神真道上另一块绊脚石。刚才我们一起读的以弗所书(2:8-10)怎么说的呢?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神所赐的;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我们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为要叫我们行善,就是神所预备叫我们行的。有人总想靠自己的行为上天国,但渐渐地会发现自己的修炼修道修行和当年的法利赛人一样都是徒劳无功的。这是否意味着神不期待我们的好行为呢?当然不是!事实上神造我们为要叫我们行善,并且已经预备了要我们做的善行 (以弗所书 2:10)。善行是我们结的的果子。如果你的好行为不是受了恩典的催动,前提是想借此来赢得与神和好,那么你就大错特错了。因善行称义是万万不可能的。但是,如果你知道自己的前提是来源于恩典,象一个流通的管子, 你接受了主10万两银子的赦免, 又有什么理由不去赦免10两银子在那最小的弟兄身上呢? 这种好的行为只是恩典之下的果效。所以雅各书中才说, 信心因着行为才得成全。如果没有行为, 只能推断出这信心是死的或是快要死的, 因为这是失去了恩典的假信心。切记:唯有恩典, 唯有基督。
第五, 恩典是自始至终的, 是先于罪的。我们来看一下统计数字, 在新约圣经中,恩典这个字共出现了155次,其中三分之二是记载在保罗书信中。所以, 有这么一个观点, 认为旧约是律法的时代,新约是恩典的时代, 甚至有些人宣称新约高于旧约。弟兄姐妹要小心了, 这其实是一个错误的论调。从上帝起初造天地的时候,祂的恩典就显露无疑了。保罗怎么说? 他说, 亚伯拉罕的时代神还没有赐下律法,他却是因信称义而得到了神的喜悦,我们是和亚伯拉罕一同领受这应许之恩;亚伯拉罕是旧约时代的先祖,我们新约时代的人因着信靠耶稣称义。事实上,历世历代的人都是因着信上帝的应许,就是赐给我们耶稣的义,因恩典而得救,因为唯有恩典带给我们脱离罪战胜罪的能力。新约旧约的前后连贯一致,恩典贯穿了整个圣经, 是上帝整个救赎计划得以实现的整个过程。(创6:8上帝将挪亚从大洪水中救出时-“惟有挪亚在耶和华眼前蒙恩”;出34申7:8民6:24-27赐下律法规条之前先提耶和华的救恩-“耶和华是有怜悯有恩典的神,不轻易发怒,并有丰盛的慈爱和诚 实 ”;诗119:29“开恩将你的律法赐给我”;诗85中叙述被掳巴比伦后一个祈祷上帝宽恕的祷告者的故事。)。所以,整个圣经都是同一个永远的福音, 同一个不变的恩典。
第六, 恩典就是爱, 基督就是爱, 神就是爱。神爱的恩典丰丰满满, 无处不在。上帝的心意是什么?是怜悯!恩典是以爱顾念人为先的,就在耶稣在安息日救人的事上完完全全的表明了出来(可3:4): “在安息日行善行恶,救命害命,哪样是可以的呢?” 。爱人如己不单单爱你的家人,你教会的会友,你的朋友,还有你生命旅途中的每一个客旅,甚至你的仇人!福音书中还有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好撒玛利亚人’的故事(路10:25-29)。举目看耶稣, 数算恩典, 足够够每一个人用的。你常常抬头仰望恩典,你就会常常喜乐;你一直低头看自己和世界,你就会一直苦闷。和一些人聊天时,你会发现有人总是抱怨,苦啊,累啊,这些其实归根结底源于我们的原罪。恩典之下,我们的罪被免了,我们被爱着,而且是被神爱着, 你看, 耶稣的恩典就能把这些一下子都解决掉了,恩典就是爱。
第七, 恩典超越了公平。祂叫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太五:45)。“好人”进天堂“坏人”下地狱?杀人犯也能进天堂?有些基督徒并不见得比社会上的人好?公平-比较-骄傲:恩典以怜悯为基石, 以大爱普惠万民。大宴席的比喻(路14:15-24)。进葡萄园工作的比喻(马太福音20:1-16)“许多在前的将要在后,在后的将要在前”。恩典不讲人世间的公平,但是体现了神国里的公义,所以持守信心才是关键;事奉主一定要忠心,千万不可斤斤计较;将来我们各人要得的赏赐,不是根据你的资格大小,神看的是你的信心和诚实。
第八, 第九......对恩典了解得越深,你就会发现恩典的属性越是丰富, 人实在是难以完全参透, 你就是列上10条,100条,一千一万条,都数算不完。
结语:我想问弟兄姐妹几个问题, 信主之后就一定得救了吗?受洗之后就一定得救了吗?有人受洗之后,就慢慢的少来甚至不再参加教会的崇拜和活动了。有的人在疫情期间特别享受舒舒服服躺在沙发上就能参加网络聚会的感觉,然后就认为,噢,以后就不用去教会了, 在家躺着就得救了。疫情期间国内这几年流行“躺平”, 我发现在基督徒的家里也开始慢慢地流行“躺救”了。你得救了吗?他得救了吗?我得救了吗?我们不知道,只有主耶稣知道。但是可以肯定地说,我们活着的基督徒都还没有得救, 只能说, 我们正在得救的路上。在这条成圣的路上,我们有三个方面的考验, 每一个都有可能把我带离带偏这条得救的路。 第一个,肉体。第二个,魔鬼。第三个,世界。只要靠着恩典,单单仰望那十架上的耶稣,就一定能战胜肉体的软弱,世界的诱惑, 和魔鬼的试探和攻击。我希望你,我,他,每一个接受了这莫大的恩典并受洗归主的弟兄姐妹,时刻高举唯有恩典唯独基督的大旗, 完完全全靠着恩典来走完世界的路, 在离开这个尘世的最后阶段,能够像保罗一样大声地说“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後 , 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 ,就是按着公义审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赐给我的;不但赐给我 ,也赐给凡爱慕他显现的人 。”(提后4:7-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