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天涯鲁三刀

时光荏苒,如白驹过隙,不经意间已在北美生活了二十年,悄然间镜里竟是满头白霜飘飘。知天命之年,思过以往,不禁唏嘘。
正文

遗梦拾零

(2022-08-05 11:12:38) 下一个

遗梦拾零
----鲁三刀, 2022-08-06----

    孔子说, 十五志学,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我如今也五十有余, 焉不敢言知天命, 倒是知道自己的记忆力日渐衰退了。年轻时俺也游历过一些地方, 哪怕过上个一年半载的, 仍觉历历在目。可是, 不日前全家去了一趟加拿大的东部三省, 才过去了两三个星期, 我却发现自己脑中的影像就已经开始逐渐模糊起来了。于是就想用笔记下来, 免得过个一年半载之后, 就连去旅游的这件事情怕是都会忘得个一干二净。及动笔, 才发现如此生涩, 半天也挤不出个片言碎语来。这不禁让我惶恐起来, 想想自己年轻时也自诩为半个文艺青年吧, 来北美20年后如今竟然沦落到这等地步, 英文没学好, 汉语水平倒是每况愈下。
    想想我这大半辈子, 还不如说是十五志玩,三十而学,四十迷惑,五十知衰。四十岁时, 因念念不忘年幼时构思过的一个空中楼阁"沉睡的沂蒙山", 所以就重入江湖, 开了个所谓叫"素心閣"的搜狐博客, 胡言乱语了几年, 之后也渐渐慵懒冷落了下来。因为这次写作障碍, 就打算登录一下我以前的搜狐博客去寻寻灵感, 一开始被提示"抱歉, 您查询的站点无法查看"; 几天后再试, 竟然再也无法登录了, 连提示都没有了。我后背突然有一股浓浓的凉意, 不是害怕自己的几十篇原创突然消失, 而是忽然明白了"人间蒸发"的国情深意。
    如今, 年过半百, 也对生命的本意多了一些了解, 虽不算是知天命, 然意识到自己身心的衰退, 遂打算在文学城上再开一段博客, 拾一些殘碎的旧梦片段, 整理一些之前在搜狐上被消失的流言碎语, 也算是对自己曾经的岁月留几步脚印, 对自己有一丁点的交待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