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天涯鲁三刀

时光荏苒,如白驹过隙,不经意间已在北美生活了二十年,悄然间镜里竟是满头白霜飘飘。知天命之年,思过以往,不禁唏嘘。
正文

我的第一篇中文博客--转自我的搜狐博客

(2022-08-05 14:41:50) 下一个

素心阁序曲--我要讨回那块地

    其实,这个博客早在两年前就开通了,当时起了个名字叫做"根在那头".虽然漂泊在北美,仍希望自己不要忘记永生都是中国人;也想借此勉劝我的孩子,他也永生是中国人.可是两年来从来就没有在博客上涂抹过只言片语.大可找出很多的理由为自己的慵懒开脱.工作太忙了,两年前刚刚毕业找到这份工作,面包总是第一位的吧,实在是没有时间安静地坐下来.又或说,有个家庭太忙了,柴米油盐酱油醋,繁屑堪忧,难以静心.又或说,算了,还是不说了吧.
    然当深夜静谧于妻儿的微鼾声中,独自怆然龟缩于荧屏前,浏览着一个又一个聊无寂籁的网页时,心灵深处有时些许地痛痛地被莫名的蜂儿蜇一下,蓦然醒悟到,所有的辩解都显得那么苍白,所有的理由都归结为一句话:我的心已失了安静!杂草已滋蔓了心,它们蔓延开来,如不快点儿铲锄,心中曾有的那块绿地,那块曾静静的只属于自己的那块绿地,怕是再也没有复醒的机会了.
    曾几何时,那块绿地是那么得安逸祥和.我曾经静静地坐在那块地上,掬一口淡淡的清茶,泡一包廉价却可口的方便面,或轻轻弹唱一首清澈如泉的歌,或慢慢敞开记忆的河,或幽幽打开那扇曾饱满青春与希望的窗.世间的纷扰被摒弃于门外,教我能够偷闲片刻,去沉沉地思索一下生和死的奇妙与痛苦.
    记得上大学时最喜欢背朱老先生的荷塘月色,但现在再也背不全了.那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布满了怕不再是象亭亭舞女裙的田田的叶子,而是如颤颤酒吧女迷你裙的水藻了.
    回来吧,那块绿地,让我再一次携起你轻柔的手指,去弹唱那首只有自己听得懂的歌.所以,今夜我将博客的名字改为素心阁,希望能慢慢扫去沉积在心里的油腻,让心重新轻起来,亮起来.我心里很清楚,现在写出的句子怕是少了年青和澎湃,多了沧桑和磨砺,但只是为了那份失去的安静,又复何求?
    终于,我录下了我的第一篇博客.强迫自己相信,她不仅仅只是一个开始,还要延续:我要讨回那块地.

(鲁三刀, 初稿于2009-11-02; 修改于2022-08-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山东鲁三刀 回复 悄悄话 十几年前, 因念念不忘年幼时构思过的一个空中楼阁"沉睡的沂蒙山", 所以就重入江湖, 开了个所谓叫"素心閣"的搜狐博客, 胡言乱语了几年, 之后也渐渐慵懒冷落了下来。因为写作障碍, 最近就打算登录一下我以前的搜狐博客去寻寻灵感, 一开始被提示"抱歉, 您查询的站点无法查看"; 几天后再试, 竟然再也无法登录了, 连提示都没有了。我后背突然有一股浓浓的凉意, 不是害怕自己的几十篇原创突然消失, 而是忽然明白了"人间蒸发"的国情深意。本人深感痛心, 翻出老旧的windows 98, 找到残留的一些片段, 遂整理一番重新发布在文学城上, 应该能存留的长久一些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