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罗兰的闲情别致

田园的乐趣,就在于你不是为了生计而种菜。不用在乎收获多和少,享受的是整个种植过程一一播种,萌芽,长叶,开花,结果。每一个清晨都会有无数的惊喜,每一个季节都会有满满的收获~~
正文

庄稼一枝花 全靠肥当家

(2022-04-23 07:36:40) 下一个

        随着气温的回升,一个充满生机的春耕时节又开始了,时下农友们都忙着育苗和备耕,期待一个硕果累累的季节。

        每当我发各种瓜果丰收图片,朋友们总是少不了一句,你施的什么肥?那好,今儿我就说说肥料吧。

 

        1,平日里厨余堆肥:秋天里的落叶、平日剪草时的草碎、厨房里每天的水果蔬菜皮、做豆浆的豆渣、喝咖啡剩下的咖啡渣,都是做肥料的好东西,你也可去豆腐厂取豆渣、去星巴克取咖啡渣,回到家里像做三明治一样,一层上述厨余,一层树叶,一层土,一层豆渣,一层草碎,再一层土……交叉填在木头或塑料堆肥箱里,有空时多翻动,加速树叶腐烂,让它早日成为肥土,这是我家小菜地所用肥料的一支大军。

        2,鱼肥:买鱼或喜欢钓鱼的朋友余下来的鱼内脏鱼头鱼尾,可以按三明治的方式,在桶里一层鱼下水一层土,记得做完后盖好盖子,这样防动物扒拉,分解也快,这种方法做出来的鱼肥在瓜果蔬菜移栽前,挖沟深埋,是最优质的底肥。具有肥效高、减少环境污染、省银子三大优点。

        3,鸡蛋壳充分利用:每个家庭都会或多或少吃鸡蛋,疫情期间为了提高免疫力,大家不约而同多吃含蛋白质高的鸡蛋,估计也有了不少鸡蛋壳,利用烤糕点的余温,把鸡蛋壳放进烤炉里烤一下,乘热杵臼捣成粉末,也可以爆晒3~5天后捣成粉末状。果蔬如番茄、辣椒,冬瓜,南瓜等等瓜果细胞壁的形成尤其需要大量钙元素,种植时是需要不断地给土地补充钙的。鸡蛋壳尽可能打成粉末状,没有杵臼,用砖头砸成粉末状或用打咖啡豆的机器打也可以,做底肥或撒在菜地里,经过微生物长期作用,或多或少对果蔬补钙起到一定作用。在近二十年的种植历史里,我种的番茄很少发现腐脐病,我想应该有一份蛋壳的功劳。另外,把蛋壳碎片撒在秋天种的各种叶菜周围,对防止蜗牛和鼻涕虫(蛞蝓)也有帮助。

        4,我们种瓜果类的蔬菜,尤其少不了磷,钾和钙肥。市场上有不少富含氮磷钾成份的化肥。从事有机肥生意的朋友,给了我海藻肥(钾含量高),虾蟹壳肥(钙肥,氨基酸加壳寡糖肥)。平时BBQ炉里烧木炭剩下的的草木灰,就是较好的钾肥之一。夏天时到公园烧烤时,别忘了带个小桶把草木灰带回家。至于磷肥,嫌麻烦的话,到商店里买桶骨粉就解决了。

        5,花圃苗圃超市卖的的牛羊粪土、纯鸡粪,还有各种肥土,对于刚开始种菜新手,是个简单方便的选择,省时间省力,各种各样买来倒在地,混合就可以种了,牛羊粪土多少随意,纯鸡粪就要掂量一下,我通常从初春到秋末一整年种植季里用上20~30公斤的纯鸡粪,这是我种2个院子的量,因为我每年都会做很多堆肥,鸡粪用得不算多,朋友可以根据自家的情况,适当加减。

        施肥总的原则是叶菜多施含氮高的肥,开花结果的菜需要氮,磷,钾,钙,镁等多元素均衡,就像我们人类一样,只要平时五谷杂粮、荤素搭配、水果蔬菜多种多样,就能摄入足够的营养。

 

        以上就是我种菜多年所用肥料的主要来源及使用方法。虽然粗糙一些,但不影响我的小菜园每年为我家餐桌提供大量美味、健康的有机蔬菜。我们业余种菜讲究享受从播种,出苗,开花,结果的一系列过程,就不刻意追求化学实验般的精确无误差了。

 
欢迎加入种苗交换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加国紫罗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居北飞雁' 的评论 : 所有的堆肥都是以产生氮肥为主,豆渣,咖啡渣,鱼下水等沤肥后是有机氮肥的主要来源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好,有用的文字!请问一下哪个天然肥含氮高?
加国紫罗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暇食光' 的评论 : 谢谢你!
闲暇食光 回复 悄悄话 好棒的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