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罗兰的闲情别致

田园的乐趣,就在于你不是为了生计而种菜。不用在乎收获多和少,享受的是整个种植过程一一播种,萌芽,长叶,开花,结果。每一个清晨都会有无数的惊喜,每一个季节都会有满满的收获~~
正文

人间真情在你来我往

(2021-10-24 06:01:41) 下一个

        常言道:远亲不如近邻,可在我们的生活中,邻里之间的关系是越来越淡漠了,哪怕是多年同住一个楼里的近邻,见面点点头连对方姓甚名谁都不知道。

        不过,人间真情在于你来我往,这就是加拿大。

今年邻居院子里收获的黄樱桃

 

        我们在加拿大当农民,一年到头忙碌又充实,还有满满的收获。算一算今年我一共种了五十多个品种的蔬菜,还有众多花花草草,于是总有热心朋友问我,是不是我有一个很大的院子,其实不然,我家的院子并不大,之所以种出了这样的规模来,除了在自家后院合理规划,主要是我也在邻居院子里玩种菜, 是的,我在邻居院子里种菜。从春回大地开始,我在邻居院子里翻耕,下肥,移栽,浇水施肥……,当我在院子里忙碌得不知时间,天黑时邻居点亮了院子的灯那一刹那,我的心中很暖,也觉得生活在这样一个温馨的邻里环境中的自己,很幸福,也很知足。

        我们十多年前跟着对门的缅甸邻居和后院的东北邻居学种菜,村里的台湾阿姨技术指导和种子支持,白玉苦瓜、翡翠苦瓜种子等均来自台湾阿姨的馈赠,传家宝番茄是同街越南华侨给的种子,山药种子是河北邻居送的。我们小区里睦邻友好,一派和谐气氛,让我从一个五谷不分的种菜小白逐渐在菜园子工程里略有斩获,邻里的支持和帮助,功不可没。

        朋友们都很羡慕我有这么好的邻居,我们的确非常幸运。家里热水器需要更换了,是邻居用他的truck帮我们从Home Depot拉回来;在Costco 买沙发,我家的Minivan装不下时,仍然是邻居帮忙拉回来。当然啦,邻居两口子上班很忙,他家屋顶瓦片被妖风刮掉,我张罗找人给修好,第二年春天,邻居说屋顶的瓦片都旧了,担心再被刮掉,提议我们一起提前换屋顶算了,我们二话没说,尊重他们意见。我通过在屋顶材料公司工作的老乡介绍,找到性价比好的换屋顶公司,屋顶换完邻居很满意,还送给工人200刀小费,毕竟合计起来比他自己找的屋顶公司打价还便宜;邻居通常早上6点上班,加拿大漫天飞雪冬天,他5点多便起来扫雪,总是把我家车道上的雪一起扫了,让还在被窝里我们怪不好意思,于是晚上睡觉前一定要让我先生和孩子们去把雪扫干净,想抢在邻居扫雪前,可往往还是"抢不过"邻居,主要是他太勤快了。平时上班一天累了,疲惫的回家,迎面而来和蔼亲切、笑容满面的邻居,一声的关心和问候,让所有的疲乏和倦意顿时消失大半。这种邻里之间的互相谦让、互相帮助、互相关心,这就是我们温馨家园的意义吧?这也是我们加拿大的风景。

 

        同所有的各种关系一样,生活中邻里相处,也难免有不悦的时候,退一步海阔天空,就当是人生中的点缀吧。对性情相投的人,我们倍加珍惜;对于有些实在是处不来的人,就当是没缘分吧,从此敬而远之,不必伤神。

        初春,我在邻居院子里种上各种蔬果,番茄,豇豆,扁豆,巴西豆,冬瓜,韭菜,当然还有各种花卉,浇水,施肥,夏末秋初,瓜果飘香时,选最好一些送给邻居,大家一起享受我的劳动的成果。十几年的近邻相处,每天低头不见抬头见,甚至超过了我们同家人的陪伴,这就是远亲不如近邻的由来吧?

 

注:应广大朋友的需求,我刚与邻居确认了,桃树是2010年春天在Lowes买的黄肉桃种下。每年初春,秋末培2包牛羊粪,不打药,不施化肥,仅此而已,偶尔发现虫眼,不影响口感。就是熟了及时摘,否则松鼠一夜会全吃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加国紫罗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欢迎你下次到多伦多来摘西红柿。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若不是您说在加拿大,我还以为您在加州呢。邻居自制力强,若是我,一定先斩后奏,摘了红透的西红柿,诱惑力太强大了,哈哈。
加国紫罗兰 回复 悄悄话 所有相片拍的都是邻居后院的收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