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翎

原创文章:纪实连载,名人杂谈,美房欣赏,人生感悟
正文

为这样的人群而战是一种悲哀

(2021-08-17 03:29:33) 下一个

                                               文/简翎

      前些年,读了一本英文纪实小说,名叫《The Story of My Life: An Afghan Girl on the Other Side of the Sky》,这部纪实作品是一位生活在美国的阿富汗姑娘法拉·艾哈迈迪 Farah Ahmedi )写的。

      她的父亲和两个妹妹被塔利班埋下的地雷炸死,她的左腿被炸掉,两个哥哥逃出阿富汗,下落不明,她和母亲作为幸存者,作为难民,历尽艰辛来到了美国,开始了新的生活。

      这位阿富汗姑娘的书一经出版,就受到了各大报刊和电视媒体的追捧,《纽约时报》把它誉为极受欢迎的畅销励志回忆录。《芝加哥论坛报》更是充满感性地大大吹捧了这本回忆录一番,还说悲剧与希望、决心与勇敢同等重要,艾哈迈迪的经历证明,即使在最糟糕的情况下,人心不仅能忍受,还能茁壮成长。天空的另一边是一段非凡的旅程,法拉·艾哈迈迪故事激励着我们所有人。

       2005年春天,小布什夫妇邀请Farah Ahmedi 到白宫做客,劳拉与Farah Ahmedi 亲切交谈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

      实话实话,这本书确实写得不错,书中文字通俗易懂,故事情节凄美感人。这位年轻的阿富汗姑娘真切地讲述了她们母女从饱受战争蹂躏的喀布尔碾转来到美国的令人心碎的旅程,由此,俘获了一大票心中充满博爱的美国人的心。

      但读了之后,我却有一点不同的感受。从这对可怜的母女的叙述中,我隐隐约约觉得什么地方不对劲儿。虽然我对女孩全家的悲惨遭遇非常同情,但同时,也对她们母女不经意间流露出来的自私自我和不懂得感恩的品性多少有一些失望。

      当初,美国的难民接收机构,将Farah Ahmedi 和她的母亲分配到芝加哥居住,母女两人就不高兴了,因为她们想去旧金山,于是,就跟有关机构发生了龃龉。

      后来,美国政府白送了该母女一套房子,一室一厅,甚至水电网,还有食物等,都是国家付费,不用她们付一分钱。但母女两人不满意,原因是她们想住二室一厅的大房子,结果给的是一居室的小房子。

      政府为了让Farah Ahmedi 学会开车,能带母亲看病,还免费给了她们一辆二手车,并派人教Farah Ahmedi 学会了开车。据说,这辆二手车,并不太旧,性能各方面都不错,但是,她们还是抱怨,说没给她们一辆新车。

      这对母女还是有一定的代表性的,在阿富汗这种人不算少数。前几年,还有阿富汗难民因为政府给的房子不够大,起诉政府的,被法官判败。

      这类人,你为他们付出再多,他们都认为是应该的。一旦什么地方不如意,就牢骚满腹,抱怨连天,不懂得珍惜他人的付出,不懂得感恩他人的帮助。

      你为她们而战,让她们揭下面罩,露出面孔,呼吸自由的空气,她们不感恩,宁愿蒙上黑布,只露出两只眼睛,再回到中世纪的黑暗中去,人家执意这样做,简直挡都挡不住。

      为这样的人群而战并收留了大批阿国难民,里面还不知夹杂着多少满腹怨气之人,这不是悲哀是什么呢?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7849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樱紫' 的评论 : 谢谢点评,看来,你读得很细致。
樱紫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书中情节是这样的:

(1) 她们想去加州是因为另外同期的四家难民都被分配去加州
(2) 芝加哥的房子是政府补贴房子,她们领食品券,用残疾人社保交很少的租金
(3) 她们主要是通过World Relief 教会慈善组织资助来美国,电话,车和看牙医也是这个组织帮助的。她不高兴不是因为给的是旧车,而是因为之前她喜欢的红色旧车不available了

她写这本书时才十七八岁,母女俩可能有点high maintenance。但总体来说书中她还是挺感恩的,特别是对World Relief教英语的义工Alyce夫妇给予的帮助她有详细的感激之情的描述。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前几天看到另一个博主写的,阿富汗女同事,也是类似的感觉,这么多移民,够呛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远山W' 的评论 : 是的,政治家让平民百姓为自己的理念而战。看不到有几个大人物把子女送上前线的。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同意这种看法。
远山W 回复 悄悄话 “为他人而战”也许是很多普通人的善心行为,对政治家而言却是未必,许多政治家借此暗度陈仓,推行自己的计划,或是甩锅的借口。不同的立场会有不同的结果。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对于难民,能够给予温饱的生活已经相当不错了,后续应该靠他们的双手去创造更好的生活,否则对于纳税人也不公道。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推荐书,有时间也看看。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亲身经历。好像有些人的接收心理确实出了问题。以为大爱无疆,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1

好文,最近在想原来看过的《The Kite Runner》,也是讲的那里的事情。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难民和移民都是非常复杂的问题。博主这里谈了难民本身的心理,我觉得接收方的心理也是很重要的课题。我们这里前几年出过这么一件事:我单位里有同事为难民接收做义工,然后在单位里发呼吁,请大家捐手提电脑。这本来是好事,但是我看了这个呼吁以后百感交集,因为这个同事明确说:请最好捐新的手提电脑,这样的话他们可以更好地和家人联络。那么我就要问一下了:为什么“最好是新的”?我本人的手提电脑是单位出钱买的,我买的时候都要反复考虑,买最合算的,不浪费钱而且能最好工作的,用了好几年,只要能很好工作,我不会要求换新的。为社么给难民捐电脑就“最好是新的”?不是新的,我们对他们的支持就打折扣吗?我觉得这是接收方的心理问题。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可能我看负面例子看多了一些。这个族群里也有好人,但类似书中母女这样的情况,也见了不少。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点评,有一定道理。我觉得,为了美国的发展适度引进移民没有错,但如果无度地引进移民难民,不但不利于美国的发展,还会加重国家和纳税人的负担,最终会损害美国人民的利益,阻碍国家的发展壮大。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题目有点过激,不能”一棒子打死一群人“吧? :)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故事似乎以前读过! 似乎还有一个从另一个国家来的女士,也出现了类似的事!
之前一定要讲清楚,接受难民,把他们带入美国之前,讲清楚以后的困难和美国政府能提供的生活状况.........
所谓的“丑话说在前面”! 帮兄弟姊妹或其它亲戚移民来美的人中,许多也有类似的经历! 帮前帮后,最后却把关系搞僵了!
人性(双方)决定了无论借钱给人或帮人,如果“度”掌握不好,最后会成“陌生人”,甚至会成“仇人”!
但我仍然支持美国保持移民开放! 对美国的持续发展和繁荣非常重要!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