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翎

原创文章:纪实连载,名人杂谈,美房欣赏,人生感悟
正文

该怎么应付扰人的左邻右舍(上)

(2021-08-13 11:46:40) 下一个

                                           文/简翎

      我现在越来越相信命运。人的命运的确不同。有的人幸运,一生遇到良人,于是,人生之途通达顺畅。有的人不太幸运,总是碰到一些奇葩的人和事儿,由此导致生活之路坎坷不平。我属于后者。

      人们常说远亲不如近邻,对于我来说,远亲差劲,近邻扰人。憋了这么长时间,还是上来吐吐槽吧。

      这左邻右舍,跟我们没有什么往来,也就是点头之交。我们从来没有让他们帮过任何忙,可他们一次次到我家敲门,要求我老伴给他们干这干那,瞅着他们那副嘴脸,厌恶之感油然而生。

      今天先说说左邻居吧。左邻主事儿的是一位五十出头的中年人,看起来身强力壮,割草剪枝、种树种菜都不在话下,谁想到,他竟然是拿着全额养老金的全职残疾人。当然,这是人家的私事,外人也不好说啥。

      他家两个成年儿子,都有工作,他老婆也拿退休金,车有好几辆,经济条件不错。

      但他们为了省钱,把我家这位当成他们的免费劳动力了。

      壁炉坏了,让老伴去修,修好了,啥表示也没有。厨房更新换代,又让我老伴给他们打造新墙柜,事成后说句谢谢完事儿。另外,屋顶漏雨了,也是我老伴给他们免费修好的。

      去年,又来让我老伴给他们免费换屋顶,那可是项大工程,让我给他搅黄了。我老伴是个老好人,不好意思说NO,我替他说了。我让他们找专业换房顶的,还如实告诉他们,老伴有腰椎病,平日上班就很累了,周末还要休息呢。

      其实,老伴的工作跟这些不沾边,他就是动手能力强,业余时间喜欢DIY一些家庭项目。没想到就被这些人惦记上了。

      本以为在屋顶的事情上,把话都说到这种程度了,他们应该意识到什么了,再也不会不开眼了。

      哪想到不久前,这个赖男又上门了,说他们想建一个跟我们的一模一样的大阳台,要我老伴出马给他们建。这下我真火了,当时都有上去拍他一巴掌的冲动。天下怎么有这么厚脸皮的人呢,什么要求都敢提。别说免费建阳台了,就是付酬劳也不会给你费那个劲儿的。

      这次,连好说话的老伴都觉得有些过分了,在我的暗示下,以太忙太累婉拒了。

      自从拒绝了这个赖男之后,再见面,他连招呼都不打了。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7849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cloudriver 回复 悄悄话 好像和你们做邻居。。。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我也是这么跟他说的。谢谢提醒。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老伴不能老当雷锋的,否则会吃不消的。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中国垂柳' 的评论 : 就是希望婉转拒绝后,不要影响邻里关系。
中国垂柳 回复 悄悄话 婉转拒绝,而不是做了之后抱怨,吃力不讨好。有过一两次经验,觉得不舒服了,就打住。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没给他们换,后来,他们找了几个人换的。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常冒泡' 的评论 : 我也觉得应该婉言拒绝,但别得罪他们。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唉,拒绝得有点晚了。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imeryColor' 的评论 : 谢谢建议。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他们买材料,让我们出力。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邻居早该说NO了,换屋顶是大工程,是需要专业人员干的活,这邻居太过分了。支持你!
不常冒泡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是你老公的问题,从今开始无论什么事都应该说no。或者你事先对他们二家说,你老公身体不好,以后有事不要找他了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我也遇到过这种脸皮厚的邻居。一定要毫不犹豫地拒绝他们的无礼要求。
这些人真的是太自私了!
PrimeryColor 回复 悄悄话 超过半小时的活,还是用钱来体现比较好,不要用感情来体现。邻居关系还是要搞好。 自己干过的大活,可以指导,但不能动手。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这种邻居必需避而远之,怎么好意思让人免费换屋顶。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ji' 的评论 : 你真有福气,碰上了好邻居。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86' 的评论 : 对,举双手同意。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看来,人品真是参差不齐啊。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确实有这样的人,尽管为数不多。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有同感。人应该学会说不,否则,太受罪了。
xiaoji 回复 悄悄话 邻居和邻居都不一样。我的邻居,20年前我刚搬来的那一天,她就拿着一个篮子过来了,里面放着油盐酱醋。她是料定我肯定还来不及整理东西,反反复复的关照我,有事可以去敲她门。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学会对无理要求说No很重要,这世上奇葩的人很多,有的人是不会考虑别人的不便和感受的。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人品真的是好坏悬殊。我们几个邻居,有几个非常友好,经常和我们互相送东西。有几个就非常不友好,稍微不顺心就爆粗口。住过几个不同的地方,每个地方都是这样,好邻居坏邻居都有。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哇哇,有这种人啊,不理睬也罢,以后省事啦!哎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彻底拉黑,真是得寸进尺。我跟你一样孩子老公全是雷锋别人提啥无理要求他们都不好意思拒绝家里的事全没功夫管,有些人欲无止境你帮完他一次他还有第二次第三次从来不替别人考虑,你先生实在是太好说话这样的人没必要再来往。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唉,要说也是啊。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劣邻,不要也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