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翎

原创文章:纪实连载,名人杂谈,美房欣赏,人生感悟
正文

凭直觉判断李小龙之子的悲剧属于意外

(2021-08-11 03:43:44) 下一个

                                               文/简翎

      因为本人是个超级影迷,业余时间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看电影,自然,也就热衷于写一些跟电影,跟电影演员有关的随笔。随笔之后,自我欣赏又觉得不过瘾,于是便发上来,看看大家有什么高见。

      比如,我一直认为李小龙的儿子李国豪(Brandon Lee )在拍电影时,被真子弹击中,不是有人要谋害他,而是工作人员检查手枪不慎,出了意外。

      我对李国豪案感兴趣,不只是因为喜欢他的武功和影片,还有另一个不是理由的理由,那就是我曾住在他当年拍电影的片场边上,而且经常去抢救他的医院看病,这让我从心理上感觉跟这一历史事件离得很近。

      19933月的最后一天,李国豪在美国东部的一个海滨城市拍摄《乌鸦》的枪战戏时,突发意外,一支道具枪竟然变成了真枪,射出了一颗真子弹,一下子打在了李国豪的身上。

      当李国豪带着痛苦的表情倒下时,剧组人员还为他逼真的演技喝彩,待看他久卧不起时,才察觉不对劲儿,赶紧把他送到我后来曾去过无数次的医院抢救,但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去世,终年只有28岁。

      李国豪突遭横祸,给他的家人,包括他的母亲和妹妹,还有未婚妻,甚至演员枪手迈克尔麦西,都带来了莫大的悲伤。

      母亲琳达青年丧夫、中年丧子,心中的悲哀是可想而知的。直到76岁的高龄,她仍在推特为早逝的儿子庆生。

      妹妹李香凝也很可怜,她对哥哥一直很崇拜。4岁丧父,24岁又失去了唯一的亲哥哥。她花了很长时间,才从这场灾难中走出来。

      最悲催的莫过于李国豪的未婚妻丽莎休顿(Eliza Hutton),还有14天,她就要穿上婚纱,与李国豪走入婚姻的殿堂。哪知晴天一声霹雳,一颗子弹毁灭了一切。她悲痛欲绝,终日以泪洗面。

      其实,最痛苦的当属直接凶手迈克尔麦西(Michael Massee),当年麦西拿道具枪向李国豪开枪,但他一直以为那是道具枪,根本不知道有真子弹在里面。

     据迈克尔麦西回忆说:

     那把道具枪在此之前拍电影的时候用过,没有任何问题,怎么会有真子弹在里面?

     负责管理道具枪的人也说,在把枪交给麦西之前检查过了,没看到magazine(弹匣)里有bullet

     不管怎么说,自此以后,亲自拿枪射出子弹的麦西,灵魂上就再也没有安宁过。

      李国豪遇难后,《乌鸦》剧组找到替补李国豪角色的人员继续拍摄,并于1994年杀青上映,受到了空前热烈的好评。

      但迈克尔麦西难过地表示:这部戏我根本不敢看,我实在没有勇气看下去......

      长期的精神折磨,让麦西患上了癌症。20161020日,64岁的迈克尔麦西因癌症在加州去世,他临终前对周边的人说:

      “我真该死,李国豪的死和我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23年来我一直在愧疚中忏悔度日,虽然我被判无罪,但我始终忘不了那致命的一枪是我开的......”

      唉,一个疏忽,一条鲜活的生命就没了。

      我觉得,枪是他开的,但人不是他杀的。

      直觉告诉我,李国豪的悲剧是个意外。麦西用的是一把真手枪,曾经被装上过子弹,后来卸载了,就一直作为道具枪使用。当初枪主以为卸得很干净,殊不知,有一颗子弹或弹头卡在了chamber(枪筒)里,没有被发现。这就导致,一般情况下,放空枪;触碰摆弄得重了,便使卡住的子弹松动了,一扣板机,就发射了出来。

      这件事给了人们一个教训:在子弹退膛或给枪卸载时,不但要检查弹匣,还要查看枪膛,确认都clear了,才算安全了。

      我曾跟一位知情人聊过,他与当年抢救李国豪的其中一个医生很熟,该医生说,其实从Brandon Lee体内取出的不是一颗完整的子弹,而是一块坚硬的金属,其形状接近于弹头。Brandon Lee的腹部受伤导致失血过多,这才是他丧失生命的主要原因。

      不管怎么说,李国豪的意外离世令人震惊与叹息。希望类似的悲剧永远不要重演了。

      博客链接:https://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7849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belieu' 的评论 : 分析得很有道理。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9' 的评论 : 听说是装空包弹,可能空包弹里夹杂着一颗真子弹。
ibelieu 回复 悄悄话 真相:前一场需要让枪显示出有子弹。为了安全,子弹里的火药去除了,但因为疏忽,底火没有去除。拍戏时一颗子弹的底火偶然爆发,但因为力量不足,弹头射入枪膛后卡住了。再下一场戏需要打枪,枪里上了有底火后发射药,但没有弹头的空包弹。结果发射药把卡在枪膛里的弹头发射了出去,于是...
红米2019 回复 悄悄话 拍电影使用道具枪时不需要装假子弹的吗?比如所谓空包弹?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是啊,有时一个失误,会造成让人难以想象的悲剧。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确实可惜啊。李氏父子长眠在西雅图,从媒体上看过两人的墓碑。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意外太可惜了。开枪者也经受了精神折磨,都是悲剧人物。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李国豪的去世太可惜了,不然前途一定是很光明的。我去西雅图时拜祭过李小龙的墓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