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蓓蓓

喜欢写随感,东南西北,想到啥写啥
个人资料
gaobeib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德国民歌《思想是自由的》

(2024-09-05 13:44:21) 下一个

今晚去听了一场音乐会,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会。一群女人,来自世界各地,爱好歌唱,组成了一个合唱团----Women of world, 为我们奉献了一个五彩缤纷的夜晚。

Gruppenfoto des Chores WoW - Women of Wuppertal mit der Leiterin Hayat Chaoui这个团体,得到过多个奖项。

她们成立于 2016 年,WoW – Women of Wuppertal, 作为就业中心资助措施,针对具有外国人背景的失业女性。合唱团旨在通过有意识地训练姿势、呼吸和声音,让女性为可能的工作面试做好准备。此外,用家乡语言唱歌能够增强自信心,唱歌时释放的内啡肽可以减轻压力。与此同时,在女指挥 Hayat Chaoui 的指导下,合唱团作为 Bergische Musikschule 向该市所有感兴趣的女性开放。我认为小珍珠和她的女朋友们可以去参加,因为这个团里还缺少来自中国的女性。唱歌可以使人愉快,何乐而不为呢!

今晚她们唱的歌曲,有许多我是熟悉的,但是说不上名字,其中有南斯拉夫游击队歌曲《啊朋友,再见!》,她们唱了二首德国歌曲《思想是自由的》《月亮升起来》。而前一首歌,是我第一次听到,很感兴趣,女指挥要求大家一起唱,德国人都会唱,M也唱,我不会。

这首旋律写于 1810 年至 1820 年之间,歌中提到的基本哲学从古代就已经为人所知,歌曲文本的核心主题最早可以追溯到 13 世纪。

 

Diu bant mac nieman vinden,
diu mîne gedanken binden.
Man vâhet wîp unde man,
gedanken niemen gevâhen kan

没有人能找到
束缚我思想的丝带。
一个人抓住女人和男人,
没有人能抓住思想。

 

 

 

在政治压迫或危险的时代,这首歌一次又一次地表达了对自由和独立的渴望。1948 年 9 月 9 日,在柏林封锁最严重的时候,恩斯特·路透 (Ernst Reuter) 在国会大厦废墟前向 300,000 多名柏林人发表了演讲,呼吁“世界人民”不要放弃这座城市。演讲结束后,人群自发地唱起了歌曲 Die Gedanken sind frei。2013 年,德累斯顿乐团将“自由之歌”从节目单中删除,以免在中国的音乐会巡演中引起麻烦。这首歌有多个版本,现在流行的是:

1. 思想是自由的,
谁能猜到它们,
它们像夜影一样逃过

没有人能了解他们,
没有猎人能射杀他们,
事实是:
思想是自由的。

2. 我想我想要什么,
什么让我快乐,
一切都在沉默中,
而且是正确的。
没有人
可以否认我的愿望和思想,
它保持不变:
思想是自由的。

3. 我爱酒,
我的女孩,
它最能让我一个人
高兴。
我不是一个人
拿着一杯酒,
我的女孩和我在一起:
思想是自由的。

4. 如果我被囚禁
在黑暗的地牢里,
所有这些都是纯粹
的虚妄行为;
因为我的思想
撕裂了障碍
和墙壁:
思想是自由的。

5. 因此,我将永远放弃
我的烦恼
,再也不会
被蟋蟀所困扰。
你总可以在心里
开玩笑,思想:
你的思想是自由的。

 

下面是字幕视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