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蓓蓓

喜欢写随感,东南西北,想到啥写啥
个人资料
gaobeib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梅尔克修道院

(2024-03-24 04:48:17) 下一个

今天的敬拜来到了奥地利,著名的Melk Stiftung。维基百科上是这么介绍它的:

梅尔克修道院(Stift Melk)是一座本笃会修道院,位于奥地利下奥地利州梅尔克镇的山岩上,俯瞰多瑙河,毗邻瓦豪河谷。梅尔克修道院成立于1089年。巴洛克建筑修建于1702年到1736年,有精美的壁画,图书馆藏有无数的中世纪手稿。由于其名望和学术价值,在1780年到1790年约瑟夫二世大量解散奥地利的修道院时,梅尔克修道院得以幸免,并逃过了拿破仑战争的破坏。1938年德奥合并,学校和修道院的大部分被纳粹收归国有。在2000年連同整個瓦豪河谷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undefined我们去过那里至少二次,我记得。

第一次是我们自己骑自行车多瑙河之旅,我们去了那里,好像没有看到图书馆,不知什么原因。

第二次,我们跟随旅游团去,进入了图书馆,真的像电影场景,好漂亮。这个地方大名鼎鼎,我多次听德国人提起,所以知道它最有名的是图书馆,藏书丰富。

 

undefined

今天的敬拜,当然是在教堂。这种地方是权力的高层,很富裕,所以教堂特别华丽。

天主教仪式,一向就是很繁复,大约有十几位穿白衣的男女少儿做服侍,还有五个穿红衣的神甫。唱诗班的乐谱,也都印着图案,色彩缤纷。这样华丽丽的场景和仪式,往往让我分散注意力,思绪纷飞。

今天是棕榈枝星期天,福音书》里记载,主耶稣基督于此日骑驴入耶路撒冷,受到民众手持棕櫚树枝、欢呼“和散那!”,如迎君王般的礼遇。在这一天,多数教会会有各种植物做装饰,因为不是所有的地方都生长着同样的植物。复活节前一周,正是春天来临的时候,给人带来活力和希望,我们也曾在教会拿到过一些树枝,嘱咐我们回家插在水里,等待开花;或者拿到一些种籽,让大家回去种。

Entrada triunfal

这样的场景,看得很熟悉了:电影里、戏剧里、教会举办的复活节花园等等。

想象一下,耶稣进耶路撒冷城时,众人将衣服、家里最珍贵的地毯,拿出来铺在地上,然后高喊“和散那!”,那场景是怎样地感人和振奋!当地人能这么做,说明他们是真的内心感动,自发而起。经过二千多年的人口传颂、专家研究,我们有什么可怀疑的呢?难道那么多人的智慧,抵不过你一个人的小信?

《路加福音》第十九章记载:

29 将近伯法其伯大尼,在一座山名叫橄榄山那里,就打发两个门徒,说: 

30 “你们往对面村子里去,进去的时候,必看见一匹驴驹拴在那里,是从来没有人骑过的,可以解开牵来。 

31 若有人问为什么解它,你们就说:‘主要用它。’” 

32 打发的人去了,所遇见的正如耶稣所说的。 

33 他们解驴驹的时候,主人问他们说:“解驴驹做什么?” 

34 他们说:“主要用它。”

35 他们牵到耶稣那里,把自己的衣服搭在上面,扶着耶稣骑上。 

36 走的时候,众人把衣服铺在路上。

 37 将近耶路撒冷,正下橄榄山的时候,众门徒因所见过的一切异能都欢乐起来,大声赞美神, 

38 说:“奉主名来的王是应当称颂的!在天上有和平,在至高之处有荣光!”

 

今天还读了另一段经文, 大约是《马可福音》第十五章:

1 一到早晨,祭司长和长老文士全公会的人大家商议,就把耶稣捆绑解去,交给彼拉多。

2 彼拉多问祂说,你是犹太人的王吗?耶稣回答说,你说的是。

3 祭司长告祂许多的事。

4 彼拉多又问祂说,你看,他们告你这么多的事,你什么都不回答吗?

5 耶稣仍不回答,以致彼拉多觉得希奇。

 

因为他们读的是新版圣经,用的是现代语言,我在网上查不到,大概就是上面的意思。其实彼拉多并没有审出耶稣有什么罪;相反,他对耶稣很好奇。但是他拗不过大众的意思,判了耶稣上十字架。

我在网上查资料的时候,还发现了自己二年前在文学城发表的同一主题的博文

棕榈枝星期天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感谢文学城,帮我回忆,我几乎已经忘记了当年对自己下的诺言,今年是不可能实现了。明年再看看吧!

信仰真是一件奇事和启示。前几天还在想,我有过一个记忆,在某地有某种传统文化,很想去看,但到底细节是什么?想不起来了。今天,通过这个事件,我又找回了这段记忆。感谢主!

阿门!!!

 

PS

2023年的《棕榈枝星期天》博文:

请把这杯给我挪走!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