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蓓蓓

喜欢写随感,东南西北,想到啥写啥
个人资料
gaobeib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德国的官官勾结

(2022-03-23 03:52:41) 下一个

官官相护- 古文学网

在德国生活三十年,有人把德国吹得神乎其神,德国确实有好的地方,却也了解到他们官官相护的做法。

这里只谈我的一点体会。

德国人结算养老金百分之五十以上都是错的,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到网上查一下,就很清楚了。你要去搞,打官司,那就请吧!

你自己找律师,那是你自己的事情,钱是你自己出,就看你的运气了。找专业的养老金顾问,也是要花钱的,但是现在只有人为你查错,没有人肯为你出面作证。查错,是为了他们要挣钱养活家人;出面作证不肯,是因为知道没有成功的机会,而且也怕抖掉饭碗。所以找专业顾问,也就成为无意义的事情了。

那么,去找那些公益性的法律组织吧!他们虽然是民主国家出于普通大众的利益而成立的,但是他们也不得不顾虑国家的利益。德国近年来经济不好,饱受难民战争新冠等困境,国家赤字很大。所以,那些机构总是第一时间劝说你不要去上诉不要去打官司(也就是让你明吃亏罢了);或者他们会说,你自己没有搞清原则、自己犯了糊涂。最后,个人出了钱,还是一败涂地。所以,我只好放弃投降了。

我想,只有自己本身是律师,为了自己的利益拼到底的人,大概还有点机会。

多年前的情况,还比现在好点。有一件事,我等了2年多,终于走到了开庭的那天,结果法官是怎么判的?2000多欧元的事情,判大家各吃亏一半,对方放弃一半,我付一半。而且还不许上诉,放弃上诉的权力。后来,我回家仔细想过,其实法官也没有根据什么条例判,还是以调解为主,各打五十大板。不过,对我还是好的,我省掉了1000多欧元。如果我不走这一步,这钱就泡汤了。不过,这样的事情,在今天是不会再重现了。连这样的权力,在德国都争取不到了。

还有一次,收到汉诺威法院的一封信,让我付100多欧元,我莫名其妙,后来想起我确实申请过一件事,但是没有给我办。过了二年多了,他们突然问我要钱。我觉得不合理,同他们交涉,然后让我付30多欧元,我还是觉得不合理,再继续交涉。结果人家就让我交100多欧元,当然给了我一个出路,让我去当地法院给判断一下私人财产。如果我这样做,肯定就会免去这个钱,因为我们是低收入者。但是,我后来觉得烦,像是被人耍弄一样,干脆交钱省事。这都是我在德国碰到的事情,好像天方夜谭,讲给朋友听,他们不相信。法院也是挖空心思圈钱呢。

多年前,德国政府出了一台政策,叫做Riesterrenten,表面上看是为退休人员着想。因为大家都知道,退休金是不够生活的。所以,国家说,如果你现在每个月付一点金,国家贴你一半,到你退休时,你就可以得到XXXX。说的是好,可我就知道,这是国家缺钱,想出来的诡计。将来你能不能拿到钱,取决于那些发放养老金的手。就如某人,做了40多年的工作,交了那么多的税,真到要拿养老金的那天,他们可以随便就把你里面的分任意抽掉。而且,很明显,他们内部有个底线,就是无论如何,绝不让你的养老金超过这个底线!所以,尽管你找到许多错误,同他们交涉,最后得到的”更正“,都不会超过这个底线。幸亏我们当初决绝抵制Rieterrenten, 没有交钱(因为是自愿的,还好没有强迫),否则,这个钱也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所以,继续交涉是没用的,还是让自己好好地活下去,多活几年,这个钱自然就回来了。

最近,因为个人需求,要去做些公证。突然发现公证员同从前也大有区别,加了许多非必要的条件,有些是因为他自己的利益,有些根本同他无关,但是他帮助法院圈钱,比如搞了一些项目,让我的文件去存在法院,其实这有什么必要呢?欺负我们不懂里面的水深,你以为做的是普通的遗嘱,结果,就莫名其妙地付出了许多钱。这就叫真正的官官相护,因为,他们的利益是在一起的。公证员就是国家机构的喉舌帮手。

总之,我被莫名其妙地多花了好几百欧元。而且连说理的地方都没有,因为他们都是国家机构啊。其实,我还算小心,同他们搞了半天,省掉了150欧元。不然,损失更大。如果,换了其它公证员,会不会好点?估计天下乌鸦一般黑,听到过许多对公证员的怨言。这种做法,让我对所有的人都失去了信任。

所以,我把我的经验写在这里,不到万不得已,千万不要去同这些地方沾边。如果要沾边的话,千万做好功课,不要让人家转空子。也怪自己心肠软,做事情不够坚定。可是有些性格是天生的,无法改变。但是提请那些立场坚定的人,要做好心理准备,德国并不是真正的民主,讲理的地方,从对俄乌战争的态度,也能看出一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简单一点好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也一样有很多烂事,但是比起一些国家还是好多了,感觉心情比较舒畅。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wolaishuo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完美的制度和国家只有相对好的。 我知道的一个朋友在德国打官司,因为她失业,所以律师费是政府帮她支付,更有慈善团体跟进支持, 作为单亲低收入还可以申请免费和小孩一起度假。。。这些是很多国家不能比较的。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体现在他对弱势群体的照顾。不要因为你自己一点是非就去否定人家。如果真的不舒服完全可以去别的国家不要受这份气。
DKmom 回复 悄悄话 德国当圣母对外和非移发钱太多了,要出本国手里补。
hanling_1965 回复 悄悄话 这倒说的也对,完全的公平在这个世界上是没有的。
TexasIns02 回复 悄悄话 德国人的言论自由,用得着你来管,你zuschauer是希特勒吗?
zuschauer 发表评论于 2022-03-23 10:19:24
德国官员不好,还是回中国去和那儿的官员打交道吧。
vollcanoo 回复 悄悄话 云里雾里绕了半天你要说什么?如果用中国式的思维在德国办事,劝你歇菜吧!
白钉 回复 悄悄话 天下乌鸦一般黑,当然,有大乌鸦和小乌鸦的区别。政府不搞钱,让人家喝西北风去?
zuschauer 回复 悄悄话 德国官员不好,还是回中国去和那儿的官员打交道吧。
bigright 回复 悄悄话 德国低收入人群 基本是免费享受一切福利 还有那么多抱怨 为什么不回去建设自己的国家呢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每一元福利发放,至少有三元行政费用。
ahniu 回复 悄悄话 言而无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