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蓓蓓

喜欢写随感,东南西北,想到啥写啥
个人资料
gaobeib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玛丽亚走过荆棘林》

(2022-01-13 11:34:14) 下一个

《玛丽亚走过荆棘林》是一首圣歌,我第一次听到它是好多年前,在一个残疾人团契。卡特丽娜的妈妈是个演员,那次她唱的时候很投入,声音响亮。我仔细地听着旋律,再读那歌词,把我震惊得,一个字都说不出来。我们每个人都有个绿色封皮的小唱歌本,这首歌就收集在那里面。

现在我把歌词打出来,给大家看看:

„Maria durch ein Dornwald ging,玛丽亚走过荆棘林,
Kyrie eleison.
Maria durch ein Dornwald ging,玛丽亚走过荆棘林,
der hat in sieben Jahrn kein Laub getragen.荆棘七年不长叶,它枯萎了。
Jesus und Maria.耶稣和玛丽亚。

Was trug Maria unter ihrem Herzen?玛丽亚的心里在想什么?
Kyrie eleison.
Ein kleines Kindlein ohne Schmerzen, 一个小婴孩在肚子里。
das trug Maria unter ihrem Herzen.玛丽亚的心里就在想他,
Jesus und Maria..耶稣和玛丽亚。

Da haben die Dornen Rosen getragen,玛丽亚走过荆棘林,荆棘林开出了玫瑰花,
Kyrie eleison.
Als das Kindlein durch den Wald getragen,那肚子里的孩子随着母亲一起走过荆棘林,
da haben die Dornen Rosen getragen.枯萎的树枝开出了玫瑰花,
Jesus und Maria.“.耶稣和玛丽亚。

这首歌的歌词很简单,意思明了,构思奇妙。那中间重复的副歌:Kyrie eleison, 是拉丁文,意思为:主啊,怜悯我!信徒在教堂里祷告时,经常这么回应牧师。这首歌产生于1850年,开始作为圣歌朝圣时唱的,后来大受欢迎,成为了圣诞歌曲。一到圣诞节,德国到处可以听到这婉转的歌声。它的歌词基于《路加福音》(1:30-38)中的一个故事:

天使对她说,马利亚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经蒙恩了。
31 你要怀孕生子,可以给他起名叫耶稣。
......
34 马利亚对天使说,我没有出嫁,怎么有这事呢?
35 天使回答说,圣灵要临到你身上......
36 况且你的亲戚以利沙伯,在年老的时候,也怀了男胎。就是那素来称为不生育的,现在有孕六个月了。
.......
38 马利亚说,我是主的使女,情愿照你的话成就在我身上。天使就离开她去了。
39 那时候马利亚起身,急忙往山地里去,来到犹大的一座城。

 

这首歌的场景就发生在玛丽亚去找伊丽莎白的路上。听着歌声,我仿佛看见一个十四岁的以色列小女孩,急急忙忙地要去见亲戚。她想要明白,到底怎么回事?她心里焦急,匆匆忙忙地赶路,走过一片枯树林时,突然到处都开出了玫瑰花,多么神奇的场景啊!

下面放一张文艺复兴三杰之一拉斐尔的画,表达了玛丽亚见到伊丽莎白时的场景。不过那个时候,她已经走过了荆棘林,那是艺术家的想象。到底玛丽亚一路上走过什么地方,看到过什么,无从考察。

下面再放四个演唱视频,它们分别是男童合唱、中古时代的乐队伴唱、神父的演唱和美女歌星Helene Fischer的演唱。欧洲人有非常浓厚的传统,和宗教信仰,看看这些视频,深受感动。

 

 

这个神父三人组合唱团非常有名,他们专门唱圣歌,很有灵性。

Helene Fischer 唱这首歌很投入,感情饱满投入,我觉得她也有这份信仰,对玛丽亚满怀敬佩的心情。听着她的歌声,我的心都被吊了起来,久久放不下。

最后再加一个视频,我觉得她的音色很好,听上去很舒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