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蓓蓓

喜欢写随感,东南西北,想到啥写啥
个人资料
gaobeib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世界日记日》

(2021-06-08 13:14:06) 下一个

这个星期六是“世界日记日”,我不记得家人有谁记日记。按照个性,也许我的父亲会写日记。生活在那个时代,还是不写的好。我的母亲在她晚年时,曾考虑写日记,可惜没有坚持多久。如果她能够坚持,对我是个福音;幸好她留下了许多书信,每每拿出来读,都暖到心流泪。这个世界上写日记的人,绝对不在少数。尤其在今天,每天发朋友圈的人,等于是在记日记。记日记的好处是有份备忘录,许多事情如果没有日记记载,就会被岁月的河流冲淡模糊掉了。

王尔德在1895年曾经说过:出门我必带上日记本,将有趣的东西记录下来,供自己阅读。世界上的日记数不清,都是私人的隐秘,能够被公开的只是一小部分。比如,著名的作家、音乐人和航海家的日志被出版。

世界上最有名的日记当属15岁犹太小姑娘《安妮日记》。她在日记中写道:我会成为一名记者或者作家吗?我希望那样!我会用文字记录一切:我的思想、我的理想、我的想象世界。可是,她的梦想没有实现,她们一家人躲藏的地方被人告发,最后死在集中营。这“世界日记日”也是为了纪念这位小女孩而设立的,因为1942年6月12日,他的父亲送给了她一本日记本。

瑞典童话女作家Astrid Lindgren很小的时候就显露了写作天才,1939年9月,她32岁那年,开始记战争日记。她在日记本上写道:哦,战争从今天打响了,谁都不愿意相信。她通过报纸、通信、当时的资料,将二次大战的信息保存了下来。她当初特别害怕苏联的入侵,后来又转向德国人。"人们失去了理智,对未来没有指望。“这个有着二个孩子的年轻母亲,将她的战争故事(日记)在报纸上发表。

卡夫卡是大家都知道的一个作家,他从1909年开始写日记,一直写到1923年为止,也就是从26岁写到41岁为止。这些日记相当于他的自传,又相当于文学作品。”我不会离开这些日记,它们把我个人固定了下来。“这句话写于1910年12月16日,他在日记中写了他所有的四次旅行,从1911年到1913年,这些旅行中的印象都被固定在日记中了。”在每一封信和每一页日记中,在读者面前出现的是一个杰出的人,一个被生活折磨得万分痛苦的形象“这是他的一位朋友对这些日记的描述。

仅活了27岁的著名歌手Kurt Cobain身后留下了23本记录本,共800页,让人大致了解他的创作过程。这些资料中,有许多写给不同情人的书信、手画、涂鸦、照片和歌词。他说:请阅读我的日记,看清我的灵魂,了解我这个人。”

意大利航海家哥伦布的日记,“早晨2点天渐渐发亮,”1492年10月12日写道。这一天,他记下了他们进入美洲的情况。“在那里我看到了大陆景色,我们插上了国王的大旗,还看到了翠绿的大树,沿河结满了果实”。

所以说,日记是人类的丰富遗产。下面说二件关于日记的私家故事。

故事一:

大约在大学期间,我开始写日记,一直写到工作之后。小学生思想不成熟,写日记没多大意义;读中学,那是个文字狱的时代。80年代起,宽松了,我开始记日记。我有自己的写字台,不上锁。我的日记放在家里,没有人会去看,家是安全的。那时父亲已经过世,哥哥姐姐都结婚了,家中只有母亲和我。母亲对我是很松的,不太管我的私事。哪想到,我的姐姐来家里玩的时候,竟然去翻我的写字台,看到了我很隐秘的事情;还去跟我母亲讲。对这件事情我很生气,她们不但不对自己的行为感觉羞愧,还居然来找我。那时那地是不讲对人的尊重和保护隐私权的,我也无法对抗比我强大的力量。至今,我都不能原谅那种行为(对事不对人)。姐姐对有我好的地方,反过来,我绝对不会去对她做同样的事情;即便我无意之中发现了她的秘密,也不会拿到大庭广众之下去抖索。我那个时候已经20多岁,成年人了。至少要对我尊重吧?或者道歉一下,我也是可以原谅的。但是没有,她们很理直气壮,为所欲为。这件事后,我觉得这个世界很不安全,没有逃身之处。把日记处理掉后,金盆洗手。也许,她们是出于关心你;但是,偷看这种行为说不上高尚吧?

我觉得很可笑的是:一个人的思想,如果不记录下来,别人就无法窥视之,也就无从批评之;但那思想不等于就不存在了。你同人永远隔着一层模糊的墙,亲人也不再亲了。没有了信任,只有猜疑。孔夫子说过:不该看的东西就不要去看。人家不愿意给人看的东西,也不要去看。

故事二:

公公去世后,婆婆整理他的遗物,读了公公留下的日记。之后大吃一惊,她把内容告诉了老公,曰:公公对我老公的嫂子(大媳妇)很有意见,而且不是一点点的意见,已经到了极端厌恶的地步。公公和婆婆关系很好,她一点都没有察觉到公公的意思。也许嫂子很讨婆婆的喜爱,不便说?其实,我也看不惯嫂子的为人,很虚伪;表面上好像完美无缺,但从心底感觉她的傲慢虚伪。我虽然不会做人,但我至少表里一致,表达我的真实内心。

所以,写日记有好处,也有弊处。名人的日记对后人有益,开卷有益。柏林有一家《日记文献馆》;商店供应一种带锁的日记本,为捍卫个人权力。每个人有做自己的权力,因而也该有写日记的自由,保护捍卫这个权力很重要。日记,如果不真实地记录感受,就失去了日记的意义;日记,不记录自己的思想,那只是剧本,不是日记;日记,不能自由地表达内心,说明主人的生活环境很险恶。

歌德去意大利旅游的日记

新冠期间的瘟疫日记

老公的日记本是这样的,皮制手工日记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字很耐看啊!谢谢分享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我原来写日记,发泄不满,后来觉得危险,赶紧烧了。最后就是写流水账,留了三十多年了。每次忘了什么重要的事,可以去查一下。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是个好主意。我喜欢写博客,相当于记日记了。现在有微信朋友圈,也帮助我记忆。问候亮亮妈妈。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正在读和听安妮日记。现在知道这个日记日是纪念她的。我喜欢记日记,至今已经坚持几十年了:)当然不是天天记。但很多事情记不清楚时,翻翻日记就想起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