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业余是种自由

(2013-11-09 16:09:44) 下一个
曾经一直追求专业。无论是学业还是爱好,以为那最高的境界就是专业。被人认为业余,觉得就是不够份儿。

到了不久前终于悟出来,专业可以代表在某一领域里的水准,但这并不一定能给我带来快乐。

很羡慕那些能将事业和爱好合一的人。在年少高考选专业的时候,我受到的外界影响大于自己的懵懂。家长关心即将选择的专业未来是否有前途,就业状况,分配大城市还是小地方,甚至这所大学有没有大米吃,等等。 而从同学们那里则得到风向标的信息。那年代最好的学生都钻理工,而且,全国顶尖的都去了李政道联合培养的物理系了。 而我本人一向喜欢文科,考入理工纯属跟着时代大潮。一读就是许多年,一做就是不能停息。

自己后来也很多次感叹入错了行。因为只要是和文科有关的,和我脉搏心跳都可以有共振。绘画,摄影,文学,音乐,哪一样都让我如痴如醉,唯独不是我现在的工科这一行。业余时间对摄影文学音乐的追求让我很开心。
 
但我悟出来了,所谓入错行很大程度上这是隔着篱笆看邻家的草皮更绿的缘故。 我能够这么多年可以在业余时间玩自己喜欢的爱好,本身就是一种奢侈。一份不错的工作,可以让我在养家之余尚可追求爱好,这就是一种奢侈。
 
愚见,大多数事情,当它真正成为你的专业靠它过营生的时候,就没有那么浪漫了。
没错,狮子是爱吃肉。可当狮子被人用鞭子逼着吃肉的时候,狮子有一天对肉也会反胃。
没错,奥运冠军是很风光。可当他们拖着伤病之身为了金钱荣誉“国家的荣誉”广告代言不得不出场,这多少像古罗马的角斗士一般无奈。更不用说,有些还要像刘翔般学演技。
没错,琴棋书画是很美的艺术。但多少人为了生存,弹着不喜欢的曲子画着重复的没有太多艺术价值的画,那是种难言的无奈,尤其对于懂得艺术价值的人来说。
 
一位颇有才气的摄影师朋友,因为无爹可拼,一直在北京的影楼谋生。收入大都用来补贴自己的艺术创作。一天他告诉我,自己为一对情侣拍了一组婚纱照,其中两张用了大光圈虚化背景,拍的很美。 可客户不买账,呵斥道我就喜欢背后那几棵树,你必须给我PS上去。我完全理解他的委屈,安慰他说客户要什么就什么吧,这是谋生。

和这位摄影师比起来,我感到很轻松,想拍什么这么拍都自己决定,因为我不靠摄影吃饭;
和卡车司机比起来,我觉得很有福气,想开不想开想开去哪里都由我决定,因为我不需要披星戴月风雨兼程;
和许多人比起来,我感到很幸运,我想写什么就写什么,不需要看谁谁谁开心不开心;因为我不靠文章糊口。

业余真好,因为业余是种自由。

土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同为理工人:)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同爱好。

同理工科。

同感受。

谢谢分享。
飞舞艳阳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说得极对,业余确实是种自由,是种幸福。在养家糊口之余还能有这样的”业余“生活,已经是上帝太大的恩赐,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