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鱼儿 ---眸影摇红

背起诗囊/ 流浪/ 打开 一扇扇窗/ 眸影摇红/ 四季芬芳
个人资料
眸影摇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秋:巧遇晒太阳的百岁老人(多图)

(2022-10-31 10:15:14) 下一个

~一~

睡觉前,纠结了好一阵子,在钱和闲之间。

要不要周六去加个班?我先悄悄这样子扪心自问。手里拿着一杯茶,从二楼小心的步下楼梯,又莫名其妙的端着茶杯上得楼来,站在窗前,再问一遍自己。

嗨,又不是什么拷问生命的哲学问题,回答起来怎么就那么难呢。可见,我一直都不是一个顶尖的考试高手,就这么简单的一道题,问来问去,就差点没有去问神仙啦。那么优柔寡断的,真是的。我都有些瞧不起自己了。

倒是我的闺蜜痛快,短信我,明天加班去! 说,加完班在被窝里数钱的感觉,最爽!

加完班在被窝里的感觉,于我,一点也不爽啊。因为加完一天班的我常常已经累的趴在床上动弹不得,又不好意思嗷嗷大叫要揉揉腿肚子啥的,如今已经过了撒娇的年纪,怕家里的老爷少爷耻笑。数钱的心情,门儿都没有,哪里来的酸爽啊?

赚钱,偷闲;偷闲,赚钱!

哎呀呀,这纠结。

这样的纠结,当然源自内心深处的危机感: 看看蹭蹭上涨的物价就够我焦虑了。上周学校领导突然给我们全校老师增加工作量:从下学期开始,每个教授增加三个学分的教学量。尽管民怨沸腾,无赖胳膊肘子拧巴不过大腿。一旦追加一门课,恐怕想去临床加个班赚点外快的时间都找不出了。

你说恼人不?

静悄悄的,矗立窗前。月亮躲进厚厚的云层里去了,后院里的灯光显得愈加朦胧。我知道,各种花花草草开始相继谢幕,连同篱笆墙上的藤蔓。天气预报说,周日有雨。一场秋雨一场寒啊,那些我心心念念的红的枫叶黄的银杏,恐怕都会在凄风苦雨里香消玉殒零落成泥吧?

秋风一阵一阵的,敲打,木质的窗,如我一样,落寂。

夜已经深了。

连秋虫的鸣叫,什么时候也嘎然而止了? 

得赶在秋雨之前,再看看那些秋色。

贪色,是人之本性。那么,贪念秋色,又有什么错呢?

呵呵,突然豁然开朗起来。我的选择题原来那么简单明了,还纠结什么呢!

于是,上床,呼呼大睡。

~二~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从窗户爬进来,洒在我的手臂上。

醒啦,睡到自然醒,别样的幸福满足。

儿子睡在我的身旁,巴掌大的脸上直挺的鼻翼,愈加棱角分明。忍不住又去搂住他,在他的小脸上亲了一下。儿子皱皱眉,翻个身,又酣然入梦。

现在尤其珍惜跟儿子在一起的时光。眼看着儿子的撒娇行为在四则混合运算里,呈减法态势,在一天天减少之。上六年级以后,尤其这学期学校组织(9/20-23)的四天三夜的野营断奶活动,儿子似乎愈加独立起来。周末粘着妈妈的机会也越来越少。昨晚找的借口是,翻看了孙悟空打妖怪的电视剧,害怕妖怪半夜来打。爸爸说,这是一个好借口。等我上床的时候,儿子已经藏进妈妈的被窝里去了。唯一的变化是,以前儿子要搂着妈妈的脖子睡,现在他要滚到床边儿上去睡,跟妈妈有一手臂的距离。这个距离正好!人家一高兴,一手臂搂过来,小胖手儿还要霸道地掰过妈妈的脸正对着他,这样最好。半夜里醒来感觉手臂酸痛,原来人家的已经踢掉了被子,大胖腿儿横在我的手臂上。你说欺负人不?小心把他的胖腿儿移开,人家一翻身,啪嗒一下又把另一只胳膊搭过来,刚刚移走一座大山,又立马飞来了一座小山。被压迫的人还小心翼翼的,生怕惊动了压迫者的美梦,有这么欺负人的吗?

关键是,你还自愿被欺负,还在这样不讲道理的欺压里偷偷自乐。也许再过一年半载,人家便长成挺拔的大少年,即使你给他棒棒糖诱惑,人家也不买你的帐的。哈,想象一下钻进妈妈温暖的被窝里,那不是专属的小孩子的避风港吗?我现在是大人了,不需要妈妈陪伴!不需要!!

不需要这三个字,可能会狠狠的,刺痛很多妈妈的心,包括我。

原来放手,比牵手,要艰难一百倍啊。

~三~ 

坐在球场边观战。儿子所在的年级足球队这学期所向披靡,每一场都以大比分打败对方。看着这帮少年在场上奔跑,一个个矫健的身姿,灿烂的笑脸,妈妈们都乐开了怀。临出门前老爹跟儿子说,要使圆了劲去跑,去抢球,去做场上的英雄,去做你自己的英雄。而我通常只说,Have fun!  好像以前每次来看儿子比赛,我都是漫不经心的看球,一边刷手机,或者琢磨自己的傻事儿。要不,干脆自己去公园里走步,因为足球场就建在公园里。

上周踢后卫的好朋友去了Wisconsin度假,教练安排踢中场的儿子踢后卫顶替他的好朋友。儿子有几脚大开的球,阻挡了队友的进攻。今天上场又是后卫,跟他的好朋友对换,有意思。后半场儿子又回到他熟悉的中场。这几年疫情,儿子突然胃口大开,从一个瘦不溜啾的小猴儿,一下子猛串,追上了那些超过他一头的同学。我惊讶的发现,儿子也在快速横向发展,比他的几个好朋友都宽了一圈儿,肚皮也浑圆起来。

得想点法子把肚皮的圆变小点儿。

又进了一球,孩子们奔跑着击掌拍肩相庆。儿子是他们年级年龄最小的学生,有时候听见他安抚鼓励他的队友,我会莫名的欣慰。小人儿在一天天成长,而足球,做为一个团队活动的载体,承载着交流与合作。享受进球的喜悦的同时,也学会接受输球的失意。这样的团队活动,是孩子们身心发展的重要通道。

突然发现我昨夜最后的决定一点没错。如果加班去了,不就错失了观看儿子成长的一个重要机会吗?

每一个机会都是见证快乐成长的窗口啊。

孩子们满脸是汗,但是个个笑逐颜开。比赛结束时一一握手,然后挥手告别队友。这是以前在电视上见过的画面,儿子他们每次都在演习这样的场景。

一切都那么真实而温暖。

儿子说,他的门牙被对方的手肘碰到,出了血,很痛。疼痛指数?3-4.

那得吃点泰诺吧?

不需要,妈妈,我可以忍受。

我什么也没有说,轻轻拍了一下儿子的肩膀。

忍受疼痛的煎熬,身体的精神的,也是成长的一部分。

~四~

吃完午餐,决定跟儿子重读那本106页的小书,“Who is Barack Obama?” by Roberta Edwards.  最近发现儿一大堆的毛病:沉迷于游戏,读书囫囵吞枣。有一点空闲的时间,就想着去玩游戏。一本厚厚的书,很快就翻过去,读完了,不求甚解。

哎。。。。。。。

读博的这三年,整天瞎忙乎,实在没有好好陪儿子读书。这读书的好习惯,怕是耽误啦。虽然,爸爸妈妈都是读书人,言传身教,似乎在儿子身上收效甚微。有些悲从中来。好在亡羊补牢,未为晚也。

让儿子一字一句给我读,然后我们讨论。50页的书读的飞快。发现我们俩都没有觉得乏味的,这是一个好的开端。那我发誓要盯住:首先盯住自己,每天抽出时间陪儿子读书半个小时。我必须郑重承诺,对儿子,也是对自己。

哎,天底下有幸运的父母,拥有那些不让父母操心的孩子。

但是,天底下的父母,肯定各有各的操心。不然,那句“天下父母心”,怎么会冒出来,成为大家不言而喻的共鸣呢。

是啊,儿子小学毕业唯一一个满分600的是他的写作。这学期我都不知道他都写了些什么?可见我不是一个称职的妈妈。

一时间心里激起万丈波澜,愧疚!

都是钱惹的祸,因为毕业后最近这半年,脑子里都被钱那个无底洞盘踞着,整天想着去加班赚钱。不去加班的闲时就是在纠结中煎熬。

好在人是高级动物,会内省。哪怕,迟一点,也无妨。及时打住那不良的倾向,豺狼尾巴,早一点斩断之。

~五~

孩儿爹在收拾后院,挥汗如雨。本来想着去帮忙的,可是人家说,不用,我自己弄。天儿这么好,你去散步吧。那一刻,看着孩儿爹弯腰曲背的忙碌,却让我去享受我每日里的独自漫步,无比感动起来。那些因为生活中的磕磕碰碰而生出的闷气傻气,实在微不足道。

儿子享受他赢来的自由支配游戏时间,爸爸享受着他的后院劳动,妈妈享受她的独步。

岁月如此静好,安详。

出了小区的门,左拐,进入美丽的Wydown Blvd 大道。这条被誉为全美最美的风景住宅区大道,两旁是价值百万的豪宅。骑自行车的,散步的,慢跑的,人们享受着秋阳的温暖和各种层次分明色彩斑斓的秋色。 我有时忍不住停下脚步,拍下路边的红叶。一路向东,跨过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门口的Skinker大道,前面就是著名的圣路易斯森林公园。从我家走到森林公园,刚好两迈。穿过诺大的高尔夫球场,眼前就是一片金黄的银杏大道,直上圣路易斯艺术博物馆。艺术博物馆的门前,是闻名遐迩的艺术山。三三两两的人群,在艺术山的草地上,有的在野餐,有的在跟他们的爱犬一起玩飞盘;更多的人们随意在艺术山两边的枫叶大道里穿行,拍照,体验秋风扫落叶的悲壮。我坐在艺术山的枫叶大道的石板上,眺望山下碧蓝的湖水以及公园东边尽头的巴恩斯-犹太医院,那是我从事护理职业的第一站,也是我现在继续战斗的临床教学基地。

枫叶大道上,一位两鬓斑白满脸风霜的老妇人,推了一位银发飘飘的老老太太,在距离我不远的地方,停下来。老人眯缝着眼睛,神色安详的晒太阳。凭护士的经验判断,这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应该是位年近百岁的老人吧。那位两鬓斑白的老妇人,看上去是亚裔,也许是华人吧,我心里琢磨。她背着身子用手机拍照远处的湖光山色,又转过身来,拍眼前的这一片枫叶大道。看她弯腰驼背的步态,应该也是60-70岁的老人。

心里生出无限的感慨来。。。。。。

很想电话儿子,让老爸开车载了他俩过来,一家人在这枫叶大道上坐坐。

迎面走过来我的朋友,她跟她的朋友在学摄影,三个人争先恐后的拍着枫叶照。我于是又当了一回她们的模特儿。拍不拍得出美照已经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我已经成为她们镜头里风景的一部分。

嬉闹疯拍了一会儿,回头找那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她们已经在我的视线里消失了。有点好奇她们的关系:看护与雇主,还是母女俩?看她俯身贴耳跟老太太轻声慢语的细致入微,也许是老人的女儿或者儿媳吧,也许是有爱心的看护人。在秋风里,那位沐浴阳光的老人,眯着眼,一脸安详的样子,清晰的刻在我的脑海里,心里。

我还是宁愿固执地相信,她们是母女俩,相依为命的母女!

如果,有一天我老了,两眼昏花,走不动了,我的儿子孙子,会不会也如那位妇人那般,推着我,在秋天的枫叶树下,停下来。秋日的阳光,暖洋洋的,洒在我的脸上,我也如那位发苍苍的老人,眯缝着朦胧的双眼,握着儿子孙儿温暖的大手小手,享受那片刻的亲子时光呢。。。。。。

晒太阳的白发老人

圣路易斯森林公园的银杏大道

10/31/22 于圣路易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摇红妹妹!沈香祝妹妹感恩节快乐!阖家幸福!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文字,好美的风景!母子情深,感动!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赚钱还是休闲?这还真是个问题:)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漂亮的儿子睡在身旁,这样的日子太美好了。我这样的时候已经一去不复返,羡慕摇红~~秋景超美,片片看了很享受~~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美美的秋色和文字,能(该)享受的时候享受了,该放手的时候才能放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秋景太美了!文写得真好!孩子都是瞬间就长大了,珍惜跟他们在一起的时光吧。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摇红妹妹好!赞妹妹细腻温馨好文!写得真好!满满的幸福感,跟儿子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儿子踢球好棒!秋色片片太美了!好怀念纽约的秋色。祝妹妹秋末愉快!
goodmum 回复 悄悄话 百岁老人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feiteng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第一部分:流畅自然,文字功夫深厚啊 :-)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问好凡凡鬼才女!最喜欢你的微小说啦:)嗯嗯,千金难买亲子时光,明白了这个道理就不再纠结。。万圣节快乐!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问好遥远的朋友!是啊,森林公园每个季节有不同的美、真是我们圣村的宝地!很幸运我住的近,感觉就像我家的大后院,可以天天去转悠一圈。那天约了一起去哈 :)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弄儿!就是担心再长大一点儿就不爱搭理我这个老妈了。。嗯嗯,赶紧稀罕:)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啊,秋色迷人,美菲!一定好好珍惜跟小朋友在一起的快乐时光,一转眼,儿子就长大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赞摇红才女!文笔优美,读来令人心生感动!工作是做不完的,孩子一晃就长大了,秋叶一晃就飘落了。和儿子在一起,欣赏美丽的秋色,好时光千金难买,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前几天去了森林公园。美呀美!
看孩子踢球,和孩子一起读书,都是美好回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哇,照片真漂亮!小孩转眼就大了,赶快稀罕稀罕。以前我儿子10岁左右,每天让我陪睡入睡,现在亲一下我都嫌烦,在外面还得保持距离,鸟长大了,要飞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深刻的人生感悟,和儿子在一起的时光稍纵即逝,确实应该好好珍惜,有智慧的摇红才女!秋景大美,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