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走吧,去看那些清真寺

(2023-12-15 18:29:06) 下一个

可以说是听着清真寺的唱经声长大。那时还是平房,离家不远一左一右各有一清真寺,毛拉或阿訇每天几次不等地唱着,清早和傍晚基本是固定的。小时候听到的是清唱,不用喇叭,清亮的声音有时高昂、有时悲伤,从高高的宣礼塔飘过数排房顶,在空气里天然混响,传入耳膜时似乎带着魔力,听着听着就沉静下来。其实听不懂唱词,只觉得悠扬的歌声情深、意长,令我留恋,之后的很多年,不论走在世界的哪个角落,不经意间那声声如歌的呼唤就在脑海里回旋。第一次在教堂里听唱诗班的吟唱时感觉似曾相识,才体会到那满腔的信仰就这样虔诚地唱了出来。

 

曾经想循着歌声去寺里看看,却被大人告知那里不允许女人进,包括女孩子。那为什么要让歌声传进我的耳朵?小小的心灵有点受伤。后来还试过,果然被挡在门口,于是自己不能进清真寺这条清规戒律如同钢刻般刻进脑子里。直到今年初读到一位女作者写的一篇游记,介绍她在新疆的清真寺里参观。我诧异极了,在网上搜相关信息,才了解到一些清真寺为了满足游客的需求对公众开放。怎么不写明男女呢?还是一视同仁?又搜到一个视频,虽然主播没露脸,但实地解说是个女声。我于是相信是真的了。

 

回到乌鲁木齐,跟家里人说要去清真寺参观,他们就跟看天外来客似的看着我,直问我是不是在新疆长大的。我辩解地说看过游记与视频,而他们一致认为那是找人代笔或代声。这倒令我拿不准了。那就走吧,实地去验证一下!

 

先从南门走到二道桥吧,两站路,中间是山西巷,希望以我刚刚阳转阴的身板能撑下来。这段路是乌鲁木齐清真寺最集中的地段,棋布星罗般地密布了从清朝以来修建的众多大小寺院。从医院出来坐车到了位于南门的南关大寺,也叫喀什大寺,是同治年间跟随清军到迪化的喀什人做礼拜的地方。这座寺有过一段传奇:民国时期,这一带需要拓宽道路,当时寺院还是土木建筑,最靠近路的宣礼塔面临被拆的命运。维吾尔匠人吾木尔阿吉想了一个两全之策:他带着人在宣礼塔的塔基下挖了个槽,利用原木滚动的原理用数根木头将沉重的高塔向后移动了好几米,让开了道路,也保住了塔。到八十年代因年久失修需要重建,那时盛行阿拉伯风格,这座寺就改成阿拉伯式样,名字也随天山第二高峰改成汗腾格里清真寺,几个漂亮的绿色、后来又变成金色镶蓝边的圆顶配着蓝色玻璃墙面,非常引入注目。以前常来这里下面一层的商店,但今天,隔着路边不知什么时候建的大铁门看过去,咦?平面的金圆顶不知什么时候换成花岗岩的了,上面刻有本色尖拱形图案,平面的蓝边也换成一圈棱格石雕,似乎更有欧洲建筑的味道,显得大气。不过,隔着这突然冒出的铁栏杆,怎么离那么远?有点发怵走这段距离,也担心自己忍不住买一堆拿不动的东西,就站这看一眼吧,接着往前走。

 

绕过书店拐到建中路,一栋飞檐翘角的中式建筑非常抢眼地闪了出来,这便是陕西大寺了。历史可以追溯到乾隆年间,经过战争搬迁到了现在的位置,是乌鲁木齐最大的一个清真寺,能容纳上千人,为四合院式建筑,沿街的侧墙不记得从哪年起变成了门面。很开心地从一家回民服饰店买了一顶新款的纱巾帽——这些天在街上盯着别人艳羡了很久,现在好了,等一下进寺里时就戴上。拐到永和正巷上的正门前,门关着,左侧的小门上贴着“推”,就推了推,里面反锁着。不甘心,来来回回地把几个大小门都推了个遍,没一个能打开。从门缝望进去,院里停有两辆小轿车,也不知怎么开进去的。回到纱巾店里打听,说是还在维修。有点失望,再回到大门前,看起来像是新刷过,朱红大漆的柱子,暗红色大门,金色吊耳铜环。喜欢这样的配色,沉静不俗。头顶上的门楼雕梁画栋、匾额斗拱,蓝绿白红黄色彩斑斓,细看上面的图案,全是花卉、花纹、树叶,不用明显的动物图文,遵循着伊斯兰教义。门楼有两层,比两边的厢房高,可能用做宣礼塔,飞起的重檐彰显出这座大寺的地位。

 

身后来了几拨游客,也像我一样地推遍了所有门,遗憾不能进去参观。我只好抱歉地解释里面还在修,好像是自己的责任。唉,谁让这里是俺的家。

 

拐回到建中路上,继续往前走,左手是河州大寺——现在的甘肃临夏人可知乌鲁木齐为他们保存着这一古老的名号?早先的土木结构门楼已换成阿拉伯式的圆顶,小门半掩着。推门进去,走过一条过道,没见有人,墙边种有西红柿,火红的石榴花仍在盛开,已有小石榴挂在枝头,还有几棵无花果树在大花盆里结着许多果子。侧面与对面的厢房都是现代化的式样,礼拜殿也很现代,银灰色暗光瓷砖墙镶有绿色马赛克的墙边,只保留了红瓦顶与翘起的房檐,中西合璧。似乎正是做礼拜的时间,门口的平台上放了不少鞋,我没敢放肆地闯进去,悄悄地退出来,到斜对面的一条街上看了看,再回到这条街时,他们做完礼拜出来了,都穿着崭新的黑色衣服,头上带着小白帽,挺隆重的样子。

 

顺着建中路接着走了没几步,左手又出现一个寺,像普通砖房,只房顶上有四个绿色拱顶小塔,窗玻璃已经没了,估计是要重修,大铁门锁着,也没牌子,不知道是什么寺。

 

再往前便到了新市路口上的东坊大寺,建于光绪初期,八十年代改修成两层的砖房,也有跟刚才一样的绿拱顶小塔。大铁门也锁着。我扒着铁栏杆伸头往里瞧,里边有动静但没见人出来。

“是来旅游的吧,他们这会儿午休。”

一个声音从身后传来,是位跟我年龄相仿的高个男士,猛地一看以为是曾经的一位老师。我有点恍惚:这么多年过去了,老师居然一点没老?结结巴巴地不知该说什么,他接着说:

“我们新疆比口里晚两个小时,这会儿是午休时间。”

盯着他辨认了一番才确定是认错了,长得真像。定了定神,告诉他我不是来旅游的,只想进清真寺里看看,但不知到底开不开门,刚才有两个都给我闭门羹。他笑了,说开门的,自己就住在这边,而且不但他从小在这里长大,家里几代人都住这片,对这再熟悉不过。嗯?老新疆?正是我要找的人!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这下有向导了:这里过去密密麻麻的土房全拆了,全部重建,街道也扩建,还增加了一些新街名,让我不只找不着北,连天山都快找不到了。

 

老新疆兴奋地介绍这片旧貌换新颜,生活比以前方便多了,我便在他的讲解中慢慢熟悉周边已变得陌生的环境。转身能看见不远处的青海寺,棕色墙体镶着白边、绿玻璃,四角上的塔楼装饰着棕白相间的波纹,中间是浑圆饱满的绿色穹顶,一轮弯弯的新月引领几个银色小球竖在上面,比例得当、形象呼应,整个造型赏心悦目。周边新盖的六层居民楼如今长得跟它一样高,都是比大寺再深一些的红棕色,带白框,看着非常协调,有点像欧洲的街道。估计设计师是想借离这不远的旧时洋货市场历史,以应和亚欧大陆桥的概念。再往北过了药王庙就是宁夏人的固原寺。原在附近的吐鲁番寺已经拆迁到了二道桥的国际大巴扎旁边,这一路还有白大寺、塔塔尔寺,周围三个方向上还有南、西、北坊寺,等等。真想全看遍,可惜,走不动了。

 

坐在街边的椅子上休息了一会儿,老新疆忽然神秘地说:

“走,我带你看一个地方,你会喜欢的。”

是吗?那走吧。没走几步就见前方用绿色的大围布围着一个建筑,很破旧,像准备维修。他看我没什么反应,就提醒到:

“你仔细看。”

我这才意识到这是间古建筑,像是什么大殿,似乎已经废弃很多年了,周围的厢房已经没了踪影,显得破败不堪,但仔细看去,砖墙上嵌进几排铁制金漆的吉祥万字符,蓝色拱门两旁有对称的金色寿字图案,上方是雕有花草的装饰型门匾,屋檐有斗拱。

“这是原汁原味的中式清真寺。”他说。

我有些发晕,可能是走累了脑子开始缺氧:清真寺怎么兼有佛与道两家的元素呢?这似乎该是个佛堂或道观吧?他只管肯定地说自己是这片生、这片长,天天就在这些街上跑,小时候就知道这是清真寺,而且以前这一片的清真寺全带有这样的万字符,八十年代重建时不是建成阿拉伯式样就是去掉了,只剩这个没重修,一直留到现在。他还强调那个万字符不单纯是为了好看和吉祥,还起着加固墙体的功能,那是我们祖先盖房的智慧。

 

他解释的时候似乎回到了过去的记忆里,满心留恋清真寺曾经的模样,看着眼前惨兮兮的房子跟看宝贝似的。但我仍觉得晕,会不会是佛堂道观后来被用作清真寺了呢?晕乎中没注意听这个寺叫什么,以致于之后查都查不到,百度地图、高德地图、谷歌地图全都神奇地让这座建筑隐形,仿若我是从虚无中走过,令我疑惑发晕至今——这是后话。

“我再带你看看老坊寺你就知道了。”

老坊寺?我知道呀,怎么不记得有这个符号?随他绕过龙泉街上的民街,来到与新市路的交叉口,那座翻新过的绿色飞檐屋比以前神气多了。定睛一看,果然有!墙上有万字铁符,不过门离得远,不确定是否有寿字纹。想不起以前为啥没注意过。老坊寺跟陕西大寺是一先一后的兄弟关系,都是当年来疆的陕西回民敬奉真主的地方。但不巧这个老坊寺也锁着大铁栏杆门。从旁边厢房走出位戴头巾的女子,手里端着一盆水走到葡萄架下,给菜浇水,扭头看见我,冲我摆了摆手,示意不对外开放,就转身回屋里去了。我更晕:她怎么在这里?后来一想,可能阿訇就住在里边,她是家属。

 

跟老新疆道别,头晕似乎挥之不去了,深吸一口气,接着走吧,去南疆。

 

一路到喀什。古城门口,等着看开城表演的人群把城门前的路挤得水泄不通。我就不必凑这个热闹了,从人缝中钻过去,一眼瞧见一个漂亮的年轻导游在一辆电瓶车旁吆喝:

“坐车游古城!”

哇哈,这个适合我!立马就上车,舒舒服服地坐下,头顶有棚子挡太阳。还以为步行街就只能靠两条腿呢,头不那么晕了。等满坐后,司机、导游俩美女带着一车人沿古城的街道畅游,用好听的维语腔介绍着帽子市场、丝巾市场、地毯市场、铜器市场等等,哪条街有哪些有名的小店、哪个小店有过什么故事,并不时地敲敲悦耳的小铃铛告知路上的行人:我们来啦!常有人专心地在路旁采购,没听到铃声,也没听到导游边笑边叫,一车人都看着乐,等顾客反应过来,也不恼,让开道跟着乘客一起乐。喀什的风情便这样在笑声中洋溢。

 

古城被一条大街分成东、西两段,我们已横穿完东城,准备去西城。按规定,电瓶车不能上大街,所以乘客得先下车,走过地下通道,到马路那边再重新上另一辆电瓶车。有几位上年纪的游客上下楼梯比较吃力。要是把十字路口改进一下,能让电瓶车通过就好了。

 

导游陪着过完地下通道,司机已经先过去等在那边,看来她们是有两辆车,一边一辆地候着。上了车,这边是个巨大的广场,导游指着广场另一头的建筑物说:

“那就是艾提尕尔清真寺,愿意参观的,等去完剩下的老城就可以自己去。”

我眼前一亮,忙问:“女的让进吗?”

她看着我会心地笑了,说:“让进,姐,放心。”

我并不完全放心,但期盼着。逛完城回到广场,我申请离队下车,有些忐忑地走上清真寺的台阶,听到一位工作人员在通知:

“现在是礼拜时间,暂时不能进去参观,请4点再来。”

我忙问道:“让女的进吗?”

他也笑了,连连点头:“让进,保证让进。”

我舒了口气。还差半小时,走到旁边的一排小店,租了一个充电宝,坐在树荫下喝着石榴汁等候。

 

广场真够宏大,远远地只能看出对面的人影,有人骑上骆驼雕像照相,四周是各种各样的门面店铺,传承着喀什上千年的商业气息。艾提尕尔清真寺无疑是广场周边最醒目的建筑。“艾提尕尔”是阿拉伯语与波斯语的复合词,意为“节日的场所”,顾名思义,建筑规模要够宏大、殿堂要够宽敞、款式彩绘都要够讲究,才撑得起大场面。这座清真寺占地1.68万平方米,新疆最大,始建于1442年的明朝时期,从那时起,这里便成了方圆千里的穆斯林教众们节日敬拜与欢庆的场所,在古尔邦节期间能达到两万人,填满广场。

 

门楼是平顶、尖拱门,后面是拱形的大穹顶,上有一个拱形塔,被高高的门楼挡住了,要站在侧面或进到院里才看得见。门楼的平檐下有一层精致的砖花,黄色的砖墙镶着白色的边边框框,两边的宣礼塔为传统的深绿色圆顶,上面整齐地分布着白色尖拱形的图案,跟下面的拱形窗、旁边的拱形门相呼应,构成穹窿式的小圆亭,塔尖上的一弯新月象征新生力量、未来充满希望。塔身以黄色为底,上有一圈一圈的两方连续、四方连续几何图案,黄、蓝、白、绿相间搭配,白框镶出重重叠叠的六边形,蓝色砖摆出的菱格则嵌入墙体中,另有三圈以淡蓝为底的花卉形白色石膏浮雕,不论整体还是细节,风格朴素简洁,高雅明快。两个塔楼与门楼的距离并不对称,左边远一些,有镶白框的尖拱形凹陷做装饰,令视觉上有变化感。整体造型考究得如同木卡姆的制式,在遵循规则的基础上自由地流动,别具一番风韵。不禁赞叹:一方水土养一方文化。

 

时间到了。登上几节弧形大台阶,门旁的石榴树结满了红色的果子,这是喀什有名的地产。进门是个接待大厅,买好票,随游客从左边进入院中,大门的对面是大礼拜堂,左右两侧是厢房,墙上的绿色木窗搭满棱格,跟中原风格有异曲同工之妙。院子巨大,院中又有两个召唤塔分别而立,是呼唤教徒做礼拜的地方,提醒人们自省。大殿为长方形平顶,外有长廊,铺着地毯,天热时人们可以在这廊上做礼拜。按规矩,凡是进入大殿都要脱鞋,游客们纷纷脱下鞋,放在旁边的鞋架上。真是个大殿,长140米的殿内林立着158根绿柱子,与殿外的几排柱子相呼应。这些柱子当年由多名匠人手工打造而成,每根不重样。没看见椅子,但铺着织有花卉图案的深红色纯毛地毯,给没有装饰、显得肃穆的白墙增添了气氛。与其它祭拜场所不同,清真寺讲究清规戒律,极少有装饰。西面的墙正中有一处凹进去的尖拱形壁龛,典型的伊斯兰风格,摆着一个红漆木质的轿式宝座,有台阶,雕工精细,极其精美。这个壁龛是毛拉讲经的地方,经书摆在旁边的方形小壁龛处。伊斯兰教的圣地麦加在西面,麦加的克尔白天房被称为“禁寺”,乃圣地之圣地。《古兰经》写道:在做礼拜时,“你应当把你的面转向禁寺。你们无论在哪里,都应当把你们的脸转向禁寺。”因此所有的穆斯林都要朝麦加的克尔白天房礼拜,每天五次。

 

顺着侧边的柱子往里走,大殿东面的墙上挂一巨幅羊毛挂毯,是整个礼拜堂墙面的唯一饰物。导游介绍说,挂毯上枝蔓相连的56朵石榴花对应56个民族,三朵花为一簇表示各民族之间相互离不开,六颗石榴取石榴籽紧密相依及六六大顺之吉祥,象征民族团结、家和兴旺。这幅挂毯由和田的两位老大娘花了18个月的时间手工编织而成。

 

院子里,白杨参天、花木吐芳,还有浮着落叶的小水塘,给人感觉更像是一个大家族的庭院。行走其中,微风送爽、万里晴空有阴凉,十分惬意。

 

这样的祥和之地,曾经由一位生活简朴、待人和善的大毛拉主持,他当选过人大代表,2014年7月30日清晨的那次礼拜后,74岁的居玛大毛拉·塔伊尔在回家途中遭恐怖分子杀害,浑身多处被砍。他的儿子买买提·居玛捧起父亲的经书,奉至仁至慈的真主之名,每天在太阳升起之前、在太阳落山之前,用虔诚的信仰、深沉的大爱吟唱。悠长的歌声穿过节日的广场、平日的街巷,化去心灵的阴郁,抚慰人间的创伤,给古老的土地付予希望。

 

接着走吧。走到莎车,叶尔羌汗国王陵旁的阿尔丁清真寺门口立着牌子,上书:“温馨提示:宗教活动场所,游客请止步。”好的,理解,尊重。只站在门外拍张照,到此一游。

 

还在乌鲁木齐订票时,不得已从行程中减去了吐鲁番的苏公塔。其实已经看过很多次,但站在塔下,那些纷繁往复的纹路就是看不够。整座清真寺连塔带殿都釆用纯土砖,土得典雅,土得端庄,让蓝天衬托高塔凌空,可谓大道至简。

 

计划中本还要去阿图什,那里的阿图什大清真寺是新疆最古老的清真寺,建于公元十世纪初,民间传说是用一块牛皮剪成的绳圈出一块地而建成的。若能找到克族大哥给讲解,以他非凡的口才,定会把这千年前的云烟捋得清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暂且把这遗憾留作将来的机缘,在某一天,也许,可能,再走吧。

 

2023年12月10日

 
 
 
 
 
有万字符、寿字纹的清真寺
 
老坊寺
 
艾提尕尔清真寺
 
塔身细节
 
大殿
 
壁龛
 
手工毯
 
厢房
 
院落
 
寺史
 
小石榴
 
莎车阿尔丁清真寺
 
漂亮的回族纱巾帽
 
喀什古城里的小花帽
 
古老的铜器工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