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如果那日(二十五)十年间

(2021-04-19 05:31:19) 下一个

转眼是周六,大家的聚餐约在一家改良川菜馆。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改良菜馆流行了起来,地点大都在公共交通方便的中心地带或者购物中心,餐馆环境更好,菜品更精致,服务更贴心,当然价格也更漂亮。他们选的这家川菜馆就在市中心的一座购物广场里,小肖和赵华到得最早,拿了菜单开始点菜,赵华不能吃辣,好在这种餐馆都会有些照顾大众口味的菜品,点起菜来倒也不是太过为难。

两人点菜寒暄间大家按约定的时间陆陆续续地到了。王梅一到就神神秘秘地说,“你们猜猜我那天在这附近碰到谁了?”又等不及地自己揭晓了答案:“当年信息部的Mary!你们还记得吧?她没具体说自己现在在干什么,不过应该混得不错,打扮得精致,瘦了,比以前漂亮了。”

大家七嘴八舌地问,“那你怎么不拉她来参加聚会啊?”

是啊,她为什么不来?他怅然的想。

“我问了呀,她说女儿还小,周末要在家陪作业!真是个女儿奴哟!”

女儿?所以她当年是生了个女儿?算起来是该上小学的年纪了,不知道是不是长得像她一样可爱漂亮?

“不过,她的手机号码我是要到的了呀,说以后有机会约吃饭。”

她的新手机号码?他终于能跟她联系上了?真的吗?

周一他早早的起来,却迟迟不敢拨打那个号码,她这一刻在做什么?陪女儿早餐?送女儿上学?上班途中?她现在还在工作吗?如果上班的话,应该会很忙吧?会接他的电话吗?终于下定决心按出了那一串数字,电话里空响了数声后传来系统的提示音:“您所拨打的号码暂时无人接听,请您稍后再拨。”

赵华的手机号码在车子控制台屏幕上跳出来的时候,秦雨思正在开车去公司的路上。李天启晚上经常不能在家陪雨卉,就早上尽量留时间送她去上学,秦雨思当然希望给他们父女多一些相处的时间,正好她也可以早早出发去公司,处理一天的工作,晚上可以安心陪女儿。那个号码闪动着,11个数字,他还在用这个手机号码?她对联系人的记忆全靠手机通讯录,只有这一串数字,从来不曾出现在她的手机通讯录里,却从未在她脑海中消失过,她没有按下接听的按钮,那些数字闪动一阵后,终于消失不见,变成了“未接来电”那里的一个红色数字。

那天在市中心偶遇王梅,秦雨思已经想到自己的手机号码可能会流到赵华手上,毕竟王梅都邀请她一起去参加老同事聚会了,她只是没想到这么快。到底怎么办?秦雨思到办公室后略想了一下,觉得这件事情没必要刻意去躲,多年的职业历练让她知道躲这种方法很大概率只会让事情越来越糟。让自己冷静下来,她找了个空档用自己的手机给赵华回了过去,电话很快接通了,她礼貌地问:“您好,哪位?”

赵华是迫不及待地接起秦雨思的来电的,却被她冷淡的语气兜头浇了一桶冷水,他为她留了这么多年的号码她显然已经不记得了,她可还记得他和她的曾经?他一时失语,只接了一句,“喂?”

“您好,我手机上刚有一个这个号码的未接电话,请问您是?”她再追了一句,赵华哪里知道,秦雨思从来不接未知号码的来电,更遑论再给人打回去了。

“哦,哦,是Mary吗?是我,赵华。”

“哦,赵工啊,好久不见了,你好吗?”她听着他略带结巴的声音,感受着电话那端的慌乱,突然微笑起来,是小女人才有的小心眼和虚荣心啊,那时候他每次和她斗嘴时败下阵来,就会这样有点慌乱的又气又恨的追着打她。她尽力控制着自己的语调,不能过度平静显得冷淡,也不要太过激动地显得期盼,要刚刚好符合普通朋友多年后偶遇的设定。

“是很久不见啦,我挺好的,你好吗?”赵华的声音透着久别将重逢的激动。

“我很好,谢谢赵工关心。对了,这是你的手机号码吧?不好意思,我这边马上要开个会,你的号码我存下来了,我们再联系好吗?”又哪里需要再存?她不过是想尽快结束这个谈话罢了。

“好,我们再电话联系。”

那天快下班的时候,他的电话又过来了,“Mary, 我想请你吃个饭,时间和地点你来定。”

“这样啊?赵工,真是不好意思,要你迁就我。我下班后要回家陪女儿,晚上都不在外面吃饭,你介意中午的时间到我公司附近来吃个饭吗?我请你。”

“当然可以,看你方便。”怎么可能介意?他已经快要被能再见到她的喜悦给冲昏头脑了好吗?

她客气地给了他两个日期,请他挑一个,这还用挑?当时是更近的那个日子了!她又提了她公司附近一个西餐厅的名字,两人就算是约好了。

秦雨思那天刻意地没有特别打扮,穿的就是平时上班常穿的职业套装,化了个淡妆。按照约好的时间到了餐厅,刚到门口就看到赵华在靠窗边的一张桌子站起来向她挥手,她朝准备给她带座的服务员笑笑,“我已经看到我朋友了,可以自己过去。谢谢。”已经看到过赵华一次,秦雨思再看到他时并不惊讶。他穿了件灰色短袖T恤,牛仔长裤,除了变灰的头发,脸上写着的一点沧桑,跟几年前没有太大的变化。赵华目光追随着向自己走来的秦雨思,她的头发剪得真短,透出一丝他不那么熟悉的霸气;明显成熟了,淡定,干练,柔媚取代了当年的活泼和青涩,徒留着那缕与生俱来的倔犟;比起怀孕时,她瘦了太多,修身的套装衬得她身姿婀娜;鞋跟又细又高,虽然她走得很稳当,还是让他步步惊心,直到她终于走到他面前,弯起嘴角,“赵工,不好意思,让你久等了。”

是啊,他真的等了她好久,还好再见到的她没有让他失望。人常说“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大约都是怕韶华易逝,容颜易老,生活艰难,相见不如怀念吧?而他却只想囚在她的牢笼里,生生世世。

那顿饭是从礼貌的交谈开始的,他叫她Mary,而她称呼他赵工,她吃得很少,点了个简单的沙拉,还笑着解释了一下说她现在午餐都吃得很简单,倒不是因为自己要请客心疼钱。赵华的眼前浮现出那个夜色中跟他眉飞色舞地说着各种火锅和酱料的小姑娘,想起她说自己对吃是如何充满了热情,笑笑,点了个午餐套餐没有接话。

两人边吃边大致交流了一下近况,工作上都发展得不错,生活也很平静,说到雨卉时秦雨思脸上眉间全是笑,赵华想起王梅那天叫她女儿奴,看来此言不虚。她也问赵华有孩子了吗?得到否定的答案,秦雨思眼神一闪,只说了句,“多可惜啊,你基因很好的。”

“我活该,现在没有人要给我生孩子了。”赵华接话,心里暗暗感叹,“这是普通朋友偶遇之后的寒暄吗?”时隔多年,她额头上那一小撮直立的淡黄色碎发在他眼里还是无比醒目,他很想伸手过去再拉一拉,可惜不合适了。没有他在身边的这么多年,她看起来过得很好。

感觉才刚刚聊了一小会儿,突然秦雨思的手机振动起来,她拿起手机,是设好的闹钟在提醒她下一个会议的时间,她客气地说:“不好意思啊,赵工,我现在要赶回去公司开个会,你还要加点什么吃的或者喝的吗?我叫服务员来买单。”

“不用了不用了,我已经吃好了。美女请客,很荣幸!”他顿了顿,突然又说,“Mary,我没有别的意思,就是想知道你过得好不好,你不用担心我有别的什么想法。”

她抬眼看他,脸上挂着波澜不惊的微笑,“谢谢赵工体谅,我现在很好。”就挥手招呼服务员买单。

等帐单的时候他问她:“以后手机联系你方便吗?”

秦雨思随口答:“赵工,你用微信吗?我现在开会比较多,有时候电话可能不方便接听。”

“我这部手机不行,我都只用它来打电话,没你这么紧跟潮流,之前也有朋友要我用微信,我懒得弄。”赵华有些调侃地回她。

秦雨思看起来倒不在乎,“那就手机联系,如果我错过你的电话我会打回给你,你不要介意就好。”

赵华还是留了秦雨思的微信号,看着她站起身来离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