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月引航

一个安顿自己心灵的空间
正文

波多黎各游记两篇

(2021-03-13 18:12:34) 下一个

第一日

 

家乡的五粮液对我来说即是琼浆,而其它品牌的酒,包括茅台,必须次一等。我这种脑残粉的偏执想必我的朋友们有深刻体会。朗姆酒自然不是我的钟爱。相对于酒本身,我更喜欢Bacardi一个半世纪的故事。西班牙殖民,美国禁酒令,古巴革命,以及全球化贸易浓缩在小小一瓶朗姆酒里,于略微苦涩的酒味中,增添了一分加勒比特有的风情。而刻板印象里西方文化中邪恶的蝙蝠竟然在Bacardi的酒文化中成为幸运的化身,较之于中华文化,真可谓异曲同工。可是,什么时候西方人才能明白东方的龙不是喷火的dragon?

从酒厂即可远眺圣胡安湾对面雄伟的圣费利佩海角城堡。十六世纪末十七世纪初,西班牙人以此城堡为据点,先后抵御了英国人和荷兰人数次海上进攻。然而,美西战争期间,美国和古巴联军从南边陆路袭来,这座旨在防御大西洋来客的城堡顷刻瓦解。战争之变化可见一般。圣费利佩海角城堡在军事上早已失去其原来的意义,但雄伟的城墙仍然屹立于圣胡安湾的入海口,目送着往来邮轮与商船。地球的另一头,我熟悉而陌生的热兰遮城,早被台江的泥沙迎入了陆地,而那见证过奇迹的鹿耳门也已成为故道,大概已无迹可循。

夕阳西下,色彩绚丽的蜥蜴懒洋洋地倚在风蚀后斑驳的城墙上,仿佛在提醒人们那逐渐远去的历史曾经是这样的艳丽多彩......

 

×××××××××××××××××××××××××××××××××××××××

 

第二日

 

“富裕之港”大约是“美丽之岛”的四分之一大小,人口大约是八分之一,而两个岛现代意义的开化均始于西葡海外殖民兴起的大航海后期。在历经几百年各自不同但又密切相关(许多历史性的时间节点惊人相似)的历程之后,两个以赞誉之词为名的岛给人以各自独特而又微妙相连的观感。

波多黎各作为美国最大的领地,国民中值收入远远低于联邦的五十个州和华府,甚至在美国的海外领地里面也是敬陪末座。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年开始,波多黎各人曾三次否决以一个州的形式加入合众国。西班牙语,公制的使用更显得波多黎各的特立独行。不过在进入新世纪以来,上百年的矜持被文化和物质的力量渐渐融化,最新的投票终于是“统”派占了上风。不过,时过境迁,二战后那张免费的船票已经由于政治的变迁而失效,虽然每次总统选举,波多黎各积极参与,但除了让共和党更加坚定地排斥它成为第五十一个州,剩下的恐怕只是一种复杂的情绪......

波多黎各随处可见的野马,聪明得学会了与横冲直闯的车和谐共处。

 

二零一八年感恩节长假,于波多黎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