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似曾相识燕归来

(2021-02-25 12:51:11) 下一个

电影Fight Club中有个有名的台词:“我一直在活着一场似曾相识的人生。每个我到过的地方,我都觉得仿佛曾经来过。“

我没有一直有这样的感觉,但我却有这样的经历。这种很虚幻的感觉曾经让我怀疑我喝少了孟婆汤,脑子里存有上辈子的记忆。我还打算过学催眠,想搞请我上辈子到底是干什么的。直到有一次,我在上海一家夜店又出现了这样的感觉,觉得那一群打扮得很妖艳的美女很像我同事。这让我吓坏了,不是职业,而是我的确没有接受做女性交际花的心理准备。

后来我才知道,这与上辈子没关系。这是人的正常感觉,法语叫Déjà vu, 英文意思是Already Seen。统计数据说,1/3曾多次有类似的体验。

于是我放心了,用不着为上辈子当交际花烦恼。

十几年前,我到湖南娄底游玩,那里有不少很老的乡间豪宅。我知道,建这个房子的钱就是当时湘军镇压太平天国抢来的钱。 曾国藩纵容曾国荃在多城搞屠杀,然后掠夺财物,并归为己有,包括当时太平天国首都南京。这件事后来没有得到朝廷的惩罚,相反,曾国藩的贪名还让朝廷相信他不会谋反。中国的事情就这么奇葩,你要是做个好人,不捞钱,朝廷就觉得你危险,要把你干掉。

进了一个豪宅,我忽然又来了那种似曾相识的感觉,甚至觉得梁上那个燕窝我都见过。这个比上海那次还让我害怕,我在道德上属于自律的人,宁可做个风尘女子交际花,我也不愿去砍杀无辜的人抢人家钱财为自己建豪宅。

说给了我家领导,惹来一阵嘲笑。她说:“放心,就目前你那个胆量,当交际花的可能性大,砍人杀人跟你粘不上边。对了,我上辈子是上海滩的一个阔少爷,看上你,泡了你,然后把你甩了。这辈子你看,报应了,居然做个女人嫁给你这个怂人,唉。。。。”

前生的事情不管它了,没必要为那时的行为负责。

后来又出现一件事。5年前吧,我们这个华人社区搞活动,同一个陌生人握手的时候我又来了似曾相识的感觉。那人告诉我他来自辽宁朝阳,而我从来没去过朝阳。但我感觉以前一定见过他。

这也罢了,一会儿他拿着啤酒过来,跟我说:“我怎么看你在哪里见过呢,想不起来了。就是觉得你这人对眼。”

完了,这个跑不掉了,上辈子我在东北?那个胡子出没的地方?

为了让这样的事情别演成现实,我开始躲那个人,见了他微笑一下就走。有一天,中文学校搞大活动,我和那人迎面碰上。除了他爱人小孩,边上还有老人。

“哎呀,这不是小x吗?你在这里呀?”

“诶,李工,你是。。。。。”

是的,李工是这人的爸爸。而李工也是我毕业后第一个工作时的同事,那时候他和爱人两地分居。一次,他爱人带着孩子来上海,我们一起吃过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山顶狼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昼夜思想' 的评论 : 谢谢光临
昼夜思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逗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