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点点 飞花处处

他刚刚出生 还没有姓名 他踪址未定 据说要远行
正文

敬天畏地龙抬头

(2023-02-20 23:04:02) 下一个
 
 
 
(2023-02-02, 龙抬头)


今天,农历二月初二,是我故乡拜土地神的日子,乡下聚居在小村的乡亲会在这个日子到神庙前举行一些简单但很虔诚的拜祭。一些人会心中默默祈祷,或者对庙神祈愿。古村的存在有上千年历史了,据说土地庙与古村共生共存,说起来庙宇也应该经历上千年的沧桑。历史上一些年代,由于各种原因没有村民去拜这位神灵,但这个不抢眼的小建筑依然存在至今,天地保护这个千年古村,不至于在社会发展的潮流中消亡,并且现在依然有小村的信子信民诚心诚意地继续膜拜:杀鸡鸭,燃香火,送元宝,烧鞭炮…一套很完整的拜天地神灵的仪式!

  我远在异国他乡,不在现场,但我仿佛看到了什么,闻到和听到了什么。那默默的祈祷的词语都含有:

国泰民安
风调雨顺
乡村和睦
家庭幸福
合家安康
五子登科
财源广进
….

  我也闻到拜祭结束后,信民子孙聚集共享鸡鸭肉的香味,香味中有和密浓情,那是世世代代乡村世俗的承传,一定会万世流芳!

  不论社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人类对美好生活的愿望和理想不会变化,人类的良心和怜悯心,人类忠于友谊、信守诺言、不背親情,都是人类宝贵的品质。

  我雖在天涯,但我,我的親人,和我远在千里之外的所有故乡子孙后代都会体会和得到大地神灵的保佑和祝福,敬宗思远,敬畏天地,奋力前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yefenghaiyun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家乡是海南哪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