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点点 飞花处处

他刚刚出生 还没有姓名 他踪址未定 据说要远行
正文

父亲的期望

(2023-06-18 11:18:27) 下一个
 
  我父亲早就离我而去, 至今见过我父亲而又能想起父亲往事的人在我亲人中已经寥寥不多了。
 
  近日暑假开始,儿子带着孙子到欧洲旅游,首站到了英国伦敦的泰晤士河边,照了相,在河岸边留下足跡。这使我回忆起童年时代我父亲曾经告诉我英伦的世界著名大学牛津和剑桥。当年我们侨居的新加坡华人圈中,有财力基础的人家大多会想到尽力把孩子送到这样知名的大学受高等教育。父亲的用意大概是让我从小就知道那是两所顶尖的大学的名字。要到那样的大学殿堂受教育,除了家里富裕,更重要的是孩子从小就要努力,用功读书,有求学上进的心。那是世界二战的年代,我们一家,逃避战火,到了新加坡,我也是在日本军机的轰炸声中在那里出生的。当时家中清穷,父母亲和兄长都住在城市的郊区,过着半工半农的艰难日子,即使是这样,父母亲还是把我四哥送到新加坡最好的华人学校育英中学读书,还反复对我说,如果我能考进剑桥,他养猪养鸡也要供给我上学…
 
  岁月悠悠,五十年代,父亲在琼岛椰乡,身陷囹圄,仍不终止他的想法,不时在我耳边说"劍桥",在那个年代提读那样的大学,虽然己是“呓语″,但是对于一颗幼小的心灵,不期仍是微弱闪烁的火星。六十年代,在更加动荡的日子里,父親贫病交加离开人世间,我不在父親的身边…。
 
  又一个父親节到來,献上我在后院种下的百合和种种鲜花,我默默告诉父亲:劍桥,我早就去不了,但父亲的期望永存,期望我们家族的后代能进去像牛津劍桥这样的高?学府,求上求知,求智求进!只要期望的种子能一代代传下去,种子就会有发芽开花结果成材的一天。
 
父亲黄泉安息!父亲的期望后代紧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父亲节纪念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