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吹枫叶黄

憧憬退休的生活,闻吻夕阳的色彩
正文

又有几片叶子落下来了

(2023-11-09 13:08:18) 下一个

又有几片叶子落下来了

秋日有感

深秋了,近来一直阴雨绵绵。昨天日落前出去散步,气温很低,看到温哥华晚秋的落叶,五彩缤纷,却透着凄美。耳边回荡...【爱在深秋】...

落叶他乡树,寒灯独夜人

去年早秋,有一片叶子落下来了,那是我没见过面的在日本的朋友,【RIHO】,她已经信了主,相信她已经回到了主的怀抱。见 《一片叶子落下来》...

一晃一年多过去了,群里又走了几位神交的朋友,也都是未曾谋面的,有的打了招呼,有的悄悄地离去。

去年入冬后,先是德州的龚女士,进入了临终关怀,向我们告别。接着是纽约的老田,他已经和胰腺癌奋战到了第15个年头,成为了我们的榜样,也在去年圣诞的祝福后没有了消息。而他去年夏天还可以长时间地骑自行车锻炼身体。就在龚女士进入临终关怀时,他也向我们发出了暗示:

我前面的路可能越来越难,但是望大家从我的经历看到的是希望和鼓励。随着大家的共同努力和科技的迅速发展,5年、10年、20年胰腺癌患者生存的例子会越来越多,人类战胜癌症的那天不会太远了!

今年春天,多伦多英俊的小李也踏着春风去了天堂,那里没有病痛。进入早秋,华盛顿的沈夫人也悄悄地离开了,为了不打扰群友,沈先生没有告诉大家。

还有的朋友很久没有在群里发声,大家也不愿去探究。这个群就像一列长途客车,总有人上上下下的,大家慢慢都习惯了,也尽量不去影响他人。这些朋友都还很年轻,许多都是五十出头,有的还不到五十,但这就是人生,是知天命的时候了。

回来吃晚饭时油管里蹦出来一个2013年蔡国庆采访邓丽君三哥的视频。前后大约有一个半小时

视频回顾了邓丽君辉煌的舞台生涯,也介绍了她生活中的无奈。邓丽君是我们那一代人的情感启蒙导师。不管你是否喜欢音乐,在那个时代邓丽君的歌声给精神贫瘠的我们注入了色彩丰富的养份。

记得那时有人说,中国的改开主要看二邓:老邓负责物质世界,小邓负责精神世界。邓丽君甜润的歌声、高超的技巧、美丽的形象,伴随着我们那一辈人度过了那青春岁月。这一切定格在了1995年5月8日,就在那个泰国的小城。

其实,那时邓丽君已经停止了商演,算是退休了,虽然还很年轻。她美丽的容貌也就停留在了那个时刻,留在粉丝们的记忆里。从这一点来说,她做到了至善至美:在高光下离去,让美丽永驻。

可惜这个兵哥哥不是我 – 他接下来三天没洗脸

其实,类似的还有翁美玲(饰演黄蓉)、张国荣、陈百强等,都是把自己定格在高光时刻,成为永恒的偶像。这样看来,提前下车也不都是坏事 – 他们不仅给我们留下了完美,如果灵魂有永生的话,他们也会在另一个世界里永远年轻。

鉴于此,我近日一直在考虑信仰问题。也许,到了一定年龄,或到了一定的状态,人们总是需要解决这一难题。一方面是灵魂归属问题,以籍慰心灵;一方面是就是希望弄懂我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

可能大家也都看到了,基督徒们的善行在北美是有目共睹,和其他宗教信仰者及无神论者比较起来是很让人佩服的。在面对人生最大问题,就是对待死亡上,基督徒也是更坦然,因为是要回到主那里,要去天堂。

我有一个网友老哥(从武汉封城挺过来的)读了18世纪法国启蒙运动时期伏尔泰和帕斯卡关于上帝的争论,他介绍说:

主张没有上帝的是伏尔泰,他是启蒙时代与卢梭并列的泰斗级思想巨人。两人旷日持久的辩论。谁也不能说服谁。

最后科学家出身的帕斯卡用严密的逻辑结束了这场辩论。下面就是他的论证:对上帝来说只有两种情况,存在或者是不存在;对我们个人来讲也只有两种情况,信上帝或者是不信上帝。根据排列组合的原理,只有下面四种情况:

  1. 人不信上帝,也没有上帝。
  2. 人信上帝,但是没有上帝。
  3. 人不信上帝,但是有上帝。
  4. 人信上帝,而且有上帝。

第一种情况,人活着的时候,精神没有寄托,行事没有敬畏,做人没有底线,和尚打伞,无法无天。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都没有好处。死后灰飞烟灭。(本质上讲动物大概都是这样活着)

第二种情况,人活着的时候有信仰,精神有寄托,行为有规范。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都有好处。虽然死后也同样是一把灰。

第三种情况是最悲惨的。活着的时候精神没有寄托。死后还要下地狱。

第四种情况是最好的。活着的时候很幸福,死后还可以上天堂。

这么看,只要信上帝,就是第二、第四的情况,不管上帝是否存在,只要信了,结果都不错。但是这里面有一个成本问题,我这个俗人觉得有必要厘清一下,那就是信上帝也是有成本的:

在物质上,信仰上帝需要一定的时间去礼拜、查经,同时也需要有一些其他教会活动来维持信仰状态,当然也少不了奉献——时间和金钱;在精神上,如果不能厘清信仰的逻辑(不想自欺欺人的话),就需要悖逆自己的思维方式,强行相信自己不信的东西,比如2+2=5,从而产生一些思维上的逻辑混乱。

明确了这些要点,如果可以平衡这种额外的付出,信仰上帝的确是大大有益的。所以传道常会说,先信,然后慢慢理解。我和这位老哥探讨关于“洗脑”的烦恼,他的理论很睿智:凡是在不伤害别人利益的情况下,有利于我个人、我家庭和社会幸福健康的洗脑就是有积极意义是洗脑。反之都是邪恶的洗脑。我们从小就被洗脑,再反洗洗也不是坏事儿,有利于健康幸福。

对了,帕斯卡的名气并不逊于伏尔泰。他是法国神学家、哲学家、数学家(二项式展开的帕斯卡三角、发明了概率论 – 和那个费尔马一道)、物理学家(流体力学、大气压强)、化学家、音乐家、教育家、气象学家、文学家。现在常用的压强单位“帕 – Pa”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著名的结构化计算机语言Pascal也是因纪念他而起的这个名字,因为他发明了第一台机械计算机(现在应该叫计算器)来做税务计算 – 他父亲那时是一个税务官员。这个杰出的生命也是定格在了39岁的高光时刻。

帕斯卡在1642年19岁时发明的计算机,可以做加减法

帕斯卡笃信上帝,他一定是去了天堂 – 如果天堂真的存在的话。

加拿大的滑铁卢大学每年举办中学数学竞赛,九年级别的数学竞赛就叫帕斯卡竞赛。

20年前我儿子跳级参加这个竞赛后,被选中参加 Mathcounts 竞赛。这是BC省从美国学来的,也是逐级的竞赛,并在最后级别去美国参赛,好像叫什么AMC之类的,具体不记得了。这个赛事后来改了名字事,叫 MathChallenges,形式也变了不少。他参赛并获得了大温哥华地区的第一名 – 没有什么准备就意外获奖,那最是喜从天降的美事儿了。

当时很有意思。比赛在 SFU 那座山上举行,经过几轮什么Target Round,Spring Round等等的笔试。除我儿子外,筛出来的前十几名都是来自同一所私立学校圣乔治中学的,因为他们有专门教练进行集训。那些孩子的特点是统一队服,一套藏青色的西服,很是打眼,记得其中只有一两个不是亚裔的。其他各学校参加比赛的学生都是着便装,没有队服,估计也都和我儿子差不多,是公立学校出来的,没有集训队和辅导老师。

笔试比赛的前十一名要口试决赛 – 英文称 Countdown,就是抢答。决赛的方式是从第11名开始逆向打擂台挑战:就是现场出几道题依次抢答,如果第10名抢答对的多了,则第10名开始向第9名挑战;如果是第11名抢答对的多了,则他变成第10名并开始向第9名挑战,原第10名下降到第11名。抢答答错了就失去答题资格,只能等对方在限时内慢慢应答。然后这个挑战一直重复向上推到笔试的第1名。

整个决赛过程相当刺激,煞是好看,就像一个舞台竞技表演一样。我儿子笔试是第1名,而那个笔试第11名的小伙子一路挑战成功,直打到战胜第2名并和我儿子对阵。我儿子比较放松,而那小伙子连赢了9局,本该正在嗨,可这是他碰到的第一个不认识的对手。他前面那些对手都是他们同一个学校的学生,是同一个教练带出来的。他现在碰到生人反而有点打怵了,估计也有了精神上的压力:是他把队友都打掉了,那现在他就是需要承担最后取胜的责任并拿冠军 – 他们学校是花了不少精力培养他们竞赛的。心理障碍是魔鬼,而我儿子没有这份心理负担,结果连续抢答成功、如愿以偿了。

我看了一下现在的 Mathcounts 竞赛规则,好像和那时不太一样 。不知道是不是美国和加拿大之间的不同,还是后来改了规则。但记得他们后来去美国进行州际赛时好像还是类似的比赛,在UCWA折腾了一天。那是911后我们第一次去美国,感觉美国人怪怪的,连酒店的前台都是一脸的阶级斗争。

对了,记得那个从第11名一直打到第2名的小伙子是唯一一个不是亚裔的孩子 – Asian Invasion 不仅仅是说说的。看看 Mathcounts 的全美总冠军,从2005年至今只有5次不是大陆华裔获得。

借一个图来

看到儿子胜利时的喜悦,比我自己几十年前中学竞赛胜出时还高兴。我们那时也是一样,没有什么辅导老师,没有集训,就是野蛮(自然)生长。其实,我们那时是真的在搏机遇,而他们现在只不过是兴趣使然。

不知这是不是也是一种灵魂延续的方式呢?人就是这样,一代更比一代强,社会才能进步。

入冬了,大多乔木树上的老叶子慢慢都会落下来。到了明年春天,新叶子又会萌发,就像那 Mathcounts 决赛的状态,生机勃勃,充满希望。

抄上一篇晚唐马戴的《灞上秋居》

灞原风雨定,晚见雁行频。

落叶他乡树,寒灯独夜人。

空园白露滴,孤壁野僧邻。

寄卧郊扉久,何年致此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容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散仙' 的评论 : 可能是我不会操作吧?我是复制粘贴了周深的《亲爱的旅人》,在YouTube上
枫散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容榕' 的评论 : 这个链接看不了啊?可能是我的计算机问题。
容榕 回复 悄悄话 https://youtu.be/ucgvRwvSoBU?feature=share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