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出飞花

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胡适)
个人资料
正文

《启示录》问答题之十五(第2-3章⑧非拉铁非教会)

(2023-11-29 20:12:41) 下一个

       八十五、非拉铁非Philadelphia在当时是怎样的一个所在?

       1.非拉铁非城历史最短,于主前140年,由别迦摩王亚他劳斯二世(King Attalus II Philadelphia, 159-138 BC) 所建,因对其兄弟Eumenes II(197-159 BC)的忠诚而继位,也因此以Philadelphia为他的别名,意思为“兄弟之爱(one who loves his brother)”。后来罗马政府屡次离间这兄弟俩都未达成目的,也印证了这座城有着牢不可破的兄弟情谊。

       美国第五大城市—东部宾夕法尼亚州最大的城市Philadelphia,中文简称“费城”,即沿用了亚特劳斯这个有趣的别名。

       2.非拉铁非位于通往每西亚(Mysia)、吕底亚(Lydia)和弗吕家(Phrygia)的大路交点,商队进出频繁。虽不是大城,但地处东、西两方的咽喉要地,是通往东方的重要门户。

       当初建立此城的目的,是想以此城为基地,向东方的吕底亚(Lydia)与弗吕家(Phrygia)传播希腊文化,因此非拉铁非城也被称为“通往东方的大门”。

       非拉铁非城当时以种植葡萄为主,艰于农耕,故处境艰困,经常有饥荒,还曾因地震被毁。

      主耶稣在给非拉铁非教会的信中,特别提到“敞开的门”。

       3. 非拉铁非城曾三次改名:

      ①与撒狄城一样,非拉铁非也在在公元17年遭遇了一场很大的地震,后来罗马皇帝提庇留(Tiberius)拨款重建非拉铁非城,居民为表示感谢,曾改名为Neocaesarea ,即“新凯撒城”之意。

       ②公元69-79年Vespasian统治时,非拉铁非又以王室为名,改称Philadelphia Flavia。

       ③近代非拉铁非屡遭战火蹂躏,在1919-1922的希土战争中,希腊军队战败撒退后,该城又被取名为“新非拉铁非”(Nea Filadelfia)。

       主耶稣在给非拉铁非教会的信中,特别提到三个名字:“神的名”、“神城的名”和“我的新名”,其中“我的新名”与非拉铁非几次更名的典故有呼应。

       八十六、主耶稣在给非拉铁非教会教会的信中,自称是“那圣洁、真实,拿着大卫的钥匙,开了就没有人能关,关了就没有人能开的”有何深意?

       1.圣洁、真实是神的属性,与主耶稣指责的非拉铁非教会里“说谎”的假使徒针锋相对。

       《启示录3:9》9那撒但一会的,自称是犹太人,其实不是犹太人,乃是说谎话的,我要使他们来,在你脚前下拜,也使他们知道我是已经爱你了。

       2.主耶稣的自称“拿着大卫的钥匙,开了就没有人能关,关了就没有人能开的”,与非拉铁非教会的地理位置的重要性相关,非拉铁非被称为“通往东方的门户”,地处要冲,主耶稣的这个自称在此有象征的意义:

       (1)这个自称引自《以赛亚书》,在这段经文中,大卫的钥匙—代表君王的权柄,是从一个不忠心的仆人手中转给了另一个忠心的仆人。

       《以赛亚书22:22-23》22我必将大卫家的钥匙放在他肩头上,他开,无人能关;他关,无人能开。23我必将他安稳,像钉子钉在坚固处。他必作为他父家荣耀的宝座。

       (2)主耶稣是大卫的根,也是大卫王的后裔,借这个典故,主耶稣说明自己才是那位真正把握“大卫的钥匙”的主宰,掌管着两项权柄:

       ①地上的权柄—通往教会的门

       ②天上的权柄—通往天国的门

       《马太福音16:17-18》17耶稣对他说:“西门巴约拿,你是有福的!因为这不是属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18我还告诉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会建造在这磐石上;阴间的权柄(“权柄”原文作“门”)不能胜过他。”

       这两扇门的开与关、接纳或拒绝取决于主耶稣,而通往天国之门的道路要通过践行主耶稣的诫命—广传福音的大使命得以实现。

       《马太福音28:18-19》18耶稣进前来,对他们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19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或作“给他们施洗归于父、子、圣灵的名”)”。

       (3)主耶稣给地方虽小,但对主忠心的非拉铁非教会一个宝贵的应许,承诺给他们“一个敞开的门,是无人能关的”。说明忠心跟随主耶稣的人才是神的天国里真正的子民。信徒在天国的门内或门外,取决于是否对主忠心,而与血脉、种族、国家、财富、地位、背景等无关。

       《诗篇100:4》4当称谢进入祂的门,当赞美进入祂的院,当感谢祂,称颂祂的名。

            

         【注】上图来自网络。

       (4)主耶稣曾把“天国的钥匙”,即借着福音救赎人的权柄授予了门徒彼得,彼得就将福音传给犹太人,主耶稣救恩的大门也同样向外邦人敞开。

       《马太福音16:17,19》17耶稣对他说:“西门巴约拿,你是有福的!……19我要把天国的钥匙给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绑的,在天上也要捆绑;凡你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释放。”

       《使徒行传10:34-37,44-46》34彼得就开口说:“我真看出神是不偏待人。35原来,各国中那敬畏主、行义的人都为主所悦纳。36神借着耶稣基督(祂是万有的主)传和平的福音,将这道赐给以色列人。37这话在约翰宣传洗礼以后,从加利利起,传遍了犹太。”

       44彼得还说这话的时候,圣灵降在一切听道的人身上。45那些奉割礼、和彼得同来的信徒,见圣灵的恩赐也浇在外邦人身上,就都希奇。

       八十七、在新约中,有哪几处提到传播福音的门?

       I.《使徒行传14:27》27到了那里,聚集了会众,就述说神借他们所行的一切事,并神怎样为外邦人开了信道的门。

       II.《哥林多前书16:9》9因为有宽大又有功效的门为我开了,并且反对的人也多。

       III.《哥林多后书2:12》12我从前为基督的福音到了特罗亚,主也给我开了门。

       IV.《歌罗西书4:3-4》3也要为我们祷告,求神给我们开传道的门,能以讲基督的奥秘(我为此被捆锁),4叫我按着所该说的话将这奥秘发明出来。

       V.《启示录3:8b》8b看哪,我在你面前给你一个敞开的门,是无人能关的。

       八十八、士每拿和非拉铁非及其教会有何相似之处?

       士每拿和非拉铁非有很多相似之处:

       其一,在主耶稣给七个教会的信中,只有士每拿教会和非拉铁非教会被主称赞和肯定,没有被责备和警告。

       其二,是七个教会所在的城市中,至今仍有教会的两个城市,目前均在土耳其境内。

       非拉铁非Philadelphia现位于土耳其一个名为阿拉希赫Alasehir的小镇上。

       其三,在主耶稣给教会的信中,士每拿教会和非拉铁非教会的信中都提到了“撒但一会的”犹太人,他们“自称是犹太人”,却与当时罗马帝国政府联手迫害基督徒。

       1.士每拿教会

       《启示录2:9》9我知道你的患难,你的贫穷(你却是富足的),也知道那自称是犹太人所说的毁谤话,其实他们不是犹太人,乃是撒但一会的人。

       2.非拉铁非教会

       《启示录3:9》9那撒但一会的,自称是犹太人,其实不是犹太人,乃是说谎话的,我要使他们来,在你脚前下拜,也使他们知道我是已经爱你了。

       其四,主耶稣给士每拿教会和非拉铁非教会都有关于“冠冕”的应许。

       1.士每拿教会

       《启示录2:10》10你将要受的苦你不用怕。魔鬼要把你们中间几个人下在监里,叫你们被试炼,你们必受患难十日。你务要至死忠心,我就赐给你那生命的冠冕。

       2.非拉铁非教会

       《启示录3:11》11我必快来,你要持守你所有的,免得人夺去你的冠冕。

       八十九、主耶稣在给非拉铁非教会的信中,给那些得胜者应许说:“我要叫他在我神殿中作柱子,他也必不再从那里出去。”是何含义?

       1.神殿里的柱子

       所罗门王作王的第四年,用他的父亲大卫王预备的材料,花费了七年的时间,建造了耶路撒冷圣殿,在殿廊前还建了两个柱子。

       《列王纪上7:21》21他将两根柱子立在殿廊前头:右边立一根,起名叫雅斤;左边立一根,起名叫波阿斯。

       《历代志下3:15-17》15在殿前造了两根柱子,高三十五肘;每柱顶高五肘。16又照圣所内链子的样式做链子,安在柱顶上;又做一百石榴,安在链子上。17将两根柱子立在殿前,一根在右边,一根在左边;右边的起名叫雅斤,左边的起名叫波阿斯。

                

       【注】上图来自网络,为所罗门圣殿的模拟图。

       这两根圣殿前的柱子,右边“雅斤”的希伯来文原意是“神建立”,左边的柱子“波阿斯”的希伯来文原意是“大有能力”。这两根柱子旨在提醒以色列民,神大有能力建立祂所要建立的。

       后来的犹大君王登基的时候,会站在其中一根柱子旁边,起誓谨守与神所立的圣约。

       《列王纪下23:1-3》1王差遣人招聚犹大和耶路撒冷的众长老来。2王和犹大众人与耶路撒冷的居民,并祭司、先知,和所有的百姓,无论大小,都一同上到耶和华的殿;王就把耶和华殿里所得的约书念给他们听。3王站在柱旁,在耶和华面前立约,要尽心尽性地顺从耶和华,遵守祂的诫命、法度、律例,成就这书上所记的约言。众民都服从这约。

       2.使徒保罗也常用“柱子”为喻,比喻强有力的支撑。

       《加拉太书2:9》9又知道所赐给我的恩典,那称为教会柱石的雅各、矶法、约翰,就向我和巴拿巴用右手行相交之礼,叫我们往外邦人那里去,他们往受割礼的人那里去。

       《提摩太前书3:15》15倘若我耽延日久,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当怎样行。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会,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3.主耶稣在给非拉铁非教会的信中,应许得胜的基督徒将在“我神殿中作柱子”,是指持守真道的那些得胜者,将成为重要而稳固的中流砥柱,在神面前得到安慰和安稳,在困境面前无需恐惧和慌乱。

       非拉铁非城在当时常有地震,居民不得不逃出城外,寻求安全的所在。主耶稣说“也必不再从那里出去”,即是借此安慰那些得胜者,神的同在必带来看顾和保守。

       《以赛亚书56:5》5我必使他们在我殿中,在我墙内,有记念,有名号,比有儿女的更美。我必赐他们永远的名,不能剪除。

        九十、主耶稣在给非拉铁非教会提到的三个名字有何意义?

       《启示录3:12》12 得胜的,我要叫他在我神殿中作柱子,他也必不再从那里出去。我又要将我神的名和我神城的名(这城就是从天上、从我神那里降下来的新耶路撒冷),并我的新名,都写在他上面。

       三个名字的含义是:

       1.我神的名(圣父):指属于神的子民,宣告得胜者是属神的。

       2.我神城的名(新耶路撒冷):指上帝国度立的子民,宣告得胜者是新耶路撒冷的国民。

       3.我的新名(圣子):指耶稣基督将带来生命的更新与改变。

        在这句经文中,有四次提到“我神”,表示强调之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