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出飞花

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胡适)
个人资料
正文

大先知书问答题《以赛亚书》之九(第8章)

(2022-11-06 19:46:36) 下一个

       四十九、神用以赛亚先知次子的名字预言亚述的入侵和掳掠迫在眉睫,“诚实的见证人”之一祭司乌利亚见证了什么?

       其一,祭司乌利亚之前见证了犹大亚哈斯王违背神律法的诸般行径,作为神的仆人他不仅不阻止,反而屈从人的旨意,顺从亚哈斯王的倒行逆施:

       在神的殿中仿造、供奉来自大马士革的异教坛;

       改变圣殿里铜坛的位置;

      改造神殿为安息日所盖的廊等。

     《列王纪下16:10-16》10亚哈斯王上大马士革去迎接亚述王提革拉·毗列色,在大马士革看见一座坛,就照坛的规模样式作法画了图样,送到祭司乌利亚那里。11祭司乌利亚照着亚哈斯王从大马士革送来的图样,在亚哈斯王没有从大马士革回来之先,建筑一座坛。12王从大马士革回来看见坛,就近前来,在坛上献祭;13烧燔祭、素祭、浇奠祭,将平安祭牲的血洒在坛上,14又将耶和华面前的铜坛从耶和华殿和新坛的中间搬到新坛的北边。15亚哈斯王吩咐祭司乌利亚说:“早晨的燔祭、晚上的素祭、王的燔祭、素祭,国内众民的燔祭、素祭、奠祭都要烧在大坛上。燔祭牲和平安祭牲的血也要洒在这坛上。只是铜坛我要用以求问耶和华。”16祭司乌利亚就照着亚哈斯王所吩咐的行了。

       这也是神惩罚犹大亚哈斯王的原因之一。

       其二,祭司乌利亚将见证神的审判临到以色列,即先知以赛亚次子名字的含义:“掳掠速临,抢夺快到。”

    ◣与北国以色列结盟攻打犹大国的亚兰被兴起的亚述所灭。

    《以赛亚书8:4》4因为在这小孩子不晓得叫父叫母之先,大马士革的财宝和撒马利亚的掳物必在亚述王面前搬了去。

    ◣◣神将用亚述来管教自己的百姓:先是北国以色列被灭,而后审判临到南国犹大。

      《以赛亚书8:5-8》5耶和华又晓谕我说:“6这百姓既厌弃西罗亚缓流的水,喜悦利汛和利玛利的儿子;7因此,主必使大河翻腾的水猛然冲来,就是亚述王和他所有的威势,必漫过一切的水道,涨过两岸;8必冲入犹大,涨溢泛滥,直到颈项。以马内利啊,他展开翅膀,遍满你的地。”

       神的百姓既厌弃神温和的管教和丰富的供应—西罗亚缓流的水,如摩西的律法、先知的劝诫,这是神慈爱的看顾;

       那么神就用更严厉的方式唤醒自己的百姓—“大河”幼发拉底河翻腾的水将漫过河道,涨溢泛滥,如同亚述入侵般势如破竹,“直到颈项”。这是神愤怒的审判。

       神的子民—以色列的百姓将承担自己选择的后果。

       五十、圣经中提到了哪几位女先知?

       ◣旧约

       1.米利暗

       《出埃及记15:20》20亚伦的姐姐女先知米利暗,手里拿着鼓,众妇女也跟她出去拿鼓跳舞。

       2.底波拉

       

       【注】上图来自网络。

       《士师记4:4》4有一位女先知名叫底波拉,是拉比多的妻子,当时作以色列的士师。

       3.户勒大

      《列王纪下22:14》14于是祭司希勒家和亚希甘、亚革波、沙番、亚撒雅都去见女先知户勒大。户勒大是掌管礼服沙龙的妻;沙龙是哈珥哈斯的孙子、特瓦的儿子。户勒大住在耶路撒冷第二区。

       4.以赛亚的妻子

     《以赛亚书8:3》3我以赛亚与妻子(原文作“女先知”)同室,她怀孕生子,耶和华就对我说:“给他起名叫玛黑珥沙拉勒哈施罢斯。”

    ◣◣新约

     5.亚拿

    《路加福音2:36》36又有女先知名叫亚拿,是亚述支派法内力的女儿,年纪已经老迈,从作童女出嫁的时候,同丈夫住了七年,就寡居了。

      6.腓利的四个女儿

    《使徒行传21:8-9》8第二天,我们离开那里,来到凯撒利亚,就进了传福音的腓利家里,和他同住。他是那七个执事里的一个。9他有四个女儿,都是处女,是说预言的。

      另外,在《尼希米记6:14》也提到了一位女先知挪亚底,却是一位传恶言毁谤尼希米的假先知。

      五十一、作见证要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见证人,这是摩西律法的要求。在圣经中有哪些经卷提到了两位见证人?

    摩西律法的规定

    《申命记17:6》6要凭两三个人的口作见证,将那当死的人治死;不可凭一个人的口作见证将他治死。

   《申命记19:15》15人无论犯什么罪,作什么恶,不可凭一个人的口作见证,总要凭两三个人的口作见证才可定案。

     ◣◣提到两位见证人的经文

       I.《以赛亚书8:2》2我要用诚实的见证人,祭司乌利亚和耶比利家的儿子撒迦利亚记录这事。

       II.《撒迦利亚书4:12-14》12我二次问他说:“这两根橄榄枝在两个流出金色油的金嘴旁边是什么意思?”13他对我说:“你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吗?”我说:“主啊,我不知道。”14他说:“这是两个受膏者站在普天下主的旁边。”

       III. 《启示录11:3-4》3我要使我那两个见证人,穿着毛衣,传道一千二百六十天。4他们就是那两棵橄榄树,两个灯台,立在世界之主面前的。

      IV. 《马可福音6:7》7耶稣叫了十二个门徒来,差遣他们两个两个地出去,也赐给他们权柄,制伏污鬼。

       五十二、《以赛亚书8:13-14》揭示了神以怎样的原则拣选以色列百姓?

       神拣选自己百姓的原则始终如一,就是“以马内利”—无论是神的管教,还是神的拯救,神总与自己的百姓同在:

      当百姓尊神为圣时,神是圣所、避难所;

      当百姓悖逆神时,神是绊脚的石头、跌人的磐石,是圈套和网罗。

     《以赛亚书8:13-14》13但要尊万军之耶和华为圣,以祂为你们所当怕的,所当畏惧的。14祂必作为圣所,却向以色列两家作绊脚的石头,跌人的磐石;向耶路撒冷的居民作为圈套和网罗。

       另外,这句经文在新约中被保罗和彼得两位使徒引用:

      保罗

     《罗马书9:32-33》32这是什么缘故呢?是因为他们不凭着信心求,只凭着行为求,他们正跌在那绊脚石上。33就如经上所记:“我在锡安放一块绊脚的石头,跌人的磐石,信靠祂的人必不至于羞愧。”

     彼得

   《彼得前书2:7-8》7所以,祂在你们信的人就为宝贵,在那不信的人有话说:“匠人所弃的石头,已作了房角的头块石头。”8又说:“作了绊脚的石头,跌人的磐石。”他们既不顺从,就在道理上拌跌。他们这样拌跌,也是预定的。

      五十三、《以赛亚书》中两处提到要“封住训诲”,“卷起书卷”,传达了神对自己百姓怎样的期许和谴责?

     ◣第一处经文

     《以赛亚书8:16-17》16你要卷起律法书,在我门徒中间封住训诲。17我要等候那掩面不顾雅各家的耶和华,我也要仰望祂。

先知以赛亚劝诫门徒持守神的话语,安静等候神的管教,也凭信心仰望祂的拯救。

     ◣◣第二处经文

      古希伯来人的书信、书卷通常是卷起来用印封住,人若不肯打开“封住的书卷”就无法阅读里面的内容。

      以色列百姓的灵命昏昧,“用嘴唇尊敬我,心却远离我”;对神的话语漠然拒绝,识字的不屑深究,不识字的安于无知,用不信和悖逆封闭了自己属灵的眼睛。

    《以赛亚书29:10-12》10因为耶和华将沉睡的灵浇灌你们,封闭你们的眼,蒙盖你们的头。你们的眼就是先知;你们的头就是先见。11所有的默示,你们看如封住的书卷,人将这书卷交给识字的,说:“请念吧!”他说:“我不能念,因为是封住了。”12又将这书卷交给不识字的人,说:“请念吧!”他说:“我不识字。”

     

     【注】上图来自网络。

      五十四、《以赛亚书8:19-21》用以色列百姓对待神的训诲和法度的不同态度,揭示了他们怎样不同的境遇?

      第一种:以神的训诲和法度为标准的人

      对神忠信的人,他们会安静地等候神,仰望“以马内利”的拯救,这样的人必有晨光照在他们身上,他们将在光中行走。

      第二种:那些不倚靠神,而是倚靠自己、求助他人的人

      他们病急乱投医,为活人去求问死人(指求问交鬼的和行巫术的);他们内心也没有平安,在困境中心中焦躁,当所倚靠的全都落空时,甚至责骂自己的君王,埋怨和亵渎神。

      这些人必被放逐到乌黑的黑暗中去,无论是仰观上天,还是俯察下地,都将在艰难、饥饿、黑暗和幽暗中度过,必不得见晨光。    

    本人喜爱的《以赛亚书8》金句

  《以赛亚书8:13》13但要尊万军之耶和华为圣,以祂为你们所当怕的、所当畏惧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