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出飞花

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胡适)
个人资料
正文

大先知书问答题《以赛亚书》之六(第5章)

(2022-10-16 18:50:45) 下一个

       三十一、《以赛亚书》前五章在全书的结构中是怎样的地位?

       《以赛亚书》的前五章是全书的序言,是先知以赛亚被神呼召前,南国犹大的生存状况、属灵境况和时代背景。

       《以赛亚书》1-12章是先知以赛亚对犹大和耶路撒冷的信息,其中,1-5章是乌西雅王当政时的信息,6-12章是约坦王和亚哈斯王当政时的信息。

       三十二、《以赛亚书》前五章中,耶和华神有哪两次呼吁以色列百姓与祂辩论?

       I.《以赛亚书1:18-20》18 耶和华说:“你们来,我们彼此辩论。你们的罪虽像朱红,必变成雪白;虽红如丹颜,必白如羊毛。19 你们若甘心听从,必吃地上的美物;20 若不听从,反倒悖逆,必被刀剑吞灭。”这是耶和华亲口说的。

      II.《以赛亚书5:3》3 耶路撒冷的居民和犹大人哪,请你们现今在我与我的葡萄园中,断定是非。

       三十三、旧约中有哪几卷书把以色列人比作神的葡萄树(葡萄园)?

       I.《诗篇80:8》8你从埃及挪出一棵葡萄树,赶出外邦人,把这树栽上。

       II.《以赛亚书3:14》14耶和华必审问祂民中的长老和首领,说:“吃尽葡萄园果子的就是你们;向贫穷人所夺的都在你们家中。”

      《以赛亚书5:7》7万军之耶和华的葡萄园,就是以色列家;祂所喜爱的树,就是犹大人。

      《以赛亚书27:3》3我耶和华是看守葡萄园的,我必时刻浇灌,昼夜看守,免得有人损害。

      III.《耶利米书2:21》21然而我栽你是上等的葡萄树,全然是真种子,你怎么向我变为外邦葡萄树的坏枝子呢?

       《耶利米书12:10》10许多牧人毁坏我的葡萄园,践踏我的份,使我美好的份变为荒凉的旷野。

      IV.《以西结书15:1-6》1耶和华的话临到我说:2“人子啊,葡萄树比别样树有什么强处?葡萄枝比众树枝有什么好处?3其上可以取木料作什么工用,可以取来作钉子挂什么器皿吗?4看哪,已经抛在火中当作柴烧,火既烧了两头,中间也被烧了,还有益于工用吗?5完全的时候尚且不合乎什么工用,何况被火烧坏,还能合乎什么工用吗?”6所以,主耶和华如此说:“众树以内的葡萄树,我怎样使它在火中当柴,也必照样待耶路撒冷的居民。”

     《以西结书19:1,10-14》1你当为以色列的王作起哀歌,……10你的母亲先前如葡萄树,极其茂盛(原文是在你血中),栽于水旁。因为水多,就多结果子,满生枝子;11生出坚固的枝干,可作掌权者的杖。这枝干高举在茂密的枝中,而且它生长高大,枝子繁多,远远可见。12但这葡萄树因忿怒被拔出摔在地上;东风吹干其上的果子,坚固的枝干折断枯干,被火烧毁了;13如今栽于旷野干旱无水之地。14火也从它枝干中发出,烧灭果子,以致没有坚固的枝干可作掌权者的杖。这是哀歌,也必用以作哀歌。

      V.《何西阿书10:1》1以色列是茂盛的葡萄树,结果繁多。果子越多,就越增添祭坛;地土越肥美,就越造美丽的柱像。

       三十四、《以赛亚书5:1-7》也被称为“葡萄园之歌”,先知以赛亚用葡萄园的比喻传达了神对以色列人怎样的指控信息?

      先知以赛亚借葡萄园的主人对自己财产处置权力的比喻,说明神对悖逆的以色列百姓审判的公平。

       

       【注】上图来自网络。

《以赛亚书5:1-7》

葡萄园的比喻

神的指控

5:1 我要为我所亲爱的唱歌,是我所爱者的歌,论他葡萄园的事。我所亲爱的有葡萄园在肥美的山冈上。

葡萄园是主人所造

神拣选了以色列民为自己的百姓

5:2a他刨挖园子,捡去石头,栽种上等的葡萄树,在园中盖了一座楼,又凿出压酒池……

主人不遗余力地悉心照料葡萄园

神看顾以色列民,尽了守约的责任

5:2b指望结好葡萄,反倒结了野葡萄。

5:7万军之耶和华的葡萄园,就是以色列家;他所喜爱的树,就是犹大人。他指望的是公平,谁知倒有暴虐;指望的是公义,谁知倒有冤声。

主人悉心照料葡萄园,期望结好葡萄,却事与愿违。

神期望以色列人成为祭司的国度,圣洁的国民,以色列人却背约,犯罪,行不公不义之事。

5:5现在我告诉你们,我要向我葡萄园怎样行:我必撤去篱笆,使它被吞灭;拆毁墙垣,使它被践踏。

既然葡萄园未结好果子,不如拆除。

神的审判之一:     不再保护

5:6我必使它荒废,不再修理,不再锄刨,荆棘蒺藜倒要生长。我也必命云不降雨在其上。

既然葡萄园无用,就任其荒芜。

神的审判之二:    不再供应

      三十五、《以赛亚书5:8-23》中,先知以赛亚以六个“祸哉”控诉了以色列人哪些不公不义的行为?

《以赛亚书5:8-23》

谴责内容               

谴责对象

神的审判

8祸哉!那些以房接房、以地连地,以致不留余地的,只顾自己独居境内。

敛财欺人

独占而自私的人

地土荒凉,无人居住,

出产减少

11祸哉!那些清早起来追求浓酒,留连到夜深,甚至因酒发烧的人。12 他们在筵席上弹琴、鼓瑟、击鼓、吹笛、饮酒,却不顾念耶和华的作为,也不留心他手所做的。

生活奢靡

放荡、荒淫的怠政者

被掳,挨饿,死亡

18 祸哉!那些以虚假之细绳牵罪孽的人。他们又像以套绳拉罪恶,19 说:“任他急速行,赶快成就他的作为,使我们看看;任以色列圣者所谋划的临近成就,使我们知道。

顽梗不信

不信神和持续犯罪的人

神将招聚远方的巴比伦作为审判的工具,神的百姓将遭受战争和掳掠。

20 祸哉!那些称恶为善、称善为恶,以暗为光、以光为暗,以苦为甜、以甜为苦的人。

颠倒是非

道德混乱无是非标准的人

21 祸哉!那些自以为有智慧,自看为通达的人。

骄傲自负

愚昧而自大的人

22 祸哉!那些勇于饮酒,以能力调浓酒的人。23 他们因受贿赂,就称恶人为义,将义人的义夺去。

贪赃枉法

犹大的统治阶层

       三十六、上述六个“祸哉”之间,以及与上下文有怎样的关联?

       ◣原因:厌弃神的训诲,藐视神的言语

       《以赛亚书5:24b》24b因为他们厌弃万军之耶和华的训诲,藐视以色列圣者的言语。

       ◣◣具体表现

       《以赛亚书5:7》7万军之耶和华的葡萄园,就是以色列家;他所喜爱的树,就是犹大人。祂指望的是公平,谁知倒有暴虐;指望的是公义,谁知倒有冤声。

       神的百姓藐视恩典,没有活出与神立约之民应有的样式,他们:

       首先表现出不遵律法,多吃多占的自私面目(祸哉1);

       而后心里没有了平安喜乐,就耽于宴乐,用酒精来麻醉自己,填补空虚,寻求满足(祸哉2);

       那些不相信神的言语和作为的人,高举人,挑战神,为自己的行为辩护(祸哉3);

       结果就形成是非不分和道德上的混乱(祸哉4);

       就统治阶层而言,他们为满足自己的私欲受贿枉法,更加放纵肉体的享受并以此为傲;但就普通百姓而言,看见的就是不公不义、屈枉正直(祸哉5、祸哉6)。

       ◣◣◣结局:神的审判临到,巴比伦帝国将成为神审判自己百姓的工具。

     《以赛亚书5:3,25》3耶路撒冷的居民和犹大人哪,请你们现今在我与我的葡萄园中,断定是非。……25所以,耶和华的怒气向他的百姓发作。他的手伸出攻击他们,山岭就震动;他们的尸首在街市上好象粪土。虽然如此,他的怒气还未转消,他的手仍伸不缩。

       本人喜爱的《以赛亚书5》金句

      I.《以赛亚书5:16》16惟有万军之耶和华因公平而崇高;圣者神因公义显为圣。

     II.《以赛亚书24b-25a》24b因为他们厌弃万军之耶和华的训诲,藐视以色列圣者的言语。25 a所以,耶和华的怒气向他的百姓发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