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出飞花

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胡适)
个人资料
正文

三个比喻——“基督信仰基本知识”专题查经十分钟分享

(2021-05-01 09:16:48) 下一个

       从2020年5月28日到2021年4月15日,赵传道带领的“基督信仰基本知识”专题查经有十三课的内容,伴随了我们41周的时间,基本上涵盖了基督信仰的方方面面,在我看来,概括起来就是三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关于神的属性、位格、工作的启示,另一方面是我们基督徒、教会与神怎样建立关系、怎样遵循神的引领,最终荣神益人,完成神的旨意;而将这两方面连接到一起的就是圣经这部来自于神的智慧之书。赵传道的这个专题帮助我们构建了一个完整的、以耶稣基督为中心的信仰体系(详见附表“基督信仰基本知识”查经专题提要)。

       一、大山的比喻

       想必弟兄姐妹多少都有爬山登顶的体会,经过辛苦跋涉到了山顶,“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慨就会油然而生,这就是赵传道带领我们查考“基督信仰基本知识”这个专题给我的直观感受。

      到了山顶,站得高,自然就看得远。赵传道为我们构筑的这个以耶稣基督为中心的信仰体系带领我们到了基督信仰的高处,得以一览基督世界的全貌;围绕耶稣基督这个核心,以前我所有碎片式、割裂式的圣经知识都有了着落;也让我通过耶稣基督,把旧约与新约,以色列人与我们,我们个人、人类和世界的过去与未来串联起来。

      赵传道的这个专题也让我认识到,耶稣基督本是至高处的神,却取了奴仆的形象,成为人的样式,以自己的言行为我们树立了一个高山般的标杆和榜样,让我们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诗经 小雅》有句诗:“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这也是“景仰”这个词的出处,用这句话来形容耶稣基督与我们的关系再准确不过了。我们要像使徒保罗一样,“忘记背后的,努力面前的,向着标杆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 《腓立比书3:13-14》 )。就像胡适博士说的,虽然真理无穷,但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二、大树的比喻

       我认为赵传道布道有一个亮点,每次的证道和查经都有一个最终落脚点,那就是圣经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即如何用圣经中的真理指导我们的信仰和生活。听道的目的是为了行道,否则就毫无意义;圣经学得再好,没有日常生活的实践,充其量也只是个圣经学者罢了。

       去年年底的“中国福音大会”有一个讲员周晓勤姐妹,主讲了“圣经真理及应用”系列讲座,我借用一下她讲座中的一个关于树的比喻来分享一下我理解的信仰生活。她说,如果把人的世界观(包括宗教观)比喻为一棵大树的根系,人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是树干,那么你的言行举止就是这棵大树的枝叶和果子。

       在基督徒的日常生活中,如果说,祷告、读经、灵修这些听道的方式是为了构建这棵大树的根系,是一种内化的、静态的形式;那么,聚会、服事、奉献、传福音这些行道的方式就是为了改造我们信主之前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是一种外化的、动态的形式。通过对圣经真理的学习和信仰生活的实践,达到与神相交的目的,来建立与神更加密切的关系。

       只有首先把自己原有的世界观改变为有神同在的世界观,打牢这个根基和基础,水到渠成的结果就是把自己原有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更新为荣神益人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这种改变的结果最终就会映射到日常的言行举止中,既有别于自己的从前,也有别于世界的世人。当我们的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愿意持守与众不同的圣洁的生活,就能让人因为看见我们的好行为,而将荣耀归给神。

       因此,我们心中的这棵信仰之树根扎得越深入、越广阔,营养输送得越多越及时,树干就会越粗壮,那么,就会越发枝繁叶茂、招蜂引蝶、开花散叶、硕果累累,也就是用神赐下的恩典,尽其所能将神的福音广传天下,这是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升天前嘱咐每一个基督徒的大使命,也是将来耶稣再来的时候,每一个基督徒在白色大宝座前要向神交的帐。

       《马太福音28:18-20》18耶稣进前来,对他们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19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或作“给他们施洗,归于父、子、圣灵的名”)。20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加拉太书5:22-23》22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23温柔、节制。这样的事,没有律法禁止。

       三、肩膀的比喻

       那么,怎样才能做到让这棵信仰的大树在每一个基督徒的心中生根发芽、成长深耕呢?除了读经、灵修、团契这些方式外,我个人认为参加教会的查经是一种快捷有效的方式。通过查经,可以系统地认识神,明白神的话,为效法神的信仰实践和传扬神的使命打牢信仰的根基。

       还记得2012年12月5日我第一次参加查考《创世纪》第一章后带给我的震撼。我虽然本专业是会计专业,但同时也自修了汉语言文学专业,本来还以为自己能看懂圣经,参加了查经才知道自己只认识字,并不明白文字背后的含义,遑论属灵意义。

       比如《创世纪》第一章到第二章前三节的34节圣经经文,我用“三”、“七”这几个数字做例子稍加说明。

        “三”在圣经中代表神,“七”在圣经中代表“完整”、“完美”。  

       《创世纪1:1》开篇第一句话“起初神创造天地”,中文是七个字,说明神为人类创造的这个世界本是一个完整而完美的世界;

       然后,神看着祂的创造物,七次说“神看着是好的” ;

       这句话在创造的六天中,神说了七次,惟有第二日空气把水分为上下,有水的那一天圣经没有记载“神看着是好的”,因为后面就有大洪水对人类罪恶的审判;

      但在创造的第三日,神创造了有生命的植物的那一天,圣经记载了两次“神看着是好的”,因为这一天代表着新生命,也预表了耶稣基督为人类的罪恶牺牲在十字架上后,将在第三日复活,而耶稣基督就是生命,是生命的源头、生命的光。

     《诗篇36:9》9因为在你那里有生命的源头,在你的光中,我们必得见光。

     《约翰福音1:4》4生命在祂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

    《约翰福音11:25-26》25耶稣对她说:“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6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

       另外,神用了六天创造天地万物,第七日安息,并赐福第七日安息日,定为圣日。

      在这34节经文中,记载了神的三次赐福:

      创世的六天里,两次提到了神对受造物的赐福——

       第一次是对各类动植物:“神就赐福给这一切”;

       另一次是对人类:“神就赐福给他们”;

       接着第三次就是第七日:“神赐福给第七日”,也就是安息日,并定为圣日。主耶稣也说过“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马太福音12:8》 )

     《以赛亚书56:2》2谨守安息日而不干犯,禁止己手而不作恶;如此行、如此持守的人便为有福。

       当这些字里行间的深意和属灵含义被当时的林传道教导给我们的时候,我才发现自己以前读圣经读了个寂寞,圣经原来还可以这样读,神的“大义”原来是这样隐藏在“微言”中,这第一次的查经经历一下子帮我打开了一扇新的看世界的大门,这第一次的初窥门径让我对深入阅读圣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以后的每次读经都有了不同的体会,以至于百读不厌,常读常新。

       英国著名的科学家艾萨克 牛顿曾经谦逊地说过:“如果说我看得比别人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If I have seen further, it is by standing on the shoulders of giants.”)。我借用这句话中“巨人的肩膀”来说明学习圣经的两个含义:

       一是神让我们享有圣经这座宝库,通过圣经中使徒和先知这些“巨人”留给我们神的真理,让我们通过他们的记载认识神,亲近神,信靠神,通过耶稣基督找到通往天国的路;

       二是我们也通过查经、听道站在了传道人这个“巨人”的肩膀上。韩愈在《师说》中说“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我们自己的时间、精力、理解力有限,有了传道人这样专业的老师带领我们系统而全面地学习、领会神的话,以证道、查经、团契等方式深入浅出地教导我们的圣经上的真理,可以帮助我们少走很多的弯路、错路,让自己的灵命在神的话语中长进,这是事半功倍的好事,何乐而不为呢?

       《罗马书16:25-26》25惟有神能照着我所传的福音和所讲的耶稣基督,并照永古隐藏不言的奥秘,坚固你们的心。26这奥秘如今显明出来,而且按着永生神的命,借众先知的书指示万国的民,使他们信服真道。

           

       另外,查经聚会也是弟兄姐妹们享有神、与神同在的美好时刻。因为耶稣基督说过:“无论在哪里,有两三个人奉我的名聚会,那里就有我在他们中间”( 《马太福音18:20》 )。

    最近很喜欢听《I Feel Glorious》,感觉字字句句都在诉说我的心声,很适合放在这篇查经分享里:

附:赵传道“基督信仰基本知识”查经专题提要(下表根据赵传道4月22日、4月29日两次查经的专题回顾整理)

“基督信仰基本知识”查经专题提要
序号 主题经文 内       容 重       点
第一课    圣经简介 《提摩太后书3:16-17》16“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17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 旧约:39卷
摩西五经(5卷);历史书(12卷);诗歌智慧书(5卷);先知书(17卷)
新约:27卷
福音书(4卷);历史书(1卷);保罗书信(13卷);普通书信(8卷);启示录(1卷)
整本圣经的中心:耶稣基督
第二课    如何明白圣经 《提摩太后书2:15》15“你当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悦、作无愧的工人、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圣经学习的5个方法:
听;读;研究;记忆;思考
圣经学习的5个步骤:
预备(祷告);观察;诠释;应用;重复
明白经文背后的意义
认识神,认识人
第三课   神的特征与属性 《历代志上29:11》11耶和华啊,尊大、能力、荣耀、强胜、威严都是你的;凡天上地下的都是你的;国度也是你的;并且你为至高,为万有之首。 圣洁;公义与公正;至高的主权;永恒;不变;全在;全知;全能;爱;真理;仁慈/怜悯 如何认识神                                        《歌罗西书2:9》9因为神本性一切的丰盛,都有形有体地居住在基督里面。
第四课       耶稣基督的位格 《约翰福音1:1,14》1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14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我们也见过他的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 耶稣基督的神性
耶稣基督的人性
耶稣基督:完全的神和完全的人
耶稣基督:人类的救主
耶稣基督:再来的君王
第五课     基督的工作 《哥林多前书15:3-4》3我当日所领受又传给你们的,最重要的就是:基督照圣经所说,为我们的罪死了,4 而且埋葬了,又照圣经所说,第三天复活了。 人类面对的问题
耶稣基督工作的代价和成果
耶稣基督工作的动因和持续
耶稣基督的工作:是人类一切问题的答案
耶稣基督的工作:显明了神的爱
耶稣基督的工作:人们需要悔改和信靠耶稣基督
第六课     救恩/救赎 《以弗所书2:8-10》8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而是神所赐的; 9 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 10 我们是他所造之物,在基督耶稣里创造的,为要使我们行善,就是神早已预备好要我们做的。 救赎中,神的主权
救赎中,人的回转
救赎中,基督徒生活的展现
神制定,实施并完成救赎
在基督耶稣里的救赎
效法基督的生活
第七课      圣灵的位格与工作 《约翰福音14:16-17》16 我要求父,父就赐给你们另外一位保惠师,使他永远与你们同在。 17 他就是真理的灵,是世人不能接受的。因为他们既看不见他,也不认识他;你们却认识他,因他常与你们同在,也要在你们里面。  圣灵的位格:心思,情感,意愿
圣灵的神性:神的属性
圣灵的工作:创造,圣经的默示,救赎,见证基督
圣灵与基督徒的生命:圣灵的果子——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
第八课     信徒与祷告 《腓立比书4:6-7》6 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藉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 7 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 祷告的本质:与神建立关系
祷告的实践:圣经的教导
祷告的信靠:神的主权
明白神的旨意
神的话语在我们心里
第九课      教会的崇拜与团契 《希伯来书10:24-25》24 我们要彼此相顾,激发爱心,勉励行善; 25 不可停止聚会,好像那些停止惯了的人,倒要彼此劝勉,既然知道那日子临近,就更当如此。 普世教会与本地教会
教会的组织结构
教会中的敬拜与团契
教会中的圣礼:洗礼和圣餐
敬拜:用心灵与诚实/真理敬拜神;    以基督为中心的敬拜
团契:与基督的联合,与信徒的交通
第十课    圣灵的恩 赐 《哥林多前书12:4-7》4 恩赐原有分别,圣灵却是一位。 5 职事也有分别,主却是一位。 6 功用也有分别,神却是一位,在众人里面运行一切的事。 7 圣灵显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处。 恩赐的本质:圣灵是恩赐的源泉
恩赐的种类:各样的恩赐
恩赐的实践:使用恩赐
在爱中使用恩赐
《哥林多前书13:4-7》4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5 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6 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7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第十一课     信徒与传讲福音 《彼得前书3:15》15只要心里尊主基督为圣。有人问你们心中盼望的缘由,就要常作准备,以温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 宣教:从神而来的呼召
宣教:相信救主和认识自我
宣教:基本战略/要素
传讲福音:祷告/神的带领
传讲福音:神的话语的力量
传讲福音:自我生命的见证
第十二课    顺从 《约翰一书2:3-4》3 我们若遵守他的诫命,就晓得是认识他。4 人若说“我认识他”,却不遵守他的诫命,便是说谎话的,真理也不在他心里了。 顺从的意义:爱;效法;降服
顺从与祝福:
完全的顺从:相信;执行;传扬
顺从:因神的超越与慈爱
顺从:因人的有限和罪性
第十三课   神的旨意与引领 《以赛亚书46:9-10》9 你们要追念上古的事,因为我是神,并无别神;我是神,再没有能比我的!10 我从起初指明末后的事,从古时言明未成的事说:我的筹算必立定,凡我所喜悦的,我必成就。 明白和回应神的旨意:超越的和具体的旨意
神引领的意义:实现神的旨意
遵守顺从神的旨意
明白神引领的方式:神的话语;我们的处境;神赐予的智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