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盖里麦麦

找个地方,随便写几句,高兴的,不高兴的,恣意所欲。
正文

“韦神”

(2022-05-08 13:32:08) 下一个

  前几天饭后无聊,躺在沙发上刷手机。看到一则关于北大数学科学院韦东奕的视频采访。乍一看,头发乱乱的,人呆呆的,一手拎一袋馒头,胳膊肘还夹着一个大矿泉水瓶,另一手不停地绕着矿泉水瓶的一个塑料绳索。记者采访他的时候,他讲话讲得很腼腆。        

  不想这几天邪了门了,手机里老是爆出关于“韦神”的视频。现在的智能手机怎么可以这样呢?我只看了一个视频,为什么又塞给我这么多视频???

  出去好奇,我在网上看了一下“韦神”的资料。哇塞,好利害的主。从小数学就好,到高中一发不可以收拾,一系列的数学比赛奖项,拿得都手软。网上有人把他和陶哲轩比较,暗示他可能比陶哲轩更胜一筹。我个人觉得这种比较没什么意思,这两人都是人中龙凤,哪是如常人的你我可以看得懂,评得准的呢?

  我觉得“韦神”之所以为“韦神”和天资,努力,及运气都分不开的。

  “韦神”的天资绝对是好的。这是老天赏饭吃,内带的东西。他生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本身就是搞数学的。环境熏陶,生下来就有了,而且家里有个现成的数学老师。这一些都是天注定,人是无法选择的。

  “韦神”一定是一个努力的人。任何一个天资再好的人,不努力,肯定做不成事。做过数学竞赛的人一定知道,整个备赛过程是漫长而艰苦的。很多题目,一遍遍的演算,一遍遍的推翻,最后才得到结果。当然当问题被解决的那一刻,那种开心不是用纸笔可以描述的。我曾经听一个朋友说过,在美国的数学竞赛中,American Invitational Mathematics Examination (AIME)像一道分界岭一样,当孩子打过这个比赛,往更高一个比赛奋斗时,那个孩子一定要对数学是真正感兴趣的,否则是他是无发忍受长时间的沉浸在数学学习里的。所以说到这里,可见天资和努力的重要性了。

  “韦神”是一个有好运的人。当一个人天资很好,也很努力时,如果缺少运气,他也成不了事情。在“韦神”成长过程中,学校的老师一定给他一个比较宽松的环境,给他一个比较有针对性的辅导,让他有机会把自己的特色发挥的淋漓尽致。不是所有的孩子都会碰上这样的老师,这样的环境哟。

  “韦神”之所以变成了一个网红,我想可能是因为他的外表和他的成就落差太大了。这样我们一众吃瓜群众就有材料津津乐道地议论着他,消费着他。这样好吗?一点也不好。我们还是放过“韦神”,让他安安静静做他的研究。如果真得想议论他,多说说他做得科研,少评论他的长相和行为。人家拾兜拾兜,弄不好还整个帅小伙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