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始部落遭遇现代文明:原来他们的屎尿和我们的一样臭

(2021-06-15 09:12:30) 下一个

到了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人们普遍认为迄时地球上适合人类居住的每个角落都已经被一一发现,这当然包括西临马来群岛,南面澳大利亚,处于西太平洋的世界第二岛屿,新圭亚那。当时欧洲来的传教士、农场主和其他人员都定居在新圭亚那沿海的低洼处。他们认为横跨岛屿的山脉地带环境、气候过于太险恶,不适合人类居住,因此断定哪里应该没有人类活动。他们不知道贯穿岛屿的山脉其实有两个,只是从两边的海岸看起来像是只有一个山脉而已。在两山脉的中间夹着一块气候温和、土地肥沃的高地。高地上山谷纵横交错。在这块与世隔绝了四万多年的高地上生活着好几个石器时代的原始部落人群,总人口约有一百万左右。如果不是因为欧洲移民在一条主河流的支流发现了金矿,这些原始部落大概永远也不会被发现。接踵而至的采金热吸引来了一位名叫麦克.里系(Michael Leahy)的澳大利亚人。他当时在新圭亚那四处寻找金矿以期一夜暴富。他和一位同伙雇用了一批生活在岸边低洼地的土著作为随身装备的脚夫和向导,在1930年5月26日向岛屿中部的山脉进发,踏上了探矿之旅。在测量了山的高度之后, Leahy惊奇地地发现山的另一边其实是郁郁葱葱的草地和开阔的高山平原。但到了晚上,他的惊奇变成了惊吓,因为他看到远处有灯火,由此可以断定山谷里一定有土著部落,这样他们就有可能会在半夜遭到土著部落的袭击。一夜无眠,Leahy和他的队伍给他们的随身枪装上弹药并连夜赶制出了一个有巨大大杀伤力的炸弹。果不其然,第二天一早他们就和一个高山部落遭遇了。初次接触,双方都为自己的所见惊讶万分。 Leahy 在他的日记中这样写道:

“当一个原始部落终于出现在视线中后,大家紧绷的神经终于松下来了。原来,原始部落们的武器根本不是现代武器的对手。打前锋的男人们手拿弓箭,而跟随其后的女人和孩子们则手持甘蔗杆子。看到女人出现后,我们的土著向导Ewunga马上告诉大伙,大可放宽心,对方不会袭击我们。他让我们向对方招手示意让他们靠近。果不其然,看到我们的手势,对方的队伍小心翼翼地挪过来。他们每靠近一段,就停下来观察我们一阵子。最后,当其中几个勇敢的灵魂终于鼓足勇气靠近了我们时,我们可以看出,他们被我们的外表雷到了。特别是当我摘下帽子时露出一头金发时,离我最近的人惊恐得倒退了几步。看出我对他们没有敌意,一位年长些的男子张着没来得及合拢的大嘴巴,战战兢兢地靠近我,慢慢地伸出双手摸我,大概是查看我是不是真的是人。然后,他双膝跪地,用他的双手摩挲我裸露着的双腿,好像是查看这腿上是不是刷成白色的,然后抱住我的双膝,用他脑袋上的浓密头发在我身上磨蹭。确信我们没有恶意,无意伤害他们,最后,女人和孩子们也逐渐鼓起勇气靠近我们。紧张的气氛一扫而空,这些原住民开始在我们的营地四处奔跑,见到他们从前从没见过的东西,就用手指着和同伴激动地快速地交谈。

他们说得飞快的话是一门我们从来没有听到过的语言。这门语言后来在六十年代得到语言学家们考证是这些与世隔绝的高山原始部落群使用的八百多种语言之一。 Leahy 日记里描述和原始部落的初次遭遇的过程是人类历史上发生过数万次的类似事件中的又一次重演:即两个来自不同文明的人群的狭路相逢。

迄今为止,所有这些原始部落包括Hottentot(霍滕托人),爱斯基摩人,雅诺马马人都有他们自己独特的语言。历史上还没有发现任何不会说话没有语言的哑巴原始部落,也没有记录表明某个地区是语言的摇篮,然后从这个摇篮地区,语言像水花一样扩散开来传播到周遭没有语言的部落中去。

与以前的不计其数的现代文明和原始社会的遭遇一样,这些高山部落群所说的语言不只是叽里咕噜的土话,而是一门门完整的语言。这些语言可以表达抽象的概念、无形的物体,是复杂的推论和思考过程的辅助工具。

此后的集体,这些高山部落领袖们聚在一起激烈地讨论这些苍白的人到底是哪里来的。最占据上风的推论是这些白人大概是白骨精,白天幻变成人形,到晚上又会变回白骨。为了验证这个猜测是否正确,他们决定通过观察事实后再来判断。有个叫Kirupano 的 原住民回忆道他们最后决定推选出一人担任这个任务。于是这个人jiu躲起来悄悄地偷看白人们吃喝拉撒。依据的他的所见,他回头告诉我们,”天上降下来的人到那边拉屎撒尿去了。“ 等白人们走后,他们中的很多人就走过去看个究竟。发现白人拉的屎尿和自己的一样臭后,说道,“哈,他们的皮肤虽然和咋们不同,可他们的屎尿和我们的一样臭。” 

看来,世代没有离开过生养他们的土地的土著把这些他们以前从未见过外来欧洲人当做是天上降下来的神灵了;但发现这些外来户的吃喝拉撒睡和他们并无二致后,不得不把他们原以为的神灵重新降到人间。

 

“当一个原始部落终于出现在视线中后,大家紧绷的神经终于松下来了。原来,原始部落们的武器根本不是现代武器的对手。打前锋的男人们手拿弓箭,而跟随其后的女人和孩子们则手持甘蔗杆子。看到女人出现后,我们的土著向导Ewunga马上告诉大伙,大可放宽心,对方不会袭击我们。他让我们向对方招手,示意让他们靠近。对方小心翼翼地挪过来,他们每靠近一段,就停下来观察一阵子。当其中几个勇敢的灵魂终于鼓足勇气靠近我们时,我们可以看出,他们被我们的外表雷到了。特别是当我摘下帽子时,离我最近的人惊恐得倒退了几步。看到我对他们没有敌意,一位年长些的男子张大着嘴巴,战战兢兢地靠近我,用手摸我,大概是查看我是不是真的是人。然后,他双膝跪地,用他的双手摩挲我裸露着的双腿,大概是查看这腿的白色是不是刷上去的,然后抱住我的双膝,用他脑袋上的浓密头发在我身上磨蹭。女人和孩子们也逐渐鼓起勇气靠近我,这些原住民围着我们的营地奔跑,指着他们从没见过的东西激动地快速地说话。

他们说得飞快的话是一门我们从来没有听到过的语言。这门语言后来在六十年代得到语言学家们考证,证明是这些与世隔绝的高山原始部落群使用的八百多种语言之一。 Leahy 描述的和原始部落的初次遭遇是人类历史上发生过数百次的类似事件的又一次重演:即两个来自不同文明的部落的狭路相逢。所有这些部落,包括Hottentot(霍滕托人),爱斯基摩人,雅诺马马人都有自己的语言。历史上还没有发现任何哑巴的原始部落,也没有记录表明某个地区是语言的摇篮,语言从这个摇篮地区相水花一样扩散开来传到周遭没有语言的部落中去。

与以前的不计其数的现代文明和原始社会的遭遇一样,这些高山部落群所说的语言不只是叽里咕噜的土话,而是一门门完整的语言。这些语言可以表达抽象的概念、看不见的物体,是复杂的推论和思考过程的辅助工具。

这些高山部落领袖们聚在一起激烈地讨论这些苍白的人到底是哪里来的。最占据上风的推论是这些白人大概是白骨精,白天幻变成人形,到晚上又会变回白骨。为了验证这个猜测是否正确,他们决定通过观察事实后再来判断。有个叫Kirupano 的 原住民回忆道他们最后决定推选出一人担任这个任务。于是这个人躲起来悄悄地偷看白人们撒尿拉屎,他回来后告诉我们,”天上降下来的人到那边拉屎撒尿去了。“ 等白人们走后,他们中的很多人就走过去看个究竟。发现白人拉的屎尿和自己的一样臭后,说道,“哈,他们的皮肤虽然和咋们不同,可他们的屎尿和我们的一样臭。”

 
喜欢我的文章,欢迎浏览我的个人网页:http://1acreyard.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