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很失败

(2021-03-14 18:08:45) 下一个

“我是个失败者”。让我再说一次,“我的生活一塌糊涂,我失败了。”这样赤裸直接的自我表白,实在是不容易。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很少听到人这样直接的自我剖析。恰恰相反,生活中有太多的人一辈子都在直接或间接地向同学,同事,邻居,亲戚证明“我是成功者,至少我不比周围的人差多少。”但我认为,恰恰的这样的自尊和自我意识让人作茧自缚,捆住了手脚。因为害怕失败,你不敢去尝试,去冒险。因为一旦失败,要向他人证明自己不比他人差就不太容易,至少你不得不承认你有弱点,某些方面的能力不行,才会失败,毕竟把失败一股脑儿推给外部环境是比较难的。但是,如果你勇敢地承认自己“失败了“,你就能够从此解脱”向他人证明自己“的枷锁,从此得到心灵的自由。 你再不必在乎他人对你的看法;我承认失败,你爱咋地咋地吧。

在各社交朋友圈,微信群(同学群),时时会有比较激烈的争论,争论的目的归根结底是为了证明自己的地位,“我比你有钱,比你有权,比你更聪明,比你更智慧、更优秀,更成功,生活得更好。” 各社交媒体贴出的照片显示都是光鲜靓丽的生活高光时刻;又有多少人秀他们的低光时刻;即使是成长背景类似的发小群,中小学同学微信群,如果有人超过两次贴出低光时刻,估计这些人就不会太受待见,群里的强势者也许会借机将此人踢出群。因为群里的强势者只能通过自认为比他/她某方面弱的人的控制和霸凌中得到自我价值的肯定和自我满足。他们只能和他们背景类似的人比,却绝不敢和 如马云,刘强东比。因为和这些人物比,几乎每个人都活得稀疏平常甚至很失败者。马云、刘强东的出身背景很普通,但他们却抓住了机遇,取得了空前的成功,挣来几十辈子也花不完的钱。因此,在你批评或藐视某人太懒散,太笨,太粗鲁时,请扪心自问,“难得你就那么肯定你比他人强很多?”就说要比行为举止、言谈风度 ,你能比得过伊丽莎白女王?“ 所谓”山外有山,天外有天“;成功和失败是相对的,要看参照对比的对象。一定程度上,和各行各业的顶尖人物比,我们都是弱者,失败者。停止证明自己“成功”的企图,承认自己的弱点,接受自己,你会活得更好。看看那些高科技企业的用人策略,它们要招聘的并不是各方面都很优秀的全才,而是看应聘者的特长是否对公司的发展有用。

电影《不成问题的问题》里,留洋归来的经理有博士学位,精通农业技术,在人力和财务管理上政策的实施上却不懂得结合当地的文化逐步实施,而是急躁冒进,结果不得不黯然离开。老派的上海生意人刘经理是八面玲珑的和事佬,很受员工和董事会的欢迎;但农场管理一塌糊涂,连年亏损,财务账目是一笔笔糊涂账。如果这两个人互相配合,各逞其能,扬长补短·,农场的有亏损状况就可以扭转。再看硅谷高科技公司如谷歌,公司需要编码强的技术人员。这些技术人员通常编码很厉害,但沟通能力上却往往有欠缺;对于这样的人,公司只要有清醒的认识,照样可以针对他们的沟通能力和特点,制度相应策略,让这些人能够发挥长处。其实很多能力和特点是相克的。譬如,那些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人往往比较没趣,因为他们通常不能放松自己。从事创造性活动的艺术工作者,如画家,摄影师的逻辑思维能力会比较弱,因为艺术创作需要跳出通常的思维框架。

扪心自问,我是个“失败者,卢瑟吗“?是,生活中,我经受了很多失败和挫折;但这些失败和挫折并不能给我下定义,我对待这些失败和挫折的态度才能看出我是怎样的一个人。如果我能正确地对待这些挫折,总结经验教训;那我以后的路就会走得顺一些。多年后再回头看,这些失败并不是当初认为“天都要塌下来的灾难”。每个人都会经受这样那样的困难,也没有人能够逃脱“生老病死”,人生的归途最后都一样。认识到自己的短板,勇于承认的人才的成功的人。

嗯,和某些同行比,我是失败了,我对自己的职业规划不够好,不懂行业内的社会化规则造成的;造成自己的成绩和成果没有受到肯定,没有得到相应的金钱和地位的回报。但看看自己的出身背景,出身于贫穷的农村家庭,一路从农村到城市,从城市到美国,再拿到最高学位,到研究型大学的教。虽然一路跌跌撞撞,磕磕碰碰,兜兜转转,到现在还没有被打击到倒下爬不起来,这就是成功者的心态。

好吧,我既然承认了失败,也许你会嘲笑我,小看我。嘿,是的,一般人往往觉得自己比周围的人强,比普通人强。心理学家们发现百分之八十的人认为自己是好司机;学过概率论的人都懂得,这是不可能的,肯定有很大一部分低于平均水平的司机高估了自己。高估自己的倾向也是几千万年来生物进化的结果,毕竟,这样过份乐观的自我评价可以给我们更多的生活勇气,更有利于人类种族的繁衍。

 

即便如此,一些高阶职业者在职业生涯的早期,往往会缺乏自信,有“假冒者”的心理,担心终会有一天自己的真面目会被人揭穿。有这种心理的人在职业初期,通常会重复这样的梦境。出席公共场合时,突然发现自己忘了穿鞋,光着脚;或忘了穿外套,只着内衣裤,或者更严重,一丝不挂,赤裸裸地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

对自己的优缺点有清醒的认识,对自己的能力边界有客观的评价,不去回避,不去掩盖,不去向他人证明。避开短板,找到或创造出能够发挥自己长处机会,不断地改进和提高自我正是是走向成功的关键。

那些在社交圈、微信群里激烈和他人争论,企图说服他人,他/她的观点是正确的,或者干脆挤兑那些和他/她的观点相左或是那些自认为比他/她弱的人才是生活的失败者,因为内心不够自信,才需要在挤兑,或赢得争论中得到自我肯定和自我满足。

最后,我想请你细想一下你的周遭有多少人能够承认自己的短处和失败的。

欢迎访问我的私人网页:1acreyard.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