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淡如菊

北美小张老师的生活随笔 烹雪饮茶琴棋书画 携幼扶老精耕细作 煮酒对诗谈吐春秋
个人资料
正文

学车奇幻记

(2023-09-04 10:23:45) 下一个

Image图片来自网络

我是一个车盲,如果有汽车知识考试的话,可能会不及格。

以前在杭州学车的时候,同组10位学员,除了我其他都是男生,我们的光头师傅每天冲着男生用杭州话又喊又叫:“你眼瞎了啊?!”、 "脑兮搭牢啦?!”...我在一旁万分紧张,等到我上车时,把一辆车开得跟拖拉机似的,师傅用普通话细声细语地提醒:咦,别忘了闹离合器喏。态度之温柔让全组人都很困惑。师傅对女生之照顾让另外的9位大老爷们敢怒而不敢言。

我顺利通过了考试,拿到了人生第一本驾驶执照。同组的几位男生经过几轮艰苦卓越重考后最终也拿到了执照。

其中有位男生火速买了辆奔驰,叫着喊着,来试车,来试车!这哥们很豪地把钥匙扔给我,我不客气坐上就启动,开着开着,一高兴就把车开上了人行道,与一棵行道树亲吻了一下。下车检查,驾驶座的车门有一点小小的凹陷,当时这哥们脸色有点不对劲了,口里却说:没事儿,没事儿。他的心一定在泣血吧,我想。

看来拿到驾照,离马路杀手却更近了。于是,对买车也没有了兴趣。

到美国后,发现没有车,真的是寸步难行,家中有车我却没有驾照,于是,重新回炉,一步一步学习,先是考理论知识,这个考试会涵盖交通规则、标志和安全知识,考试合格后,取得学习许可(Learner's Permit), 然后,在先生的陪同下,开始上路。

我开了一圈,觉得美国马路人少车子不多,比中国好开多了。于是,马上就预约了路考,路考包括两个方面的考试,一是倒车进库,二是上路。我很快就通过了第一方面的考试,马上进入第二方面的考试。感觉开得不错,没想到,考官说:左转没看后视灯,不合格,下次再来吧。

两个月后,我又信心百倍地参加路考,结果,又是不合格,没有具体原因。

一个月后,再战,结果,还是不合格,还是没有具体原因,我差不多开始怀疑人生了。 

一般情况下,注册一次有四次考试机会,我记得第四次去路考时,一不小心瞄到一个考官意味深长地对另一考官说:她已经考过三次...

听闻此言,真是又羞又急又有点生气,于是,板着脸上路考试去了,考官跟我说hello,都懒得理他。感觉,开得与上两次无异,等到出车回来在停车场停好时,考官说:Pass(过了)!

尽管自己有点小情绪,但是听到自己通过了考试,真的有些喜极而泣的感觉了。尽管拿到了驾照,但是我一点儿都不喜欢开车了!

后来,我听说方圆几百里这个考点通过率最低;后来又听到一个家长对我说,他考了8次路考才过,他说他在印度早就有驾照每天开车上下班的,没想到来美国大学做了教授后,居然考试不及格7次,他得出的结论是这个考点有种族歧视的倾向。乖乖,我考了4次就通过,看来人家还算仁慈了。 

转眼大儿子牛牛到了学车年龄,根本不用我们操心,他自己注册、上课、跟着师傅出车,然后一次路考就通过了,同样的考点。  

转眼二儿子猪猪到了学车年龄,不知道是疫情缘故还是别的原因,他特别躺平。15岁半,他网上通过了涵盖交通规则、标志和安全知识的考试,他说很容易,拿到了临时驾照,只要身边坐着有驾照的人,就可以上车了。

第一次他开车,坐在他身边的我肾上腺素狂飙,手捏着车门把,汗水湿了手心;后来,陪着他练车,几次紧急刹车,闹得我差点隔夜饭也出来了;再后来实在吃不消了,就对他说,下次,还是让你老爸坐你身边陪练吧。

16岁的生日过了,看他还没有将正式学车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暑假开始后,他才开始迟迟在网上报名,然后在网上参加驾驶培训课程,24个小时的课程,学习如何安全驾驶、如何处理紧急事件、以及安全法律等等,慢悠悠地花了一个月时间才完成,最后,在网上通过了考试,得分95。及格为70分。

在我们的催促下,他慢吞吞地开始了跟AAA师傅学习驾车,8个小时,4次,每次两个小时。当那个师傅来家里接儿子去练车时,我一看,原来是我们学校的退休老师,真的是艺高人胆大。儿子说这8个小时的课程对他驾驶帮助很大。

其实,跟着师傅上车时就应该预约路考了,等到8个小时的实地驾驶结束就可以马上参加考试。考点有多个,有的考点离家远,但因为通过率高,成了香饽饽。

猪猪约到8月23日上午,先生请假陪着他去路考。猪猪顺利通过了第一部分考试--倒车进库;第二部分的路考包括在考官的监督下完成一系列驾驶任务,如停车、转弯、变道等。猪猪有一个左转动作不到位,没有通过考试。我心里虽然有些不开心,但是想起自己曾经考过4次,所以,对孩子说,严格点好,这样路上更安全一些。

回家后,先生与前街邻居聊起猪猪考试的事情,这位做律师的邻居曾免费帮助我们给猪猪的一个驾驶文件做过公证,没想到邻居还兼职做驾驶老师。他说星期天下午他会带猪猪跑一次车,这次又是免费,不过,前提是猪猪给他家安装两张办公椅。

星期天下午,邻居准时逛到我们家,手上拿着文件夹,俨然驾驶考官的模样,然后猪猪就带着他去外面转了一圈。两小时后,他们回来了,邻居说:小伙子开得不错,我调教了一点儿,明天考试应该没有问题。 

星期一,先生再次请假陪着猪猪去路考,这次顺利过关了,考官还很纳闷:5天前为啥没有通过考试呢?

Image

猪猪通过考试后就去车管所拍了标准照,收到一张过渡驾驶执照,正式的驾驶执照不久将邮寄到家。 

这是猪猪拿到驾照的所有开销明细,一共835.25美元,与我第一次拿到中国驾照的开销5000人民币有得一拼,与我第二次拿到美国驾照的开销100美元有着天壤之别:


 

项目

支出

Learner's Permit/Temp License 学习许可证

$25.25

AAA HOW TO DRIVE COURSE 如何驾驶课程

$85.00

AAA In-car training 上车培训

$625.00

Driver Test, first attempt 驾驶测试,第一次尝试

$50.00

Driver Test, second attempt 驾驶测试,第二次尝试

$25.00

Driver's License 驾驶执照 

$25.00

明天,猪猪正式开学,他很兴奋,在躺平的暑假中总算做了一件值得庆祝的事情。拿到驾照标志着自由和责任的开始。想拥车也不是梦想,开着车去上学是很多美国高中生的选择。

最后,贴一张我当年的驾照,还是那句话,老司机了,但是我不喜欢开车。

Image

尊重原创;转载请与作者联系。

Image

请扫二维码关注小张老师

感恩的心  感谢有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man008 回复 悄悄话 老司机是用油门控制速度,刹车的在不得不用的时候才使用的。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已经不止一次,我停在十字路口等红灯,别人从后面撞上来。
一次是个是墨西哥男人,开一辆卡车,能闻见酒气。我猜他睡着了,全速撞了上来。
另一次是个亚裔女人。她说她想踩闸,结果踩到另一踏板。她的 shock 比我还厉害,一边哭,一边禁不住地发抖。
我现在停在十字路口等红灯,如果从后视镜看到有车快速开过来,都要绷紧肌肉,以防被撞时伤到脊椎和脖子。
我过去有一个同事参加过一个 defensive driving 课,有很多行驶时减少事故的技巧,如早打转向灯,踩闸早而不突然,给后面的人足够时间反应。
但停在十字路口等红灯,技术再好也没用。
唯一能做的减少事故机率的事,就是少开车。同时这也减少排碳,减缓全球变暖的速度。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哇,女孩子愛駕駛的好像不多。伊飛,實至名歸。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5022/202208/19893.html (7)Cuba City 這個地方可以與你獨駕的感受比美。
小张老师3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Very inspiring story.
小张老师3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謝謝您的祝福!為了環保,還是少開車為好,呵呵~
小张老师3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真的是这样子,上班路上,我停在十字路口,后面的车撞上来,又从我车旁擦过,闯了红灯,我当时还以为这司机hit and run,没想到她居然停下了,更没想到她车上还有个婴儿,还是辆大奔。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 really like driving. Even though I started it very late. It has become an essential part of life. I can't live without a car for a day! I need the car to go to work and pick up/drop off kids/shopping. Yesterday my car's AC stopped working. It's probably the least I want it to happen: drop off a car at the mechanics and wait for days. Then there's a huge bill to pay!
I only started driving when my oldest kid started going to Kindergarten and I was pregnant with the third child. It dawned on me that I must get a driver's license. Six Years later, driving has become my favorite thing to do. I drove 1400 miles to drop off my daughter at her summer camp this past summer and loved it. Being on the road with no one else besides you is the best feeling. It's quintessential to Americans to be able to drive for the long road trips for miles and miles, day and night, town after town.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小张老师398 写道【还是那句话,老司机了,但是我不喜欢开车。】
这未尝不是件好事。
不管你技术多好,你停在十字路口,别人从后面撞上来,你也没办法。
不喜欢开车,开得少,这种事情发生的机率就小。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小張老師,你不喜歡開車,當然開不好,do not need rocket science to know. 至於考試,這兩個字,可以說那國人生相伴最常見的字眼。說明不了什麼水平,有的人天生喜歡認識對待考試,有人毫不在乎。
張老師生日快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