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安游记

环球旅游的随记,北美,欧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安游记《南美洲游轮》第十篇:巴西-下

(2024-04-10 23:58:12) 下一个

老安游记《南美洲游轮》第十篇:巴西-下

上一篇讲《南美洲游轮》第九篇:“巴西-中”。内容包括三处:“帕拉蒂”,“格兰德岛”和“布齐奥斯”。本篇是《南美洲游轮》第十篇:“巴西-下”,专门讲“里约热内卢”。这是《南美洲游轮》系列游记的最后一篇。

2024年3月15日,早晨7点,我们的游轮来到巴西的里约热内卢。里约热内卢的地理位置,大约在南纬23°,西经41°左右,在南回归线以内。早饭后,我到甲板上遥望里约热内卢,顺便拍了几张照片。下面的两张图是我在游轮上拍摄的里约热内卢市区的风景。

图1. 里约热内卢的市区风景之一

图2. 里约热内卢的市区风景之二

里约热内卢(Rio de Janeiro),意即“一月之河”,有时简称为里约(Rio),位于巴西的东南部,是里约热内卢州首府,也是巴西人口第二多的城市,仅次于圣保罗

里约热内卢由葡萄牙人于1565年建立,最初是葡萄牙帝国的里约热内卢都督所在地,后在1763年成为葡萄牙帝国的巴西州首府。在本土被拿破仑入侵后,葡萄牙王室于1808年迁往巴西,里约热内卢成为葡萄牙女王玛丽亚一世(Maria I,1777-1816)的临时首都所在地。

随后,她的儿子葡萄牙摄政王若昂六世(Joao VI,1816-1826),以皇帝委任的葡萄牙总督身份开始统治城市。1822年巴西独立战争后,里约热内卢成为巴西的首都,直至1960年,迁都到巴西利亚(Brazilia)为止。

里约热内卢的GDP在全国排名第二。里约同时也是巴西石油淡水河谷公司环球传媒等多间跨国传媒集团的总部。里约热内卢市内风景优美,以其自然环境,狂欢节桑巴舞巴萨诺瓦等文化而闻名,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到此观光

里约热内卢市内的深水海港,是世界三大天然良港之一,里约热内卢基督像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2012年,该市被指定为世界遗产,命名为“里约热内卢:从山到海之间的景观”。里约热内卢是第31届奥运会的主办地,是第一座举办奥运会的南美洲城市。

1502年1月1日,葡萄牙探险家佩德罗-卡布拉尔发现了现今城市的所在地,瓜纳巴拉湾(Guanabara Bay),并称该处为“一月之河”(Rio de Janeiro)。1555年,法国人在海湾内靠近里约热内卢的一个小岛上建立了一个要塞和殖民地。

1560年起,葡萄牙立意驱逐法国势力,摧毁了要塞但无法驱逐法国人。1565年3月1日,葡萄牙人建立里约热内卢城。经两年努力后,1567年,成功完全驱逐法国。从16世纪起,葡萄牙人开始在此地建筑一批城堡,用作防御和抵抗侵略者。

1720年后,葡萄牙人在巴西发现了黄金矿和钻石矿。他们利用里约热内卢作为港口,输出黄金和钻石至欧洲。1763年,葡萄牙的殖民地政治将行政权移到里约热内卢。

1808年,葡萄牙贵族及皇室害怕拿破仑入侵葡萄牙,逃亡到里约热内卢。此地更成升格为葡萄牙首都。里约热内卢是唯一的一个欧洲国家在欧洲以外地区设立首都的城市,也是世界历史上仅有的几个殖民大国迁往其殖民地的首都之一。

1822年,佩德罗一世宣布巴西独立,决定将里约热内卢设为国家的首都。1889年,君主制倒台,改建巴西第一共和国,里约热内卢仍是巴西的首都,1960年,把首都迁到巴西利亚

里约热内卢位于巴西大西洋沿岸地带的最西部,靠近南回归线,海岸线从东向西,城市主要朝向南方,建在瓜纳巴拉湾(Guanabara Bay)海岸的出口处。里约热内卢的市中心位于海湾西岸的平原上。

里约热内卢属于夏雨型的暖湿气候,终年高温。一年中有干季与湿季,5月到11月是干季,12月到4月是雨季。里约热内卢市分四个区,下图是里约热内卢市区划图:市中心(红色),南区(黄色),北区(蓝色),西区(绿色)。

图3. 里约热内卢市区划图

里约热内卢市中心(City Center)是金融中心与历史核心。区内的名胜古迹,包括葡萄牙殖民时期所建,用作巴西总督官邸的里约热内卢皇宫(Royal Palace)。另有许多历史悠久的教堂,诸如坎德拉里亚教堂(Candelaria Cathedral)等。

西尼兰地亚广场(Cinelandia Square)附近,有几个知名地标,包含里约热内卢市立歌剧院(Municipal Theater),巴西国家图书馆(National Library of Brazil),国立工艺美术馆(National Museum of Fine Arts)与历史博物馆(Historical Museum)等。

里约热内卢南区(South Zone),由几个区域组成,涵盖里约热内卢最著名的大西洋沙滩线。“糖面包山”(Sugar Loaf Mountain)是南区重要地标,游客可以坐空中缆车到达山顶。“科帕卡巴纳”(Copacabana),是世界最著名的海滩之一。

里约热内卢北区(North Zone),是马拉卡纳体育场的所在地,也是2007年泛美运动会2016年奥运会开幕礼和闭幕礼,以及足球比赛举行的地方。里约北部地区还有救世基督像(Christ Redeemer)与里约热内卢国际机场(GIG)。北区也是桑巴舞学校的所在地。

里约热内卢西区(West Zone),是里约热内卢最新开发的地区。整区主要以高级住宅为主。类似美国一些城市的市郊地区,吸引了一批富裕阶层居住,建有豪华的购物中心。

里约热内卢是巴西最主要旅游胜地和度假胜地。每年接待约282万国际游客。里约热内卢最为著名的自然景观为山海之间的卡里奥克,能够从山上著名的基督雕像遥望瓜纳巴拉湾附近的山丘,构成了一个特殊的城市景观。

在里约热内卢,地铁只有两条线,公共汽车是主要的公共交通工具,每天服务超过400万人次乘客。既便宜也频密,市内的交通政策是减少堵车及增加客流量。

2024年3月15日,上午点半,我们这些以里约热内卢为终点的游客,带着行李下船。令人奇怪的是,我们不必经过海关和移民局检查,直接进入市区。下图是里约热内卢的海关和移民局大楼,我们大家都是“过其门而不入”。

图4. 里约热内卢的海关和移民局大楼

进入里约热内卢的市区之后,我们的目标是:1)用美元换巴西的钱,2)买手机的当地机芯,3)买当地的交通卡。但是忘了到信息中心去咨询和拿地图,所以在市中心走来走去,成了“拖着行李的市区观光”。

里约热内卢人行道最大的特征是“黑白碎石马赛克”,所有的市区人行道都一样,包括市中心最著名的“瓦加斯大道”。下图是我儿拖着行李走在里约热内卢的人行道上,再下图是“瓦加斯大道”的路标。

图5. 我儿拖着行李走在里约热内卢的人行道上

图6. 里约热内卢瓦加斯大道的路标

没有在信息中心拿到当地的地图,我只好从背包里找出我在出门前准备的地图。下图是我在出门前准备的里约热内卢市区地图。地图中标出我们在里约热内卢活动的几个主要地点:1)海港,2)市中心,3)酒店,4)基督山,5)面包山,6)机场。

图7. 里约热内卢的市区地图

下面的几张图是我在“拖着行李的市区观光”时拍摄的照片。

图8. 里约热内卢市中心的大楼

图9. 里约热内卢市中心的大楼

图10. 里约热内卢市中心的大楼

就这样,我们“拖着行李的市区观光”,直到上午11点,遇到一个可以买手机当地机芯的网络商店(5G+),排队等了一个小时,终于买到了手机机芯,换上之后,就可以用它导航,不必再“拖着行李的市区观光”了。

手机机芯价格倒不贵,折合 6 美元左右。但是我们还没有巴西货币,只好通信用卡付账。下图是网络商店(5G+)的正门。

图11. 里约热内卢市的网络商店(5G+)

我们还得找地方换钱,遇到巴西中央银行想换钱。但是不对外,只为本银行的客户服务。职员指给我们货币兑换处的位置,我们找到货币兑换所,兑换率1:4.54。我们用500美元,换了2,270巴西雷亚尔(BRL),可是新旧纸钞“富兰克林”($100)兑换率还不一样,怪了。

下图是巴西中央银行(Central Bank of Brazil),再下图是旅游货币兑换处(Tourism Exchange)。

图12. 里约热内卢市的巴西中央银行

图13. 里约热内卢市的货币兑换处

事情全办完了,我们决定坐地铁去找预定的酒店。在地铁的入口处,又遇到麻烦了,没有售票处,只有售票机。没法付现金,只好再用信用卡。地铁条件也不好,方向指标不清楚,墙壁上面乱涂鸦,一句话是脏乱差。没办法只好坐,心想明天不坐地铁,改乘公共汽车。

下图是地铁入口卡里奥卡站,再下图是地铁出口科帕卡巴纳站。

图14. 里约热内卢市的入口站

图15. 里约热内卢市的出口站

最后在下午1点,终于找到了我们预的“宜必思巴杰特旅馆”(ibis Budget Hotel)。旅费没预付,但是旅馆还信守承诺,三天公共985雷亚尔(BRL),我们当场支付现金。房间号957,条件还可以。我们放下行李就到外面买食品,准备在房间里吃晚饭。

下图是我们在里约热内卢住宿的旅馆,再下图是我们旅馆对面的公寓大楼,是里约热内卢市区常见的建筑物。

图16. 我们在里约热内卢住宿的旅馆

图17. 我们住宿旅馆对面的公寓大楼

可是在小超市里又遇到麻烦了。不收最大面值的现金纸币100雷亚尔,据说伪币太盛行。其实100雷亚尔,也就是20美元而已。我心想可能是店面太小了吧,没想到第二天,我在其他的地方买东西,也不收100雷亚尔的纸币,怪了。没办法,只好用小面值的纸币凑数。

2024年3月16日,星期六,我们去参观里约热内卢最著名的地标,“科尔科瓦多”(Corcovedo)山上的“救赎基督像”(Redeeming Christ)。昨天地铁不快乐,今天改乘公交车。里约公交很奇怪,上车司机收现金,盒子里面找零钱。车一启动就飞快,乘客东倒又西歪。

下面的几张图,是我透过公交车窗口而拍摄的照片。

图18. 去基督山路过的大楼-12

图19. 去基督山路过的大楼-34

图20. 去基督山路过的大楼-56

上午10点左右,我们到达“科尔科瓦多山”(Mountain Corcovado)山脚下。下图是上山的入口,一些人已经参观完毕回来了。再下图是科尔科瓦多上山缆车(Tram to Corcovado)入口,一些人已经在排队等候缆车。

图21. 科尔科瓦多山脚下的人们

图22. 科尔科瓦多上山缆车的入口

图23. 缆车入口处的铁制救世主基督

24. 缆车入口大厅里悬挂的万国旗

上午11点,我们上了缆车,半小时后到达山顶。山上人山人海,拥挤不堪。今天是星期六,不仅有外来的游客,也有本地人全家度假。大家争先恐后地在基督像前照相,与很多人像基督一样地平伸双臂,弄得人人躲闪不及,个个头碰双臂。

图25. 拥挤的人群在基督像前留影

下图是“救赎基督”(Redeeming Christ)的正面(左)与背面(右)。再下面的(左)图是我在基督像前面的留影,(右)图是我儿在基督像前前面的留影。

图26. 里约热内卢基督像的正面(左)与背面(右)

图27. 我(左)与我儿(右)在基督像前面的留影

基督像下面是一个供奉圣母玛丽亚的小教堂,旁边还有一个冷饮店。下图(左)是小教堂,下图(右)是冷饮店。

图28. 基督像下的小教堂(左)与旁边的冷饮店(右)

下面的两张图是我在基督山上远眺里约热内卢的风景。

图29. 从基督山远眺里约热内卢的风景

图30. 从基督山远眺里约热内卢的风景

游客还可以乘坐直升飞机俯瞰基督山。

图31. 游客可以乘坐直升飞机俯瞰基督山

从基督山回来后,我们直接乘公共汽车去里约热内卢市中心的“十一月十五日广场”(November XV)。路上经过一个不知道名字的建筑物,门前的站立雕像也不知是谁。下图是这个建筑物。

图32. 广场上的不明建筑物

下图是“十一月十五日广场”的路牌,再下图是“十一月十五日广场”上的小商品市场。

图33. 十一月十五日广场路牌

图34. 十一月十五日广场上的小商品市场

下面的三张图是“十一月十五日广场”上的大楼。

图35. 十一月十五日广场上的大楼

图36. 十一月十五日广场上的大楼

图37. 十一月十五日广场上的大楼

下图是“十一月十五日广场”上的“西日皇宫”(Royal Palace)。看来被拿破仑赶到巴西的葡萄牙王室,经济拮据,哪像个的皇宫?根本一个小旅馆嘛!再下图是“十一月十五日广场”上的“供水塔”,专门为海上的船只提供淡水,看来海洋和船只才是他们重要的。

图38. 十一月十五日广场上的昔日皇宫

图39. 十一月十五日广场上的供水塔

下图是“十一月十五日广场”上的小教堂,再下图是“十一月十五日广场”上的葡萄牙国王若昂六世骑马像。

图40. 十一月十五日广场上的小教堂

图41. 十一月十五日广场上的葡萄牙国王若昂六世骑马像

下午2点半,为我们结束了参观,坐公交汽车回酒店。下图是“十一月十五日广场”外面的汽车站,对面是里约热内卢的“曼哈顿塔”(Manhattan Tower)大酒店。“曼哈顿”是可以随便叫的吗,纽约搬来的呀?

图42. 里约热内卢的曼哈顿塔酒店

在公交车上,我儿可看到穿着清凉的巴西妇女,对我说,巴西的女人可“真敢穿”。我说,不是“敢不敢”,而是“不得不”。又潮又湿的大热天,动物都不发情,何况人类?这里的当地人,男人赤膊上阵,女人仅遮两点,人人短裤短裙,个个夹脚拖鞋。见怪不怪了。

2024年3月17日,星期天,我们计划游览里约热内卢的著名景点“糖面包山”(Pao

de Acucar)。我们上午10点出发,做公交车到山脚下。10点半到缆车售票处买票,下图是缆车售票处的老鹰雕塑。

图43. 面包山下缆车售票处的老鹰雕塑

上午11点,我们坐缆车到达第一座山,即第二高的“莫罗达乌尔卡山”(Morro da Urca)。下面的两图都是我与我儿在莫罗达乌尔卡山上的留影。

图44. 我(右)与我儿(左)在莫罗达乌尔卡山上的留影

图45. 我(左)与我儿(右)在莫罗达乌尔卡山上的留影

下面的两图都是我在莫罗达乌尔山卡上的留影。

图46. 我在莫罗达乌尔卡山上的留影

中午12点,我们再一次坐缆车,登上最高的“面包山”(Pao de Acucar)。在山上遇到一群南韩(South Korea)来的旅行团。带队的导游是一个和善的中年人,摄影技术非常好,我请他帮忙给照相,他愉快地答应了。下面的两图是他在面包山上帮我们拍摄的照片。

图47. 我(左)与我儿(右)在面包山上的留影

图48. 我(左)与我儿(右)在面包山上的合影

该看的都看了,该照得也照了,是时候下山了。下面的三张图是我在缆车上拍摄的照片。

图49. 我在面包山下来时拍摄莫罗达乌尔卡山的照片

图50 莫罗达乌尔卡山的缆车中继站

图51. 我在莫罗达乌尔卡山来时拍摄的地面

在途中可以看到一个纪念碑,从缆车出来后,我就跑过去照相。下图是面包山下的纪念碑。

图52 面包山下的纪念碑

旁边就是著名的科帕卡巴纳海滨,那里到处都是休闲度假的人们,有的在戏水,有的在岸上,我还见到一个波兰音乐家肖邦纪念碑,应该是波兰移民的贡献。下图是岸边花花绿绿的遮阳伞,再下图是岸边的肖邦纪念碑。

图53. 面包山下海滨休假的人们

图54. 面包山下海滨的肖邦纪念碑

开面包山景区后,我们乘坐公共汽车去参观市中心的“西兰地亚广场”(Cinelandia Square),那里有里约热内卢的著名景观:市立歌剧院,国家图书馆,还有坎德拉里亚教堂(Candelaria Cathedral)。

下图是坎德拉里亚教堂前面的浴女雕像,再下图是我(左)与我儿)右在坎德拉里亚教堂前面的留影。

图55. 坎德拉里亚教堂前面的浴女雕像

图56. 我(左)与我儿(右)在坎德拉里亚教堂前面的留影

下图是西尼兰地亚广场上的方尖碑(Obelisk),再下图是西尼兰地亚广场上的胜利纪念碑(Victory Monument)。

图57. 西尼兰地亚广场上的方尖碑

图58. 西尼兰地亚广场上的方胜利纪念碑

下图是西尼兰地亚广场旁边的国家图书馆,虽然正面被树荫遮挡,但是造型非常漂亮。

图59. 西尼兰地亚广场旁边的国家图书馆

下图是西尼兰地亚广场旁边的里约热内卢歌剧院,是我拍摄的,天已暗,是逆光,位置低,不太好。再下图是里约热内卢歌剧院网络上的图,光线好,是顺光,位置高,很漂亮。栓光逆光差别之大,一目了然。我平时不到非不得已,绝不找逆光相。

图60. 里约热内卢歌剧院(我拍,逆光)

图61. 里约热内卢歌剧院(网络,顺光)

在西尼兰地亚广场旁边的信息中心前面的小广场上,有一个“胡子老人”的雕像,我们头一天来时,没到信息中心,这次补上。不过此时已经下班,不能进去,但是已经不重要了,因为我们明天要走了。下图是“胡子老人”的雕像。

图62. 西尼兰地亚胡子雕像

在西尼兰地亚广场旁边的的小广场上,有印度国父“甘地”(Gandhi)的雕像,下图(左)是甘地的雕像,下图(左)是甘地雕像的铭文。

图63. 甘地雕像(左)与铭文(右)

下午2点半,我们做公交车回到酒店。下图是我在车上拍摄的路边的大楼(左)和教堂(右)。

图64. 公交车路过的大楼(左)与教堂(右)

2024年3月18日中午,我们离开宜必思旅馆,乘出租车去里约热内卢机场,一个小时后到达里约热内卢机场。由于飞机晚上8点多才起飞,有一大把时间等机,所以我在机场里到处逛游,到处照相。下面的几张图是我在机场里拍照的照片。

图65. 里约热内卢机场的问讯处

图66. 里约热内卢机场的货币兑换所

图67. 里约热内卢机场的礼品店

图68. 里约热内卢机场的快餐店

图69. 里约热内卢机场的行李专买店

图70. 里约热内卢机场的国内出发安检口

终于等到下午4点半,我们的联航柜台开放了。我们顺利地拿到了登机牌,托运了行李,进入国际出发安检口。通过安检之后,再经过海关和移民局。官员问我们的护照为何没有巴西的入境盖章,回答说我们是坐游轮来的,他看到智利的出入境盖章后,就放行了。

下图是里约热内卢机场里的行李托运柜台,再下图是里约热内卢机场里的国际出发安检口,第三图是去美国休斯顿(IAH)联航(UA-128)次航班(C59)的登机口。

图71. 里约热内卢机场的行李托运柜台

图72. 里约热内卢机场的国际出发安检口

图73. 里约热内卢机场的(C59)登机口

2024年3月18日,晚上9点,我们的联航(UA 128),从巴西里约热内卢机场(GIG)起飞,飞向美国休斯顿机场(IAH)。巴西里约热内卢位于西三区(-3),当时是夏日时(Daylight Saving Time)。下图是从里约热内卢到休斯顿(GIG–IAH)的飞行路线图。

图74. 从里约热内卢到休斯顿的飞行路线图

在飞往休斯顿的飞机上,我看了好几部电影。中国的电影没有,日本和南韩的有好几部,都带有中文字幕。最新的七项奥斯卡宠儿“奥本海默”(Oppenheimer),红透了半边天,也带有中文字幕。我看困了就睡,睡醒了再看,糊里糊涂地过了好几个多小时。

我于2011年6月14日曾经到过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参观过那里的科学博物馆。下图是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的指示牌,再下图是实验室关键人物的雕像:行政领导人布拉德伯里(左)和首席科学家奥本海默(右)。第三图是原子弹“小男孩”的模型。

图75 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

图76. 布拉德伯里与奥本海默(Bradbury & Oppenheim)

图77. 原子弹“小男孩”(Atomic Bomb Little Boy)

2024年3月19日,当地时间清晨5点半,我们的飞机到达美国休斯顿机场(IAH)。休斯顿位于西六区(-6),当时也已经是“夏日时”(Daylight Saving Time)。与巴西里约热内卢(GIG)有三个时的时差。算起来,我们已经飞行11个半小时了。

在休斯顿转机时需要入境美国,海关和移民局只照相,不盖章,很容易通过。下图是美国休斯顿机场办理入境和中途转机的通道。

图78. 休斯顿机场办理入境和中途转机的通道

2024年3月19日,当地时间(-6)上午10点,我们的联航班机(UA 245),从美国休斯顿(IAH)起飞,飞向加拿大温哥华(YVR)。下图是我们的飞机正在起飞,该图中央是休斯顿机场的飞行指挥塔。再下图是从飞机上俯瞰休斯顿市区。

图79. 在美国休斯顿机场转机起飞

图80. 从飞机上俯瞰美国休斯顿市区

下图表示我们的飞机在美国休斯顿(IAH)的上空,飞向加拿大的温哥华(YVR)。

图81. 在美国休斯顿转机飞向加拿大温哥华

2024年3月19日,当地时间(-7)上午11点半,我们的飞机飞越美国科罗拉多州的丹佛(Denver,Colorado,USA)。下图表示飞机在丹佛的上空。再下面的两张图是我拍摄的丹佛附近的落基山雪山。感谢老天爷赏光,今天风和日丽,阳光明媚,我又临窗,利于照相。

图82. 飞机在飞越美国科罗拉多州的丹佛

图83. 飞机在飞越美国丹佛附近的落基山雪山

图84. 飞机在飞越美国丹佛附近的落基山雪山

2024年3月19日,当地时间(-7)中午12点,我们的飞机飞向美国犹他州的盐湖城(Salt Lake City,Utah,USA)。下图是我们的飞机正在飞向盐湖城。再下图是我在飞机上拍摄的美国犹他州大盐湖(Great Salt Lake)。

图85. 飞机在飞向美国犹他州的盐湖城

图86. 飞机在飞越美国犹他州的大盐湖

2024年3月19日,当地时间(-8)下午12点半,我们的飞机飞越美国华盛顿州的西雅图(Seattle,Washington,USA)。这里的海岸是一个多半岛,多海角,多岛屿,地形极复杂的普吉特湾(Puget Sound)。下图是飞机正在飞越美国华盛顿州的普吉特湾(Puget Sound)。

图87. 飞机在飞越美国华盛顿州的普吉特湾

2024年3月19日,当地时间(-8)下午12点40,我们的飞机飞到加拿大卑诗省的温哥华(Vancouver,British Columbia,Canada)。下图是飞机在加拿大温哥华的上空,在图中的左方,弗雷泽河(Fraser River),及其上的狮门桥(Lion Gate Bridge),都清晰可见。

图88. 飞机在加拿大温哥华的上空

2024年3月19日,当地时间(-8)下午1点,我们的飞机终于降落在温哥华机场(YVR)。下图是我们的飞机在温哥华机场正在张开副翼降落。

图89. 飞机在温哥华机场张开副翼正在降落

下了飞机后,取行李,过海关,乘天车,换公交,一路都很顺畅。下午2点,在我家附近的“半岛商场”(Semiahmoo Shopping Center)食品庭(Food Court)里,吃了一顿午餐,然后轻松回家。下图是我家附近的“半岛商场”。

图90. 我家附近的半岛商场

这38天的“南美之旅”(South America Trip)安全顺利圆满地结束了。我们两人的总消费是 20,600美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