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安游记

环球旅游的随记,北美,欧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安游记《南美洲游轮》第九篇:巴西-中

(2024-04-09 00:33:00) 下一个

老安游记《南美洲游轮》第九篇:巴西-中

上一篇讲《南美洲游轮》第八篇:“巴西-上”。内容包括“南金山”和“圣保罗”。本篇继续讲巴西,包括:“帕拉蒂”,“格兰德岛”和“布齐奥斯”等三处地方。因此,本篇可以称为《南美洲游轮》第九篇:“巴西-中”。

2024年3月12日,我们的游轮来到“帕拉蒂”(Paraty)。帕拉蒂是巴西里约热内卢州(State of Rio de Janeiro)的一个沿海市镇。距离里约热内卢市和圣保罗市均大约 250 公里。帕拉蒂的经纬度是(23°S,44°W)左右,在南回归线以内。

下图是帕拉蒂的位置(红色箭头所示)。

图1. 帕拉蒂的位置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一位来自英国的年轻女孩,利兹-卡尔德(Liz Calder),在巴西从事模特和记者工作,后来成为一个出版家。当她发现殖民小镇帕拉蒂(Paraty)时,刹那间为之倾倒。她马上写出了一系列报导,她的报道使这个无名小镇广为人知。

2003 年,已经成为著名出版家的这个女孩,在这里举办了一次国际文学节 (International Literary Festival)。只有一个未受时间流逝影响的地方,或者说一个时间仿佛凝固了的地方,才能让浪漫的作家们感到兴趣和启发灵感。下图是老年的利兹-卡尔德(82岁)。

图2. 老年的利兹-卡尔德

这个殖民小镇处于一片繁茂大自然的中心。周围环绕着数百座岛屿,沙滩,海岸,以及远处碧绿的大海。加上茂盛的雨林,帕拉蒂是名副其实的世外桃源。当六十年代被众多艺术家和知识分子重新发现之后,这里就开始热闹起来了。

人们迷失在这丰富的自然资源之中,在这里可以欣赏壮丽的景色,不受时间和世俗的打扰。人们住在这里,还能在碧蓝的大海中放心畅游,经常能遇到海龟或者海豚。所以帕拉蒂是“驴友们”游玩的首选。早在 17 世纪,帕拉蒂就已经是当地贵族的度假胜地。

有趣的是这个小城的葡萄牙文名字(Parati),英文音译是(Paraty),英文意译是(For you), 中文音译是“帕拉蒂”,中文意译是“为了你”,感到很有意思。下图是帕拉蒂附近的海湾,碧海蓝天,黄石绿湖,风景优美,令人忘返。再下图是一条私家小船,被我抓拍到了。

图3. 帕拉蒂附近的海湾

图4. 靠近游轮的私家小船

我们今天的活动是帕拉蒂小镇的上岸游(Shore Excursion)。由于帕拉蒂海港是个浅水港,游轮不能靠岸,需要用驳船来接送游客。早饭之后,我们就赶紧收拾行装准备上岸,因为天气太热,所以容易口渴,我们都带上装满了水的水瓶。

上岸之后,发现此地大大的不同:木头栈道的两旁,停满了“海盗船”(Pirate Ship),花花绿绿,五彩缤纷。当然不是真正的海盗,而是吸引游客的“噱头”,目的就是要把这个小镇打造成一个真正的海上乐园。下面的几张图是帕拉蒂海港上的“海盗船”。

图5. 帕拉蒂海港上的海盗船

图6. 帕拉蒂海港上的海盗船

图7. 帕拉蒂海港上的海盗船

进入小镇后,我们拿到了帕拉蒂小镇的导游图。然后按图索骥,向小镇走去。下图是帕拉蒂小镇的导游图。再下图是小镇的热带风光,随风摇曳的椰子树。

图8. 帕拉蒂小镇的导游图

图9. 帕拉蒂小镇的热带风光

通往小镇的道路是鹅卵石砂石路,凸凹不平又歪脚。路旁充满了叫卖的小摊贩。服装鞋帽,背包阳伞,拖鞋墨镜,手镯项链,花花绿绿,林林总总。但我们这些游轮客,行李早已装得满满,那有地方装这些东西?所以看的多买的少。下面的两张图是沿街叫卖的小摊贩。

图10. 帕拉蒂镇上沿街叫卖的小摊贩

图11. 帕拉蒂镇上沿街叫卖的小摊贩

走着走着,我们来到本地的小教堂,教堂虽小,却有特色。下图是帕拉蒂镇上的小教堂,再下图是我与我儿在小教堂前面的留影。

图12. 帕拉蒂镇上的小教堂正面(左)与侧面(右)

图13. 我(右)与我儿(左)在帕拉蒂小教堂前面的的留影

帕拉蒂镇上有一条小街很出名,许多“驴友”在游记里都提到过它。下图是帕拉蒂镇上的小街,再下图是我与我儿在帕拉蒂小街上的留影。

图14. 帕拉蒂镇上的小街

图15. 我与我儿在帕拉蒂镇小街上的留影

我的目标是到礼品店里买明信片,恰好我们遇上了。下图(左)是帕拉蒂小街的礼品店,我在礼品店里买了六张明信片,门口站着的是我儿。下图(右)是帕拉蒂小街上的小超市,门旁的招牌上写着“码头超市”(葡:Mercado do Cais,英:Pier Market)。

图16. 帕拉蒂小街上的礼品店(左)与小超市(右)

出来之后,我看到一个停车场,就顺手拍下一个车牌。巴西车牌上排的中间是巴西国家名(Brasil),右边是巴西国旗,下排的左边是巴西国名的缩写(BR)。我在智利,阿根廷和福克兰群岛都忘记拍下车牌的照片,稍微有点遗憾,恐怕以后不再有机会了。

图17. 帕拉蒂街上的巴西车牌

我们在帕拉蒂镇逛了一个多小时,看看再也没啥了,就乘坐驳船回去了。在回程的路上,我透过驳船的玻璃窗拍了几张照片,全都模糊不清,这里就不出示了。

2024年3月13日,我们的游轮来到巴西海岸的格兰德岛。格兰德岛是巴西里约热内卢州(State of Rio de Janeiro)的一个岛屿市镇。距离里约热内卢市大约 200 公里。格兰德岛的经纬度是(23°S,44°W)左右,在南回归线以内。

“格兰德岛”的葡萄牙原文是(Ilha de Grande),英译作(Grand Island),中文意译是“大岛”,中文音译是“格兰德岛”。考虑到“大岛”一词太一般,太普通了,故本文取意译“格兰德岛”。

下图是格兰德岛的地理位置(红圈里的白色箭头所示)。再下图是格兰德岛的全岛地图,浅绿色区域是我们将要去的海湾。第三图是格兰德岛海湾的局部地图。第四图是格兰德岛海湾的典型风光,

图18. 格兰德岛的地理位置

图19. 格兰德岛的全岛地图

图20. 格兰德岛的局部地图

图21. 格兰德岛的典型风光

格兰德岛长度为29公里,宽度为12公里,最高点海拔1,031米,海岸线长达130公里。格兰德岛是巴西里约热内卢附近的热带度假胜地。蓝绿的海水,纯洁的黄沙,苍翠的绿树,灰色的远山,完全构成了一幅美丽漂亮的风景画。

格兰德岛海湾由白色松软的沙滩,清澈见底的海水,曲径幽深的森林步道,以及明显没有汽车行驶的痕迹。简而言之,这里是巴西的人间天堂。下面的三张图是我在船上清晨时拍摄的格兰德岛周围的风景。

图22. 格兰德岛周围的风景

图23. 格兰德岛周围的风景

图24. 格兰德岛周围的风景

格兰德岛的码头吃水太浅,游轮不能靠岸,还得依靠驳船,下图是接送游客的驳船。

图25. 去格兰德岛的驳船

格兰德岛的码头还有一个专门的名字“亚伯拉罕码头”(葡:Estacao Abraao,英:Abraham Station),好像与林肯总统也扯上了关系,下图是“亚伯拉罕码头”的指示牌。

图26. 格兰德岛的亚伯拉罕码头

格兰德岛的位置,在南回归线以内,属于热带地区,所以具有热带风光。不信的话,请看下图中码头旁边高高的椰子树。

图27. 码头旁边拥挤的人群和高高的椰子树

下图是一个“驴友”为我在海边沙滩上拍摄的留影,可惜的是逆光。再下图是我在码头旁边的留影,可喜的是顺光。然而“驴友”的摄影技术很有限,把我拍得“顶天立地”,占满了画面,脚上的鞋子也切掉了一半。没办法,还得说“谢谢”。

图28. 我在码头旁边沙滩上的留影(逆光)

图29. 我在码头旁边沙滩上的留影(顺光)

这几天不知为什么,我的照片总是虚的,聚焦不好。是相机的问题,还是摄影技术问题?天晓得!下图是我们停在海中的游轮和接送游客的驳船。

图30. 我们停在海中的游轮和接送游客的驳船

下图是马路两旁随风摇曳的椰子树,再下图是马路两旁的热带雨林树种。

图31 小镇的马路边也有高高的椰子树

图32. 小镇上有很多热带雨林的树种

连路标都做成热带雨林树木的形状。

图33. 马路旁边的路标都做成热带雨林的形状

下图是格兰德岛的信息中心,我在信息中心拿到了格兰德岛的旅游图。

图34. 格兰德岛的信息中心

格兰德岛信心中心的旁边是一个“文化之家”(葡:Casa de Caltura,英:House of Culture),叫做“格兰德岛连绵的椰子树”(葡:Constantino Cokotos Ilha Grande,英:Constant Coconut of Grand Island),下图是半圆形“文化之家”的标牌。

图35. 格兰德岛文化之家的标牌

下图是文化中心里展出内容的标志。(左)图是“大地诗人”(葡:O Poeta da Terra,英:the Poet of the Earth),(右)图是“工艺美术”(葡:Arte Sanato,英:Craftsmanship)。

图36. 文化中心里的标牌:大地诗人(左)与工艺美术(右)

格兰德岛过去曾经是巴西关押重刑罪犯的地方,在一个无人居住的荒岛上,罪犯无法逃脱(学习英国利用澳大利亚流放罪犯)。下图是当年刑事犯人监狱的遗址(葡:Policia Penal,英:Police Criminal)。

图37. 从前犯人监狱的遗址

因为我儿生病不能下船游览,为了安慰他,我在一个路过的商店里,买了两件带有“大岛”图样的T-恤衫。一件深色的给他(他平时喜欢穿深色衣服),另一件浅色的留给我。每件17美元(此店收美元现金),虽然价格不菲,但有纪念意义。

下图是格兰德岛区“阿尔法区”(购物与客栈)的大门,再下图是“阿尔法区”的通道。

图38. 格兰德岛阿尔法区的大门

图39. 格兰德岛阿尔法区的通道

小教堂的正面,像个小学生画的几何图形,旅行社的宣传站,像个居民小区保安的岗楼。

图40. 小教堂的正面(左)与旅行社的宣传站(右)

下图是格兰德岛的“港口市场”,再下图是格兰德岛的“竹子旅馆”,第三图是格兰德岛的“亚伯拉罕村庄”,好像也是一个家庭旅馆,看起来格兰德岛与林肯总统真有不解之缘。

图41. 格兰德岛的港口市场

图42. 格兰德岛的竹子旅馆

图43. 格兰德岛的亚伯拉罕村庄

我在格兰德岛游逛两个多小时了,玩的也差不多了,就坐驳船回到游轮,下图是我在靠近游轮时抓拍的玛丽娜号(Marina)游轮。游轮曾经停靠过十几个港口,我竟然一次机会都没有拍到船头,这次好不容易抓到机会,总算松了一口气。

图44. 我抓拍的玛丽娜号游轮

2024年3月14日,我们的游轮来到巴西海岸的“布齐奥斯”(葡-英:Buzios)。布齐奥斯是巴西里约热内卢州(State of Rio de Janeiro)的一个半岛市镇。在里约热内卢市东,大约 200 公里。布齐奥斯的经纬度是(22°S,41°W)左右,在南回归线以内。

下图是布齐奥斯的位置。

图45. 布齐奥斯的位置

布齐奥斯实在是太小了,以至于地图上只能标出其邻近的城市“佩德罗-达-阿尔德亚”(Pedro da Aldeia)。下图是布齐奥斯的典型风光:天高气爽空气新,热而不湿更宜人,游轮下来伴游客,椰子树下并排坐。

图46. 布齐奥斯的典型风光

布齐奥斯的名气,很重要的原因是来自一个法国女人,叫碧姬-芭铎。碧姬-芭铎(Brigitte Anne-Marie Bardot),法国女演员,歌手,模特。1934年9月28日出生在法国巴黎,毕业于法国巴黎国立高等音乐舞蹈学院。

碧姬-芭铎(Brigitte Bardot)在法国(爱称BB,犹如玛丽莲-梦露(Marilyn Monro)在美国(爱称MM),红透了半边天,商标,广告,日历,年画,到处都贴着她的照片。是法国最受欢迎的性感明星。下图是碧姬-芭铎的肖像。

图47. 碧姬-芭铎的肖像

我儿今天还是感到累,留在房间休息,我自己上岸游览。上午10点,我乘坐驳船到布齐奥斯观光。下图是我在驳船上拍摄的小岛,岛前有一艘急速飞驶的快艇。

图48. 布齐奥斯海湾里的小岛与快艇

我们的驳船到达码头后,我拿到一张导游图。导游在图上画了两个圈,一个是“中央海滩”(葡:Praia Centro,英:Central Beach),另一个是市中心的主街道“石头路”(葡:Rua das Pedras,英:Road of Stones)。下图是布齐奥斯的导游图。

图49. 布齐奥斯的导游图

拿到导游图后,我按图索骥,出了码头先向右转,沿着海滩边走,边看,边照相。这里的景色实在是美极了:上有蓝天白云,下有绿水黄沙,中间是红白相间的度假小屋。岸边的人们或赤脚行走,或躺卧休闲。用人间天堂来形容此情此景,也真的毫不为过。

下面的几张图是布齐奥斯海湾碧水黄沙的海滩。

图50. 布齐奥斯碧水黄沙的海滩

图51. 布齐奥斯碧水黄沙的海滩

图52. 布齐奥斯碧水黄沙的海滩

在海滩上,有一位弯腰捡小石头的白发老太太,主动要求为我照相,下图是为我拍摄不同角度的照片。(左)图是顺光的,(右)图是逆光的。

图53. 我在布齐奥斯海滨的留影

然后我们聊起来,原来我们都是在同一条游轮下来的。她说家在迈阿密,这次是51天的环形游。通过加勒比海,穿过巴拿马运河,经过秘鲁的利马,智利的圣地亚哥,南极半岛,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才到达这里。明天到巴西的里约,再经过几站,回到迈阿密。

我有点吃惊,我用30天坐游轮,觉得已经够长了,她竟然还有21天哪!她捡彩色石头是为了满足小孙子的爱好。我听说有许多美国老人用这种方式安享晚年,这次真叫我遇上了。不过必须的条件是:有钱,有闲,有健康,还得有兴致,毕竟同时具备这些条件的人不多。

右边差不多走到尽头了,我在回程时,选择了走大道,下图是路过的一个小广场。

图54. 布齐奥斯海滨的小广场

在布齐奥斯马路边上,到处都是随风摇曳的椰子树。

图55. 布齐奥斯马路边上的椰子树

下图是街上的小餐馆(左)与小旅馆(右),再下图是街上的的佛餐馆招牌(左)与内部(右)。

图56. 布齐奥斯的小餐馆(左)与小旅馆(右)

图57. 布齐奥斯的佛餐馆招牌(左)与内部(右)

沿着海边的人行道走,路边到处都是椰子树。

图58. 布齐奥斯人行道边上到处都是椰子树

下图是路边碧姬-芭铎的黄铜坐像。很多女孩子都跑上去与她合影,我一个老态龙钟的样子,就不上去凑热闹了。

图59. 碧姬-芭铎的黄铜坐像

我一路走来,看到很多小商店,招牌大多不认识,但是里边的货物可以识别。偶尔也有认识的字,比如下面的小店,肯定是买保健品的。因为门上面写着“绿色世界”(葡:Mundo Verde,英:Green World)。

图60. 布齐奥斯马路边上的绿色世界小店

我一直想找一个礼品店买明信片,但是总也找不到。老远就看到一个写着大字“布齐奥斯”(BUZIOS)的小店(与小镇同名)。到门口一看,到处都是瓶瓶罐罐,很失望。回船后一查字典,原来是个“药店”(葡:Drogaria,英:Drugstore),自己都感到好笑。

图61. 布齐奥斯马路边上的药店

我始终不甘心,又进了一个小店,招牌写的葡萄牙文不认识,上面画两条小鱼,还是进去碰碰运气吧。语言不通就比划,小姑娘明白了:我要买明信片。她就从柜台底下掏出一个厚厚的塑料袋,确实是一大包明信片,我挑来挑去,只有三张是不同的,我只好买了三张。

回船后一查字典,是个“渔夫店”(葡:Casa do Pescador,英:Fisherman),专买钓鱼的器具。可能我的明信片上都染上鱼腥味了?难怪她用塑料袋包得这么严实!下图是这个“渔夫店”的门脸。

图62. 布齐奥斯马路边上买渔具的小店

下面这个店我认识,“烧烤牛排屋”(葡:Parrilla Churrascaria,英:Steakhouses BBQ),几天前我们在圣保罗(Sao Paulo,Brazil)的随团游,吃午餐就在牛排屋。但是这里的牛排屋与众不同,冠以碧姬-芭铎(Bardot)的美名。

图63. 布齐奥斯马路边上的芭铎烧烤牛排屋

我在布齐奥斯游逛两个多小时了,该回船吃午饭了。在离开之前,看到码头边上立着一个通告板,轮番告知今天的日期,现在的时间和气温。我耐着性子,把这些信息一幅一幅地拍摄下来。下图是今天的日期和现在的气温:2024年3月14日(左),气温摄氏31°C(右)。

图64. 布齐奥斯马头边上的通告板,日期(左)与气温(右)

回船后,吃过午饭就休息了,明天去巴西的里约热内卢下船。本篇文章“巴西-中”,就写到这里,下一篇文章是巴西的里约热内卢“巴西-下”,欢迎阅读和点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