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安游记

环球旅游的随记,北美,欧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安游记《南美洲游轮》第六篇:阿根廷-下

(2024-04-06 00:15:23) 下一个

老安游记《南美洲游轮》第六篇:阿根廷-下

上一篇讲《南美洲游轮》第五篇:“阿根廷-上”,包括乌斯怀亚和马德林港。本篇继续讲阿根廷,内容是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两天游(2024.3.4-5)。所以,本篇可以称为《南美洲游轮》第六篇:“阿根廷-下”。

布宜诺斯艾利斯自治市(Municipality of Buenos Aires),是阿根廷首都和最大的城市,位于南美洲东南岸,拉普拉塔河(River of La Plata)南岸,拉普拉塔河对岸是乌拉圭。“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中文音译太长且拗口,当地的汉语人士常略称为“布宜诺”。

该城市名称的起源颇有争议,一般认为,西班牙探险家为了纪念圣母玛丽亚(Virgin Mary),其为“布宜艾利的圣母玛利亚”(Santa Maria of Buen Aire)。“布宜艾利”(Buen Aire)在西班牙语中是“空气清新”的意思。

布宜诺斯艾利斯自治市,是构成阿根廷的24个行政区之一。整座城市被分为15个大区,总共聚集48个小区。“大布宜诺斯艾利斯”常住人口数量为1700万,是拉丁美洲第二大都会区,仅次于巴西的“大圣保罗”。

布宜诺斯艾利斯不仅是阿根廷的政治中心,也是经济,科技,文化和交通的中心。全市拥有八万多家工业企业,工业总产值占全国的三分之二。在阿根廷的国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七月九日大道”(July 9 Avenue),是世界最宽的马路。“五月大道”(May Avenue)和“桑塔菲大道”(Santa Fe Avenue),造型优美的商业大楼林立。著名的阿根廷民间舞蹈“探戈”(Tango)发源地,就在该市的“博卡区”(La Boca)。

布宜诺斯艾利斯受到欧洲文化的强烈影响,被称作“南美的巴黎“。全市拥有数十家剧院,以及拉丁美洲最繁忙的现场戏剧产业。每个周末有许多家剧院上演戏剧,全球第一,超过伦敦纽约巴黎等文化圣地。“哥伦布剧院”(Columbus Theater)是跻身世界顶尖的歌剧院。

布宜诺斯艾利斯有许多与历史,美术,工艺美术,现代艺术,装饰艺术,流行艺术,宗教艺术,戏曲歌剧和流行音乐有关的博物馆。还有著名艺术收藏家,作家,作曲家和艺术家的故居。这座城市拥有数百家书店,公共图书馆和文化协会(被称为“图书之城”)

大多数市民具有欧洲血统,其中西班牙意大利后裔相当普遍。少数族群是西班牙白人和当地土著混血的后裔,人数从西班牙殖民时期开始增加。日本人是首批移民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亚裔族群,主要来自冲绳。从1970年代起,中国人韩国人成为移民潮的主流。

布宜诺斯艾利斯是罗马天主教枢机的驻地,前任布宜诺斯艾利斯枢机主教豪尔赫-马里奥-贝尔戈里奥,2013年3月13日,当选为梵蒂冈的“教皇方济各”(Pope Francis)。

2024年3月4日,原本游轮的计划是在乌拉圭外海抛锚,游客下船游览乌拉圭埃斯特角城。但是由于天气太差,风浪太大,根本无法抛锚。所以临时改变行程,直接驶向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因此,游轮可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港停留两天(2024.3.4-5)。

我听到消息后大喜过望,兴奋异常,“天上掉下一个林妹妹呀,地下多了一天布宜诺啊,啊…啊啊…啊…”。一高兴就来了一段“红楼梦”的唱段。我本来就得对游轮的安排耿耿于怀,“南美洲最欧化的城市,南美巴黎”,只停留一天?这下好了,可以在这里玩两天啦。

我马上找出从家里到来的地图和旅游资料,认真阅读,精心准备。由于我们已经预定了3月5日的“随团游”,所以,3月4日就成了我们的“自由行”。又由于“随团游”的目标和路线已经告知,我们的“自由行”就选择“随团游”不到的地方。

下面的英文地图是我从旅游指导书(Eyewitness Travel)上复印下来的。地图中圈出了几个重要景点的位置:“三角形符号”是原定计划“随团游”停留的景点。“椭圆形符号”是我们“自由行》目标的景点。“正方形符号”是“随团游”实际停留的景点。

原定游轮计划“随团游”的景点:1.太平洋商场,2.五月广场,3.共和国广场,4.博卡区。我们3月4日“自由行》的景点:1.太平洋商场,2.国家公墓,3.国会广场,4.五月广场。实际3月5日“随团游”的景点:1.国家公墓,2.五月广场(只到教堂),3.博卡区。

图1. 布宜诺伊艾利斯英文地图

下面的西班牙文地图是我从港口信息中心要来的,作为辅助地图。也圈出了我们“自由行”的部分重点位置:0.港口,1.太平洋商场,3.国会广场,4.五月广场。其中前面英文地图中标出的,2.国家公墓,超出了地图的范围,无法标出。

图2. 布宜诺伊艾利斯西班牙文地图

2024年3月4日,清晨7点半,我们的游轮已经停靠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港口。我们一边吃早饭,一边等通知,准备下船。下图是早饭后,我在船上眺望布宜诺斯艾利斯的远景,再下图是我在船上拍摄的布宜诺斯艾利斯港口的导航船。

图3. 布宜诺伊艾利斯市的远眺

图4. 布宜诺伊艾利斯港口的领航船

上午9点半,我们得到通知,可以随时下船。上午10点半,我们下船,坐穿梭车到布宜诺斯艾利斯港口(前面两张地图中的第0点),在货币兑换所,用40美元(USD)兑换23,800阿根廷比索(AR$)。兑换率是1:595,船上说是1:843,我们吃亏了,但也没办法。

然后,我们从港口乘坐穿梭大巴到游轮指定的接送地点:“太平洋画廊商场”(西:Galarias Pacifico,英:Pacific Art & Shopping Mall)。我怕记不住,就把大楼和街道名称给照下来了,下图标出了我们下午将要集合的地点。

图5. 布宜诺伊艾利斯的接送游客处

但是我们既没进商场,也没看画廊,而是朝着预定的目标走去,时间大约是上午11点左右。这里走不远就是一个小广场,广场中心是圣马丁的骑马像,下图是圣马丁的骑马像。

图6. 布宜诺伊艾利斯的圣马丁骑马像

下图(左)是我们路过的一个双塔教堂,下图(右)是阿根庭的国家武器博物馆。

图7. 布宜诺伊艾利斯的双塔教堂(左)与国家武器博物馆(右)

下面的几张图是我一路上拍摄的居民公寓楼兼商业大楼。

图8. 布宜诺伊艾利斯的居民楼1(左)与居民楼2(右)

图9. 布宜诺伊艾利斯的居民楼3(左)与居民楼4(右)

下图是布宜诺伊艾利斯的佩莱格里尼大路,再下图是皮莱格里尼大路后面的居民兼商业楼。

图10. 布宜诺伊艾利斯的佩莱格里尼大路

图11. 佩莱格里尼大路后面的居民兼商业楼

中午12点,我们来到“阿根廷国家公墓”(西:Nacion Cementario,英:National Cemetery),我们已经走了将近一个小时了。这个公墓因为安葬“艾薇塔”(Evita)而闻名。下图是公墓前面圣母抱圣婴的雕像,再下图是公墓旁边的白色教堂,第三图是公墓的正门。

图12. 布宜诺伊艾利斯国家公墓前面的雕像

图13. 布宜诺伊艾利斯国家公墓旁边的教堂

图14. 布宜诺伊艾利斯国家公墓的正门

我们随着人流正要进门,却被人拦住了,要买票入内。我说人们没买票都进去了,她说那是本国人,外国人要买票。我掏钱要付,她说不收现金,要收信用卡,我只好照付。心想真麻烦,谁叫“艾薇塔”这么出名了呢?回家后查了信用卡记录,两人12美元。

我们在公墓里转悠了半个多小时,照了很多相,这里就不过多的展示了,只看下面的一幅“圣母抱圣婴”(左)和“展翅天使”(右),就在墓地大门口的小广场旁边。

图15. 布宜诺伊艾利斯公墓的纪念性建筑

我们的重点是下图是艾薇塔的陵墓。下图是艾薇塔的陵墓,(左)图写着“杜阿尔特家族”(Familia Duarte),(右)图写着“艾薇塔”(Evita),还有她的小型浮雕像。

图16. 布宜诺伊艾利斯公墓里的艾薇塔陵墓

从公墓出来已经是下午了,又累又饿,该找个地方吃饭了。恰好在不远处有个“北京饭店”,是自助餐,就在这儿吧。阿根廷的钱可真不经花,两人一顿饭就花了12,300比索。数字挺吓人,其实就15美元左右。我们一直呆到下午1点才离开,下图是北京饭店正面的玻璃窗。

图17. 布宜诺伊艾利斯的北京饭店

下一个目标是国会广场,今天非去不可,因为明天的“随团游”不包括。我们吃饱喝足,有了力气,精神抖擞地出发了。走了45分钟,下午1点45,到达“国会广场”(西:Plaza del Congreso,英:Congressional Square)。阿根廷公路零公里的里程碑,就在此广场。

“阿根廷国会宫”(西:Palacio del Congreso,英:Congressional Palace),是广场上的主要建筑,是阿根廷国会所在地。国会宫坐西朝东,阳光北来,绿色圆顶,鲜艳悦目。国会宫前面五月大道(西:Avenue de Mayo,英:Avenue of May),人来人往,车流密集。

下图是国会宫正面的全景。

图18. 布宜诺斯艾利斯的阿根廷国会宫

下图是我在国会宫前面的留影,再下图是我儿在国会宫前面的留影。

图19. 我在布宜诺伊艾利斯国会宫前面的留影

图20. 我儿在布宜诺伊艾利斯国会宫前面的留影

我们离开国会广场,沿着五月大道,向西南方向走,路上遇到了著名的“巴罗洛宫”(Palacio Barolo)。巴罗洛宫是一座22层100米高的办公大楼,由意大利建筑师根据雇主巴罗洛的要求而设计,模仿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但丁”的风格,是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地标之一。

图21. 布宜诺伊艾利斯的巴罗洛宫

我们一直沿着五月大道走,穿过著名的“7月9日大道”(西:Avenue 9 de Julio,英:Avenue of July 9),继续向前走。路上遇到了一个礼品店,买了四张明信片,代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个特征:总统府,国会宫,方尖碑,探戈舞。

下午3点半,终于到达历史悠久的“五月广场”(西:Plaza de Mayo,英:May Square)。五月广场是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中心,也是阿根廷独立革命(1810.5.25)的发生地,现在是国家政治中心总统府的所在地。

五月广场的主要建筑是“玫瑰宫”(西:Casa de Rosada,英:Baby Pink Palace),也称“政府宫”(西:Casa de Gobierno,英:Government Palace),亦即“总统府”(Presidential Office),是阿根廷总统和国家机关的办公地。

下图是五月广场,包括:玫瑰宫,巨大的阿根廷国旗,女神雅典娜纪念像柱,儿童玩鸽子。我与我儿还各自买了一根冰棍吃(AR$ 900)。再下图是玫瑰宫与其前面巨大的阿根廷国旗(南美洲国家总是喜欢悬挂巨大的国旗)。

图22. 布宜诺伊艾利斯的五月广场

图23. 布宜诺伊艾利斯的玫瑰宫与巨大的阿根廷国旗

下图是我儿在玫瑰宫前面的留影,再下图是我在玫瑰宫前面的留影。我应该站在巨大国旗旗杆的后面,当时没注意。现在看来,巨大的柱子扛在肩上,不太雅观。

图24. 我儿在玫瑰宫前面的留影

图25. 我在玫瑰宫前面的留影

在五月广场的一侧,玫瑰宫的旁边,是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主教坐堂”(西:Catedral Metropolitana,英:Metropolitan Cathedral)。如今的罗马教皇方济各(Pope Francis),当年的枢机主教(西:Cardenal英:Cardinal),就曾经在这里布道济世。

另外,阿根廷独立之父,南美洲“解放者圣马丁”(Liberator San Martin)的“陵墓”(Mausoleum),就在这座教堂里。下图是布宜诺斯艾利斯 “主教坐堂”的正门。

图26. 布宜诺伊艾利斯主教坐堂的正门

在五月广场上,还有一个重要地标“雅典娜像纪念柱”(Goddess Athena Memorial Column)。下图是从阴阳两面拍摄的雅典娜像纪念柱。

图27. 布宜诺伊艾利斯五月广场上的雅典娜像纪念柱

已经下午4点了,我们沿着佛罗里达步行商业街(Florida Rumbla),匆匆忙忙地赶到集合地点。下午4点半,乘坐穿梭大巴回到港口,再乘坐穿梭车回到游轮上船。从而结束了为时一天(六个小时)的布宜诺斯艾利斯“自由行”。

我儿的电子手表带有步数记忆设置,他看了一眼对我说,22,500步。如果按一步75厘米来计算,最后的步行长度将近17公里。不过,我们虽然走得很累,但是也没有感觉那样漫长。不断走过斑马线,等红灯穿绿灯,东张西望还照相。一路上忙的很,一忙就忘了路途遥远。

布宜诺斯艾利斯自由行有几点感受:第一点,人行道的白色斑马线,是1厘米高的台阶,我这个不良于行者,几次差点摔跤。第二点,街道旁边供人们休息的座凳,看起来好像沙发似的,软绵绵的包皮面,实际上却是,硬邦邦的大石头,阿根廷政府可真会骗人。

第三点,布宜诺斯艾利斯是南美洲最欧化的城市,“南美巴黎“,此话不假。走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街道上,一路上高楼林立,造型优美,到处绿化,小型公园。让人感觉好像真是走在巴黎的香榭丽舍大道上。

第四点,布宜诺斯艾利斯是“探戈”(Tango)发源地,此话确实不假。我在上周从圣地亚哥上船后(2024.2.15),就在游轮剧场里领教过了。下图是布宜诺斯艾利斯“探戈”明信片,再下图是布宜诺斯艾利斯舞蹈学校“探戈宫”(Palacio Tango)。

图28. 布宜诺伊艾利斯的明信片探戈

图29. 布宜诺伊艾利斯的舞蹈学校探戈宫

2024年3月5日,是我们预定的“布宜诺斯艾利斯重点游”(Highlight of Buenos Ares)。上午9点,我们下船,先乘坐穿梭车到达海港,再从海港登上旅游大巴,开始布宜诺斯艾利斯的“重点游”,也可以叫布宜诺斯艾利斯的“随团游”。

下图是我们的旅游大巴。

图30. 布宜诺伊艾利斯随团游的旅游大巴

我们上车后,已经没有双人座,司机热心地让我们坐在给导游保留的右前方第1,2号座位,把导游的东西挪到左前方第1,2号座位,这样我就可以透过大大的玻璃窗照相。我的心里充满了对司机的感激。

下图是我们的“随团导游”。

图31. 布宜诺伊艾利斯的随团导游

随团导游是个中年男人,他的知识面广,对阿根廷的历史,地理,政治,经济无所不通。他的英语很流利,他的表情很丰富,很受游客们欢迎。但是我忙于照相,很少分心去听。我儿倒是听的很仔细,我在事后问他,才知道他讲的细节。

我照相的同时,一耳朵听到他讲(Soybean,Soybean)的,心里想,黄豆有什么可讲的?原来此地还有一个黄豆的故事。早年这里的商人很聪明,种植的黄豆基因很特别,第二年就退化,逼得人们只能买他家的黄豆,从而发了大财。

这让我回忆起当年中国的土豆。黑龙江省的土壤很适合栽种土豆,但是到了辽宁省就退化。逼得辽宁人只能到黑龙江来买土豆栽子,回去栽种,第二年还得再来买。我们把这些人叫“盲流”(盲目流动的人口。口音很容易识别)。中(国)阿(根廷)何其相似乃尔!

我们的大巴开动后没有多久,就经过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圣马丁宫”(西:Palacio San Martin,英:Palace of San Martin)。我赶快拿出相机拍了下来。下图是圣马丁宫的圆顶,由于我坐在车上,照不到建筑物的全部。

图32. 布宜诺伊艾利斯的圣马丁宫

下图是随团游路上的一个银色的螺旋桨模型,在阳光下闪闪发亮。

图33. 随团游路上的银色螺旋桨模型

下图是随团游路上街头的废物雕塑,看起来很有趣。

图34. 随团游路上街头的废物雕塑

上午10点半左右,旅游大巴经过“圣马丁广场”,不过车速太快,没有照成相,有点遗憾。下图是随团游路上的一个五颜六色的大楼,不知何用。

图35. 随团游路上五颜六色的大楼

上午11点左右,大巴到达国家公墓(National Cemetery)。这是今天“随团游”停留的第一站,是原来旅游计划没有提到的。我有点意外,但是没办法,只能跟着走。早知如此,何必昨天先来这里?几个小时的“徒步行军”,12美元的“外国人门票”,岂不是太冤枉了!

不过,“随团游”也有它的好处,集体旅行团不用买票,后门进后门出。我们的旅行团有几个本国人?一大群外国人,都免了“外国人门票”。想来想去,就觉得不冤枉了。“人称阿Q想得开,自我安慰活得好”。

半小时后,我们离开国家公墓。开往今天的第二个停留站,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主教坐堂”(Metropolitan Cathedral)。从国家公墓出来后,见到一个“有翅天使纪念碑”。纪念碑前面的雕像不知是谁,但我还是把这个纪念碑纳入我的镜头。

图36. 布宜诺伊艾利斯的有翅天使纪念碑

路上经过“共和国广场”(西:Plaza de la Republica,英:Republic Square),隔着两条街,广场上的“方尖碑”(西:Oblisco,英:Obelisk)都能看见,但是旅游大巴根本就不去,而是拐到其它的方向。我连个照相的机会都没有。早知如此,我们昨天就该去。

在路上见到“七月九日大道”(西:Avenue 9 de Julio,英:Avenue of July 9)旁边的“哥伦布剧院”(西:Teatro Colon,英:Columbus Theater)。这次比较幸运,旅游大巴被红灯给拦住了,我才有机会好好地照个全景。下图是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哥伦布剧院。

图37. 布宜诺伊艾利斯的哥伦布剧院

下面的图片都是路过的商业大楼。也很幸运,旅游大巴被红灯拦住,大楼的照片都很清楚。

图38. 布宜诺伊艾利斯的商业大楼

图39. 布宜诺伊艾利斯的商业大楼

下图是路边花园里两个人的立像,(左)图是阿根廷前总统(1922-1928)马塞洛-阿尔维亚(Mercelo Alvear),(右)图是一位当地的名人伯尼托-马丁(Bernito Martin)。

图40. 阿根廷前总统马塞洛-阿尔维亚(左)与当地名人伯尼托-马丁(右)的雕像

中午12点,旅游大巴来到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主教坐堂”(西:Catedral Metropolitana,英:Metropolitan Cathedral)。导游给了我们30分钟时间。到当年的枢机,如今的教皇“方济各”(Pope Francis),朝拜一番。我们这些无神论者也都进去,照相一番。

下图是主教坐堂内部的主祭坛(左)与辅助祭坛(右)。

图41. 布宜诺伊艾利斯主教坐堂内的主祭坛(左)与辅助祭坛(右)

从教堂出来后,我以为导游会带领我们参观“五月广场”。但是大巴却根本不停,扬长而去。我们没有去参观“玫瑰宫”,连照个相的机会都没有。“路过家门而不入,大禹吗”?多亏我们昨天来了,否则又是一大遗憾!

下图是教堂对面的一坐商业大楼,不知为什么,照片上的大楼尖顶与方盖,有点虚。

图42. 布宜诺伊艾利斯主教坐堂对面的商业大楼

下图是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东正教堂”,再下图是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体育场”。

图43. 布宜诺伊艾利斯的东正教堂

图44. 布宜诺伊艾利斯的体育场

下午1点,旅游大巴把我们送到博卡区的民间艺术街“卡米尼托”(Caminito)。导游给了我们40分钟的时间购物和吃饭。并且还告诉我们,博卡区的治安不好,叫我们“谨防扒手”(Be aware of pickpockets)。下图是博卡区“卡米尼托”的典型怪楼。

图45. 布宜诺伊艾利斯博卡区卡米尼托的典型怪楼

下图是“卡米尼托”(Caminito)的标记。

图46. 布宜诺伊艾利斯博卡区卡米尼托的标记

下图是“卡米尼托”里的“三人探头”,再下图是“卡米尼托”里的“教皇人偶”,第三图是“卡米尼托”里的“小贩卖画”。

图47. 布宜诺伊艾利斯博卡区卡米尼托里的三人探头

图48. 布宜诺伊艾利斯博卡区卡米尼托里的教皇人偶

图49. 布宜诺伊艾利斯博卡区卡米尼托里的小贩卖画

下图是我(左)与我儿(右)在博卡区卡米尼托里的留影。

图50. 我(左)与我儿(右)在布宜诺伊艾利斯博卡区卡米尼托里的留影

我们没有吃饭,也没有购物,只是小心奕奕地抱着书包“谨防扒手”。一小时后下午2点,旅游大巴来接我们离开,这是我们今天第三个,也是最后的一个停留点。对于这个景点,总的感觉是怪怪的,难道这就是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欧式典型文化?

在我们回程的路上,经过阿根廷天主教大学,下图是“阿根廷天主教大学”(University of Catholic Argentina,UCA)的侧面,再下图是一个商业大楼正面(左)与侧面(右)。

图51. 布宜诺伊艾利斯的阿根廷大学

图52. 布宜诺伊艾利斯商业大楼的正面(左)与侧面(右)

下图是我在车里拍摄的布宜诺斯艾利斯街景,旅游大巴在停车,行人过路斑马线。

图53. 布宜诺伊艾利斯的一个街景

下午2点半,旅游大巴把我们送到海港,我与我儿把阿根廷货币凑在一起,总共14200 (AR$),兑换成美元14(USD),兑换率是1:1020,我们又吃亏了。最后,我们乘坐穿梭车回到船上,这时已经是下午3点了。一天(六小时)的布宜诺斯艾利斯“随团游”,就这样结束了。

下图是我在晚餐时拍摄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天际线,“夕阳剪影”。

图54. 布宜诺伊艾利斯的天际线,夕阳剪影

回顾一天的“随团游”,我有几点感慨。首先旅游行程与原计划有很大的区别,原计划的三个停留点是:1.五月广场,2.共和国广场,3.太平洋商场。今天的停留点是:1.国家公墓,2.主教坐堂,3.卡米尼托。没有一点是一致的。

再有一句话那就是,三个停留点:1.看死人,国家公墓缅怀艾薇塔,2.看圣人,主教坐堂朝拜方济各,3.看疯人,卡米尼托观看怪楼涂鸦。

该去得地方不去:1.五月广场,玫瑰宫。2.共和国广场,方尖碑。3.国会广场,国会宫。

不该去的地方都去:1.国家公墓(原计划没有,以至于昨天,浪费了时间,消耗了体力)。2.主教坐堂,我们又不是教徒,被逼参观。3.卡米尼托,怪楼涂鸦,全都疯疯颠颠。

本篇《南美洲游轮》第六篇:“阿根廷-下”,就讲到这里,下一篇讲《南美洲游轮》第七篇:“乌拉圭”,敬请阅读与点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