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安游记

环球旅游的随记,北美,欧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安游记《世界著名的宫殿与博物馆》第七篇:美国

(2023-11-07 00:06:53) 下一个

老安游记《世界著名的宫殿与博物馆》第七篇:美国

上一篇讲丹麦,本篇讲美国。

美国,全称为美利坚合众国(United States of America),美国本土位于北美大陆中部。西面是太平洋,北面是加拿大,东面是大西洋,南面是墨西哥和墨西哥湾。阿拉斯加州位于北美大陆西北部,夏威夷州位于太平洋中部。下面是美国地图,再下图是美国国旗。

图1. 美国地图

图2. 美国国旗

美国的领土面积约为937万平方公里,为北美第二大(次于加拿大),居世界第三或第四美国的总人口约为3.3亿,是世界第三人口大国。美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大量移民,是世界上民族文化最多元的国家,故有“民族大熔炉”之称。

美国的国名:“The United States”是最为传统最为正式的称呼,最早出现在美国独立宣言与美国宪法中。在官方场合说到美国时,必须使用此通称。最初被视作复数名词:“The United States are … ”。

美国内战结束后开始被用作单数名词:“The United States is … ”,并延续至今,成为标准的用法。简称为“the U.S.”,“the US”,或“the States”。1776年6月17日,由约翰-迪金森编写的联邦条款中,有美国的缩写 U.S.A.。

USA使用最多的地方就是在体育赛事上。例如在电视上显示参赛选手国家的旗子时,就用简称 U.S.A.。除此之外,美国在签署官方文件第一次出现的时候,必须使用代表政权的全名“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另一种简称是“America”,1507年,制图员马丁-瓦尔德泽米勒制作的《世界地理概论》,美洲首次在世界地图上被标注为“America”。因为意大利探险家阿美利哥指出这块大陆是新大陆,而非哥伦布所说的亚洲东部。美国因美洲而得名,二者为同一词“America”。

汉字名称:早先在清朝时因将星条旗的图案称为“花旗”,美国因而获得别称“花旗国”。一些美国事物的中文名称至今仍含有“花旗”的字样,例如美国特产“花旗参”,以及美国最大的银行之一,“花旗银行”(Citibank)。

美国的英文名称“United States”,直译为“各个国家的联合”,故简称为“合众国”。至于“America”的翻译,据清朝官方文件记载,可溯自乾隆年间的“咪唎????”,道光年间则称为“米利坚”。后来译为“美利坚合众国”,简称“合众国”或“美国”, 延用至今。

此外,尚有“咩哩干”(海录),“弥利坚”(四洲志),“美利哥”(瀛寰志)等译名。日本与中华的交流亦受影响,江户时代使用美国的译名“米利坚合众国”,就是日文简称“米国”的由来。日本人爱吃大米,又崇拜美国,甘当马前卒,自然称为“米国”。

韩文名称中的朝鲜汉字,在韩国标准语中是“美國”,但在朝鲜文化语中是“米國”。美国在越南国语字中的惯用名称“Hoa K?”,所对应的越南汉字名称是为“花旗”。美国这些名称的来龙去脉可真够复杂了。

美国的历史很短,只有200多年。美国没有皇帝,也没有国王,所以也没有宫殿。但是,美国总统的权力很大,不仅在美国国内说了算,而且在国外也有很大的影响力。两次世界大战,使美国发了横财。冷战时期美苏争霸,双双成为超级大国。

苏联解体之后,美国成了独角巨无霸。虽然近年来出现一些问题,但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美国仍然在世界上有很大的话语权。因此,美国总统不是国王却胜过国王。美国总统的居所“白房子”(White House),不是宫殿却胜似宫殿。因此,本系列游记仍然把美国列入。

说起这一名称的中文译名,也符合我国的一向传统:在外文译名中尽量使用好词好名。如“英吉利”(English),“法兰西”(French),“德意志”(German),“美利坚”(American)。尽管美国没有使用(White Palace),我们还是译成“白宫”。

(一)白宫(The White House),国会大厦(Capitol)

“白宫”(TWhite House),是美国总统官邸和主要办公的地方,总统行政办公室副总统行政办公室也在此地办公。白宫位于华盛顿特区西北区,宾夕法尼亚大道1600号。从第二任美国总统约翰-亚当斯于1800年入住以来,白宫就是美国历任总统在任时的居所。

1814年,英军在1812年战争中纵火摧毁华盛顿特区,白宫内部遭受火焚,外观也被烧黑。美军收复华盛顿特区后,美国政府便立刻重建白宫。美国政府1817年,1824年,1829年完成了重修和增建。下图是美国首都华盛顿的“白宫”。

图3. 美国首都华盛顿的“白宫”

1901年,第26任总统西奥多-罗斯福要求白宫内所有办公室迁往新建成的白宫西厢办公室。1911年,第27任总统威廉-塔夫脱扩建西厢办公室,增建椭圆形办公室为总统办公室之用。1948年,第33任总统哈里-杜鲁门,以钢梁作为白宫新建筑结构,所有房间再度重建。

第35任总统约翰-肯尼迪家庭入住白宫后,第一夫人对白宫进行大规模装潢。聘请享誉全球的设计师主持白宫的装潢工程。设计出联邦风格的“绿厅”,法国王室风格的“蓝厅”,仿皇风格的“红厅”,路易十六风格的“黄厅”,维多利亚风格的 “条约厅”。

白宫最初称“总统宫”(President Palace),“总统官邸”( President Mansion),“总统官宅”(President House)。1811年,“白宫”一词首次出现,因为漆成白色的外墙而称为“白宫”。1901年,西奥多-罗斯福在信纸上印有“The White House”。

我曾经三次参观过白宫,但没有一次参观内部。第一次是随团游,1987年6月30日,旅行团带领我们参观白宫。当时可以参观内部,但是不巧,几天后是“独立日”,内部谢绝参观。我们在围栏外边转了一圈,就算参观了。下图是我在白宫北面围栏外的留影。

图4. 我在“白宫”北面的留影(1987.6.30)

第二次是到华盛顿开会,会后的1991年10月25日,我与我妻去参观白宫。当时也可以参观内部,但是当天下午我们要离开华盛顿,所以没有时间入内参观,也在围栏外边照了相。下图是我与我妻在白宫北面围栏外同一个位置上的合影。

图5. 我与于我妻在“白宫”北面的合影(1991.10.25)

第三次是自驾游。2012年9月3日,我中午12点驾车进入首都华盛顿,泊车之后到“国家大草坪”(National Mall)开始参观华盛顿,一直到下午7点才离开,足足有五六个小时逗留在首都华盛顿。白宫南面围栏外面熙熙攘攘人头攒动,我也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员。

下图是游客们在南面围栏外参观白宫,再下图是我在白宫南面围栏外的留影。

图6. 游客们在南面围栏外参观“白宫”(2012.9.3)

图7. 我在“白宫”南面围栏外的留影(2012.9.3)

“美国国会大厦”(United States Capitol),是美国国会所在地,位于首都华盛顿特区的“国会山庄”(Capitol Hill),华盛顿特区“国家大草坪”的东端。地理上,国会大厦被看作华盛顿特区的中心,所有建筑物地址的东西南北,都以国会大厦作为基准。

“国会大厦”(Capitol)这一名称,来源于意大利罗马七丘之一的卡比托林山(Capitolium)。拉丁语的“头部”和“首都”(Capital),也具有相同的词根。下图是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国会大厦。

图8. 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国会大厦”

这一名称的意义是向古典的“民主与共和”致敬。在1812年战争中,国会大厦曾被破坏,后来修复。国会大厦最初由威廉-桑顿博士设计,以一个圆形大厅上的圆顶,以及它的两翼作为标记。每一翼作为一个议会的所在地,北翼是参议院,南翼是众议院

国会大厦是一个典型的新古典式建筑,,全长233米,以白色大理石为主料。中央顶楼上建有三层大圆顶,圆顶之立有一尊6米高的自由女神青铜雕像。自由女神像是一座巨大的雕像,雕像是召唤女神密涅瓦或智慧女神雅典娜。

1783年到1784年间,美国国会的开会地点是位于马里兰州安那波利斯马里兰州议会大厦。1789年到1790年间,美国国会用纽约联邦国家纪念堂作为开会地点。1790年到1800年间,美国国会的开会地点是费城独立纪念馆国会厅

现在的国会大厦始建于1793年9月18日。首任总统乔治-华盛顿为它安放基石。由于电视新闻报道华府做出决定时,画面上出现的是国会大厦,加之经常配合有“白宫方面宣布”的言辞,且其风格巍峨挺拔,导致很多人将国会大厦认为是白宫,美国总统官邸暨办公室。

国会大厦是美国政治的象征,1800年以来就是国会会议的召开地。国会议员聚集在此制定法律,可以说是美国的大脑。美国总统亦在此宣誓就职,并且宣讲每年的国情咨文。公众可免费参观国会大厦,但每天名额有限。也可旁听参议院或众议院议事,但须经过申请。

我曾经三次参观过美国国会大厦,第一次是随团游游。导游带领我们到达国会山庄,先在大厦外面照相,然后参观大厦内部。下图是我在国会大厦东面的留影,再下图是我在国会大厦内部的留影,当时站在林肯总统雕像的旁边。

图9. 我在“国会大厦”东面的留影(1987.6.30)

图10. 我在“国会大厦”内部的留影(1987.6.30)

第二次是顺道游,我与我妻到加勒比海坐游轮度假,从迈阿密驾车回底特律。最后一天,2004年12月30日,路过华盛顿,在“国家大草坪”(National Mall)漫游了一个多小时。下图是我与我妻在国会大厦西面的合影。

图11. 我与我妻在“国会大厦”西面的合影(2004.12.30)

第三次是自驾游。2012年9月3日中午12点,我驾车进入华盛顿,从“国家大草坪”开始参观,直到下午7点才离开,足足有五六个小时,最后才到国会大厦。虽然天色已晚,华灯初上,建筑物不太明亮,但好处是人少,不必担心受干扰。下图是我拍摄的国会大厦。

图12. 我从西面拍摄的“国会大厦”(2012.9.3)

 (二)纽约大都会博物馆(Metropolitan Museum in New York)

2011年9月18日,我穿过纽约曼哈顿中城的中央公园,去参观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下图是 “中央公园”的桥洞,再下图是纽约“大都会博物馆”。

图13. 纽约“中央公园”的桥洞

图14. 纽约的“大都会博物馆”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简称“大都会博物馆”, 还有个昵称叫“迈特”(The MET)。是世界上最大的,参观人数最多的艺术博物馆之一。与英国伦敦的大英博物馆,法国巴黎的卢浮宫博物馆,俄国圣彼得堡的冬宫博物馆齐名。

下图是在大门上方写着昵称“迈特”(The MET)的大都会博物馆。

图15. 大门上方写着昵称“迈特”的大都会博物馆

“大都会博物馆”的馆藏超过二百万件艺术品,整个博物馆被划分为十七个馆部。在众多的艺术收藏品中,有许多出众的古典艺术品,古埃及艺术品,欧洲艺术大师的油画,以及大量美国视觉艺术和现代艺术的作品。

大都会博物馆还收藏大量的非洲亚洲大洋洲拜占庭伊斯兰艺术品。大都会博物馆也是世界乐器服装饰物武器盔甲的大总汇。室内设计模仿不同历史时期的风格,从公元1世纪的古罗马风格延续至现代美国。

大都会博物馆由一群美国公民在1870年发起构建。当时的发起人包括商人,理财家,卓越的艺术家与思想家。他们期望博物馆能够给予美国公民有关艺术与艺术教育的熏陶。最后,1872年2月20日,大都会博物馆开幕。

我买票进入博物馆,发现入口大厅非常气派,长方形的地面宽阔不说,大厅高度是两层楼。天棚的圆拱拱顶还有天棚画。四周都是半圆形的拱门。从二楼的扶手可以俯瞰整个大厅。我进去的时候,早已是人山人海。

下图是“大都会博物馆”的入口大厅。

图16. “大都会博物馆”的入口大厅

大都会博物馆的收藏品分为十七个馆,每个馆都有自己的馆长,修复人员及研究人员。博物馆的画廊配置了一些著名的内部装饰,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还有相当出色的中国藏品。除了常设展览之外,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还组织与举办大型的巡回展览。

自从大都会博物馆创立,就注意收藏美国艺术品。现在有1000幅画,600个雕塑,2600幅绘图,涵盖殖民时期到20世纪初期。最著名的《华盛顿横渡特拉华河》,描绘乔治-华盛顿将军率部横渡特拉华河的景象。下图是我所拍摄的著名油画《华盛顿横渡特拉华河》。

图17. 著名的油画《华盛顿横渡特拉华河

这幅油画占满了整个一面墙。我在拍照的时候,忘记了关闭闪光灯,所以左下角有反光。这幅画展出的绘画与印刷品部,同一展厅还有一幅很漂亮的油画《维纳斯诞生》。

这是一个古罗马神话故事,说她诞生在大海中的一片荷叶上,五个小天使围着她飞来飞去,画面非常温馨可爱。我当即按下快门拍下了一张照片,但还是忘了关闪光灯,画面明显有反光。下图是我所拍摄的著名油画《维纳斯诞生》。

图18. 著名的油画《维纳斯诞生

这时,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走过来警告我,说不许用闪光灯,我连忙道歉,说再也不会了。他还说声“谢谢”,然后就自顾自地离开了。感谢他没有叫我删掉照片,所以这两幅油画的“真品”照片,被幸运的保留了下来。

博物馆开幕以来,就开始收集中东地区古代艺术与文物。现在有关的馆藏已超过7000件。有些文物来自新石器时代,有些则来自萨珊王朝,有些属于古代美索不达米亚王朝,譬如苏美尔赫梯亚述巴比伦

有些则属于埃兰语文化,还有大量来自青铜时代。当中最著名的就是来自亚述帝国的君主那西尔帕二世,在他所兴建的西北王宫里,有巨大的石像拉玛苏和舍杜。下图是亚述君主那西尔帕二世西北王宫里的巨大石像:舍杜(左)与拉玛苏(右)。

图19. 舍杜石像(左) 与拉玛苏石像(右)

下面的四张图是那西尔帕二世西北王宫里的石头雕像。

图20. 西北王宫里的石头雕像之一

图21. 西北王宫里的石头雕像之二

图22. 西北王宫里的石头雕像之三

图23. 西北王宫里的石头雕像之四

大都会博物馆所收集的古埃及艺术品,是开罗以外最丰富的馆藏。大约36000件展品包括艺术作品,历史文物,对文化十分重要的物品。林林总总,来自旧石器时代到古罗马古埃及的文物都有。总体而言,馆藏反映了古埃及的美学价值,历史,宗教信仰和日常生活。

古埃及作为世界已知最古老的国家,创造了大量人类史上的奇迹,在艺术创作方面,它们留下了大量的绘画,其中绝大部分是石刻画。从理论的角度来看,这应该是雕刻与绘画的结合体,由于陵墓高大的墙壁是天然的画板,所以这种作品又被称为是“壁画”。

古埃及的“丹德尔神庙”(Dendur Temple in Egypt),是观赏古埃及壁画和浮雕的好去处。据历史典籍记载,这座神庙是“拉美西斯二世”(Ramesses II)为他的妻子修建的。王后“奈菲尔塔利”的名字在埃及语中是“女神,丹德尔神庙是她永生的宫殿。

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里,展现出从丹德尔神庙发掘出来大量的历史文物。下图是大都会博物馆里“丹德尔神庙”,再下图是从丹德尔神庙里发掘出来的石头雕像“古埃及法老”,第三图是从丹德尔神庙里发掘出来的石头雕像“狮子”。

图24. 大都会博物馆里“丹德尔圣庙”

图25.“丹德尔圣庙”里的“古埃及法老”

图26.“丹德尔圣庙”里的“狮子”

下面的两图是古埃及法老王的石头雕像。

图27.“丹德尔圣庙”里的“法老”石头雕像之一

图28.“丹德尔圣庙”里的“法老”石头雕像之二

武器盔甲是博物馆最流行的收藏品。收藏品以独特的“巡游”方式展示在马背上身穿盔甲的人物,成为大都会博物馆的武器和盔甲展廊中最易识别的印象。下图是博物馆最流行的在马背上身穿盔甲的中世纪“武士”。

图29. 身穿甲的中世纪“武士”

大都会博物馆有关亚洲艺术的馆藏是西方国家中最大和最全面的。亚洲每个文明都有其代表性的作品。包括公元前2000年到20世纪初的文物,有来自东亚,南亚,东南亚喜马拉雅山区的油画版画书法雕塑陶瓷油漆,纺织品,金属制品和装饰工艺品。

下图是在大都会博物馆里南亚部馆里的雕像,应该是古印度时期的人物。再下图也是南亚部馆里的雕像,其中(右)图的形象很出名,叫“湿婆神”(Goddess of Silva),我在很多地方都见过她的雕像或绘画。

图30. 南亚馆里的石头雕像(男)

图31. 南亚馆里的石头雕像(女)

下图是在大都会博物馆里南亚部馆里的金属雕像,其中的(左)图是一个怀抱婴儿的妇女。(右)图是一个“人与象混合体”,双腿站着,左手握着自己的象鼻子,背上也揹着一个幼崽,看起来怪怪的。

图32. 南亚馆里的金属雕像

绘画及印刷品馆部,藏有11000多幅绘画,12000种图册。馆藏展出了欧洲绘画大师的素描与画稿,更多于大师的油画。譬如米开朗基罗达芬奇林布兰凡-戴克杜勒窦加等。大都会博物馆的收藏品,跨越各个文化和时代的艺术品。

大都会博物馆的古希腊和古罗马艺术馆,收藏很多艺术品。下图是古希腊和古罗马艺术馆的长廊,可以看出,长廊里站立着很多石雕人物。

图33. 古希腊古罗马艺术馆的长廊

下图是古希腊和古罗马艺术馆里一个男人,再下图是古希腊和古罗马艺术馆里一个女人,第三图是古希腊和古罗马艺术馆里一个老人和一对中年男女。

图34. 古希腊古罗马馆里的一个男人

图35. 古希腊古罗马馆里的一个女人

图36. 古希腊古罗马馆里的一个老人和一对中年男女

在古希腊和古罗马艺术馆的门口上方,有一个头戴王冠的“黑老鹰”,看起来很是不同,下图是头戴王冠的“黑老鹰”。

图37. 古希腊古罗马馆门口头戴王冠的“黑老鹰”

大都会博物馆有个欧洲雕像馆,在欧洲雕像馆里,有很多大理石雕像。这些雕像大多出自名家之手。我在这个雕像馆里,逗留很长时间,拍摄很多照片。下图是“欧洲雕像馆”的走廊,再下图是“欧洲雕像馆”的内部。

图38.“欧洲雕像馆”的走廊

图39.“欧洲雕塑馆”的内部

下面的这些图都是“欧洲雕像馆”里的展品。

图40.“欧洲雕塑馆”的一个男人在拉小提琴

图41.“欧洲雕塑馆”的一个男人在欺负一个女人

图42.“欧洲雕塑馆”的一个妈妈在看护一个小孩

图43.“欧洲雕塑馆”的一个女人在跪着

图44.“欧洲雕塑馆”的一个女人在手上

图45.“欧洲雕塑馆”的富兰克林

图46.“欧洲雕塑馆”的凯撒大帝

图47.“欧洲雕塑馆”两个女人的头像

图48.“欧洲雕塑馆”两个女人的立像

图49.“欧洲雕塑馆”里的埃及艳后

下图是“欧洲雕塑馆”里的两个黑色雕塑,图(左)是一个翘腿弯腰的男人,图(右)是法国著名雕塑家罗丹(August Rodin)的“沉思者”(The Thinker)。

图50.“欧洲雕塑馆”的黑色雕塑,(右图)是罗丹的“沉思者”

这个“沉思者”,在很多博物馆里都有,比如德国柏林的博物馆岛(下图),美国俄亥俄州的克利夫兰艺术馆(再下图)。我不知道哪个是原件,有谁能告诉我,不胜感激。

图51. 柏林“博物馆岛”里的罗丹(左),与他的著名雕塑“沉思者”(右)

图52. 克利夫兰艺术馆(左),与罗丹的著名雕塑“沉思者”(右)

下图是“欧洲雕塑馆”外面的天井,再下图是外面天井里的金色雕塑:“射箭女神”(左)与“和平女神”(右)。

图53.“欧洲雕塑馆”外面的天井

图54.“欧洲雕塑馆”外面天井里的金色雕塑

2011年9月18日,我从上午11点到下午4点半,差不多在大都会博物馆里呆了一整天。想要看全是不可能的,但是尽可能多看,尽可能多照,最后,还是心满意足地离开了大都会博物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