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安游记

环球旅游的随记,北美,欧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安游记《世界著名的宫殿与博物馆》第六篇:丹麦

(2023-11-06 00:36:07) 下一个

老安游记《世界著名的宫殿与博物馆》第六篇:丹麦

上一篇讲奥地利,本篇讲丹麦。

丹麦,全称为丹麦王国(Kingdom of Denmark),位于欧洲的北部。丹麦国土东临波罗的海,南部与德国接壤,西临北海,北面与挪威隔海相望,东北面与瑞典隔海相望。丹麦的领土主要由日德兰半岛菲英岛西兰岛以及两个海外领地所组成。

海外领地格陵兰(Greenland),80%都被冰雪覆盖。“格陵兰”的字面意思是“绿色的土地”。但是根本不是“绿”,而是“白”: 冰天雪地。还有一个海外领地法罗群岛(Faroe Islands),位置介乎挪威海和北大西洋中间。我们平常所说的“丹麦”,不算这两个“海外领地”。

下面是丹麦地图,再下图是丹麦国旗。

图1. 丹麦地图

图2. 丹麦国旗

丹麦全境地势平缓,平均海拔31米,是温带海洋性气候,全年温暖多风。主要城市有位于西兰岛的首都哥本哈根(Copenhagen),全国人口的四分之一居住在哥本哈根地区。另外,还有位于菲英岛的欧登塞安徒生的家乡)以及位于日德兰半岛的奥尔胡斯

从8到10世纪,丹麦人与挪威人和瑞典人一起,被称作维京人(Vikings),他们的殖民袭击和贸易活动遍布整个欧洲。公元965年,哈拉尔一世(Harald I,958-986)统一了丹麦,皈依基督教。11世纪初,卡努特大帝(Cnute,1018-1035)统一了丹麦,挪威和英格兰

1397年,丹麦与瑞典和挪威组成卡尔马联盟,拥戴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一世(Margaret I,1387-1412)为盟主。在联盟成立后的125年里,这个地区的历史始终围绕这个联盟展开。1523年,瑞典攻陷斯德哥尔摩而获得独立,随后丹麦与挪威又组成丹-挪联盟

拿破仑战争期间,丹麦试图在之间保持中立,但英国仍然视丹麦为威胁,两次攻击哥本哈根。丹麦民主化进程在19世纪30年代取得巨大进展,1849年,丹麦的政体由君主专制和平过渡到君主立宪,现任君主是玛格丽特二世女王。

下图是玛格丽特二世女王的标准像。

图3. 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的标准像

玛格丽特二世(Margaret II,1972-),1940年4月16日生于哥本哈根,是前国王腓特烈九世(1899-1972)的长女,丹麦格吕克斯堡王朝第五任君主。曾就读哥本哈根大学奥尔胡斯大学剑桥大学,巴黎大学,伦敦经济学院,获法学博士学位。

1953年,她被立为王储,1972年1月14日,父王病逝后登基,成为丹麦历史上第二位女性君主。1967年6月同亨里克伯爵结婚,育有二子。玛格丽特二世虽然只是名义上的国家元首,只负责礼仪而不管行政,但还是很受丹麦民众的尊敬和爱戴。

多才多艺的丹麦女王,以平易近人而称誉于北欧。女王的爱好是绘画与刺绣,曾多次举办个人画展,还为《魔戒》的丹麦文版绘制插图。女王亦擅长服装设计,曾参与多部舞台剧,芭蕾舞剧,以及安徒生童话剧的服装和布景设计。

女王精通五国语言:丹麦语,瑞典语,英语,法语和德语。她在年轻的时候还参加过飞行系统训练,与普通女兵一样同吃同住整整三年,创造了王室成员400多个小时的飞行记录。丹麦能够成为北欧的发达国家,与女王对政府的支持密不可分。

2008年的夏天,我与我妻决定到北欧波罗的海坐游轮度假。游轮的航行路线是:从丹麦的哥本哈根出发,经过瑞典的斯德哥尔摩,芬兰的赫尔辛基,俄罗斯的圣彼得堡,爱沙尼亚的塔林,波兰的格但斯克,挪威的奥斯陆,最后回到丹麦的哥本哈根。

由于我们假期的开始日期,到开船日期还有几天,所以决定先在丹麦的哥本哈根游玩几天。2008年7月5日,我们从底特律出发,在华盛顿特区的杜勒斯机场转机,第二天,2008年7月6日清晨,到达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住进预定的旅馆。

由于在哥本哈根要停留三四天,我们买了两张72小时既方便又便宜的“哥本哈根交通卡”(CPH Card)。三天之内,一卡在手,诸事方便,火车汽车地铁随便坐,有些博物馆可免费。下图是72小时的“哥本哈根交通卡”。

图4. 72小时的“哥本哈根交通卡”

2008年7月6日,进入房间放下行李后,我们马上就跑出去玩。首先是哥本哈根的地标,海边的“小美人鱼”(Little Mermaid)。雕像以安徒生童话故事《大海的女儿》为蓝本,由丹麦艺术家以自己的妻子为模特创作了这座雕像。下图是哥本哈根地标“小美人鱼”。

图5. 哥本哈根地标“小美人鱼”

在童话故事中,小美人鱼坠入爱河愿意放弃所有的一切,与陆地上年轻英俊的王子生活在一起。每天清晨和傍晚,她都从海底游到海面,坐在一块露出水面的岩石上,眼光眺望着岸边,期望能够看到她所深爱王子的身影,最后导致甜蜜而忧伤的悲剧。

然后是“吉菲昂喷泉”(Gefion Fountain)。“吉菲昂”是丹麦传说中的女神,她正在驱赶四个儿子变成的老牛在瑞典的土地上犁地,把奋力犁下的土地扔到海里,变成今天丹麦的“西兰岛”,而瑞典被犁下的地方则变成了一个大湖。

这个古老的传说,为丹麦艺术家带来了灵感,雕刻艺术家创作了大型石雕《吉菲昂女神在驱赶四个公牛犁地》,放在一个喷泉上面,作为一个旅游景点,吸引着无数游客前来观光。下图是“吉菲昂喷泉”上的大型石雕《吉菲昂女神在驱赶四个公牛犁地》。

图6. 哥本哈根的著名景点“吉菲昂喷泉”

我们住宿的旅馆,在地铁站“国王广场”(Kongens Nytorv)附近,我们几乎每天都要经过。广场上有国王克里斯蒂安五世(Christian V,1670-1699)骑马像。下图是“国王广场”上的克里斯蒂安五世骑马像。

图7. “国王广场”上克里斯蒂安五世骑马像

附近还有一个地铁站“新港”(Nyhavn),新港旁边的商业闹市区,也离我们的旅馆不远。所以也顺便到那里去观光,就餐和购物,下图是我与我妻在“新港”商业区的合影。

图8. 我与我妻在“新港”商业区的合影

另外我们还找到哥本哈根“信息中心”,索取了一大堆材料。下图是我与我妻在哥本哈根“信息中心”外面照相留念。

图9. 我与我妻在哥本哈根“信息中心”外面照相留念

(一)腓特烈城堡Frederiksberg Castle

“腓特烈堡城堡”(Frederiksborg Castle),又称“水晶宫”。位于丹麦“西兰岛”中部的“希勒勒”(Hillerod)。早期的腓特烈堡城堡是一个私人庄园。1560年,丹麦国王腓特烈二世(Frederick II,1559-1588)用一座森林寺院与庄园主人交换。

交换的目的是为了讨好皇后苏菲(Sophie Mecklenburg),腓特烈二世还在城堡的两翼加建了皇后长廊,用以连接教堂与宫殿。腓特烈二世死后,儿子克利斯蒂安四世执政,花了二十多年的时间对城堡进行改建,把城堡修成荷兰风格的文艺复兴建筑。

克利斯蒂安四世(Christian IV,1588-1648),在丹麦的历史上很有些名气。在位的时间60年,与中国的乾隆皇帝一样长。有趣的是:在丹麦的历史上,有十个国王叫克里斯蒂安,有九个国王叫腓特烈,两个名字的国王交替着登基和执政。

克利斯蒂安一世开始,每当现任国王驾崩时,继位的男子总是与祖父(或外祖父)同名。这位孙子(或外孙)必有一个与其父同名的儿子。现任女王玛格丽特二世打断了这种规律,但是她的长子又叫腓特烈,长孙又叫克利斯蒂安,如果不出意外,这种规律将会继续下去。

下图是克利斯蒂安四世的画像(左)与雕像(右)。

图10. 克里斯蒂安四世的画像(左)与雕像(右)

1721年,克利斯蒂安六世(Christian IV,1730-1746)建造了一座新行宫,名为“和平宫”(Peace Place),腓特烈堡城堡则辟建为“皇家博物馆”。1878年,丹麦将腓特烈堡城堡改为“国家历史博物馆”。1882年,腓特烈堡城堡正式向公众开放。

腓特烈堡城堡的地理位置,见下图中的第2点,第1点是参考点哥本哈根。再下图是腓特烈城堡的鸟瞰图,第三图是腓特烈城堡的全景图。

图11. 腓特烈城堡的地理位置(第2点)

图12. 腓特烈城堡的鸟瞰图

图13. 腓特烈城堡的全景图

2008年7月7日清晨,我们乘坐火车到腓特烈城堡去参观。计划中还包括丹麦的赫尔辛格(Helsingor,Denmark)与瑞典的赫尔辛伯格(Helsinborg,Sweden)。幸好我们有哥本哈根交通卡(CPH Card),在西兰岛上坐火车,乘汽车和上地铁都通用。

当天上午10点,我们到达腓特烈城堡。当我们进入腓特烈城堡大门后,看到了一个海神喷泉,马上过去照相留念,下图是我与我妻在海神喷泉旁边的留影。

图14. 我与我妻在“海神喷泉”旁边留影纪念

然后我们进入腓特烈城堡去参观。城堡里的房间很多,走不全也记不住,只有几个出名的地方才可以叫出名字来,比如“大厅”(Great Hall)。下图是我在腓特烈城堡“大厅”里边的留影,“大厅”太大,我站在那里显得很“空旷”。

图15. 我在腓特烈城堡“大厅”里的留影

下图是我妻在某个房间里地球仪旁边的留影,再下图是我某个房间里地球仪旁边的留影。

图16. 我妻在地球仪旁边的留影

图17. 我在地球仪旁边的留影

下面的两图是我与我妻在某个十字架前面的留影,第三图是我妻在王冠图像旁边的留影。

图18. 我在十字架前面的留影

图19. 我妻在十字架前面的留影

图20. 我妻在王冠图像旁边的留影

下图(左)是我妻在女王画像旁边的留影,下图(右)是我在管风琴旁边的留影。

图21. 我妻在女王画像旁边的留影(左)与我在管风琴旁边(右)的留影

下图(左)是我妻在一个走廊里的留影,下图(右)是我妻在一个彩色玻璃窗前的留影。

图22. 我妻在一个走廊里的留影(左)与我妻在一个彩色玻璃窗前的留影(右)

令我们没有想到的是,持有哥本哈根交通卡,还可以免费参观腓特烈城堡!当时一高兴,就在礼品店里买两本中文书,一本是《丹麦》,一本是《哥本哈根》。印刷清晰,装订精良,图文并茂,价格合理。当然了,还买了一本中文小册子《腓特烈城堡国家历史博物馆》。

下图是中文书是《丹麦》,再中文书是《哥本哈根》,第三图是中文小册子《腓特烈城堡国家历史博物馆》。

图23. 中文书《丹麦》

图24. 中文书《哥本哈根》

图25. 中文小册子《腓特烈堡国家历史博物馆》

腓特烈城堡的后面是一个很大的花园,翠绿的灌木丛修剪成漂亮的图案。据人介绍说如果从空俯瞰,是女王名字的字母组合,我们在下面倒没看出来。下图是我妻在后花园里以腓特烈城堡为背景的留影,再下图是我在后花园里灌木丛前的留影。

图26. 我妻在后花园里的留影

图27. 我在后花园里的留影

后花园的湖中有一个小桥,把两片花园连在一起,下图是我与我妻在小桥上的合影。

图28. 我与我妻在小桥上的合影

在丹麦“西兰岛”(Zealand Island)的东北角,有个小城叫“赫尔辛格”(Helsingor),该城有一个“科隆伯格城堡”(Kronborg Castle),亦可称“王冠城堡”(Crown Castle)。“科隆伯格城堡”的地理位置,见前面“西兰岛”地图中的第3点。

我与我妻在结束腓特烈城堡的参观后,乘火车来到小城“赫尔辛格”参观“科隆伯格城堡”。所幸的是,我们所持的哥本哈根交通卡,还可以免费参观“科隆伯格城堡”。下图是“西兰岛”东北部的“科隆伯格城堡”。

图29. “西兰岛”东北部的“科隆伯格城堡”

下图是我与我妻在“科隆伯格城堡”外面的合影,再下图是我与我妻在“科隆伯格城堡”顶部天台上的合影。

图30. 我与我妻在“科隆伯格城堡”外面的合影

图31. 我与我妻在“科隆伯格城堡”顶部天台上的合影

“科隆伯格城堡”有些破旧,但有一位老年武士的坐像却引人注目。原来他是丹麦的民族英雄(Holger Danske),战胜敌人后一直在这里打瞌睡。据说只有丹麦危难时才会醒来,但几个世纪以来,他一直都睡得很踏实。下图是丹麦民族英雄的瞌睡坐像。

图32.“科隆伯格城堡”内丹麦民族英雄的瞌睡坐像

英国大文豪莎士比亚(Shakespeare)的戏剧《哈姆雷特》(Hamlet),即《王子复仇记》,故事就发生在这个城堡。丹麦王子哈姆雷特,在城堡遇见父王的亡灵,得知他(已故丹麦国王)被叔父(篡位丹麦国王)毒死,想方设法找到证据,最后杀死仇敌为父报仇。

此为莎士比亚最负盛名的剧本,也是英国文学中最富震撼力和影响力的戏剧之一。1948年,英国人将戏剧《哈姆雷特》改编成同名电影,劳伦斯-奥利佛(Laurence Olivier)自导自演,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此片曾经被译成中文在中国上演,一时间万人空巷。

下图是英国大文豪莎士比亚,再下图是电影《王子复仇记》的海报。

图33. 英国大文豪莎士比亚

图34. 电影《王子复仇记》的海报

丹麦小城“赫尔辛格”(Helsingor,Denmark),对面是瑞典小城“赫尔辛伯格”(Helsingborg,Sweden)。两者隔着“厄勒海峡”(Oresund Strait),距离只4公里。两边有轮渡服务(Ferry)。我们买票坐船过去,通过海关进入瑞典,在这小城里转悠了两个多小时。

瑞典“赫尔辛伯格”的地理位置,见前面“西兰岛”地图中的第4点。在瑞典的港口上岸不远处,就有个高高的城堡,我们马上进入这个城堡去参观。在这个高高的城堡上,可以看见“赫尔辛伯格”市区的全景。

下图是我在瑞典“赫尔辛伯格城堡”前面的留影,再下图是我在城堡上遥望“赫尔辛伯格”市政厅,第三图是我妻在“赫尔辛伯城堡”大门前面的留影。

图35. 我在瑞典“赫尔辛伯格城堡”前面的留影

图36. 我在“赫尔辛伯格城堡”上遥望瑞典的“赫尔辛伯格”市政厅

图37. 我妻在“赫尔辛伯格城堡”大门前面的留影

从瑞典的“赫尔辛伯格”,坐船回到丹麦的“赫尔辛格”,再坐火车回到哥本哈根,已经是下午7点多了,简单洗漱一下就休息了。

(二)玫瑰宫城堡(Rosenberg Castle)

哥本哈根大大小小的城堡和宫殿多得让人眼花缭乱,这些建筑物很多都是红砖墙体,稍不留神就会张冠李戴。我们在上船之前,时间不多,根据导游指南的材料,考虑再三,最后选择去参观位于市中心的,小巧玲珑而又富丽堂皇的“玫瑰宫城堡”。

“玫瑰宫城堡”(Rosenberg Castle),也叫为“罗森堡城堡”,位于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市中心,早先是一座夏宫。城堡由三个尖塔所组成,塔楼结构紧凑,四面封闭,布局合理。整个城堡用红墙建造并缀以灰色沙石,属于荷兰文艺复兴式建筑。下图是哥本哈根的“玫瑰宫城堡”。

图38. 哥本哈根的“玫瑰宫城堡”

2008年7月9日上午,我们去参观“玫瑰宫城堡”(Rosenberg Castle),路上遇到一个人的坐像。一看标牌上的名字,才知道是丹麦著名童话作家汉斯-安徒生(Hans Anderson)。我们非常高兴地上前合影留念,下图是我在安徒生坐像前面的留影。

图39. 我在安徒生坐像前面的留影

安徒生(1805-1875)的童话小说:《丑小鸭》,《买火柴的小女孩》,《渔夫和金鱼的故事》,《皇帝的新衣》,《大海的女儿》,是世界各国儿童美好的记忆,也是成人创作灵感的源泉。记得在初中的时候,我就迷恋安徒生的童话故事。

过不一会儿,我们经过哥本哈根著名的游乐园“趣伏里”(Tivoli)。“趣伏里”是哥本哈根著名的主题公园,是世上现存第二古老的主题公园,1843年8月15日开放。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进去参观,只在外边照了相。

下图是我妻在“趣伏里”外面的留影。

图40. 我妻在“趣伏里”外面的留影

最后,我们来到“玫瑰宫城堡”前面的花园。下图(左)是我妻坐在“玫瑰宫城堡”前面花园草地上的留影,下图(右)是“玫瑰宫城堡”的入口。再下图是我与我妻在“玫瑰宫城堡”前面花园草地上的留影。

图41. 我妻在“玫瑰宫城堡”外面花园里的留影

图42. 我与我妻在“玫瑰宫城堡”外面花园草地上的留影

时间已经到中午了,下午还要上船,得赶快抓紧时间进去参观,买了哥本哈根交通卡可真是划算,玫瑰宫城堡也可以免费参观。玫瑰宫城堡有四五层楼,每层楼有很多房间,房间里陈列很多珠宝玉器,雕塑绘画,还有许多不知名的展品。

但是这些展品可以参观,也可以照相,但是不许用闪光灯。我们的时间有限,也就懒得与他们啰嗦了。最后,匆匆忙忙地看了一下就离开了。大约下午2点半,我们终于赶到码头,登上波罗的海游轮。

在这里有一件事情需要说明一下,关于文字问题。由于北欧诸国各自使用自己的语言文字,虽然在机场酒店和问询处,英语也很流行,但是在普通的市民区就不一样了。坐车问路和购物,很容易造成语言沟通障碍。

我们的游轮停泊七个港口,多数只停留一天,旅游时由英语导游带领,会不会当地语言,问题不大。但是我们在丹麦的哥本哈根停留三四天,而且是自由行,能懂一点丹麦的语言文字很有必要,不会发音只能识别单词也是好的。

下面的表1列出了一些我能认出的丹麦文常用单词的译名表。

表1. 丹麦文常用单词的译名表

No

丹麦文

英文

中文

备注

         

1

Kobenhavn

Copenhagen

哥本哈根

丹麦首都

2

Nytorv

New Square

新广场

旅馆附近

3

Nyhavn

New Port

新港

旅馆附近

4

Kongen

King

国王

 

5

Borg

Palace

宫殿

 

6

Slot

Castle

城堡

 

7

Have

Garden

花园

 

8

Hus

House

房子

 

9

Kirke

Church

教堂

 

10

Plads

Space

空间

 

11

Kanal

Channel

通道

 

12

Kastellet

Fortress

要塞

 

13

Havfrue

Mermaid

美人鱼

 

14

Stroget

Walking Street

步行街

 

15

Operaen

Opera House

歌剧院

 

16

Bibliotek

Library

图书馆

 

17

Museet

Museum

博物馆

 
         

 

好了,今天丹麦就讲到这儿,包括西兰岛上的腓特烈城堡,科隆伯格城堡,以及哥本哈根的玫瑰宫城堡,明天讲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安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中梅:
谢谢欣赏,任何鼓励都是我的动力。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欣赏了,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