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安游记

环球旅游的随记,北美,欧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安游记《美国车牌背后的故事》第七篇:第26-30州

(2023-10-07 00:15:41) 下一个

老安游记《美国车牌背后的故事》第七篇:第26-30州

上一篇讲到美国的第21-25州,本篇讲美国的第26-30州。

第26州: 密西根(Michigan,MI)

密西根州的车牌上写着它的别称, “大湖州”(Great Lakes)。

图1.  密西根:大湖州

密西根州的地理位置很不寻常,几乎完全被水包围。密西根州的东面是休伦湖和伊利湖,南面是俄亥俄州和印第安纳州,西面是密西根湖和威斯康星州,北面是苏必利尔湖和加拿大安大略省。下面是密西根州的地图。

图2.  密西根州(Michigan,MI)的地图

密西根州由两个半岛组成:北边的上半岛和南边的下半岛。两个半岛之间由一个海峡分开,又由一个大桥相连。大桥西边是密西根湖,东边是休伦湖,两边的湖水水位同高。本州与五大湖中的四个为邻,没有一个城镇到湖边的距离超过85英里,所以别称为“大湖州”(Great Lakes)。

该州的正式名称也与大湖有关,早先当地原住民印第安人把此地叫“密西伽马”(Mincigama),意思是“大湖”。美国白人到来之后也接受了,英文拼成密西根(Michigan)。

另外该州还有一个别称“狼獾州”(Wolverine State),让我大惑不解。我在该州住了十几年,既没有见过狼,也没有见过獾,怎么会冒出了这么一个恐怖的绰号?查看资料才知道,早期的皮货商与猎人曾经交易过狼獾的毛皮,现在这个动物早已销声匿迹了,绰号却留了下来。

密西根州的地理样貌可以分为两个区域。第一个区域是苏必利尔高地,在上半岛的西部。此区域多丘陵和山地,盛产铁矿和铜矿。另外还有许多瀑布,其中最大的是“塔夸美农瀑布“。我于2000年夏天曾经到过那里,因为位置偏远,所以游人不多。

第二个区域是大湖平原,包括上半岛的东部和整个下半岛。上半岛有许多沼泽地,下半岛是平缓的丘陵和平原。除了大湖之外,本州还有许许多多内陆小湖,也是当地人休闲度假的地方。本州气候适中,冬冷夏热。下半岛比上半岛温暖,该州 90% 以上的人口都居住在下半岛的南部。

1668年,法国传教士马奎特(Marquette)在苏圣玛丽(Sault Ste Marie)建立第一个居民点。苏圣玛丽在上半岛的东北角,I-75号公路的终点。有两个同名城市隔河相望,一个在美国,另一个在加拿大。两城之间的国界河,西连苏必利尔湖,东接休伦湖,两个大湖之间有水位落差。

由于两边有水位落差,上下都航行不易。所以在1855年,修了一个拦水双闸“苏锁区”(Soo Locks)。无论上行还是下行的船只,必须先进入“苏锁区“。关上后闸,打开前闸,等锁内水位与前闸外面的水位同高时,船就可以开走。

2000年7月1日,我曾经到苏圣玛丽坐船向上游西行,体验了一下逆水行舟的滋味。下图是我们前面那条船,在低水位时进入“苏锁区”的情况,再下图是我们前面那条船,在高水位时离开“苏锁区”的情况。

图3.  苏圣玛丽的“苏锁区”,低水位船进来

图4.  苏圣玛丽的“苏锁区”,高水位船出去

我对逆水行舟还不满足,又开车过桥到加拿大的同名小城。在游客中心查了一下信息,发现此地没有什么著名景点。于是在附近的中餐馆吃了一顿午餐,然后回到美国。两边过海关都很容易,车上只有旅行用品,没买什么东西。

1763年的法印战争结束后,英国人控制了密西根。1783年,英国把此地转交给美国。1805年,建立了密西根领地,1837年1月26日,密西根加入联邦,成为美国的第26个州。首府设在下半岛中间位置的兰辛(Lansing)。

2012年5月17日,我到兰辛去观光。当天晴空万里,阳光明媚,于是在州议会大厦(State Capitol)前面拍下一张照片。这所大楼是1879年建成的,是第一批模仿美国国会大厦(US Capitol)而修建的州议会大楼。下图是我在“密西根州议会大厦”前面的留影。

图5.  我在“密西根州议会大厦”前面的留影

早年该州的经济是农业,玉米大豆干草苹果蓝莓和樱桃。工业有木材造纸和家具,还有铁矿铜矿和盐矿。但是什么也比不上汽车工业。1901年,第一辆汽车在兰辛诞生。1908年“通用”汽车公司建成,同年“福特”汽车公司建成,1925年又建成第三个,“克莱斯勒”汽车公司。

自动装配生产线出现后,开始大批生产汽车,需要大批劳动力。于是新劳动力蜂拥而至。主要是南方各州的黑人,还有欧洲的新移民:德国,匈牙利,爱尔兰,乌克兰和意大利。1920年代的大萧条时期,汽车工业一落千丈。高失业率导致汽车工人工会的兴起,最后工会获得了胜利。

虽然密西根州力求经济多样化,但本州的经济命脉依然是汽车工业。三家最大的汽车公司仍然是“龙头三老大”(Big Three),其所在的地区底特律,被称为“世界汽车之都”(Automobile Capital of the World)。

下图是本人曾经工作过的“克莱斯勒技术中心”(Chrysler Technology Center)的主楼。

图6.  “克莱斯勒技术中心”的主楼

底特律(Detroit)是本州最大的城市,历史上曾是美国第四大的城市,仅次于东部的纽约,西部的洛杉矶和中部的芝加哥。1970年代,外国同业竞争者崛起,底特律的龙头老大地位受到挑战。失业造成人口减半,种族冲突更加恶化。2008年的经济衰退,更是雪上加霜,人民生存不易。

底特律市最著名的地标是“复兴中心”(Renaissance Center),位于市中心的底特律河北岸。五个高大的圆柱形大楼构成一个建筑物组合体(Building Complex),“四星拱月”似地拥立着最高的中央大楼。

我在哈军工的一个同班同学,是国防科技大学的教授。到美国参加学术会议,会后专门来看我。他不仅是我的同窗,还是我儿子的研究生导师,所以我邀请他到“复兴中心”参观和吃饭。下图是我(右)与同学(左)在“复兴中心”大楼外面的合影。

图7.  我(右)与同学(左)在“复兴中心”大楼外面的合影

与“复兴中心”遥遥相望的是“底特律会展中心”(Detroit Convention Center)。它通常称为“科博大厅”(Cobo Hall),为的是纪念已故底特律市长阿尔伯特-科伯(Albert Cobo)。这个会展中心是汽车工业展览,贸易,会议,交流与合作的场所。

每年一次的“汽车工业世界博览会”(SAE World Congress),都在这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汽车公司,零件供应商,大专院校和研究机构有关人员,都会来到这里。展销产品,洽谈生意,交流合作,发表讲演,结识朋友。本人在克莱斯勒公司工作时,每年都会来参加这个盛会。

下图是“2004年汽车工业世界博览会”(SAE 2004 World Congress)的会议指南。再下图是我当年购买的论文专辑“汽车空气动力学2004”(Vehicle Aerodynamics 2004)。本人有一篇刚刚发表的论文在里边。

图8.  2004年“汽车工业世界博览会”的会议指南

图9.  会议论文专辑“汽车空气动力学2004”

与“汽车工业世界博览会”(SAE World Congress)差不多同一时间,每年一次的“世界汽车产品展销会”(World Automotive Exhibition)也在同一个地点举行。外地来出席上一个会议的,通常会在底特律多停留几天,以便参观这第二个盛会,下图是展销会大厅的一部分。

图10.  “世界汽车产品展销会”大厅的一部分

常常有一些超前意识的汽车产品,下图所示的“汽车”像个“大面包”。

图11.  “展销会”里超前意识的汽车产品

美国大城市里有许多中国人经商,但底特律地区不同。大多数中国人都与汽车行业有关,或者是汽车工程师,或者是与汽车行业相关的专业人士。中国人协会,中国工程师协会,中国发动机工程师协会,再加上中国各省市地区的同乡会,大专院校的校友会,大大小小联谊组织有十几个。

下图是底特律“中国工程师协会”在一次活动后合影留念,参加者都在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工作。坐在前排中间穿蓝领白衫的,是华人中职位最高者,公司的副总裁周华。第二排站在左边的第一人是我。

图12.  克莱斯勒“中国工程师协会”成员的合影

每当夏日周末,在周边的一些公园里,都会有各种野餐烧烤,娱乐表演,体育竞赛等各种活动。我不是这方面的积极分子,但也没少参加。2008年夏,参加过在“肯星顿大都会公园”举行的“中国科技大学校友会”聚餐会,为的是庆祝中国科技大学建校五十周年(1958-2008)。

下图是“肯星顿大都会公园”的指示牌。

图13. 肯星顿大都会公园”的指示牌

活动的组织者还真有办法,居然请来了一位当初建校时期的某个系主任。八九十岁的高龄仍然身体硬朗精神矍铄,使聚餐会达到“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的高潮。下图第二排中间的两位老人中,左边的矮个老太太是那个系主任,她左边的女士是我妻,后排最右边穿蓝色T-恤衫的是我。

图14.  “中国科技大学校友会” 聚餐会

密西根州还出了一位美国总统,第38任总统(1974-1977)杰拉尔德-福特(Gerald Ford)。他是在其前任理查德-尼克松(Richard Nixon)辞职后,以副总统的身份递补上去的。两年后,竞选连任失利,败给第39任总统(1977-1981)吉米-卡特(Jimmy Carter)。

在安娜堡(Ann Arbor)和大湍市(Grand Rapids),分别建立了“福特总统图书馆和博物馆”。2012年5月16-17日,我分别参观了这两处。“福特总统图书馆”设在密西根大学安娜堡校区(University of Michigan - Ann Arbor)。

下图是“福特总统图书馆”的指示牌,再下图是“福特总统图书馆”的大楼。

图15.  安娜堡“福特总统图书馆”的指示牌

图16.  安娜堡“福特总统图书馆”的大楼

“福特总统博物馆”的所在地是他的家乡“大湍市”(Grand Rapids),博物馆建得很有气派,一座三角形的玻璃大楼。里面展出的有仿制他在白宫时的椭圆形办公室,还有美国建国200周年的庆祝活动。不仅有公众事物,也有私人生活。

下图是大湍市“福特总统博物馆”的大楼,再下图是大楼里福特总统的站立像。

图17.  大喘市“福特总统博物馆”的大楼

图18.  “福特总统博物馆”里的福特总统站立像

大湍市还有另外一个景区令我印象深刻,“梅耶花园和雕刻公园”(Frederick Meijer Gardens & Sculpture Park)。里面有一个五层楼高的暖棚,全是热带植物,还有五颜六色的蝴蝶。外面的草坪上,安放着几十件雕塑艺术品,都是著名艺术家的杰作。

其中有个高达24英尺的美国骏马,高大威猛,勇武健壮。面对这么多的艺术品,我相机不离手,拍下了不少照片。下面是这个公园的几张照片。

图19.  “梅耶花园和雕刻公园”的指示牌

图20.  “梅耶花园和雕刻公园”的雕塑品

图21.  “梅耶花园和雕刻公园”里的骏马

美国国家公园局在该州开辟三个景区。第一个是“罗亚尔岛国家公园”(Isle Royale National Park),位于苏必利尔湖中的一个大岛上。只有坐船才能到达,不能开车过去。所需时间也不是三四天的长周末够用的,所以我一直没去。

第二个是“图画岩石国家湖岸”(Pictured Rocks National Lakeshore),在上半岛中部的苏必利尔湖畔。公园全长40英里。由于风沙,水浪和冰川的侵蚀,岸上悬崖的岩石形成了五彩缤纷,千姿百态的形状。有的像城堡,有的像象鼻,有的像要塞,十分好看和上镜。

2000年7月2日,我曾经到此公园去游览,从访客中心坐游船沿着湖岸行驶,重要景点还多停留一会儿让游客照相,当时我没有数码相机,两盒胶卷都用光了。最后的一个,也是最漂亮的一个,叫“松树”(Pine Tree),没有照上,甚为可惜。下面的三张图是当时拍摄的照片。

图22.  “图画岩石国家湖岸”之一

图23. “图画岩石国家湖岸”之二

图24.  “图画岩石国家湖岸”之三

第三个位于下半岛西北部的密西根湖畔,叫“睡熊岛沙丘国家湖岸”(Sleeping Bear Island Dunes National Lakeshore),是一个全长35英里的黄色沙丘,是一万多年前冰川活动的结果。下图是游人们在“睡熊岛沙丘国家湖岸”的黄色沙丘上嬉戏玩耍。

图25.  游人们在“睡熊岛沙丘国家湖岸”的黄色沙丘上嬉戏玩耍

“睡熊岛”的名字来源于印第安人的一个古老传说:一只母熊为了逃避森林大火,带着两只小熊从湖的对岸游过来。当母熊爬上岸的时候却发现小熊没有跟上,于是在高高的沙堆上日夜守望,晚上还睡在那里。但是小熊始终没能游过来,最后化作两个小岛(South & North Islands)。

1999年9月26日,我沿着密西根湖开车由南向北,一直开到“睡熊岛沙丘国家湖岸”。当我爬上沙丘的瞭望站一看,远方的两只“小熊”,还真有点像。下图是“睡熊岛沙丘”上的瞭望站。

图26.  “睡熊岛沙丘”上的瞭望站

除了国家公园之外,密西根州还有很多州立公园。公园里有露营区,可以搭帐篷露营,或者驾驶“汽车房”(Motor Home)在里面停泊。州立公园里的泊车位都有电源和上下水道,旁边有公用厕所和洗澡间。公园的收费很低,只有几块钱美金,有的还管好几天。

密西根州上半岛风景区的宾馆都很贵,即使汽车旅馆也很少有每天100美元以下的。所以我几次都选择州立公园住宿。自己烧点饭,洗个热水澡,睡个舒坦觉。第二天,清早起床,疲劳尽消,精神抖擞,参观游览,两不耽误。下图是在州立公园里露营。

图27.  在州立公园里露营

有时候单人出游,租“汽车房”(Motor Home)似乎不值,干脆睡在“迷你碗”(Minivan)里。撤下两排后座,放上一张床垫,带上枕头棉被,夏日之夜又不冷,可以安心睡大觉。下图是我在州立公园里睡在“迷你碗”里过夜。

图28.  我睡在“迷你碗”里过夜

总而言之,密西根人是很幸运的,他们有“幸运之神”赐给的三大资源“二,三,四”:两个半岛(Two Peninsulas),三个汽车公司(Three Automotive Companies),四个大湖(Four Great Lakes)。

密西根州的文化教育事业也很发达,“密西根大学-安娜堡”(University of Michigan - Ann Arbor),是美东地区最好的公立大学之一。“韦恩州立大学”(Wayne State University)和“密西根州立大学”(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都很受青睐,毕业后的就业状况良好。

另外,在大底特律地区和州内的中等城市里,还有一些水平不等的大学。我因为居住在密西根,所以许多大学的校园我都到过。下图是安娜堡的“密西根大学”,再下图是底特律的“韦恩州立大学”,第三图是东兰辛的“密西根州立大学”。

图29.  安娜堡的“密西根大学”

图30.  底特律的“韦恩州立大学”

图31.  东兰辛的“密西根州立大学”

第27州: 佛罗里达(Florida,FL)

佛罗里达州的车牌上写着它的别称,“阳光州”(Sunshine State),背景是柑橘(Citrus)。

图32.  佛罗里达:阳光州

佛罗里达州的入口指示牌上,也写着同样的别称,画着同样的背景。

图33.  佛罗里达州的入口指示牌

佛罗里达州(Florida),中文简称佛州,州名来源于西班牙语“鲜花盛开的复活节”(Flowery Easter)。佛州位于亚热带,一年四季阳光普照,故号称“阳光州”(Sunshine State)。佛州盛产柑橘,全美95% 的橘汁产于佛州,所以车牌和入口指示牌上都画上这种橘红色的水果。

佛罗里达州是个大半岛,位于美国的东南角,把东面的大西洋和西面的墨西哥湾一分为二,佛州周边有800多英里长的海岸线。有人形容佛罗里达像一条美女的玉腿,一脚伸进大海里。这个比喻虽然有些香艳,但也不无道理。阳光充足气候温暖,海滩上美女成堆。

佛罗里达州东面和南面是大西洋,西南面是墨西哥湾。西北部有个像炒锅把柄的地区伸向西方,炒锅把柄的西面是阿拉巴马州。佛州北面是阿拉巴马州和乔治亚州。佛州面积58000平方英里,人口1800万,在全美各州中,人口数量排名第四。

下图是佛罗里达州的地图。

图34.  佛罗里达州(Florida,FL)的地图

佛罗里达是全国海拔最低,地势最平坦的一个州,全州几乎没有任何山脉。该州属亚热带气候,每年只有两季,雨季和旱季,春夏是雨季,秋冬是旱季。但是在享受地理位置临海优点的同时,也必须承受同样地理位置上的缺点。

因为本州暴露在飓风和龙卷风的常发地带,所以每平方英里的两风数目,在全国各州中排第一。如1992年的安德鲁飓风(Andrew Hurricane)和2005年的卡翠娜飓风(Katrina Hurricane),在佛州南部都造成了极其巨大的损失。

1513年,西班牙人“胡安-胖死的里昂”(Juan Ponce de Leon)来到现在的圣奥古斯汀(St. Augustine),寻找传说中的“青年喷泉”(Fountain for Youth)。据说喝这种水可以变年轻,充满活力。但是他根本就没有找到那个青年喷泉。

1565年,西班牙国王菲利普二世(Phillip II,1556-1598)派(Pedro Menendez de Aviles)在此地成功地建立了第一个永久居民点。西班牙人的名字总是那么长,这里就不译了,反正也记不住,只要知道这个人带着一群人去探险就够了。

在以后的200多年中,西班牙人,法国人,英国人和当地的印第安人,既有贸易往来,又有领土纷争,拉锯似的轮流控制着这个地区。一开始,西班牙人打败法国人,1763年,又败给英国人。但是实际上,英国人只控制佛罗里达的西部地区。

佛罗里达的东部地区,仍然在西班牙人的控制之下,从而形成东西两个佛罗里达。东部地区首府是圣奥古斯汀(St Augustine),西部地区首府是潘萨寇拉(Pensacola)。

1783年,西班牙帮助美国抗英的独立战争,美国又把所控制的地区还给西班牙。但西班牙人只是名义上统治佛罗里达,大批美国人涌入此地,占据英国人撤走的时候空下来的房屋。从而促使此地经济得到空前发展。因此,那时的佛罗里达更像是美国的领地,而不像是西班牙的殖民地。

后来印第安人塞米诺尔部落(Seminole)来争夺这块宝地了,经常联合西班牙人攻击美国城镇。这下惹毛了安德鲁-杰克逊。1817年,杰克逊挥军南下发动第一次塞米诺尔战争打败了他们。1821年,美国与西班牙达成协议,把既成事实条约化,全部佛罗里达归属美国管辖。

1823年,美国把东西两个佛罗里达合并在一起,并建立起佛罗里达领地,首府设在“塔拉哈西”(Tallahassee)。塔拉哈西是印第安语,意思是“老城”(Old Town)。该城位置在两个前首府潘萨寇拉和圣奥古斯汀的中间点,以便东西两边兼顾。

此后,大量美国白人从南方各州蜂拥而来,同时也带来了深南文化,就是以黑奴为廉价劳动力的棉花种植园。1860年,该州人口有一半是黑人。由于印第安部落收留从种植园逃亡出来的黑奴,美国白人与塞米诺尔人的关系更加恶化了,所以美国政府让印第安部落离开。

1832年,根据双方签订的条约,一部分塞米诺尔人同意离开,但另一部分人拒绝离开。于是美国政府派军队强行驱离,这部分人坚决反抗。1835年12月28日,他们伏击了美国军队,杀死几乎全部美军,从而引发第二次塞米诺尔战争。

1842年,第二次塞米诺尔战争结束。塞米诺尔首领奥塞欧拉(Osceola)被俘,不久死于疟疾。剩下的塞米诺尔人逃到南部的大沼泽地(Everglades)去避难。1855年,美国政府又派军队驱赶他们,从而引发了第三次塞米诺尔战争。

第三次塞米诺尔战争一直打到1858年。虽然战后的塞米诺尔部落只剩下100多人。但是这些塞米诺尔人从未与美国政府签订任何条约。所以他们很自豪地宣称自己是“没有被征服的印第安人”(Unconquered Indians)。

1845年3月3日,佛罗里达成为美国的第27个州,以塔拉哈西为首府。1861年,佛罗里达脱离美国加入了南方联盟。1865年,该州的南军在一次守卫战役中,击退了北军的进攻,从而保卫了塔拉哈西,使这个城市成为密西西比河以东,唯一的一个没有被北军攻占的南方州首府。

内战以后,佛州的经济比其他的南方州恢复得要快,因为它从来都没有把棉花种植园作为主要的经济支柱。木材磷矿铁路和旅游业在经济重建中都起到重要作用。1890年代,佛州迈向现代化,木材买卖兴旺,柑橘种植发达,旅游业吸引北方各州,佛罗里达变成了年长者的退休天堂。

1959年的古巴革命后,佛州成了古巴人和加勒比海人的避难所。迈阿密是他们的主要门户,目前西语裔人口占全州的六分之一。人口的增长也带动了经济的发展,由传统的柑橘种植,磷矿开采和旅游事业,发展到航空航天,医学研究和生命科学,这些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2012年9月12日上午,我驾车来到塔拉哈西参观“佛罗里达州议会大厦”(Florida State Capitol)。当时天空晴朗,清澈瓦蓝,万里无云,阳光灿烂,真不愧为是“阳光州”。

议会大厦建筑群的前面部分,是希腊复古风格的经典建筑,后面部分是现代化的美式高塔建筑。两者重叠,严丝合缝,前后呼应,高度对称。我站在任何一个角度照相,都会破坏这种对称美。尽管我拍好几张“人楼合影”,最后还是对如下这张“有景无人”的照片,最为满意。

下图是塔拉哈西的“佛罗里达州议会大厦”。

图35.  塔拉哈西的“佛罗里达州议会大厦”

实际上,塔拉哈西的州议会大厦分为两部分。前面部分是一个有园屋顶的大楼,现在是“佛罗里达历史博物馆”,里面展示着本州的历史延革和知名人物。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本州首任州长(领地总督),第7任总统(1829-1837)安德鲁-杰克逊(Andrew Jackson,1767-1845)。

我知道他在田纳西州,路易斯安纳州和密西西比州的作用很大。参观博物馆后才知道,在争夺佛罗里达的拉锯战中,他几次率军打败西班牙殖民者,为美国抢来这块富饶的土地。人们对他的评价两极:有人称他是英雄,因为他抗英卫国,也有人叫他恶棍,因为他镇压印第安人。

后面的那个高塔是当今的州政府的办公大楼,有参众两院会议厅,州长和议员办公室。在一层的大厅里,有一个很大的大理石圆盘,镶刻着用黄铜雕成的本州州徽。大楼顶端的第22层,还有一个瞭望台,可以俯瞰全城。

下图是佛罗里达州的州徽,再下图是从议会大厦的楼顶俯瞰全城。

图36.  佛罗里达州的州徽

图37.  从州议会大厦的楼顶俯瞰全城

奥兰多(Orlando),是佛罗里达州中部的一座休闲旅游城市。众多的湖泊,干净的街道,友善的居民及温暖的气候,是健行露营,水上活动,新婚蜜月及家庭旅行的最佳去处。还有老少咸宜的主题乐园,吸引着无数本地人和外来人来观光旅游。

1971年,在奥兰多开张了“瓦尔特-迪斯尼世界”(Walt Disney World),以后每年都吸引几百万人观光游览。2000年4月21日,2004年12月16日,我与我妻曾经两次到迪斯尼世界游玩,里面的四个主题公园都去过。

下图是我在“迪斯尼世界”中“未来世界”外面的留影,再下图是我与我妻在“迪斯尼世界”中“魔术王国”外面的合影,第三图是我在“迪斯尼世界”中“环球影城”外面的留影。

图38.  我在“迪斯尼世界”中“未来世界”外面的留影

图39.  我与我妻在“迪斯尼世界”中“魔术王国”外面的合影

图40.  我在“迪斯尼世界”中“环球影城”外面的留影

1960年代,“美国太空总署”(NASA),在大西洋岸边的“卡纳维拉尔角”(Cape Canaveral),建立了“肯尼迪太空中心”(Kennedy Space Center)。是重要的航天飞机(Space Shuttle),发射基地。然而,它不仅是航空航天的科技中枢,也是观光旅游的热门景点。

2000年4月22日,我与我妻曾经到那里去参观,首先是“美国宇航员名人堂”(US Astronaut Hall of Fame)。在名人堂外面宽阔的场地上,停放着退役的航天飞机。下图是我在“美国宇航员名人堂“前面的留影,再下图是我在航天飞机前面的留影。

图41.  我在“美国宇航员名人堂”前面的留影

图42.  我在航天飞机前面的留影

“美国宇航员名人堂“是一个高大的建筑群,除了有几个展览厅之外,还有一个几层楼高的 IMAX 电影院。我们一进大厅,就看见一个高大威武的宇航员立像,名字记不清了。不是1961年上天的艾伦-舍帕德(Allen Sheppard),就是1962年上天的约翰-葛伦(John Glenn)。

从访客中心出发,导游车带领我们去参观四层楼高的LC-39号发射塔,1969年人类第一个登上月球的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Neil Armstrong)就是从这里升空的。然而有奋斗就会有牺牲, 1986年1月28日,“挑战者号”(Challenger)发射后几分钟就爆炸解体,宇航员全部牺牲。

2011年,“美国太空总署”(NASA)最后的航天飞机“阿特兰提斯号”(Atlantis),在“卡纳维拉尔角”(Cape Canaveral)升空。同时结束了(NASA)的太空计划,宣布将来的太空探索事业转交给私人公司来经营。

迈阿密(Miami)是佛罗里达州东南角的一个海滨城市,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吸引无数游客前来观光游览。2000年4月23日,2004年12月18日,我与我妻曾两次到迈阿密海滩游玩。湛蓝的天空白云飘渺,金色的沙滩细密松软,绿色的海水碧波荡漾,高大的棕榈随风摇曳。

面对着迷人的良辰美景,呼吸着湿润的新鲜空气,令人忘掉一切人世间的忧愁和烦恼。下图是我妻在迈阿密海滩上的留影。

图43.  我妻在迈阿密海滩上的留影

尽管佛罗里达号称“阳光州“,但本州风雨雷电仍很多。墨西哥湾滨海城市“坦帕”(Tampa),其名字的意思就是印第安语中的“闪电”(Lighting),现在,这里也是一个热门的旅游热点,尤其是“佛罗里达水族馆”(Florida Aquarium)。

2000年4月24日,我与我妻曾经到坦帕的“佛罗里达水族馆”去参观,由于回家的班机是当天的下午,所以匆匆地看了一下就离开了。在同一天中午,在登机之前,我们又参观了奥兰多的“锦绣中华”(Splendid China)。

“锦绣中华”是个“微缩中国”(Miniature of China)的风情园。有龙门石窟,有云冈石窟,有乐山大佛,有云南石林,有巨大卧佛,有千手观音,还有西藏拉萨的布达拉宫。下图是我在“锦绣中华”入口处的留影。

图44.  我在“锦绣中华”入口处的留影

我五音不全不善唱歌,但是在布达拉宫前,还是情不自禁地唱了一通《在北京的金山上》。曲终有个“巴扎亥”,我还做了个两臂平展,右脚前伸,脚跟着地,“才旦卓玛”敬献哈达的姿势。可惜这个景点后来没有了,大概是游人太少不赚钱就撤消了。

下图是我在“布达拉宫”前的“巴扎亥”。

图45.  我在“布达拉宫”前的“巴扎亥”

由于佛罗里达州旱季时气候炎热,所以水土保持对于生态系统非常重要。本州南边的“大沼泽地国家公园”(Everglades National Park)就是为保护生态系统而设立的。公园占有很大面积,其中一半是水,一半是陆地,有各种动物,植物,鸟类和鱼类。

2004年12月17,我与我妻曾经到这里参观游览。有一个很长的木质步道通向里边,沿途可以观看各种生物。我们沿着步道边走边看。可能是对生物保护的太好了,连蚊子都硕大无朋,叮上一口疼痛得很,所以还得边走边看边打(蚊子)。

下图是我在“大沼泽地国家公园”指示牌前的留影。

图46.  我在“大沼泽地国家公园”指示牌前留影

2004年12月18日,我与我妻来到迈阿密的“比斯坎国家公园”(Biscayne National Park)。这个公园的大部分在水下,但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下水,因为傍晚还要登上去加勒比海的游轮。所以只在沿海的小岛和礁石上游玩和照相。

下图是我妻在“比斯坎国家公园”指示牌前的留影。

图47.  我妻在“比斯坎国家公园”指示牌前留影

“迈阿密海族馆”(Seaquarium of Miami),在迈阿密港口的不远处,我们进去玩了两个小时。最令人兴奋的是鲸鱼表演,一个女孩站在直立起来的鲸鱼鼻子上,鲸鱼还在水池里四处兜圈儿。下图是“迈阿密海族馆”里的鲸鱼表演。

图48.  “迈阿密海族馆”里的鲸鱼表演

佛罗里达州的地面面积,在1千多万年以前,是现在的两倍大。随着海水的上涨和陆地的淹没,形成了许多水下奇观。本州西南部没有被淹没的较高部分露出水面,形成所谓“佛罗里达岛链”(Florida Keys)。这个岛链从东端的基拉钩(Key Largo)到西端的基韦斯特(Key West)。

岛链由一条113英里长的公路相连,一路上有42座桥梁,100多个大小岛屿。“基韦斯特”(Key West)是美国大陆最南端,距离古巴90哩,是最热门的旅游景点。2004年12月25日,是圣诞节,我与我妻离开游轮后,直接开车去基韦斯特。

下图是我在“佛罗里达岛链”水边的留影。

图49.  我在“佛罗里达岛链”水边的留影

基韦斯特小镇不大,圣诞节的装饰布满全城,再加上全年长青的热带植物,到处都是花花绿绿,五彩缤纷。在小镇最南端的一个平台上,修建一个像大力神导弹头似的标记,上面写着:“美国大陆最南端,距离古巴九十哩”。我与我妻也凑上去照相,因为是逆光,人脸不太清楚。

图50.  我与我妻在“美国大陆最南端”的合影

圣奥古斯汀(St Augustine),是欧洲人在北美大陆最早建立的永久区民点。城里有许多西班牙人留下来的历史遗迹,城外有保卫城市的军事要塞。2004年12月26日,我与我妻曾经在圣奥古斯汀住过一晚。城市的建筑古色古香,不愧为当时的“东都”。

下图是我在圣奥古斯汀的留影。

图51.  我在圣奥古斯汀的留影

潘萨寇拉(Pensacola),是1698年建立起来的永久居民点,位于佛罗里达州炒锅把柄最西端。潘萨寇拉在历史上曾经飘扬过五国国旗:西班牙,法国,英国,美利坚联盟国和美利坚合众国的旗帜,地方政府也曾经转手过十三次。

2010年12月25日,圣诞节那天,我曾经到过潘萨寇拉。从市内的建筑看来,与圣奥古斯丁相差甚远,可见佛罗里达分裂时期的“西都”不如“东都”。我当即到附近的“海湾岛屿国家海岸”(Gulf Islands National Seashore)游览一圈。

下图是潘萨寇拉市内的一座教堂。

图52.  潘萨寇拉市内的一座教堂

第二天沿着平行于墨西哥湾海岸线的US-90号公路,由东向西地行驶了一整天,通过了四个州:佛罗里达(Florida),阿拉巴马(Alabama),密西西比(Mississippi),路易斯安纳(Louisiana),最后到达路易斯安纳州的新奥尔良(New Orleans)。

第28州: 德克萨斯(Texas,TX)

德克萨斯州的车牌上写着它的别称,“孤星州”(The Lone Star State)。

图53.  德克萨斯:孤星州

德克萨斯州(Texas),在中文世界里简称德州。在德州高速公路的入口处,高高的平台上摆放着(从各个角度来看都是)一颗立体的五角“孤星”(Lone Star)。

图54.  德克萨斯州入口指示牌上的五角“孤星”

在德克萨斯州首府奥斯汀(Austin)的州议会大厦(State Capitol)圆顶上,耸立着自由女神的雕像(Goddess of Liberty),她手上高举着的,也是一颗镀了金的五角“孤星”。

图55.  州议会大厦顶上自由女神高举着五角“孤星”

在“德克萨斯州立历史博物馆”大楼的后面,也竖立着一颗巨大的五角“孤星”。

图56.  “德克萨斯州立历史博物馆”大楼后面的五角“孤星”

看起来,凡是与德克萨斯有关的,都离不开这颗五角“孤星”。所有这些,都显示出德克萨斯这“孤星州”的别称,的确是名副其实了。那么,为什么德克萨斯州的别称是“孤星州”呢?这要从德克萨斯的历史说起。

1519年,西班牙人最先到达德克萨斯海岸,但是没有久留。1685年,法国人拉萨尔(La Salle)建立了第一个殖民地。十八世纪,西班牙人也在这里建立了一个殖民地。1821年墨西哥独立后,西班牙人撤出这个地区。但是墨西哥取而代之,增加了对德克萨斯的控制。

1823年,斯蒂芬-奥斯汀(Stephen Austin),遵照他父亲的愿望,并得到墨西哥政府的许可,率领着300个家庭从密苏里迁移过来。这个“老三百”(Old Three Hundred),象征着德克萨斯新文化的开始。本州首府用他的名字命名。下图是耸立在州议会大厦大厅里的奥斯汀雕像。

图57.  斯蒂芬-奥斯汀的雕像

1836年,史蒂芬-奥斯汀联合印第安人起义,脱离了墨西哥,建立德克萨斯共和国(Republic of Texas)。国旗上只有一颗星,这就是“孤星”的来源。下图是德克萨斯共和国的国旗,也就是后来德克萨斯州的州旗。

图58.  德克萨斯共和国的国旗

独立战争胜利后,德克萨斯共和国出现了两个性格完全不同的总统。一个是独立战争的英雄萨姆-休斯顿(Sam Houston)。由于宗主国墨西哥的威胁和印第安人的袭击,都危及德克萨斯的安全,他主张加入美国。另一个是拉马尔(Lamar),虽然同意加强本地的安全,但是反对加入美国。

最后萨姆-休斯顿获胜,1845年12月29日,德克萨斯加入美国,成为美国的第28个州,萨姆-休斯顿出任第一任州长。由于他对本州的杰出贡献,不仅德州最大的城市以他命名,而且还把他的雕像与斯蒂芬-奥斯汀的雕像,并列地耸立在州议会的大厅里。下图是休斯顿的雕像。

图59.  萨姆-休斯顿的雕像

德克萨斯州东北面是阿肯色州,东面是路易斯安纳州,东南面是墨西哥湾,西南面是墨西哥,以里约-格兰德河为界。西北面是新墨西哥州,以西经103度线和北纬32度线分开。北面是俄克拉何马州,边界的西段是直线,边界的东段是一条河流。

下面是德克萨斯州的地图。

图60.  德克萨斯州(Texas,TX)的地图

德克萨斯州的面积26万平方英里,仅次于阿拉斯加州。人口2500多万,仅次于加里福尼亚州。州名“德克萨斯”(Texas),来源于印第安语,意思是“友好”(Friendly)。

由于德克萨斯太大了,不易管理,美国国会曾经给过它机会,让它像其它深南州一样,分为五个小州。然而,德克萨斯早已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荒野上的牛仔倔强而又孤傲,拒绝了美国国会的好意,坚持保留一个完整的,特立独行的“孤星州”。

这个时期,移居到本州的大多数人都来自美国的南方各州,同时也带来了“深南文化”:棉花,种植园和黑奴。结果德克萨斯本身也变成了深南州,经济上社会上和政治上都是如此。1861年,当内战爆发时,尽管一些人,包括萨姆-休斯顿在内,坚持要留在美国,但是只占少数。

最后德克萨斯还是脱离美国,加入南方联盟参加内战。德克萨斯的骑兵团在整个内战中,一直奔驰在主要战场上。内战后的恢复重建中,本州面临严重的经济和种族问题。种族歧视无所不在,黑白冲突仍然不断。另外,印第安人的袭击也经常发生,造成难以控制的局面。

由于德州面积太大,地图形状又不规则,所以地理样貌的描述有点困难。概括说来,德州在地理上可以粗略地划分为五个部分:东,西,南,北,中。第一个是东部的沿海平原,曾经是本州的政治和文化中心,那里的城市休斯顿(Houston)是本州最大的城市。

第二个是西部,也就是地图上那个像楔子形状的地方。这个地区是高原和山区,干旱而且荒凉,还有多发的龙卷风。那里有两个国家公园:“大拐弯国家公园”(Big Bend National Park)和“瓜达鲁普山国家公园”(Guadalupe Mountains National Park)。

第三个是南部的里约-格兰德河谷,由里约-格兰德河(Rio Grande River)与墨西哥分界,居民大部分说西班牙语,与墨西哥贸易往来是主要经济活动。第四个是北部的松林区,主要是林业。是潮湿的亚热带气候,可种植大米。另外还有石油蕴藏,油田是本州重要的经济收入。

第五个是中央的内陆低地,虽然这个地区开发较晚,但是发展最快。达拉斯(Dallas),沃斯堡(Fort Worth),圣安东尼奥(San Antonio)和首府奥斯汀(Austin)等大城市都在这里。过去曾经是牲畜谷物和棉花的集散地,现在是高度工业化了的,人口稠密的大都会地区。

奥斯汀(Austin),是德克萨斯州首府,也是德克萨斯大学的所在,同时又是众多高科技企业所在的“高科技城”(High Tech City)。又因为濒临丘陵地形的起点,故有“硅丘”(Silicon Hills)之称,恰好与美国西部的传统电子重镇“硅谷”( Silicon Valley)相呼应。

1839年,德克萨斯从墨西哥独立之后不久,德克萨斯共和国议会决定以史蒂芬-奥斯汀(Stephen Austin)之名,建立一个新首都。德克萨斯共和国第二任总统米拉博-拉马尔(Mirabeau Lamar)建议选址滑铁卢镇(Waterloo),即今奥斯汀(Austin)之前身。

奥斯汀的德州议会大厦(Texas State Capitol),是州议会和州长办公室所在地,是美国第六高的州议会大厦,也是比首都华盛顿的“美国国会大厦”(US Capitol)高的州议会大厦之一。2016年8月4日,我曾经造访德州议会大厦。

下图是我在“德州议会大厦”前面的留影。

图61.  我在“德州议会大厦”前面的留影

休斯顿(Houston),是德州最大的城市。也是美国南部最大,全国第四大的城市,仅次于纽约,洛杉矶和芝加哥。休斯顿是墨西哥湾沿岸最大的经济及文化中心。该市创建于1836年,以当年德克萨斯共和国总统萨姆-休斯顿(Sam Houston)的名字命名。

休斯顿的官方绰号为“太空城”(Space City),因为它是“林顿-约翰逊航天中心”(Lyndon Johnson Space Center)的所在地,该航天中心负责管理美国的太空计划。

2000年11月23日,我到该航天中心去参观。从访客中心跟着导游来到一个很大的场地,那里竖立和横放着许多导弹和火箭,有一个火箭还敞开着大门,游客可以进到里面去参观。下图是我在“林顿-约翰逊航天中心”的留影。

图62.  我在“林顿-约翰逊太空中心”的留影

在一个有一人高的长长的水泥墙上,刻着(NASA Lyndon Johnson Space Center)的字样。访客们把相机交给导游,然后站在水泥墙后面,导游把十几个相机一个一个地按下快门。结果,每人都拍摄一张“互相之间谁都不认识谁”的“合影”,下图最左边的那个人就是我。

图63.  我们约翰逊太空中心的“合影”

达拉斯(Dallas),是德州第二大的城市,也是十家财富500强公司所在地,包括美国航空公司和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达拉斯与沃斯堡(Fort Worth)和阿灵顿(Arlington)组成达拉斯-沃斯堡-阿灵顿城市群,覆盖12个郡,人口750万,是美国第四大的城市群。

1963年11月22日,肯尼迪总统(John F. Kennedy)在达拉斯被刺杀,此事震惊全国。肯尼迪总统长相很帥,口才也好,还很有钱,再加上有一个漂亮時髦的夫人,在美國的人气颇旺。他希望有一個更安全的世界,曾经派和平隊到世界各地,也曾经停止过核试验。

他还有一大串的计划,包括民权法案和月球登陸。虽然他來不及看到了,但是這些计划都在他的继任者手中实現了。他希望世界更安全,卻忽略自己的安全,被人刺殺了。肯尼迪被人刺杀后,副总统约翰逊在总统专机空军1号上宣誓就职,成为第36任美国总统。

下图是肯尼迪被刺杀的案发现场,再下图是约翰逊在“空军1号”上宣誓就职。

图64.  肯尼迪总统在德州达拉斯被刺杀

图65.  约翰逊在“空军1号”上宣誓就职

在肯尼迪总统的遇害处,開辟了一個“六层楼博物館”(Six Floor Museum),是街口小楼第六层上的枪手藏身处。下图是肯尼迪总统的遇害处的“六层楼博物館”。

图66.  肯尼迪总统遇害处的“六层楼博物館”

2000年11月18日,我曾经到那里參观过。1960年代我还是高中生,他当选总统时大家都觉得他很坏,所以叫他“啃地泥”。到了美国后才知道,当时的认识实在是太肤浅了。

圣安东尼奥(San Antonio),位于德克萨斯州的中南部,是德州人口第三多的城市。1691年,西班牙探险者在到达此地区之日,正值圣安东尼圣日,该城因此而得名。2000年11月20日,我曾经来到圣安东尼奥参观该城的地标“阿拉莫修道院”(Alamo Mission).

“阿拉莫”(Alamo)是西班牙语,意思是木棉树(Cotton Wood)。“阿拉莫修道院”,简称“阿拉莫”,是由修道院扩建成的一座要塞,在德克萨斯革命中占有重要地位。

1724年,西班牙传教士在圣安东尼奥建立了一个传教站,但1793年被废弃。19世纪初叶,一支西班牙骑兵部队进驻此地作为要塞。这支部队的士兵,都来自墨西哥城的“阿拉莫-德-帕拉斯”(Alamo de Parras),故得“阿拉莫”之名。

在1815-1821的墨西哥独立战争中,起义的墨西哥人占领过阿拉莫。1835年10月2日,美国的一群拓荒者也占领了阿拉莫,并开始加强防御。1836年3月2日,德克萨斯宣布从墨西哥独立,成立德克萨斯共和国,由萨姆-休斯顿担任总统,并亲自担任军事总指挥。

墨西哥独裁者安东尼奥-桑塔-安纳将军,率军7000人前来镇压独立运动。休斯顿命令他手下200多人组成复杂的部队,暂时先撤退到阿拉莫固守。不久后被人数占优势的墨西哥军队包围,不到200人的民兵在阿拉莫拼死坚守阵地十三天,最后堡垒被攻破,守军全部牺牲。

三周后,以“记住阿拉莫”(Remember the Alamo!)为战斗口号的德克萨斯军队在萨姆-休斯敦的指挥下,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桑塔-安纳将军也被俘。在之后的几年中德克萨斯保持了独立,并在1845年加入美利坚合众国,成为美国的第28个州,首府选在奥斯汀(Austin)。

直到今天,阿拉莫之战依然被视为美国陆军历史上的神话。被美国人认为是自由意志下勇气和牺牲精神的象征。“阿拉莫”博物馆每年有多达250万参观者。如今,阿拉莫是圣安东尼奥的著名地标。实际上,所谓的“阿拉莫”只剩下一面山墙,旁边竖立着烈士们的大理石群像。

阿拉莫修道院已经不再是宗教活动的场所,而是一个爱国主义教育的课堂。2000年11月20日,我曾经到过这里参观,听了解说员生情并茂的讲述,感动得眼睛都湿润了。下图是我在“阿拉莫修道院”前面的留影,再下图是阿拉莫烈士们的大理石群像。

图67.  我在“阿拉莫修道院”前面的留影

图68.  阿拉莫烈士们的大理石雕像

在德州东南沿海有个城市,叫做“阔怕死-克瑞斯蒂”(Corpus Christi),拉丁语意为“基督的身体”或“圣体”。从圣安东尼奥出发,沿着高速公路 I-37向东南开,两个小时车程可以到达。该城虽然不太大,却是历史名城。1519年,第一批欧洲人到达德克萨斯,就是在这里登陆的。

这是德州的主要出海口之一,还有海军航空兵基地和陆军站,专门修理保养直升飞机,如今已经发展成商业重镇和旅游热点。2000年11月21日,我曾经到该城观光游览。印象最深的是岸边的棕榈树,整齐划一的排排站,在微风中轻轻摇曳,在黄昏的彩霞中,构成美丽的天空剪影。

下图是“阔怕死-克瑞斯蒂”的“棕榈树天空剪影”。

图69.  “阔怕死-克瑞斯蒂”的“棕榈树天空剪影”

印象深刻的还有海边公园的雕塑。是一个“飞鱼铜雕”,顺浪而上,直冲云霄,徐徐如生,动感十足。我当时没有留意作者是谁,回来查阅资料后才知道是古琮-博格鲁姆(Gutzon Borglum),就是在南达科他州雕塑总统山的,那个大名鼎鼎的大艺术家。下图是公园里的“飞鱼铜雕”。

图70.  “阔怕死-克瑞斯蒂”海边公园里的“飞鱼铜雕”

“加尔维斯顿”(Galveston),是德州东南沿海的一个城市。面临墨西哥湾,距休斯顿一个小时的车程。该城虽然不太大,也是历史名城,有许多名胜古迹。该城建立于1838年,是以支持美国独立战争新西班牙总督“加尔维斯的伯纳多”(Bernardo of Gálvez)而命名。

历史上这个地区属于西班牙,1821年,墨西哥独立后属于墨西哥。1838年,属于独立后的德克萨斯共和国。加尔维斯顿成为德克萨斯共和国的一个重要港口,是德克萨斯共和国最大的城市,也是德克萨斯共和国经济和文化的中心。

1900年,发生了美国历史上最大的飓风风灾。海潮高达15英尺,速度达每小时100英里,建筑物大部分都被毁坏,死了8000多人。由于风灾严重,加尔维斯顿的历史作用减退,但是通过旅游业使得加尔维斯顿仍然繁荣。

100年后,2000年11月23日,我到加尔维斯顿去参观,还到海边去转了一圈。当天风雨交加,不太适合旅游。我改去参观本地的“穆迪花园”(Moody Garden)。下图是“穆迪花园”里的“玻璃金字塔”,再下图是“玻璃金字塔”里的鹦鹉。

图71.  “穆迪花园”里的“玻璃金字塔”

图72.  “玻璃金字塔”里的鹦鹉

德克萨斯州出了三位美国总统:第36任的(1963-1969)林顿-约翰逊(Lyndon Johnson,1908-1973),第41任的(1989-1993)老布什(George H W Bush,1924-2018),第43任的(2001-2009)小布什(George W Bush,1946-)。

“林顿-约翰逊总统图书馆与博物馆”(Lyndon Johnson Presidential Library & Museum),建在奥斯汀(Austin)。2016年7月27日,我参观过这个博物馆,一进博物馆的大厅就看见这个大鼻子总统的蜡像和一大堆卡通画片,博物馆里还有他用过的汽车和各种物品。

下图是我在“林顿-约翰逊总统图书馆与博物馆”门前的留影,再下图是“林顿-约翰逊总统图书馆与博物馆”里的蜡像和卡通画片。

图73.  我在“约翰逊总统图书馆与博物馆”门前的留影

图74.  “约翰逊总统图书馆与博物馆”里的蜡像和卡通画片

“老布什总统图书馆与博物馆”(George Bush Presidential Library & Museum),建在德克萨斯州的大学城“学院站”(College Station),位置靠近“德克萨斯农工大学”(Texas A & M University)。2016年7月28日,我参观了“老布什总统图书馆与博物馆”。

下图是我在“老布什总统图书馆与博物馆”前面的留影,再下图是我与老布什总统“同坐沙发上对视”,哈哈!

图75.  我在“老布什总统图书馆与博物馆”前面的留影

图76.  我与老布什总统“同坐沙发上对视”

“小布什总统图书馆与博物馆”(George W. Bush Presidential Library & Museum),建在达拉斯。2016年7月29日,我也参观了这个纪念地。他的政绩乏善可陈,但他的“博物馆”搞得还挺花俏,无论是画面还是音响都很时髦。在博物馆的后院,还有并排而立的“父子总统”

下图是我在“小布什总统图书馆与博物馆”门前的留影。再下图是在博物馆后院里并排而立的“父子总统”,哈哈!

图77.  我在“小布什总统图书馆与博物馆”门前的留影

图78.  博物馆后院里并排而立的“父子总统”

埃尔帕索(El Paso),位于德克萨斯州的西部,在前述德州地图“楔子”的尖角上。埃尔帕索极靠近新墨西哥州,隔着里约-格兰德河墨西哥华雷斯城相望,是美墨边境上的重要口岸。埃尔帕索是德州第七大的城市,具有浓厚的西班牙文化色彩。

2011年6月15日,我曾经在此城住过一天。城市不算小,是个现代化的都市,有许多高大的建筑物。但我更感兴趣的是“查密扎尔国家纪念地”(Chamizal National Memorial)。1963年,美国与墨西哥在这里举行和平谈判并达成协议,解决了两国之间长达100多年的边境纠纷。

这个纪念地就坐落在美墨边界上,还立了一块小小的石碑。下图是“查密扎尔国家纪念地”的指示牌,再下图是“查密扎尔国家纪念地”里的小石碑。

图79.  “查密扎尔国家纪念地”的指示牌

图80.  “查密扎尔国家纪念地”的小石碑

德克萨斯著名的国家公园有三个:第一个是“帕德瑞岛国家海岸”(Padre Island National Seashore),位于“阔帕死-克里斯蒂”的东南海岸。这个风景区是一个长达113英里的岛障(Island Barrier),保护着大陆不受海潮侵袭。

2000年11月21日,我从“阔帕死-克里斯蒂”开车到这个景区看一看。开车还不到一个小时就到达这里。虽然当时是冬天,但是海里还是有人滑板冲浪。可以想象,夏天这里的沙滩上会有多少渡假的人群。

下图是“帕德瑞岛国家海岸”的指示牌,再下图是我在“帕德瑞岛国家海岸”里的留影。

图81.  “帕德瑞岛国家海岸”的指示牌

图82.  我在“帕德瑞岛国家海岸”里的留影

第二个是“瓜达鲁普山国家公园”(Guadalupe Mountains National Park),位于埃尔-帕索东面的100多英里处。原来这里是大海,由地壳上升而形成高山。当时游人不多,偶尔几伙人还都是登山客。我在访客中心看了展览和电影,照了几张相就离开了。

下图是“瓜达鲁普山国家公园”的指示牌。

图83.  “瓜达鲁普山国家公园”的指示牌

第三个是“大拐弯国家公园”(Big Bend National Park),得名于里约-格兰德河(Rio Grande River)的形状,它在“契华华”(Chihuahua)地区,由原来的向东南流,突然改变向东北流,河道成了一个90度的“大拐弯”。

这个公园的面积相当大,包括的内容也相当多。有山,有水,有荒原,还有沙漠,有各种不同的动物,植物,树木和鸟类,还有古代恐龙的化石。下图是“大拐弯国家公园”的指示牌。

图84.  “大拐弯国家公园”的指示牌

2011年6月5日,我在这个公园里开车转悠了差不多一整天,多数景点都到了。但只能说是看了一些皮毛,蜻蜓点水而已。要想了解更多,没有三五天的时间恐怕是不够的。

德克萨斯州的文化教育比较发达,有两座大学很有些名气:位于该州首府奥斯汀的“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 Austin)和位于学院站(College Station)的“德克萨斯农工大学”(Texas A & M University)。

2000年11月19日,我曾经到“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校园参观游览一番。在校园的大草坪上,树立着许多名人的塑像:有首任总统华盛顿,有第28任总统威尔逊,还有一个内战时期的南方联盟总统戴维斯。我一看,哟,这不是那个搞分裂主义而失败的“戴匪”么?

再往旁边一看,还有一个是李将军,哈哈,格兰特将军的手下败将也在这儿,真是大开眼界了!当时不太理解,后来走的地方多了,对美国的了解更深了。这才知道,美国与中国的“成者为王败者寇”观念,有很大的不同。

下图是我在“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校园里的留影。

图85.  我在“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校园里的留影

“德克萨斯农工大学”(Texas A & M University),位于大学城学院站(College Station),这个大学城是老布什总统的家乡。2016年7月28日,我到校园里转了一圈。下图是“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的指示牌。

图86.  “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的指示牌

“孤星州”德克萨斯的上空,历史上曾经飘扬过六个国家的国旗:西班牙,法国,墨西哥合众国和德克萨斯共和国,还有内战时期的美利坚联盟国,最后是永久性的美利坚合众国。德克萨斯州的面积,比任何一个欧洲国家的面积都大,除了俄罗斯。

德克萨斯州有些小城镇的名字可真是稀奇古怪:枪打(Shoot),刀割(Cut),眨眼(Wink),火鸡(Turkey),面条(Noodle),骡蹄(Muleshoe),晚上好(Goodnight),生得对(Birthright)。

还有一个小镇,其名字显得更加莫名其妙,叫作 Iraan(伊朗)。是1926年在自家农场里发现了石油的一对夫妻,他们姓耶茨(Yates),名字分别是丈夫伊拉(Ira)和妻子安(Ann)。

第29州: 爱荷华(Iowa,IA)

爱荷华州的车牌上写着它的别称,“玉米州”(The Corn State)。

图87.  爱荷华:玉米州

爱荷华州的东边界是密西西比河,西边界是密苏里河,州内的大河小溪最后都汇入这两条大河。这些河流系统提供了充足水源。爱荷华州有漫长而温暖的夏天,有丰富而充沛的雨水,有黝黑而肥沃的土地,确实是种植农作物的好地方。本州有90% 的土地用于农耕,主要是种植玉米。

全美国有20% 的玉米由本州供应,还有过剩的被投放到国际市场上。因此本州获得了“玉米州”(The Corn State)的别称。更有甚者,本州还获得了“美国的面包篮子”(Bread Basket of America)的美称。

爱荷华州北面是明尼苏达州,边界是直线。东面是威斯康星州和伊利诺伊州,边界是巨大的密西西比河。南面是密苏里州,边界也是直线。西面是内布拉斯加州和南达科他州,边界的北段是大苏河(Big Sioux River),边界的南段是密苏里河(Missouri River)。

下面是爱荷华州的地图。

图88.  爱荷华州(Iowa,IA)的地图

爱荷华州的州名来源于印第安人,他们自称为“爱奥威”(Ioway)。先来的法国人接受了,后来的英国人也接受了,英文拼成(Iowa)。在中国地图册上,该州的中文译名“艾奥瓦”,与英文发音一致。但海外华人更多使用的中文译名是“爱荷华”,本文随大流,也采用这个译名。

另外,该州还有一个别称“黑鹰州”(Black Hawk State),也来源于印第安人。印第安人的部落首领为争夺土地,率领族人与白人殖民者抗争,失败之后被迫西迁。印第安部落首领的名字,叫做“黑鹰”(Black Hawk),所以该州的别称也叫“黑鹰州”。

下图是本州的“黑鹰”车牌。

图89.  爱荷华州的“黑鹰”车牌

1803年,由于“路易斯安纳购买”(Louisiana Purchase),美国得到了西部的大片地,包括今天的爱荷华。但是此地仍然被印第安人占据着。1832年,美军与印第安人发生了“黑鹰战争”,印第安人战败后被迫西迁,爱荷华才真正成为美国的领地。

以后的几十年,白人移民蜂拥而来,此地的人口数量翻了三倍。新移民主要来自德国和爱尔兰,还有英国,法国,荷兰和瑞典。1846年12月28日,爱荷华加入联邦,成为美国的第29个州。首府先在爱荷华城(Iowa City),1857年迁到本州地理位置中央的第摩因(Des Moines)。

第摩因(Des Moines)的名字来源于法文。早期来到此地的法国航海家把这个位于两河交叉口的要塞,叫做(La Riviere des Moines),意思是“和尚之河”(River of Monks),和尚指的是传教士。后来就沿用了这个名字,(Des Moines)中的两个 s 都不发音。

2001年11月23日,我来到第摩因参观“爱荷华州议会大厦”(Iowa State Capitol)。不巧正赶上下雨,天空灰蒙蒙的。但是议会大厦上面的镀金圆顶仍然闪闪发光,于是在议会大厦的前面拍下了一张照片。下图是第摩因的“爱荷华州议会大厦”。

图90.  第摩因的“爱荷华州议会大厦”

爱荷华州非常重教育,虽然农村占很大面积,但几乎没有文盲。位于爱荷华城(Iowa City)的“爱荷华大学”(University of Iowa),建于1847年。不仅在教育,卫生和生物医学方面的研究很突出,对太空物理的贡献也功勋卓著,研制出许多太空探索任务的科学仪器。

2012年7月25日,我曾经到“爱荷华大学研究园区”,粗略地浏览了一下。下图是“爱荷华大学研究园区”的指示牌。

图91.  “爱荷华大学研究园区”的指示牌

艾姆斯(Ames),在第摩因北边35英里处。那里有因农业科学而闻名的“爱荷华州立大学”(Iowa State University)。1939年,世界上第一台数字电子计算机就是在此校研发成功的。举世闻名的“爱荷华作家工作室”(Iowa Writer Workshop)也在那里,培养出许多知名作家。

爱荷华州是历届总统大选第一次预备会议(First Caucus)的地方,每个总统候选人都努力造势争取选票,也是新闻记者最喜欢凑热闹的地方。谈到总统,本州还真的出生了一位,第31任总统(1929-1933)赫伯特-胡佛(Herbert Hoover,1874-1964)。

他的家乡是爱荷华城东边的西支镇(West Branch)。那里开辟了“胡佛总统图书馆和博物馆”(Herbert Hoover Presidential Library & Museum),还有“胡佛国家历史遗址”(Herbert Hoover National Historic Site)。2012年7月25日,我到西支镇去游览,两处都参观了。

下图是“胡佛总统图书馆和博物馆”的指示牌。

图92.  “胡佛总统图书馆和博物馆”的指示牌

在“胡佛总统图书馆和博物馆”里,保留着许多有关胡佛总统职业生涯的文件,纪念品和照片。由于1930年代的经济大萧条(Great Depression),使他备受责难。其实经济危机是多年积累的结果,不全是他个人的责任。

实际上他是个优秀的矿业工程师,曾经准备到中国开滦援助开发煤矿。但因八国联军攻进北京,形势混乱无功而返。他主持建造的“胡佛大坝”(Hoover Dam),电力惠及西南各州。在一间展厅里,他头戴遮阳帽,身穿工作服,脚踏防水靴,口中叼烟斗,墙上是胡佛大坝的巨幅照片。

下图是胡佛在办公室里工作的蜡像,再下图是胡佛大坝的巨幅照片。

图93.  “胡佛总统图书馆和博物馆”里的胡佛蜡像

图94.  “胡佛总统图书馆和博物馆”里的照片胡佛大坝

“胡佛国家历史遗址”(Herbert Hoover National Historic Site)是他的故居,那里有他出生的房子,有铁匠铺,有小学校,还有他和夫人的墓地。下图是我在“胡佛国家历史遗址”指示牌前的留影,再下图是胡佛总统故居的房子。

图95. 我在“胡佛国家历史遗址”指示牌前的留影

图96.  胡佛总统故居的房子

还有一个热门旅游景点:本州中西部的麦迪逊郡。电影“麦迪逊郡之桥”(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的发生地。电影的中文翻译是《廊桥遗梦》,描写一对老年男女之间的一段浪漫故事。下图是电影“廊桥遗梦”的宣传画。

图97.  电影“廊桥遗梦”的宣传画

第30州: 威斯康星(Wisconsin,TX)

威斯康星州的车牌上写着它的别称,“美国的牛奶场”(Americas Dairyland)。

图98.  威斯康星:美国的牛奶场

威斯康星州的别称是“美国的牛奶场”(Americas Dairyland)。这个别称可谓名副其实,全美有四分之一的牛奶制品来自威斯康星州。如果你开车路过威斯康星州,在高速公路的两旁,到处都是白底黑花的奶牛在田野里吃草。

下图是威斯康星州白底黑花的奶牛。

图99.  威斯康星州白底黑花的奶牛

威斯康星州的东面是密西根湖,南面是伊利诺伊州,边界是直线。西面是爱荷华州和明尼苏达州,边界的南段是密西西比河,边界的北段先是一小段直线,后是另一条河。北面是苏必利尔湖和密西根州。古代这里曾经是冰川,冰川撤退后留下湖泊,河谷,丘陵和平原。下面是威斯康星州的地图。

图100.  威斯康星州(Wisconsin,WI)的地图

该州地理样貌分为五个区域。第一个是苏必利尔湖低地,沿着苏必利尔湖岸边,很小也很平坦。第二个是北部高地和丘陵地带,大部分被森林覆盖,还有许多冰川融化后留下的小湖。第三个是中央平原,一大片呈V字形状的谷地,被威斯康星河切割成幽深峡谷,是本州的旅游胜地。

第四个是西部高地,有起伏的丘陵,还有砂石悬崖。第五个是东部山脊低地,特点是绿色的丘陵和平原,本州人口的大部分,都住在这个地区,这里也是农场集中地。本州的气候是一短一长:短暂而阳光明媚的夏季,漫长而寒冷多雪的冬季。

欧洲人到来之前,这里有十几个印第安人的部落。威斯康星州的州名(Wisconsin),来源于印第安语的发音,意思是“收集水”(Gathering of the Water)。法国人拼成了(Ouisconsin),英国人则拼成了(Wisconsin)。

1634年,法国人尼柯来特(Jean Nicolet)在今格林湾的地方上岸,向当地人询问去中国的水上路径。1673年,法国人马奎特和朱利叶特(Marquette & Joliet)在访问当地的印第安人之后,去密西西比河探险。1763年,英国人控制了此地,在格林湾建立了永久居留地。

1783年,美国独立战争后,英国人将此地转给美国。1832年,黑鹰战争(Black Hawk War)后,美国人完全控制了此地。1836年,建立威斯康星领地。1848年5月29日,威斯康星加入联邦,成为美国的第30个州。

该州的另一个别称是“獾子州”(Badger State),听起来挺吓人的也很迷惑:怎么弄出来这么不雅的绰号?这个绰号来源于1920年代的铅矿矿工。他们的生活就像这种钻地洞的小动物一样,苦不堪言。而那时本州有70% 的人口都与铅矿开采相关。

威斯康星州的大部分居民都住在两大城市:最大的城市密尔沃基(Milwaukee)和第二大城市首府麦迪逊(Madison)。十九世纪中叶,有30多个国家的移民涌入,以德国人最多。他们大多数都来到密尔沃基定居,同时也带来了德国人的文化,尤其是啤酒文化。

密尔沃基(Milwaukee),位于威斯康星州密西根湖的湖畔。是该州最大的城市,同时也是美国中西部第五大的城市,仅仅次于芝加哥明尼阿波利斯圣保罗,和底特律。“密尔沃基”地名,来自印第安人的一个字“millioke”,意思是 “在水边的聚集地”。

谈到密尔沃基,人们自然会想到摩托车,美国最大的摩托车生产厂家“哈利-戴维森摩托车公司”(Harley Davidson Motor Company),是摩托车迷们的最爱。下图是一个摩托车骑手。

图101.  哈利-戴维森摩托的骑手

1997年9月2日和2000年7月4日,我曾经两次到过密尔沃基,但都是路过,没有作深度游。在湖边玩了玩,照照相,然后就离开了,有点遗憾。下面的两张图是我于2000年7月4日,在密西根湖边拍摄的照片。第一图是密尔沃基的湖边公园,第二图是密尔沃基的湖边大道。

图102.  密尔沃基的湖边公园

图103.  密尔沃基的湖边大道

麦迪逊(Madison),是威斯康星州的首府和第二大的城市,仅次于密尔瓦基,亦是威斯康星大学主校区的所在地。州议会大厦和其他政府机关大多位于市中心,“门多塔湖”(Lake Mendota)和“莫诺纳湖”(Lake Monona)之间的狭窄地峡上。

欧洲人殖民之前,原住民已经在这里居住了1万2千多年。1829年,联邦大法官詹姆斯-多蒂(James Doty),为了建设一个城市,在两湖之间的地峡购买了一块土地。1836年,决定此地为州首府,并命名为麦迪逊,以纪念去世的第四任美国总统詹姆斯-麦迪逊(James Madison)。

2010年6月9日,我来到麦迪逊参观威斯康星州议会大厦(Wisconsin State Capitol)。恰好天空晴朗,万里无云,于是在州议会大厦前找好角度拍下了一张照片。议会大厦是花岗岩建筑,包括圆顶。圆顶上站着一个镀金的人像。

州议会大厦的对面是湖边,湖边有一个平台,既可以泊车,也可以俯瞰市容及湖水。下图是麦迪逊的“威斯康星州议会大厦”,再下图是湖边的平台泊车场。

图104.  麦迪逊的“威斯康星州议会大厦”

图105.  麦迪逊湖边的平台泊车场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 - Madison),是美国著名的公立大学之一。该校有一个“汽车发动机燃烧的研究中心”,在同行中很有名气。我在汽车公司工作时,有一个同事来自这个中心,无论是理论还是实验,他的水平都很高。

在威斯康星州北部的苏必利尔湖岸边,有22个星罗棋布的小岛,是由古代冰川纪所造成的。冰川退却后,留下了许多色彩鲜艳的悬崖峭壁,其中有中空的山洞,有大小洞穴,还有扭曲的岩层。现在开辟为“使徒群岛国家湖岸”(Apostle Islands National Lakeshore)。

2010年6月10日,我曾经乘游船沿着湖岸边缘游览。面对岛上五颜六色奇形怪状的岩石结构,拍下许多漂亮的照片。下图是“使徒群岛国家湖岸”的指示牌,再下图是“使徒群岛国家湖岸”的岩石结构。

图106.  “使徒群岛国家湖岸”的指示牌

图107.  “使徒群岛国家湖岸”的岩石结构

在本州东北部有一个伸进密西根湖里的半岛,叫做“多尔半岛”(Door Peninsula),半岛尖上还有一个小岛,叫“华盛顿岛”(Washington Island)。半岛的右边是密西根湖,左边是早期欧洲人登陆的格林湾(Green Bay),这个半岛是本州人最喜爱的休闲度假区。

2000年7月3日,我曾经到半岛上游玩,还登上“半岛州立公园”(Peninsula State Park)中的瞭望塔。在瞭望塔上,向东看,是浩瀚缥缈的密西根湖。向西看,是对岸城市天际线,确实有一种天高海阔心旷神怡的感觉。

我到达半岛的尖端后,本想乘船去“华盛顿岛”游玩,但是最后的一班船已经离开,只好作罢,不知以后还能否有机会再去。下图是半岛上的“半岛州立公园”里的游乐场,再下图是从瞭望塔上俯瞰浩瀚缥缈的密西根湖。

图108.  “半岛州立公园”里的游乐场

图109.  从瞭望塔上俯瞰浩瀚飘渺的密西根湖

威斯康星州没有出过总统,但1950年代却冒出了一个联邦参议员麦卡锡(Joseph McCarthy)。他是个极右派的冷战制造者,在他鼓吹的反共氛围下,钱学森被抹红,扣在美国五年不许回国。下图是联邦参议员麦卡锡。

图110.  联邦参议员麦卡锡

周恩来总理做了极大地努力,用在朝鲜战争中被俘的多名美军飞行员交换他回中国大陆。直到1955年,美国联邦调查局(Federal Bureau of Investigation)认为他的知识已经过时,并且不许他带走任何资料,才肯放他离开。下图是钱学森一家在回国的船上。

图111.  钱学森一家在回国的船上

岂不知,他的知识都在脑袋瓜子里,回国后立即领导研制两弹一星,成为中国的航天之父。由于美国对他不公,多次拒绝了去美国的邀请,从此一生再也没有踏上过美国的国土。下图是钱学森在接受新闻记者采访。

图112.  钱学森在接受新闻记者采访

钱学森回国的当年,即应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院长兼政委陈赓大将的邀请,参观访问了哈军工。他与陈赓大将讨论中国能不能研制火箭和导弹的问题,有一幅反映这次活动的油画,现在保存在哈军工的纪念馆里。

他的著作《星际航行概论》和《工程控制论》,是很多从事航空航天和自动控制专业学者所必备的案头参考书,本人也曾经是在这个领域中工作过的一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安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女:
谢谢你的建议,我以后回考虑这样写。
安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llos:
谢谢建议,我会考虑。
安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梅华书香:
我原想每个州发一篇,但是怕小州无趣,人家不愿看。
这样大小州搭配,也许更好些。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好的游记,每次一个州多好啊。太长了就没有时间看到底了。
zillos 回复 悄悄话 挺好,有知识,有趣味。要是分成51份更有利于阅读。或另写个索引。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哇哦,您写的大文章啊,可以分几次发啊!这样发看者容易分散注意力,您的大作应该分多次发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