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安游记

环球旅游的随记,北美,欧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安游记《美加精华自驾游》第二篇:第4天

(2023-08-02 00:08:37) 下一个

老安游记《美加精华自驾游》第二篇:第4天

第四天,2023年7月4日,星期二

今天是美国的“独立日”(Independence Day),我们将游览美国最著名的黄石国家公园。早上8点,我与我儿从海伦娜的旅馆出发,沿着US-287,一直向南开了3个半小时。上午11点半,到达黄石公园西门外的“西黄石镇”(West Yellowstone),见图1中的上段。

图1. 第4天的行程路线图

黄石国家公园(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是美国的第一个国家公园,也是世界上的第一个国家公园。黄石国家公园位于怀俄明州(96%),部分位于蒙大拿州(3%)和爱达荷州(1%)。1872年3月1日,美国总统格兰特签署国会通过的法案,黄石国家公园正式建立。

黄石国家公园从北到南101公里,从东到西87公里,占地面积8983平方公里。公园包括湖泊,峡谷,河流和山脉。公园内最大的湖泊是位于黄石火山中心的黄石湖。黄石火山是北美最大且仍处于活跃状态的超级火山,过去两百万年中它数次以巨大的力量爆发。

喷出的熔岩和火山灰也覆盖了公园内的绝大部分地区。世界上的地热资源有半数位于黄石公园地区,整个黄石公园拥有至少1万个地热点。全世界三分之二的间歇泉都集中在黄石,总计有300个间歇泉,“老忠实”(Old Faithful)间歇泉更是其中最富盛名的景点之一。

黄石国家公园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石化森林之一,树木很久以前就被火山灰埋入地下并逐渐转化成矿物材料。这些火山灰和其他火山碎屑被认为是来自于园区本身。因为黄石公园实际上是一个超级火山的巨大陷落火山口。

公园内有290个高度在4.6米以上的瀑布,其中最高的是94米的黄石瀑布。公园内还有3个幽深的峡谷,他们是由过去64万年间河流冲刷黄石高原上的火山凝灰岩而形成。其中有路易斯河冲刷出的路易斯峡谷,黄石河冲刷出的黄石大峡谷和北方的布莱克峡谷。

黄石国家公园也是大黄石生态系统的核心所在。公园内有记录的哺乳动物鸟类鱼类和爬行动物有数百种之多。广袤的森林和草原中存有多种独特的植物。黄石公园是美国本土最大和最著名的巨型动物居住地。是野牛,灰熊美洲野牛加拿大马鹿的栖息地。

美洲原住民在黄石公园地区生活了至少1万1千年。19世纪早期的路易斯与克拉克远征也绕过这一区域。对该地区有组织的勘探活动直到1860年末才开始。1917年后,公园的管理工作移交给之前一年刚刚成立的“国家公园管理局”(National Park Services)。

黄石公园因位于黄石河的源头而得名。18世纪末,一群法裔加拿大捕猎人将这条河命名为“Roche Jaune”(黄色的岩石)。之后,美国的捕猎人又将之翻译成英语“Yellow Stone”。不过,人们还是普遍认为是因为黄石大峡谷里的黄色石头。

1805年,路易斯与克拉克在远征中首度进入这一地区,在印第安人的帮助下,他们通过了黄石的南部地区,但没有进行调查。1806年,远征队的成员约翰-库尔特(John Colter)退出了远征队,加入一队捕猎人中。1808年,他发现了一个地热区域。

1859年,美国陆军测量员雷诺兹上尉对落基山脉进行一次为期两年的测量工作。1860年,雷诺兹上尉与博物学家海登和导游布里吉尔的小组,成为首批有组织进入黄石地区进行测量的人员,但南北战争爆发让考察计划搁浅。黄石地区的首次详细考察发生在1869年。

1870年,一些蒙大拿州居民组织过一个远征队。1871年,美国地质学家海登博士在政府的赞助下,开始对这一地区进行又一次尝试与地质勘测。1872年3月1日,美国总统格兰特签署了法案,黄石国家公园正式创立。

1875年,路德罗上校接到命令组织并带领一支考察队到新成立的黄石公园考察。1880年,哈利-杨特被任命为公园的看守,来控制偷猎和破坏行为。如今,他已被视为历史上的首位国家公园护林员(National Park Ranger)。

1886年,美国陆军到达猛犸温泉并建立了一个营地,公园中持续不断的偷猎和破坏自然资源的行为终于告一段落。之后22年中军队建起了永久性的工事,并将营地更名为黄石堡,来实现允许公众访问的同时,又保护公园野生动物和自然资源的目标。

1976年10月26日,黄石公园被指定为国际生物圈保护区,1978年9月8日,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遗产,1995-2003年,因旅游野生动物感染和入侵物种等方面原因,被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列表

2010年6月1日,黄石国家公园成为第二个美国国家公园25美分纪念硬币上的图案(第一个是阿肯色州温泉国家公园)。下图是这两个国家公园的25美分纪念硬币,其中的(左)图是阿肯色州温泉国家公园,(右)图是怀俄明州的黄石国家公园。

图2. 两个25美分的纪念硬币

在西黄石镇,有黄石国家公园游客中心(Visitor Center),我在游客中心索取了地图之后,最关心的是我的“老年金卡”(Golden Age Passport)是否还有效。金卡是我在2006年游览南犹他“宰恩国家公园”(Zion National Park)时买的($50),多年来一直忘记使用。

图3. 我的国家公园老年金卡

这次旅游出发前突然想起,于是就带在身边。公园的工作人员微笑着告诉我:“金卡是终生有效的,全美国家公园都通用,放心使用好了”。得到肯定的答复之后,我很高兴。又听说黄石国家公园的门票是$35,我就更高兴了。

在西黄石镇,还有一个七层楼高的“巨型屏幕电影院”(Giant Screen Theater,IMAX),正在上演“黄石经历”(Experience of Yellowstone)。我以前来过这个公园三次,都没有看过,这次不想错过了。电影从约翰-库尔特的冒险开始,险象丛生,惊心动魄,非常刺激。

下图是“黄石国家公园的游客中心”,再下图是“巨型屏幕电影院,IMAX”。

图4. 黄石国家公园的游客中心

图5. 黄石国家公园的 IMAX

看完电影之后,我们驱车向东,来到黄石公园的西门,在公园的标记前面摄影留念。然后向大门的守卫人员亮出我的“金卡”,大摇大摆地开进了公园。下面的两图是我与我儿分别在黄石国家公园标记前面的留影。

图6. 我在黄石国家公园大门前的留影

图7. 我儿在黄石国家公园大门前的留影

进园之后,我们直奔“老忠实”,这是公园的第一景点。大约下午2点半,我们到达老忠实,下图是“老忠实游客教育中心”(Old Faithful Visitor Education Center)。游客们正在耐心地等待下一次喷发:4:06 PM。

图8. 黄石国家公园的“老忠实游客教育中心”

我有点急不可耐了,虽然尚未喷发,我还是在“老忠实喷泉”(Old Faithful Geyser)的标记旁边摄影留念。

图9. 我在老忠实喷泉标记旁边的留影(尚未喷发)

4点零6分到了,“老忠实”喷发了,人们全都集聚在喷泉前观看。下图(左)是老忠实喷泉在喷发,下图(右)是老忠实游客教育中心的标记。

图10. 老忠实喷泉在喷发(左)与老忠实游客教育中心(右)

下图是我(左)与我儿(右)在老忠实喷泉前面的留影(正在喷发)。

图11. 我(左)与我儿(右)在老忠实喷泉前面的留影(正在喷发)

喷发完毕后,人们纷纷离开,我们也开车向北,到“中途喷泉盆地”(Midway Geyser Basin),去看“大棱镜热泉”(Grand Prismatic Spring)。下图是游人们正在从一个小桥上,走向“大棱镜热泉”。

图12. 游人们正在从一个小桥上走向“大棱镜热泉”

下面的两张图是我与我儿在“大棱镜热泉”入口处的留影。  

图13. 我在“大棱镜热泉”入口处的留影

图14. 我儿在“大棱镜热泉”入口处的留影

下图是很有特色的“台阶流”。再下面的两图是我与我儿在“台阶流”前的留影。

图15. “大棱镜热泉”地带的“台阶流”很有特色

图16. 我在“台阶流”前的留影

图17. 我儿在“台阶流”前的留影

“大棱镜热泉”的宣传广告做得有声有色,红橙黄绿青蓝紫,七色俱全。在参观的木栈道上还不忘放上一个宣传板,见下面的两图。

图18. “大棱镜热泉”的宣传广告做得有声有色

图19. 在参观的木栈道上还不忘放上一个宣传板

但是我们看到的“大棱镜热泉”,实际上是这样的:雾气腾腾,五色不全。

图20. “大棱镜热泉”的实际照片

但是不管怎样,来都来了,还得拍张照片,是吧?

图21. 我在“大棱镜热泉”前面的留影

图22. 我儿在“大棱镜热泉”前面的留影

下图是我儿行走在单行的木栈道上。

图23. 我儿行走在单行的木栈道上

下图是我在大棱镜热泉地带“绿宝石池塘”(Turquoise Pool)前面的留影,再下图是我儿在同一个位置上的留影。还“绿宝石”呢,太夸张了不是?

图24. 我在“绿宝石池塘”前面的留影

图25. 我儿在“绿宝石池塘”前面的留影

在单行的木栈道转了一圈儿,游人们又通过小桥,纷纷离开了“大棱镜热泉”地带。

图26. 人们纷纷离开“大棱镜热泉”地带

已经下午6点了,我们从西门离开公园,从西黄石镇出发,赶往今天的住地,爱达荷州的圣安东尼(St Anthony,Idaho)。行程路线见前面图1的下段。经过2个半小时的行程,我们到达了一个冒牌的“汽车旅馆”。

这个旅馆有一个好奇怪的名字(Rustic Getaway by Sand Dunes)。旅馆主人不在,其父是一问三不知。好不容易电话联系上他儿子,确定了房间,却是个上下床。说是包早餐,却没有人做,让人到冰箱里自取冷餐。条件不好,还挺贵,$103.05,预定时就已收费。

爱达荷州的地理分为三个区域,北部狭长地带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接壤的地区,是山地。中部斯内克河(Snake River)平原横贯本州,是农业区,盛产土豆。南方与内华达州和科罗拉多州接壤的也是山地。圣安东尼位于爱达荷州的中部地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安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llessbody:
同意您的看法,应该知足。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知足吧,现在一百来块算便宜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