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安游记

环球旅游的随记,北美,欧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安游记《美加精华自驾游》第七篇:第12 - 13天

(2023-08-07 00:46:15) 下一个

老安游记《美加精华自驾游》第七篇:第12 - 13天

上一篇讲我们在南达科他州参观总统山和珠宝洞,本篇讲我们今明两天的行程。今天从南达科他州的快速城,到怀俄明州的魔鬼塔去参观,游览后到怀俄明州的兰切斯特住下。明天从怀俄明州的兰切斯特到华盛顿州的斯波坎住下。今天的行程路线见下面的图1。

图1. 第12天的行程路线图

第十二天,2023年7月12日,星期三

今天我们将游览“魔鬼塔国家纪念碑”(Devils Tower National Monument),这是一处美国国家公园体系的景点,由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管理。每年吸引40万观光客参访,4千人尝试攀爬登顶。主要景观是怀俄明州东北部的一座火成侵入岩或火山栓

白人第一次踏足这个地方的是美国陆军上校理查德-道奇(Col. Richard Dodge)率领的勘测队。1875年, 理查德-道奇来此地区确认发现金矿,顺道做了随地考察。翻译人员错误地将印地安人地名翻译成恶神塔(Bad God Tower),后来又定名为魔鬼塔(Devils Tower)。

魔鬼塔高度约386米,海拔高度为1558米。顶部面积约91m×55m。这个地方原本是印地安人的圣地。魔鬼塔在拉科他族语中称为(Mat?ó Thípila),是“熊的旅店”(Bear Lodge)的意思。然而,不同族群的印地安人对它有不同的称呼。

地质学家经过研究,关于魔鬼塔的形成,有几种不同的说法,但每一种说法都是以火山活动为根本。大多数学者认为:魔鬼塔的岩石属于玄武岩。五千万年前这片区域埋在地底下。频繁的地质活动造成岩浆侵入。又经过数百万年后,地底的火成岩冷却并化为结晶体。

岩层的热涨冷缩造成了现在看到的多边型柱体。最后,由于火成岩的质地比周围的沉积岩坚硬,长时间下来风和水的侵蚀将较不坚固的沉积岩都蚀去后,就剩下魔鬼塔高高地耸立于平原之上的特异景观。

1906年,热衷野外生活的年轻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Theodore Roosevelt),把魔鬼塔设立为全美国第一座国家纪念碑。

今天早上8点半,我们离开南达科他州的快速城(Rapid City,SD),沿着公路 I-90向西开。上午10点半,来到怀俄明州的“魔鬼塔国家纪念碑”(Devils Tower National Monument),行程路线见前面图1中的前半段。下面的两图是我与我儿在魔鬼塔标记前面的留影。

图2. 我在魔鬼塔标记前面的留影

图3. 我儿在魔鬼塔标记前面的留影

还没到景点,老远就看到这个神奇的“魔鬼塔”。

图4. 老远就看见这个神奇的“魔鬼塔”

我们首先到“游客中心”索取地图盖章照相。下图是魔鬼塔国家纪念碑的“游客中心”(Visitor Center),再下图是我(左)与我儿(右)以魔鬼塔为背景摄影留念。

图5.  魔鬼塔的“游客中心”

图6. 我(左)与我儿(右)以魔鬼塔为背景摄影留念

然后按照地图的指引,沿着“环塔小道”(Power Trail)走了大半圈儿,下图是我(左)与我儿(右)在“环塔小道”上摄影留念。

图7. 我(左)与我儿(右)在“环塔小道”上摄影留念

我们在魔鬼塔的周围游玩了两个多小时。下午1点,我们离开游客可中心,到“野餐处”吃午餐。野餐处是一个很大的停车场,在那里可以遥望魔鬼塔。下图是我(左)与我儿(右)在野餐处以魔鬼塔为背景摄影留念。

图8. 我(左)与我儿(右)在“野餐处”摄影留念

下午1点半,我们离开景区,在景区的出口处,工作人员收门票。我出示我的“老年金卡”(Golden Age Passport),顺利出园。普通私家车的门票 $25,又免了。然后上了高速公路 I-90,一直向西开。

我们沿途经过了几个城市,(Moorcroft),(Gillette),(Buffalo),最后到达我们今天入住的小镇兰切斯特(Ranchester,WY),找到“西方汽车旅馆”(Western Motel)住下。条件不错,也不算贵,$99.44一晚。下图是我们在兰切斯特入住的旅馆。

图9. 我们在兰切斯特入住的旅馆

第十三天,2023年7月13日,星期四

今天我们将穿过四个州:怀俄明(WY),蒙大拿(MT),爱达荷(ID),华盛顿(WA)。我们从兰切斯特(Ranchester,WY)出发,经过“乌鸦代理”(Crow Agency,MT),“科达伦”(Coeur d’Alene,ID),到达的“斯波坎”(Spokane,WA)。今天的行程路线见下面的图10。

图10. 第13天的行程路线图

早上7点半,我们从兰切斯特的旅馆出发,沿着州际公路 I-90向北开。一个小时后,到达怀俄明州与蒙大拿州的边界,下图是蒙大拿州的入境指示牌。

图11. 蒙大拿州的入境指示牌

上午8点半,我们来到“小大角战场国家纪念碑”(Little Bighorn Battlefield National Monument),我出示我的“老年金卡”(golden Age Passport),顺利进入景点,免去购买门票 $35。我们的行车路线见前面图10中的第一段。

小大角战役(Battle of the Little Bighorn),是北美印第安战争中的一场战役,美国的原住民苏族人在此役中全歼进攻的美军卡斯特部。19世纪,美国淘金热风潮大起,大批白人拓荒者蜂拥至中西部淘金,却常遭到当地苏族人的袭击。

南北战争中闻名的第七骑兵团团长乔治-阿姆斯特朗-卡斯特中校(Lt Colonel George Armstrong Custer)奉命出兵进剿。1876年6月25日,卡斯特自领两百余骑兵,与马库斯-雷诺少校,弗雷德里克-本廷上尉,分兵三路,进攻蒙大拿州黑山山谷。

不料雷诺部与本廷部遇阻,自行退却。卡斯特部孤军进攻,遭酋长“疯马”和萨满坐牛”所率领的二千名苏族勇士全歼。酋长“疯马”因击溃名将,一战成名,但其后美军立刻大规模迫害苏族人,并且将大平原上的美洲野牛赶尽杀绝,断绝他们的食物来源。

1877年的5月初,为保全部落,“疯马”酋长在内布拉斯加州罗宾逊堡投降。当年9月,被指有越狱嫌疑,遭美军处死。萨满坐牛”则流亡加拿大,后投降美军,获得特赦。最后美国政府以他有叛乱嫌疑为理由,派警察拘捕,1890年12月15日在枪战中身亡。

下图是描述小大角战役的一幅油画,再下图是这个景点的指示牌。

图12. 描述小大角战役的一幅油画

图13. “小大角战场国家纪念碑”的指示牌

下图是这个景点的“游客中心”(Visitor Center)。

图14. “小大角战场国家纪念碑”的游客中心

在游客中心的展览厅,有关于这个古战场的展品,我儿精神贯注地观看展览,我到外面的战场实地考察。下图是展厅里印第安武士的蜡像(左)和美军士兵的蜡像(右)。再下图是我在外边拍摄的“死亡将士纪念碑”。

图15. 游客中心里印第安武士的蜡像(左)和美军士兵的蜡像(右)

图16. 游客中心外面死亡将士纪念碑的正面(左)和侧面(右)

下图是死亡将士纪念碑前面的铭文。

图17. 死亡将士纪念碑前面的铭文

下面的两图是死亡将士的墓地。

图18. 死亡将士的墓地

图19. 死亡将士的墓地

我们在小大角战场国家纪念碑的景点逗留了将近一个小时,9点半离开了。仍然沿着 I-90向西开。行程路线见前面图10中的长长一大段。今天阳光明媚,天高气爽,蓝天白云,风景秀丽。我偶尔掏出相机,按动快门,记下这美好的时刻。

图20 阳光明媚,天高气爽,蓝天白云,风景秀丽

图21. 阳光明媚,天高气爽,蓝天白云,风景秀丽

这段长长的旅程耗费很多精力,我们不时调换开车,以便略作休息。除了在蒙大拿州的“鹿舍”(Deer Lodge,MT)加油和午餐之外,全程都在奔跑。一口气跑了7-8个小时。下午6点,到达爱达荷州的边界。下图是爱达荷州的入境指示牌,此处正是个“山口”(Pass)。

图22. 爱达荷州的入境指示牌

图23. 爱达荷州入境处的“山口”

爱达荷(Idaho),是美国西北部的一个。爱达荷州的中文译名容易与爱荷华州(Iowa)相混淆。爱达荷州早在14,500年前已有人类居x住纪录,早期居民主要是印第安人。最早到爱达荷的欧洲人是路易斯与克拉克的探险队

1846年,美国和英国结束了有关哥伦比亚地区归属权的谈判。美国将北纬49度以南的地区吞并,之后划分出华盛顿领地俄勒冈领地。1848年,加州发现黄金,导致淘金热和大规模的西进运动,成千上万的淘金者和拓荒者路过该州到加州北部。

19世纪50-60年代,随着北太平洋铁路的修建,很多华工抵达美国西部。铁路完工后他们定居在西部各州,很多人为了逃避种族歧视和寻找机遇前往爱达荷领地,并在斯内克河平原种植土豆。高峰时期华人一度占爱达荷领地人口的三成。

1863年以来,随着北太平洋铁路的修建,西雅图得到发展,移民前往华盛顿州路上路过爱达荷,促进爱达荷中部平原城市如博伊西的发展。1890年7月3日,时任美国总统本杰明-哈里森签署法案,爱达荷加入联邦,成为美国的第43个州。

20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曾对爱达荷的农业造成严重打击,导致很多农民破产。但是在此期间,爱达荷的工业尤其是食品工业得到发展。二战及其后爱达荷的经济凭借农业和矿业而起飞。爱达荷州因盛产宝石,又称“宝石之州”。

爱达荷的地势主要分为三个区域,北部狭长地带和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接壤的地区是山地,盛产木材。中部是斯内克河平原横贯本州,是主要的农业区域。南方与内华达州和科罗拉多州接壤的地区也是山地。

爱达荷州全境冬季寒冷,夏季温暖,四季分明。属于冬长夏短的亚寒带向温带过渡性气候。爱达荷州的主要经济产业是农业食品加工业林业高科技产业,观光业采矿业。

科达伦(Coeur d'Alene),位于爱达荷州西北部,与华盛顿州的斯波坎(Spokane)相连成一个都会区。科达伦有 I-90号州际公路通过,当地居民可以由此高速公路来往华盛顿州和蒙大拿州。航空部分可借华盛顿州的斯波坎国际机场来往于美国各地。

下午7点,我们到达华盛顿州的边界,下图是华盛顿州的入境指示牌。

图24. 华盛顿州的入境指示牌

下午7点半,我们到达今晚住宿的旅馆,斯波坎西部的莫泰6(Motel 6,Spokane West,WA)。

图25. 我们在“斯波坎”的旅馆

今天长途跋涉12小时,非常疲劳,本应早点休息。但是因为明天讲进入加拿大,为了推迟几天“过境购物”(Cross-Border Shopping),休息前还得到商店去买食品。恰好斯波坎也有个“温科食品商店”(WinCoFoods),我们就去买了一大堆东西,足够回家吃一个星期。

明天上午我们将参观华盛顿州的“大古力水坝”。下午通过美加边境,进入加拿大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