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安游记

环球旅游的随记,北美,欧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安游记《美加精华自驾游》第六篇:第11天

(2023-08-06 00:24:43) 下一个

老安游记《美加精华自驾游》第六篇:第11天

上一篇讲到我们从新墨西哥州的圣菲出发,驾车到南达科他州快速城的经历。本篇讲我们今天的活动。今天我们将参观南达科他州的总统山和珠宝洞,游览后仍然回到南达科他州“快速城”的旅馆来住。今天上午的行程路线,见下面图1中的上半部。

图1. 第11天的行程路线图

第十一天,2023年7月11日,星期二

我们早晨8点离开旅馆,上午9点到达总统山,即南达科他州的“拉什莫山国家纪念地”(Mount Rushmore National Memorial)。下面的两图是我与我儿在景点标记前面的留影。

图2. 我在总统山标记前面的留影

图3. 我儿在总统山标记前面的留影

南达科他州的东面是明尼苏达州和爱荷华州,南面是内部拉斯加州,西面是怀俄明州和蒙大拿州,北面是北达科他州。最大的城市是苏瀑布(Sioux Falls)。1889年,达科他领地分为两个州,分别单独地加入联邦,南达科他成为第40个州,首府为皮尔(Pierre)。

该州的地图几乎是个矩形,除了东北角和东南角,那里的边界不仅弯曲,而且还有河有湖。在东北角,该州与明尼苏达州的边界是两个窄的像河一样的湖。在东南角,与爱荷华州的边界是大苏河,与内布拉斯加州的边界是宽阔的密苏里河(Missouri River)。

密苏里河呈蛇形穿过本州腹地,把该州从中间切成两半,河东那一半是起伏的丘陵和平原,其中点缀着大大小小的湖泊,可以种植玉米和小麦,还可以养猪养鸡开办农场。河西部那一半,是崎岖的地形,有草原,有丘陵,还有峡谷,只能放牧和开矿。

该州西南部的黑山地区(Black Hills)是本州的摇钱树(Money Maker),矿业和旅游是本州重要的经济收入。该州气候四季分明:夏季炎热,冬季寒冷,春秋两季凉爽。西部干旱少雨,东部潮湿多雨。

早在一万多年以前,本地就有人居住,靠打猎和採集为生。1700年以前,这里有几个印第安人的部落。1700年以后,印第安的苏族(Sioux Nation)从明尼苏达过来,苏族由三个部落所组成:达科他(Dakota),拉科他(Lakota)和纳科他(Nakota)。

1743年,法国人两兄弟乘船来到这里,宣称密苏里河流域为法属。1803年,由于路易斯安纳购买,此地归美国。第二年,路易斯和克拉克(Lewis & Clark) 在去太平洋的途中,来到过密苏里河流域。1817年,此地建立了一个贸易站,开始有了移民。

1856年以后,此地的移民有所增加。1861年,建立了达科他领地。1872年,铁路修到本州的扬克顿,从而掀起了新的移民热潮,其中主要是中欧和北欧移民乘坐火车而来。他们在本州东部建立家园,因为那里雨量丰沛,土壤肥沃,很适合农耕。

南达科他州大部分地区是草原,只有西南部的黑山地区有森林。黑山是落基山以东最高的山峰,是拉科达苏族印第安人的圣地。美国政府与他们签订了条约,允许他们在黑山地区永久居住和狩猎。

然而在1874年,当黑山地区发现金矿之后,一切都变了。金矿导致了淘金热,大量的白人移民无视以前的条约,涌入黑山地区。然而拉科他苏族印第安人对于违约很不满意,于是在1890年发起反抗运动,目的是保卫他们自己已有的权利。

美国政府派遣由美军中校卡斯特(George Armstrong Custer)所率领的骑兵团前来镇压,并与印第安人在一个叫伤膝溪的地方发生了冲突。于是擦枪走火,双方开枪。因为美军人多枪好,印第安人不支,都被打死了。这就是有名的“伤膝溪大屠杀”。

该州的正式名称“达科他”来自苏族印第安人的语言,意思是朋友(Friend)。本州还有个别称,叫拉什莫山州(Mount Rushmore State)。拉什莫山亦称总统山,因为山上有四位美国总统的头像。所以本州亦称:“伟大的脸庞,伟大的地方”(Great Faces,Great Places)。

“拉什莫山”是黑山地区的一座高峰,由质密坚硬的花岗岩形成,能够雕刻成像。1927年,天才的雕塑家古宗-博格鲁姆(Gutzon Borglum)开始在巨大的山崖上雕刻四位伟大总统的头像。动用400多人工,历经14年,终于在 1941年完成,可惜他在完工前不幸去世。

巧夺天工的人间奇迹,成为“拉什莫山国家纪念地”(Mount Rushmore National Memorial)。海外华人旅行社为了好认好记,形象地叫做“总统山”。每年有300多万人来游览,是本州最重要的财政收入。以前到黑山是来淘金矿(Gold),现在到黑山是来看石头(Rock)。

总统山上的雕像是世界上最大的雕刻艺术品,光是脸部就有60多英尺高,而且面部有表情。游客不仅可以在平台上正面观察,还可以沿着小路绕山脚转一圈,从不同的角度来仰视。观察平台下面是个展览馆,有展品也有电影,旁边还有雕刻工作室,夏天夜晚还有灯火秀。

总统山上的雕像再现了美国建国150年来最伟大的四位总统:华盛顿代表美国的诞生和立国原则,杰斐逊代表美国的成长和扩张,最著名的是独立宣言和路易斯安纳购买,林肯代表美国的完整和统一,罗斯福代表美国的自然资源,划定大片保护区,惠及子孙万代。

还没进大门,就可以看到拉什莫山的整体,灰白色的花岗岩山体,坐落在一篇绿树之中。四位总统的头像清晰可见。下图是我们在路上遥望总统山上四位总统的头像。

图4. 遥望总统山上四位总统的头像

该景点不受门票,但是必须买泊车票。我买了老年人的优惠票 $5.00,然后进入景点。下面的两图是我与我儿在总统山大门前面的留影。

图5. 我在总统山大门前面的留影

图6. 我儿在总统山大门前面的留影

过了大门,就是景点的“游客中心”(Visitor Center),下图是游客中心的铭牌。

图7. 总统山“游客中心”的铭牌

过了“大门”之后,还有“二门”,下图是总统山景点的“二门”。

图8. 总统山景点的“二门”

过了“二门”,有一条长长的,两旁插满各色旗帜的通道(Avenue Flags),仔细一看才知道,是美国各州州旗。通道尽头是一个广场,广场名叫“观察大平台”(Grand View Terrace)。下图是这个长长的通道,再下图是从观察大平台上看到的总统山全貌。

图9. “二门”后面通道两旁插满了各州州旗

图10. 从观察大平台上看到的总统山全貌

“观察大平台”是游人照相的最佳地点,游人太多,不得不排队照相。下面的两张图是我与我儿在“观察大平台”上的留影,第三图是我们在同一个位置上的合影。

图11. 我在总统山“观察大平台”上的留影

图12. 我儿在总统山“观察大平台”上的留影

图13. 我与我儿在总统山“观察大平台”上的合影

合影是一位白人老太太主动帮拍的,但是她的摄影技术有限,镜头都没有端平,人是斜的。总共照了两张,这一张还算好的。另一张更糟,插入一个“第三者”,比我们两个“主角”占的面积还大。但是没办法,不能说不好,只能说谢谢。

“观察大平台”的楼下,是总统山的另一个“游客中心”,同时还有两个剧场,放映同一部电影,讲述总统山的故事。我儿去看电影,我看过多次,不再感兴趣,就到柜台索取地图和资料,盖上总统山的图章以示纪念。

也是在“观察大平台”的楼下,在“游客中心”的前方,有一个露天剧场(Amphitheater),是举行夜间“灯火秀”的地方。通常在白天没有活动。但是在那里也可以看到总统山上四位总统的头像。下面的两图是我与我儿在剧场后面平台上的留影。

图14. 我在总统山剧场后面平台上的留影

图15. 我二在总统山剧场后面平台上的留影

围绕总统山的山体,有一条“总统小道”(Presidential Trail)。人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观察四位总统的头像,几乎所有来客都走一遍。下图是我在“总统小道”的一个观察点所拍摄的照片,四个人的头像都清晰可见。

图16. 我在“总统小道”上拍摄的四位总统头像

“总统小道”的尾端是“雕刻工作室”(Sculptor Studio),还有一段路要走。我儿走得有点累不想去,于是我们原路返回。大约上午11点,我们离开了“总统山”,去参观西边的“珠宝洞国家纪念碑”(Jewel Cave National Monument)。

“总统山”的西南方,有个“珠宝洞”,是个长满水晶石的地下洞穴,洞穴的墙壁上有五颜六色的方解石水晶,有紫色的,棕色的,黄色的,黑色的,还有白色的。但是只许看,也许摸,就是不许采集,如果感兴趣,可以在礼品店里去买。

中午12点,我们到达“珠宝洞”。下图是珠宝洞的指示牌,再下图是珠宝洞的游客中心(Visitor Center),第三图是珠宝洞的剧场(Theater)。

图17. “珠宝洞”的指示牌

图18. “珠宝洞”的游客中心

图19. “珠宝洞”的剧场

“珠宝洞”的景点本身不收门票,但是进洞参观要门票,而且每天进洞参观的人数有限制。今天还有一场叫做“Discovery”的导游项目,人数限定20,进洞时间是下午2:55。成人 $6.00,老人 $3.00,还有两个小时等待时间。我们决定等,于是买了两张票,总共 $9.00。

我们在展览厅看展览,在剧场里看电影,在野餐桌吃午餐,在礼品店买纪念品,用以消磨时间。最后时间到了,跟随导游进洞参观。珠宝洞是全世界同类景点中第三长的(180英里)。我们的项目是对体力要求最轻的,只参观“大洞房间”(Big Cave Room)。

在大洞房间里,导游讲述着许多故事,包括溶洞的发现发展修建改造等历史。涉及到许多地理地质术语,听不太懂。于是我就照相。先用傻瓜相机(下面的三图),再用手机(再下面的三图),看起来两者区别不大。

图20. “珠宝洞”的景观之一

图21. “珠宝洞”的景观之二

图22. “珠宝洞”的景观之三

图23. “珠宝洞”的景观之四

图24. “珠宝洞”的景观之五

图25. “珠宝洞”的景观之六

今天我们在“大洞房间”里所看见的,不过是一些洞壁上的“裂缝”,不太像是“珠宝”,与我前一次看的不太一样。1996年10月29日,我与我妻曾经参观过这个景点。导游带领我们下到一个地方(不是今天的“大洞房间”),下图是我当时拍摄的方解石水晶照片。

 图26. 我在“珠宝洞”里拍摄的方解石水晶(1996.10.29)

 在等待进洞参观的这段时间,我感到无聊,就到礼品店里去转悠。发现有十年(2014-2023)美国国家公园局发行的“邮票”。我想到几天前在黄石国家公园买的小册子(Passport),正好配套。于是我就买下了这十年的“邮票”

美国国家公园局(National Park Service),每年都发行一套“邮票”,不是寄信用的邮票,而是某个国家公园的图像和说明。一套十张,其中的一张是全国性质的(National Stamp),红色。另外九张是地区性质的,全国分为九个地区,每个地区用不同的颜色。

2011年9月21日,我曾经在马萨诸塞州东北部的小城劳维尔参观“劳维尔国家历史公园”(Lowell National Historic Park)。劳维尔曾经是美国纺织工业达到鼎盛的地方,生产大量优质的纺织品运往世界各地。我第一次见到这种小册子(Passport),就买了一套。

图27. 我在“劳维尔国家历史公园”里买的小册子封面(左)和封里(右)

如果你到过某个国家公园,你就可以贴上这个公园的“邮票”,在下面盖上带有当天日期的“印章”。这样你就可以有一个永久性的记录。当时恰是这类小册子发行25周年(1986-2011),所以我就盖了两枚印章(当天日期的和25周年的),如下面的图28(左)所示。

还有一种“大邮票”,通常是全国性的重要景点(National Stamp),你无法盖上印章,但是可以记录你的参访日期。例如下面的图28(右),记录我曾四次到过黄石国家公园(1996.9.22,2007.8.28,2013.8.8,2023.7.4)。

图28. “邮票”与下面的印章(左)和“大邮票”(右)

下图是我于2023年7月4日在黄石国家公园礼品店里买的新发行的小册子(Passport),并且盖上了当天的印章。加上我今天买的十年(2014-2023)的“邮票”,就可以有更全面的旅游记录了。

图29. 我在“黄石国家公园”里买的新发行的小册子封面(左)和封里(右)

下午3点半,我们离开“珠宝洞”,开车回“快速城”,行车路线见前面图1中的下半部。在经过“卡斯特城”(Custer City,SD)的时候,进去买点食品喝杯咖啡。这时,我看到路边有一条花花绿绿的彩色牛只,感到很有趣,就把它拍摄了下来。

图30. “卡斯特城”里的彩色牛只

下午6点,我们回到“快速城”的旅馆,结束了一天的游览,明天将离开快速城,去参观怀俄明州的“魔鬼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