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安游记

环球旅游的随记,北美,欧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安游记《畅游祖国好河山》第二十五篇:首都北京治牙行

(2022-09-25 00:04:20) 下一个

老安游记《畅游祖国好河山》第二十五篇:首都北京治牙行

前一篇讲述我于2018年在重庆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工作期间的旅游经历。本篇讲我于2018年到首都北京治牙的旅游行程。

我以前在美国工作的时候,公司为我买医疗保险,包括牙科保险,但我很少看医生和牙医。退休后,虽然还有医保,但不包括牙保,偏偏牙又总出问题。我在重庆工作的时候,就看过几次牙医,做过“根管治疗”,总算应付过去了。

回带加拿大之后,牙痛越发厉害,不得不自费去看牙医。检查一次就是一两百加元,若想全治,费用上万。对于退休老人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恰好当时我妻在北京做事,托朋友找到一个牙医,费用比加拿大低,于是我决定到北京去治牙。

2018年6月3日,下午1点,我从温哥华机场(YVR)起飞。6月4日,下午3点,我到达青岛机场(TAO)转机。下图是青岛机场的内部,再下图是青岛机场的外部。

图1. 青岛机场的内部

图2. 青岛机场的外部

我在青岛机场转机,停留了七个小时,没有时间外出旅游,只在机场附近转了转,还买了一张青岛地图。当天晚上10点,飞机从青岛起飞,半夜12点,到达北京首都机场。我妻到机场接我,回到她在北京的住处:海淀区复兴路的居民小区“今日家园”。

2018年6月5日,我妻带我到“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看牙医。拍了X光片后,牙医说有三颗牙(16,26,46)要作“根管治疗”。我问能不能在三周之内完成,牙医说可以特殊安排,这是第一次看牙医。第二次是6月10日,牙医为我做两颗牙的“根管治疗”。

第三次是6月13日,牙医为我做第三颗牙的“根管治疗”。第四次是6月20日,第五次是6月22日,牙医为我做全面检查和辅助治疗。每次治牙后几天,我只能吃流食,吃消炎药,躺在家里休息,不能作别的事。

五次治牙总共花费人民币4000多元,比加拿大便宜很多,下图是“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图3. 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当我牙不痛的时候,就到外面散步,也想到一些地方看看。1980-1981年,我在北京做研究生论文的时候,曾游览过许多地方。如今过去将近40年了,北京的变化很大。我想趁治牙的机会,在北京的景点游览一番。

2018年6月11日,我决定到玉泉路19号去看看。我做研究生论文的时候,曾经在那里住过两年,算是“怀旧之旅”。下图是我在复兴路天桥上拍摄的照片,宽大的复兴路马路上,车水马龙。再下图是我在天桥上拍摄的“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学大楼。

图4. 从北京复兴路天桥看车水马龙

图5. 从北京复兴路天桥看中国科学院大学

玉泉路19号,原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简称中科大)的校园,“中科大”外迁到安徽合肥之后,这里是“中科大”的“北京教学管理处”,同时也是中国科学院的“研究生院”。现在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一连串的名称是不是有点像“绕口令”?

1980-1981年,我在北京做研究生论文的时候,这里是“中科大”的“北京教学管理处”, 现在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北面是高能物理研究所,还有正电子对撞机,核物理实验室,再北面是家属住宅区。

当我走进玉泉路19号大院的时后,刚好赶上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升旗仪式”,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了这个传统。也不知道这些穿军装的人是正规军人,还是保安警卫人员。下图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升旗仪式”。

图6. 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升旗仪式”

在大院里一个小花园的角落里,有一座原“中科大”校长严济慈的大理石半身雕像,雕像的题字是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我当年在“中科大”研究生毕业的时候,研究生的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都是他签的字,下图是严济慈的大理石雕像。

图7. 中国科学院大学严济慈雕像

“中科大”原教学楼的位置,现在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校史展览馆”。一位姓管的老师接待我,他介绍得很认真很详细。他听说我是当年“中科大”的78届研究生,尊称我是“老前辈”,一口一个“安老师”。

在展览馆的一个看板上,我见到了我的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童秉纲教授的大幅照片,是在一个“学术报告会”上做讲演。我立即拿出照相机把大照片翻拍了下来,下图是童秉纲教授在讲演时的照片。

图8. 中国科学院大学童秉纲教授在讲演

2018年6月14日,我感觉身体状况还好,就决定到北京的几个景点去看看。首先是“军博”。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简称为“军事博物馆”或“军博”,位于海淀区复兴路9号,地处长安街西边的延长线上,隶属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

军事博物馆是迎接建国十周年所建造的十大建筑物之一。1958年10月动工,1959年7月完工。1959年10月对外开放。我在北京做研究生论文的时候参观过,所以这次没有进去,只在外面照了相,下图是“军事博物馆”。

图9. 北京的“军事博物馆”

然后是“中华世纪坛”,最后是“中央电视台”。在回来的路上,还到“翠微百货”去看看。下图是“中华世纪坛”,再下图是“中央电视台”,第三图是“翠微百货”。

图10. 北京中华世纪坛

图11. 北京中央电视台

图12. 北京翠微百货

2018年6月15日,我出去参观“中国科技会堂”。中国科技会堂,位于海淀区复兴路3号,是一所多功能综合性科技活动场所,隶属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该会堂于1996年3月建成并运营,该会堂具有会议,展览,娱乐,客房,餐饮等功能。

22年前,1996年9月1-10日,我曾经在这里参加“第三届内流国际研讨会”,开会在大会堂,住宿在内部客房,共计在这里停留了10天。我还访问过北京的四座大学和科研机构。下图是“中国科技会堂”的大楼,再下图是“中国科技会堂”的正门。

图13. 北京“中国科技会堂”的大楼

图14. 北京“中国科技会堂”的正门

然后,我去参观天安门广场。我已快40年没有来天安门广场了,今天打算照相纪念。除了天安门城楼外,还有人民大会堂,国家博物馆,人民英雄纪念碑和毛主席纪念堂。但是,天安门广场戒严,凭身份证才能进入。我没有携带护照不能进,只在在远处照了一张相。

图15. 遥看北京天安门城楼

2018年6月17日,我去参观“恭王府”。恭王府,是清朝晚期恭亲王奕?的府邸及花园。最早是“天下第一贪官”和珅的府第,同时也是他为儿媳妇,即乾隆皇帝最喜欢的小女儿固伦和孝公主打造的公主府,在这里见证了和珅最辉煌的岁月。

不过1799年嘉庆皇帝抄了和珅的家,把这座豪宅赐给了弟弟永璘,“和第”变成“庆王府”。1850年,咸丰皇帝又将它赐给六弟恭亲王奕訢,这位史上唯一由先帝在立储密诏上,封为亲王的皇子,成了这座豪宅的第三任主人,“恭王府”的名字也保留至今。

下图是“恭王府”的大门。

图16. “恭王府”的大门

1921年,恭亲王奕?的孙子将恭王府和花园抵押给天主教会,后由辅仁大学买去作为校舍,又先后为北京师范大学中国音乐学院的校舍。1996年,恭王府花园作为旅游景点供公众参观。2008年,修复后的恭王府府邸和花园,全部对外开放。

恭王府由府邸和花园两部分组成,府邸在南,花园在北,由高高的“后罩楼”将两者分开。府邸分为中东西三路,中路依次为:一宫门,二宫门,银安殿,嘉乐堂,最后是后罩楼,府邸墙的外面是东西方向的“箭道”。

花园也分为三路,中路依次为:西洋门,独乐峰,蝠池,安喜堂,邀月台,最后是蝠厅。恭王府的整体建筑是“坐北朝南,前窄后宽”,意为“邪不入侵,财不外流”。后来有人宣称“一座恭王府,半部清朝史”。下图是恭王府的导游图。

图17. 恭王府的导游图

恭王府景点的门票有老年人优惠,成人票40元,我花20元。进入检票处后,首先是前院,恭王府的“府邸”。“一宫门”是景点的“游客中心”。下图是游客中心的石刻红字“恭王府”,再下图是恭王府景点的“二宫门”,第三图是恭王府景点的“银安殿”。

图18. 恭王府邸的“游客中心”

图19. 恭王府邸的“二宫门”

图20. 恭王府邸的“银安殿”

“银安殿”是恭王府里的正殿,建筑在一道台基上,气势恢宏,柱高粱重,绿色琉璃瓦顶,檐角上七个垂脊兽。台基东西两端有对称的台阶,台阶正前方,是相互对称的东西配殿。整间院落整齐端庄,气势雄伟,为整座府邸平添了一份庄重和威严。

下图是恭王府景点的“佛楼”,再下图是恭王府景点的“福字牌”。

图21. 恭王府邸的“佛楼”

图22. 恭王府邸的“福字牌”

“福字牌”上的“福”字,是康熙皇帝御笔亲题,为其祖母孝庄太皇太后祝寿。康熙皇帝书法造诣精深,但很少题字,所以此“福”字极其珍贵,其字苍劲有力,气势逼人。可以分解为“多田,多子,多才,多福,多寿”。构思巧妙,寓意深远,堪称天下第一“福”。

下图是恭王府的“西洋门”,过了“西洋门”,就是恭王府花园。

图23. 恭王府花园的“西洋门”

恭王府花园的西路是一个面积颇大的后湖,湖中有个“湖心亭”,下图是人们在亭里在休息。

图24. 恭王府花园的“湖心亭”

下图是恭王府的“数字体验”游戏馆,原先是和珅的居宅。为了招徕顾客,把大贪官和珅的卡通像竖立在门前。我不喜欢和珅,更对这类年轻人爱好的,震耳欲聋的,光怪陆离的电子游戏缺乏兴趣,所以没有进去参观。下图是“数字体验”游戏馆。

图25. 恭王府花园的“数字体验”游戏馆

今天游览恭王府,趁此机会里了解一下恭亲王也好。恭亲王奕?(1833-1898),铁帽子王。姓爱新觉罗,名奕?,是道光皇帝第六子,咸丰皇帝同父异母六弟,同治皇帝六叔,光绪皇帝六伯,是晚清重臣,洋务派领袖。

他在协助慈禧太后发动辛酉政变后,被委以重任担任辅政。在此期间,扩大督抚的权力,导致出现“督抚专政,内轻外重” 的政治局面。1860年,英法联军侵京,咸丰皇帝逃亡。他留京与洋人周旋,深感耻辱,决心自强。支持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等人的洋务运动

后来因功高震主,遭慈禧太后猜忌,同治四年(1864),罢免其“议政王”一职。慈安太后去世后(1884),慈禧太后籍口追究中法战争战败,免除奕?所有职务。十年后甲午战争时(1894)才获慈禧太后起用,但年迈体衰,不久逝世,下图是恭亲王奕?。

图26. 恭亲王奕?

2018年6月18日,我去参观“圆明园”。圆明园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是清朝大型皇家园林。供清朝皇帝盛夏避暑,听政和处理军政事务。圆明园,长春园和绮春园,合称“圆明三园”,下图是“圆明园遗址公园”的大门,再下图是“圆明园遗址公园”的标记。

图27. “圆明园遗址公园”的大门

图28. “圆明园遗址公园”的标记

圆明园规模宏伟,运用各式园林风格及造园技巧。其诗画意境被大多数中国园林学家认为是中国园林艺术的顶峰作品,是中国古典园林平地造园,堆山理水集大成的典范。清朝时的一些外国传教士参观圆明园后,将其称作“万园之园”。

圆明园在清室150余年的创建和经营下,曾以其宏大的地域规模,杰出的营造技艺,精美的建筑景群,丰富的文化收藏和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而享誉于世。被誉为“一切造园艺术的典范”,被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称誉为“理想与艺术的典范”。

道光朝时,国事日衰,财力不足,宁可撤万寿香山玉泉“三山”,罢热河避暑木兰围猎,仍不放弃圆明三园。1860年英法联军洗劫圆明园,文物被劫掠。同治帝时欲修复圆明园,因财政困难被迫停止。八国联军之后,又遭到官僚军阀巧取豪夺,终成一片废墟。

1976年,成立圆明园管理处后开始实施保护与利用,1979年,将其列入为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圆明园遗址被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圆明园遗址公园东部是“长春园”,下图是“长春园”的入口。

图29. 圆明园遗址公园“长春园”的入口

我刚要去买票,接待员说,老年人免票,我就进去了。首先参观“詹怀堂”,那是皇帝处理政务的场所。再往前走是“含经堂”,含经堂是乾隆皇帝禅位为“太上皇”之后的养老之所。长春园的最北边是“西洋楼遗址”。下图西洋楼的“大水法”,再下图是西洋楼的“宴海堂”。

图30. 圆明园里西洋楼的“大水法”

图31. 圆明园里西洋楼的的“海晏堂”

当天下午,我又去参观“中央电视塔”,中央电视塔坐落于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中路西侧,与玉渊潭公园隔西三环路相望。中央电视塔由栈桥,退台,塔座,塔身,塔楼,天线桅杆等六部分组成。塔座之上是逐步变细的塔身,电视塔总高405米。

在塔的腰部242米处建有一个中国灯笼造型的塔楼。塔楼中有旋转餐厅观景台,之上则是传输电视广播信号的天线。1990年,主体建筑完工,1992年,开始播出广播电视信号,1994年,开始对公众开放观光,下图是中央电视塔的外观。

图32. 北京中央电视塔的外观

成人票70元,老人优惠50元,我买票登上观景台,下面的几张图是我当时所拍摄的照片。

图33. 中央电视塔观景台

图34. 中央电视塔观景台

图35. 我在观景台上俯瞰玉渊潭

在这两天在游览中,经过了几个学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

图36. 北京大学

图37. 清华大学

图38. 北京师范大学

还有“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和“北京四中”。

图39.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图40. 北京四中

2018年6月19日,我去参观“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奥林匹克公园,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体育园区。2008年,有10个比赛场馆,包括主体育场,奥运村,以及相应的配套设施。奥运会后,公园成为体育赛事,会展中心,科教文化,休闲购物等综合性市民活动中心。

当我来到“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的大门前,刚要去买票,门卫说老年人免费,但需要安检。下图是“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的入口,再下图是“国家体育场”的入口,第三图是著名的奥林匹克“五环”。

图41.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

图42. 北京国家体育场

图43. 奥林匹克“五环”

下图是奥林匹克主运动场“鸟巢”,再下面的两图是奥林匹克游泳馆“水立方”。

图44. 北京奥林匹克主运动场“鸟巢”

图45. 北京奥林匹克游泳馆“水立方”

图46. 北京奥林匹克游泳馆“水立方”

当天下午,我打算再次去天安门广场照相。但是有活动,被封锁,车不停,进不去。于是我不得不在天安门广场西边的“国家大剧院”下车,下图是北京的“国家大剧院”。

图47. 北京的“国家大剧院”

在场人告诉我说,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宴请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汽车可以通过天安门广场,但是天安门的“东西两站”不停。于是我坐公共汽车通过天安门广场,在王府井站下车。然后步行进入王府井大街。

下图是“王府井书店”,我在书店里买了一本书,林汉达著作《上下五千年》,正是我所需,于是买了一本,65元。下图是“王府井书店”,再下图是王府井的“百货大楼”,第三图是王府井的“东安市场”。

图48. 北京的“王府井书店”

图49. 北京王府井的“百货大楼”

图50. 北京王府井的“东安市场”

2018年6月23日,我从石景山的“鲁谷”出发,乘坐机场大巴去首都机场,票价30元。一路行驶1小时又10分钟,到达首都机场。从机场乘坐“空港世纪商务酒店”的穿梭大巴,到达酒店住下。这样走比乘坐地铁要快得多。

其实我几天前就去调查过,有一条从石景山到首都机场的“机场巴士”,在鲁谷(远洋山水)有一站。巴士中间不停,直达首都机场。在鲁谷旁边的居民区,还有一条连战题字的“北京台湾街”。下图是“机场巴士”的标识牌,再下图是连战题字的“北京台湾街”。

图51. 鲁谷的“机场巴士”标识牌

图52. 连战题字的“北京台湾街”

当天下午,我原来在美国汽车公司“克莱斯勒”的同事,目前“海归回国”到“北汽福田”工作的曾昌明,到酒店来看望我并共进晚餐。曾昌明出生在广东,成长在香港,随父母移民到加拿大。在多伦多大学硕士毕业后,来到美国工作。严格来说,不算是“海归”。

下图是我住宿的北京“空港世纪商务酒店”,再下图是我与曾昌明在“空港世纪商务酒店”餐厅里的合影。

图53. 北京首都机场附近的“空港世纪商务酒店”

图54. 我与曾昌明在“空港世纪商务酒店”餐厅里的合影

2018年6月24日,上午10点10分,我从北京首都机场(PEK)出发,先飞到青岛转机,下午3点,再从青岛(TAO)出发,同日上午11点,到达温哥华(YVR)回家,从而结束了我的“首都北京治牙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