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安游记

环球旅游的随记,北美,欧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安游记《畅游祖国好河山》第二十二篇:北京承德外八庙

(2022-09-22 00:03:18) 下一个

老安游记《畅游祖国好河山》第二十二篇:北京承德外八庙

前一篇讲述我于2011年到广州参加“留交会”的旅游经历。本篇讲我在2015年到北京出席我的“论文集”合同签订仪式,与我妹在北京会面,和到承德避暑山庄外八庙的旅游行程。

2011年,我回国参加“广州留交会”,打算“再次海归”。与几个招人单位进行过交谈,发现他们嫌弃我年龄太大,不感兴趣。于是,我放弃了“二次海归”的打算,在广州深圳海南岛游玩一通之后,回到美国继续工作。

2013年,我虚岁七十,年逾古稀,决定退休。于是我三次横跨美国,搬家到温哥华退休养老。退休后,开始实施多年来的愿望:1)出版一本论文集,2)撰写一本回忆录。我把各个时期发表过的论文搜集起来,整理成册,在儿子的帮助下,生成了电子文件。

刚好我的另一个儿子,已经“海归”到上海工作多年,他认识一位朋友,在“学苑出版社”供职,愿意帮我出版论文集。另外,我妹也积极着手安排与我在北京会面。于是我决定去北京,商议论文集出版事宜,并且与我妹见面。下图是启功题写的社名“学苑出版社”。

图1. 启功题写的社名“学苑出版社”

2015年11月16日,我从温哥华的家里出发,飞到上海见到我儿。他准备请假陪我去北京,会见他的朋友,商讨我的论文出版事宜。2015年11月19日下午,我们乘火车从上海出发去北京。第二天上午到达北京,然后直接乘火车去承德避暑山庄。

我儿与出版界朋友的约会日期是11月26-27日,我与我妹在北京会面的日期,也是约定在11月26-27日。所以我与我儿决定先去承德游览避暑山庄,然后再回北京。承德避暑山庄,位于河北省的承德市。我在出国前,没找到机会游览避暑山庄,这次趁机补上。

河北省,简称冀,位于中国的华北地区,东临渤海,南邻山东省河南省,西接山西省,北方与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毗连。在地理上包围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是中国首都北京通往外地的门户要道,是以北京为核心城市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北省省会是石家庄市

河北是中国较早开拓的地区,春秋战国时期,属于燕国赵国,长期处于中原文明的北疆。河北自金朝开始成为京畿要地,三朝建都北京,河北均为京畿重地。元朝时期为中书省,明朝时期为北直隶,清朝时为直隶省,民国时期的1928年,更名为河北省。

河北省拥有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长城大运河清东陵清西陵共四项五处世界遗产邯郸保定承德正定山海关五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亦是中国唯一兼有高原,山地,丘陵,平原,湖泊和海滨的省份。

河北省绝大部分处于海河流域,其支流分布在河北全省。东北部是滦河流域,海河滦河两条河流大体覆盖了河北省全境。白洋淀中国干旱北方沿海最大的淡水湖泊,白洋淀区域河汊纵横,基本被芦苇所覆盖,是海河流域最大的湿地

河北省处于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季节特点是冬季寒冷有雪,夏季炎热多雨,春季多有风沙,秋季天高气爽。气温大体西北高东南低,各地的气温年差和日差都较大。下图是河北省在中国的相对位置。

图2. 河北省在中国的相对位置

承德市,旧称热河,是河北省下辖的地级市,位于河北省的东北部。承德市南邻天津市唐山市秦皇岛市,东接辽宁省朝阳市,东北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毗邻,西北达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西界张家口市,西南与北京市接壤。

承德市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南部的燕山主峰是滦河海河的分水岭。滦河斜贯全境,武烈河流经城区。承德最早以蒙古语命名 “哈伦郭勒”,意译为“热河”,因此承德又名热河

康熙二十年(1681),在承德建立木兰围场。康熙四十二年(1703),选址兴建避暑山庄。从此以后,承德成为清朝皇帝避暑或出巡围猎时的办公之地。雍正元年(1723),设热河厅。雍正十一年(1733),改热河厅为承德州,“承德”之名自此开始。

乾隆五十八年(1793),英国公使马嘎尔尼朝见乾隆。乾隆在避暑山庄接见英国公使,但对其提出的六项要求一律予以回绝。英国使团未能完成打开中国门户,开拓中国市场的任务。但是搜集了政治,经济和军事情报,为日后鸦片战争埋下了伏笔。

1860年(咸丰十年),英法联军攻占北京咸丰帝从圆明园仓惶出走,逃往承德避暑山庄,咸丰帝在承德避暑山庄,屈服于列强的军事压力,先后批准了《中英北京条约》,《中法北京条约》和《中俄北京条约》。从此中国的主权日益为列强所觊觎。

1861年8月22日,咸丰帝突然驾崩于避暑山庄的烟波致爽殿。咸丰帝死后,11月2日,慈安慈禧与恭亲王奕?一起,以突然袭击的方式,迅速铲除肃顺顾命八大臣一伙的势力。史称“辛酉政变”,或“祺祥之变”。事变后同治帝继位,由两宫太后共同听政

下图是承德市在河北省的相对位置,北京市,天津市和省会石家庄市,可以作为参考点。

图3. 承德市在河北省的相对位置

承德避暑山庄,是中国现存最大的皇家园林。避暑山庄是清朝皇帝的夏季行宫,避暑山庄周围的寺庙,是依照西藏蒙古新疆藏传佛教寺庙形式所修建的寺庙。避暑山庄又称“热河行宫”,避暑山庄周围的藏传佛教寺庙,统称为“外八庙”。

清朝前期许多重要的政治军事民族外交等国家大事,都在这里处理。避暑山庄成了北京以外第二个政治中心,又是接见边疆少数民族政教首领,处理民族关系和外国使节的地方,对安抚和团结中国边疆少数民族,巩固国家统一起到了重要作用。

承德避暑山庄从康熙四十二年(1703)开始建造,至康熙四十七年(1708)已初具规模。康熙五十年(1711),康熙帝赐名为“避暑山庄”,并题写其匾额。历经,乾三代,费时89年(1703-1792)才基本完工,并在山庄外围修建了许多寺庙。

避暑山庄与周围寺庙构成了一个有机整体,山庄内部朴素淡雅,周围寺庙金碧辉煌。承德避暑山庄及其周围寺庙,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首批二十四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四十四个名胜风景区之一,中国十大风景名胜之一,1994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避暑山庄分为宫殿区和风景区两部分,宫殿区里有“澹泊敬诚殿”和“烟波致爽殿”等。风景又分为湖泊区,平原区和山峦区。利用原有自然地貌,吸收塞北江南风光,不以皇家建筑为重,而以天然山水见胜。

2015年11月20日,下午5点半,我与我儿从北京乘火车到达承德。当晚住进“山庄宾馆”。下图是“山庄宾馆”的大楼,楼上有末代皇帝溥仪之弟溥杰题写的四个大字“山庄宾馆”。再下图是避暑山庄名胜风景区的导游图。

图4. 承德市的“山庄宾馆”

图5. “避暑山庄”名胜风景区的导游图

2015年11月21日,上午8点半,我与我儿开始游览承德避暑山庄。入场费每人190元,我儿又请来一位兼职赚外快的导游员。他是河北师范大学英语系的学生,用中英双语解说,看我们是中国人,自然说中文了。他介绍得很详细,一路走一路说,显然训练有素。

我们来到“避暑山庄”的时候,外面下着鹅毛大雪,我头戴呢帽,身穿大衣,颈系围巾,手拄拐杖,全副武装以应对。我是到避“暑”山庄,避“寒”来了。天冷的好处是游人少,照相不用排队。下图是我在避暑山庄“丽正门”前面的留影。

图6. 我在避暑山庄“丽正门”前面的留影

“丽正门”是避暑山庄的正门,也是进入宫殿区正殿的第一道门。门上方有乾隆帝御题的“丽正门”,用五种文字刻成。列为避暑山庄“乾隆36景”第一景。

下图是我在避暑山庄宫殿区“正宫”门前的留影。门上眉额的四个大字是康熙御笔亲题。其中“避”字多了一横,据考证是康熙笔误。

图7. 我在避暑山庄宫殿区“正宫”门前的留影

宫殿区分为“前朝”与“后寝”两部分。前朝的“澹泊敬诚殿”,是皇帝临朝听政,接见王公大臣和外国使节的地方。此殿是正宫的核心建筑,正殿上高悬康熙帝御笔亲书“澹泊敬诚”匾。下图是黑乎乎的“澹泊敬诚殿”,不知是照明不好,还是皇帝老儿喜欢黑暗。

图8. 避暑山庄宫殿区正宫里前的“澹泊敬诚殿”

“烟波致爽殿”,是皇帝的寝殿。康熙帝称这里“四周秀岭,致有爽气”,遂命名“烟波致爽殿”,列为“康熙36景”之首。1820年,嘉庆帝驾崩于此。1860年,咸丰帝在此签《北京条约》。1861年,咸丰帝驾崩于此。

“烟雨楼”,是仿浙江嘉兴南湖鸳鸯岛上的烟雨楼而建,下图是“烟雨楼”,再下图是我在“烟雨楼”标石牌旁边的留影。

图9. 避暑山庄里的“烟雨楼”

图10. 我在“烟雨楼”标石牌旁边的留影

下图是我儿在“热河”行宫标石牌旁边的留影。

图11. 我儿在“热河”行宫标石牌旁边的留影

下图是我在“避暑山庄”标石牌旁边的留影,再下图是我儿在避暑山庄景区后门的留影,第三图是避暑山庄景区后门的“六和塔”。

图12. 我在“避暑山庄”标石牌旁边的留影

图13. 我儿在避暑山庄景区后门的留影

图14. 避暑山庄景区后门的“六和塔”

当天上午11点,我们离开“承德避暑山庄”,去参观承德的“外八庙”。我儿如约付给兼职导游100元,他告诉我们如何去外八庙,然后就分手了。避暑山庄周围的寺庙,是依照西藏蒙古新疆藏传佛教”形式所修建的寺庙,因地处古北口外,故称“外八庙”。

既然避暑山庄周围寺庙都是藏传佛教寺庙,扫盲一下“藏传佛教”很有必要。藏传佛教,有时称“喇嘛教”,是藏族区域的一个佛教分支。属于“北传佛教”,与“汉传佛教”,“南传佛教”并称为佛教的三大地理体系,以“密宗传承”为其主要特色。

“藏传佛教”始于松赞干布时期,松赞干布(Songtsen Gampo,xxx-650年),是吐蕃雅鲁王朝第33任赞普,也是吐蕃帝国的建立者,629-650年在位。是前任赞普囊日论赞的儿子。原名赤松赞,松赞干布是其尊号。

松赞干布在位期间,大幅扩张吐蕃版图,定都拉萨,确立吐蕃的政治,军事,经济及法律等制度,奠定日后吐蕃强盛的基础。他透过与泥婆罗尼泊尔)联姻,提高吐蕃的工艺技术水平。透过与唐朝和亲,引入先进的科学医学历法,提高了吐蕃人的文化水平。

据传佛教也是松赞干布通过两次联姻首次进入西藏。拉萨的布达拉宫也是他在位时期建立的。松赞干布与王妃赤尊公主文成公主三人,至今备受藏族尊崇,藏人坚信三人为观音菩萨白度母绿度母的化身。

下图是“松赞干布”的供奉像,再下图是松赞干布与王妃赤尊公主文成公主的供奉像,第三图是西藏拉萨的布达拉宫

图15. 吐蕃王朝第33任赞普“松赞干布”的供奉像

图16. 赤尊公主(左)松赞干布(中)与文成公主(右)的供奉像

图17. 西藏拉萨的布达拉宫

宗喀巴(1357-1419),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创始人。他42岁时,建立了自己的独特主张。其弟子“克主杰”,开“班禅转世之先河,另一个弟子“根敦朱巴”,为达赖转世之初尊,宗喀巴被藏族人认为是文殊菩萨化身。下图是宗喀巴的供奉像。

图18. 藏传佛教一代祖师“宗喀巴”的供奉像

现在“藏传佛教”扫盲结束,继续讲承德的“外八庙”。外八庙是清朝在避暑山庄周围修建的八座寺庙,在避暑山庄北部和东北部的山丘地带。

另外,在避暑山庄以东还有四座寺庙,这些寺庙建筑的风格分为藏式寺庙,汉式寺庙和汉藏结合式寺庙三种。其中八座寺庙由清朝理藩院管理,在北京注册,设常驻“办事处”。这八座寺庙在古北口外,故称“外八庙”。外八庙加四座寺庙,共十二座,具体情况如下:

1.罗汉堂,建于乾隆三十九年(1774),位于承德市区的北郊狮子园,占地面积共18亩。乾隆帝曾两次游览浙江海宁安国寺的罗汉堂,对寺内的五百罗汉造像极为欣赏,于是下旨仿照浙江海宁安国寺,在承德建造了这座寺庙,并命名为“罗汉堂”。

2.广安寺,建于乾隆三十七年(1772),位于承德市区的北郊,殊象寺以西,共占地一万余平方公里。乾隆帝为了庆祝母亲皇太后的八十大寿,取“广大广安”之意,建立该寺庙,并命名为广安寺。

3.殊像寺,建成于清乾隆四十年(1775),位于承德避暑山庄北面的普陀宗乘之庙以西,仿五台山殊像寺而建,坐北朝南,以汉族庙宇建筑形制为主。东西宽115米,南北长300米,占地面积2.3万平方公里。此庙以乾隆之家庙著称。

4.普陀宗乘之庙,指普陀山观世音菩萨道场,位于避暑山庄北面狮子岭南麓。始建于乾隆三十二年(1767),建成于乾隆三十六年(1771)。是乾隆帝为了庆祝他本人60寿辰和他母亲皇太后80寿辰而建的寺庙。

5.须弥福寿之庙,位于避暑山庄北面狮子沟北坡。建于乾隆四十五年(1780)乾隆帝70岁寿辰,西藏政教首领班禅额尔德尼六世,长途跋涉到承德贺寿,乾隆帝命人仿照班禅驻地日喀则扎什伦布寺,为班禅建造的行宫,因而又称为“班禅行宫”

6.普宁寺,位于避暑山庄东北,始建于乾隆二十年(1755),建成于乾隆二十四年(1759),因为寺内有一尊金漆木雕大佛,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普宁寺又被称为“大佛寺”。这座寺庙位于承德市避暑山庄北部的武烈河畔,是“外八庙”中最为完整寺庙。

7.普佑寺,位于避暑山庄东北,与普宁寺相临。建于清朝乾隆二十五年(1760),该寺曾是外八庙喇嘛研习佛教理论典籍的“经学院”。

8.广缘寺,建于乾隆四十五年(1780),位于普佑寺东侧,占地0.45公顷。由普宁寺的堪布喇嘛擦鲁克奉旨建造,乾隆御题“广缘寺”。现今后殿已毁,其余建筑残存。

9.安远庙,建于乾隆二十九年(1764),位于避暑山庄东北。是仿照新疆伊犁河北的固尔扎庙旧制修建,所以俗称“伊犁庙”。固尔扎庙被叛军烧毁,清军平叛后将有功的达什达瓦族迁住热河,建此庙作为佛事场所。

10.普乐寺,建于乾隆三十一年(1766)。该寺庙建筑为汉藏结合样式,主体建筑采用重檐圆顶非常醒目,阁中有一铜铸“双身佛”。该寺坐东面西,在溥仁寺东北,与安远庙为邻。

11.溥仁寺,建于清康熙五十二年(1713)。康熙帝六十大寿之年(1713),蒙古各部王公贵族前来祝寿,要求出资建立寺庙以示祝贺。康熙帝允许建造“溥仁寺”和“溥善寺”。

12.溥善寺,建于清康熙五十二年(1713),与溥仁寺同期修建,形制布局基本相同。该寺与溥仁寺一墙之隔。故称溥仁寺为前寺,溥善寺为后寺。

我们先去参观“普陀宗乘之庙”,下图是外八庙中的“普陀宗乘之庙”全景图。

图19. 外八庙中的“普陀宗乘之庙”全景图

“普陀宗乘之庙”,位于承德市双桥区避暑山庄以北的狮子沟北坡,须弥福寿之庙西侧。该寺庙始建于乾隆三十二年(1767),竣工于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在乾隆三十六年时,为母亲崇庆皇太后的八十寿辰而建。

普陀宗乘之庙是外八庙中最辉煌,规模最大的一个庙。寺庙建筑布局利用山势,自南而北层层升高,主体建筑“大红台”,位于山颠,壮观醒目。该座寺庙仿照拉萨布达拉宫形制(“普陀宗乘”是藏语“布达拉”的汉译),因而又称“小布达拉宫”。

跟据史书记述,南海大士的普陀道场有三个:一个是印度的南海普陀寺,另一个是西藏布达拉宫,第三个是浙江定海普陀山。本想仿照印度最早的普陀道场修建,但形制难以考察。西藏布达拉宫法式具备,遂仿照布达拉宫兴建普陀宗乘之庙。

普陀宗乘之庙占地面积约22万平公里,由一道曲折蜿蜒的宫墙包围。共有建筑60多处,依山峦地势建筑,色彩鲜明,气势雄伟,是中国古代皇家寺庙中的代表作。主要建筑包括:山门,碑亭,五塔门,琉璃牌楼,白台,大白台,大红台,东红台等。

下图是我在“普陀宗乘之庙”标识牌旁留影。

图20. 我在“普陀宗乘之庙”标识牌旁的留影

“山门”是一座清式与藏式结合的建筑,藏式三券门白台之上,有清式城楼。下图是我在普陀宗乘之庙“山门”前留影。

图21. 我在普陀宗乘之庙“山门”前的留影

“碑亭”在“山门”之后,呈正方形,建筑在高1米的须弥石座上,重檐歇山顶。亭内置三通方柱形石碑,《普宁寺碑》,《平定准噶尔勒铭伊犁之碑》,《平定准噶尔后勒铭伊犁之碑》,用满汉蒙藏四种文字镌刻碑文。下图是普陀宗乘之庙里的“碑亭”。

图22. 普陀宗乘之庙里的“碑亭”

“五塔门”,高10米。藏式白台,白色墙上设有三层17个梯形红色盲窗。中有拱门3座,正中拱门上方嵌有乾隆帝题额“广圆妙觉”。白台之上排列有五座喇嘛塔,自西向东分别为红,绿,黄,白,黑色,用彩色琉璃砖砌筑。五塔门是藏传佛塔过街塔的一种形式。图是我儿在“五塔门”前的留影。

图23. 我儿在普陀宗乘之庙“五塔门”前面的留影

“琉璃牌楼”在“五塔门”之后,沿着曲折的石砌冰纹雨路前行不远,是一座清式三间四柱七楼三券门红黄绿琉璃牌楼。三券门以汉白玉为边饰,牌楼上七楼,各楼覆盖绿琉璃瓦,单翘单昂斗拱。下图是我儿在 “琉璃牌楼”门前的留影。

图24. 我儿在普陀宗乘之庙“琉璃牌楼”门前的留影

下图是我在普陀宗乘之庙里,以“大红台”为背景的留影。

图25. 我在普陀宗乘之庙内以“大红台”为背景的留影

我们层层爬高,最后上到大红台的山颠,遥望四周壮观醒目。“大红台”是普陀宗乘之庙的主体建筑。从避暑山庄的山区眺望,一座红色长方形的宏大建筑,巍然矗立在群山之中。大红台共7层,高25米,宽58-59米,略呈正梯形。墙面抹灰后涂红,四周有红色围墙。

“大红台”下部是“大白台”,二者形成鲜明的色彩对比。大白台为实心,下部用花岗岩条石砌筑,上部用砖砌筑,用白灰抹面。下图是 “大红台”,再下图是我在瞭望“大红台”,第三图是我儿正在拍摄远景,第四图是我儿拍摄的照片。

图26. 普陀宗乘之庙的主体建筑“大红台”

图27. 我在瞭望主体建筑“大红台”

图28. 我儿正在“大红台”顶上拍摄远景

图29. 我儿在“大红台”顶上拍摄的照片

远景照片中间的小楼是“山门”,然后有很多所谓的“白台”,其中的左下角是“五塔门”,远山上的树木和雪山道路都清晰可见。下图是我在“大红台”上的留影。

图30. 我在普陀宗乘之庙“大红台”上的留影

“万法归一殿”,为整个普陀宗乘之庙的主殿,为第三个平面。在大红台群楼天井正中,是一座正方形的七进间大殿。四角稍间收进一半,重檐四角攒尖顶,上覆鎏金鱼鳞铜瓦,四条屋脊饰有波状鎏金瓦,是为藏式法铃宝顶。

万法归一殿是清朝皇帝和各少数民族领袖礼拜之所,万法归一殿使用头等金叶14000多两,金碧辉煌,大殿回廊,雕梁画栋。下图是我在“万法归一殿”旁边的留影。“万片金叶”被掩盖在落雪之下,但是万法归一殿的藏式法铃宝顶,却清晰可见。

图31. 我在普陀宗乘之庙“万法归一殿”旁边的留影

普陀宗乘之庙大红台内的五至七层,是三层的“群楼”,四面合围中央的“万法归一殿”,如众星拱月一般。“群楼”的旁边是“慈航普渡亭”,是一座重檐六角形亭,顶覆鎏金鱼鳞铜瓦。二层正面外檐下悬挂“慈航普渡”匾额。下图是群楼和慈航普渡亭。

图32. 普陀宗乘之庙的“群楼”和“慈航普渡亭”

在普陀宗乘之庙的墙壁上,我看到一幅“土尔扈特部东归”青铜浮雕,浮雕是纪念蒙古族“土尔扈特部东归”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标记。

土尔扈特部,是我国蒙古族的一个古老部落。明朝末年,由于蒙古族各部之间征战不断,土尔扈特部被迫西迁,在伏尔加河流域一带游牧。虽然远在万里之遥,土尔扈特部却始终与祖国保持联系。清顺治七年(1650),开始与清王朝联系,以后一直保持着往来。

清康熙五十一年(1712),康熙皇帝派使团慰问土尔扈特部。在宴请使团时,土尔扈特部首领阿玉奇说:“我部的衣服帽式,与中国略同,与俄罗斯衣服,语言不同,难以相比”。土尔扈特部频频遣使朝觐,一直以来,万里长路,驿马不绝。

清乾隆三十五年冬(1770),身处异乡的土尔扈特部决意东归。首领渥巴锡率3万多户,17万人,开始了回归祖国的伟大壮举。一路上穿越险峻山川,浩瀚沙漠,历经艰难困苦,历时半年多,终于在乾隆三十六年夏(1771),抵达伊犁河流域,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土尔扈特部东归让乾隆皇帝十分高兴,他对土尔扈特人的义举给予了高度赞扬,并对他们的生产和生活,进行了周到细致的安排。同年秋,乾隆皇帝在承德避暑山庄,多次接见并宴请渥巴锡等人,渥巴锡将祖传腰刀进献给乾隆皇帝。

为了纪念土尔扈特部的东归,乾隆皇帝还特别命人在承德避暑山庄外的普陀宗乘之庙前,竖立起《御制土尔扈特全部归顺记》和《优恤土尔扈特部众记》两块石碑。

土尔扈特部回归祖国后,主要生活在新疆内蒙古青海一带。下图是土尔扈特部东归的青铜纪念浮雕,再下图是浮雕的说明,第三图是土尔扈特部东归的路线图。

图33. 普陀宗乘之庙里的“东归英雄传”青铜纪念浮雕

图34. 普陀宗乘之庙里“东归英雄传”青铜纪念浮雕的说明

图35. 土尔扈特部的东归路线图

2008年6月10日,中央电视台首播电视连续剧《东归英雄传》,马景涛,宁静,斯琴高娃等人参加演出。该电视剧播出之后立即成为热门剧。下图是描述土尔扈特东归的油画。

图36. 描述土尔扈特东归的油画

下午1点,我们离开了“普陀宗乘之庙”,去参观“普宁寺”。普宁寺俗称大佛寺,始建于乾隆二十年(1755),清军平定准噶尔叛乱后,为纪念这次胜利,修建了这座寺庙。

普宁寺效仿西藏三摩耶的建制而修建,希望边疆民族能够“安其居,乐其业,永普宁”。有普天之下皆安宁之意,故命名“普宁寺”,表明希望天下永远太平统一,人民安居乐业的愿望。普宁寺山门的门檐下悬挂着乾隆帝御题的“普宁寺”云龙陡匾。

普宁寺分为前后两部分,以大雄宝殿为界。前半部是汉传佛教寺院的布局,以“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为中轴线。下图是“普宁寺”的全景图。

图37. 外八庙中“普宁寺”的全景图

下图是我儿在“山门”前的留影,再下图是我在“山门”前的留影,第三图是“天王殿”。

图38. 我儿在“普宁寺”山门前的留影

图39. 我在“普宁寺”山门前的留影

图40. 普宁寺里的“天王殿”

下图是我正在走向“大雄宝殿”,再下图是我在“大雄宝殿”前面的留影。

图41. 我正在走向“大雄宝殿”

图42. 我在“大雄宝殿”前面的留影

普宁寺的后半部,按藏传佛教密宗曼陀罗式样布局。“大乘之阁”是仿西藏桑鸢寺而建,在正面檐下,悬挂着乾隆御题“大乘之阁”和“鸿庥普荫”云龙陡匾。

南面的六层檐,寓意佛教“六空”。东西两侧五层檐,意为佛教“五大”(地水火风空)。北面的四层檐,意为佛教“四曼”,即四种“曼陀罗”。

下图是大乘之阁正面图,再下图是大乘之阁侧面图,第三图是我在大乘之阁前面的留影,第四图是我儿在“喇嘛塔”前的留影,第五图是我在“喇嘛塔”前的留影。

图43. 普宁寺里“大乘之阁”正面图

图44. 普宁寺里“大乘之阁”侧面图

图45. 我在“大乘之阁”前的留影

图46. 我儿在普宁寺里“喇嘛塔”前的留影

图47. 我在普宁寺里“喇嘛塔”前的留影

2015年11月23日,下午1点,我与我儿从承德坐火车去北京,下图是承德火车站。

图48. 河北承德火车站

当天下午7点,火车到达北京火车站。我儿因公司有急事,当天晚上必须坐火车赶回上海。虽然不能陪我去出版社,但已经约好了时间和地点,不会有任何问题。然后,我自己住进北京崇文区的“君安宾馆”,下图是“君安宾馆”的大楼。

图49. 北京崇文区“君安宾馆”的大楼

2015年11月26日,我妹与妹夫和外甥女从家乡来到北京,专门来看我。他们也住进同一家宾馆。下图是“君安宾馆”的正门。

图50. 北京崇文区“君安宾馆”的正门

当天中午就在宾馆的餐厅里共进午餐,下图是我们在午餐时的合影,左二是我妹,右二是我本人,右一是妹夫,左一是外甥女。

图51. 我与我妹全家在“君安宾馆”餐厅里共进午餐

我妹小我三岁,我兄大我十岁,但是一直在外上学,很少回家。所以,我是家中事实上的长子。我在上小学二年级(1952)的时候,与妹妹弟弟刚好虚岁年龄三六九。所以,每天都是我带他们玩儿。妹妹是女孩儿很粘人,整天不离左右,一有委屈,就找我诉苦。

我妹初中还没毕业就退学了,帮助管理家务。结婚后更是勤俭持家,成了标准的贤妻良母。虽然自己没有多少文化,却把女儿培养出来了。外甥女后来考上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系。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是我家下一代中的佼佼者。

她不仅美术课学得好,照相技术也堪称一流。我在写《走遍美国五十州》的时候,感到自己拍摄的犹他州议会大厦不太好,就采用了她拍摄的照片。下图是她在盐湖城拍摄的犹他州议会大厦。上半部的天空蓝天白云,下半部的大厦横平竖直,够得上专业摄影水平。

图52. 外甥女拍摄的美国犹他州议会大厦

另外,外甥女对自己的儿子也注意培养,不仅带他到美国旅游,还送他到英国参加夏令营。儿子的学习很优秀,眼睛盯上牛津剑桥。即使考不上牛津剑桥,将来考的大学也不会太差。外甥女在工作之余,还搞网上销售,挣钱为父母在海南岛买房子,使他们成了“越冬候鸟”。

成年后,由于我的工作不断变化地址,与我妹很少见面,后来我又出国留学了。1994年夏,我回国尽孝道时,与我妹在家乡见了一面,但人很多,忙于葬礼,只有一周,已经21年了。2009年,我到大连祭奠我兄,又见一面,但只有三天,人也很多,也已经 6年了。

现在都已年逾古稀,她越发想见我一面。听说我将要到北京公干,就让外甥女与我联系,到北京来与我见面。在北京相处的三天,竟在一起吃了五顿饭,每天晚上在房间聊到深夜。每当说起童年趣事,不禁开心大笑。血浓于水,骨肉情深,溢于言表。

2015年11月27日,是我与“学苑出版社”签约的日子。“学苑出版社”的责任编辑郑泽英开车前来接我,首先到“大碗居”餐馆共进午餐,然后到丰台区的“学苑出版社”去签约。下面的两图是“学苑出版社”的牌匾,由著名的书法家启功题写。

图53. 北京丰台区的“学苑出版社”

图54. 北京丰台区的“学苑出版社”

“学苑出版社”是一家小型的出版社,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一个居民小区。由书法家启功题写社名的牌匾,遮荫在门口的树影之中。就是这家“大隐隐于市”的小出版社,在出版界的若干领域中,傲然位居全国出版社的前列。

我的“科研论文集”,几乎凝聚了我一生的心血。能够在我有生之年得以出版,这家“大隐隐于市”的小出版社功不可没。所以我感谢“学苑出版社”,也感谢优秀的责任编辑郑泽英。下图是我的论文集封面(左)和我与出版社签订的合同(右)。

图55. 我的论文集封面(左)和我与出版社签订的合同(右)

2015年11月29日,我妹又约我外出,在美食广场的饺子馆共进晚餐,算是“告别晚宴”,我们边吃边谈,一直到晚上9点半。第二天,他们心满意足地返回家乡了。

2015年12月1日,我离开北京,坐火车到上海。与我妻相聚一周之后,一起坐飞机回到加拿大温哥华的家,从而结束了我的“北京承德外八庙”之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