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安游记

环球旅游的随记,北美,欧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安游记《畅游祖国好河山》第二十一篇:广州深圳海南岛

(2022-09-21 00:13:01) 下一个

老安游记《畅游祖国好河山》第二十一篇:广州深圳海南岛

前一篇讲述我于2009年海归期间在贵州黄果树看瀑布的旅游经历,本篇讲我在2011年到广州参加“留交会”的旅游行程。

2009年,我“海归”工作过一段时间,因故没有继续,半年后回美国继续工作。但美国的“玻璃天花板”依然存在,心里有“再次海归”的想法。恰好看到一则消息,“广州留交会”即将召开,于是决定回国参会。虽然最后“二次海归”未成,但却有机会“游历南国”。

2011年12月12日,上午8点半,我从底特律机场(DTW)起飞,经过多伦多机场(YYZ)转机。中午12点,从多伦多机场起飞。12月13日,下午4点,到达上海浦东机场(PVG)。我在上海和常州停留三天后,就去广州参加会议。

2011年12月16日,下午6点,我与我儿坐火车(T99)从上海出发去广州。12月17日,上午10点,火车到达广州东站。“留交会”的工作人员来接站,送我们到“广州白云会议中心”,安排我们住下并注册报到,还发给我一包材料,下图是会议的两份文件。

图1. 广州留交会的“会刊”(左)和“人才需求汇编”(右)

广东省,简称粤,省会为广州。“广东”一名起源于汉朝交州刺史部广信县,取“初开粤地,广布恩信”之意。后来,把广信以东的区域,一律称“广东”,宋至道三年(997)设广南东路,为今日广东省的名之出处。

广东省地处中国大陆最南部,东邻福建,北接江西湖南,西连广西,南邻南海,珠江口东西两侧分别与香港澳门接壤,与海南岛隔琼州海峡相望。全省陆地面积18万平方公里,拥有全国最长的海岸线4114公里。

广东省地处中国南部,北依南岭山脉,东北为武夷山脉,南临南海,海洋面积达42万平方公里。广东省有1963个海岛,海岛总面积1513平方公里,是中国海域面积第二大的省份。北回归线从广东省内横跨经过,全省处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

广东省地貌类型复杂多样,有山地丘陵台地平原,还有河流湖泊。总体地势北高南低,北部多为山地丘陵山脉以东北-西南走向居多。粤北的山脉多为向南拱出的弧形山脉,粤东和粤西有少量西北-东南走向的山脉。

广东省的中部和南部沿海地区多为低地丘陵台地平原。平原以珠江三角洲面积最大,其次为潮汕平原,此外还有几个小冲积平原。基岩岩石以花岗岩最为普遍,砂岩变质岩也较多。在粤西粤北,还有大片的石灰岩分布,丹霞山湖光岩被评为世界地质公园

广东省因地处南方,绝大部分地区都属于副热带季风气候。因此仍有明显四季,夏季炎热多雨,冬季温和干燥。境内地区多受台风侵袭。其中粤北地区气温最低,若有寒气南下,冬季甚至下雪。广东南部雷州半岛属热带季风气候,全年气温都比其他城市为高。

广东是中国大陆最早进行改革开放的省份之一,经济总量从1989年起,常年居于中国大陆的首位,是中国经济第一大省。中国四大一线城市之二的广州深圳,以及整个珠江三角洲地区,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

在经济起飞的同时,广东亦吸引大量外来人口移居,人口总量由1950年的中国大陆第六位,跃升为中国之首。广东的汉族居民,可分为广府客家闽海三大族群。少数民族壮族瑶族畲族等,人数最多的是壮族。语言和传统风俗等各方面都有自身的独特性。

下图是广东省在中国的相对位置。        

图2. 广东省在中国的相对位置

广州市,简称广或穗,别称羊城,是广东省省会,中国首批沿海开放的城市。广州是中国大陆和广东省对外商贸的中心,是中国大陆的一线城市之一。是泛珠江三角洲经济区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获誉为中国通往世界的“南大门”。

广州拥有2200多年的建城史,从秦朝开始一直是郡治,州治,府治的行政中心,华南地区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及科教的中心。广州是中国岭南文化的发源地和兴盛地,是近代中国革命的策源地和中国现代文明的摇篮。

1957年以后,广州成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的举办地,该会素有中国经济的“晴雨表”和中国外贸的“风向标”之称。下图是广州市和深圳市在广东省的相对位置。

图3. 广州市和深圳市在广东省的相对位置

2011年12月18日,我与我儿乘火车去深圳,准备参加哈军工与国防科大校友会。深圳市,是中国大陆四大“一线城市”之一,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之一,深圳市的常住人口达1千700多万,是中国的超大城市之一。

1979年,深圳市在原宝安县的基础上设立。1980年,全国人大批准在深圳设置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深圳因改革开放而高速发展,由一个边陲农业县跃升全国一线城市。2016年,深圳市成为中国内地经济总量第三大的城市。

高新技术产业金融业现代物流业文化创意产业为深圳的四大支柱。深圳是高新技术研发和制造的基地,被誉为“中国硅谷”。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多年居于世界第三,外贸出口总额连续20年居中国大陆第一。

我毕业于哈军工,我儿毕业于国防科大,我们还算是“校友”。我来参加哈军工的校友会,他来参加国防科大校友会的成立会,一会两表,各有所需。下图是我与我儿在哈军工校友会会场外面的合影。

图4. 我与我儿在哈军工校友会会场外面的合影

会议全称是“哈军工校友会暨国防科大深圳分会成立大会”,会上新朋老友欢聚一堂,台上载歌载舞,台下齐声欢唱,气氛热烈,情绪高昂。大会主席邀请汪浩上台讲话。汪浩是我在哈军工一年级时的数学老师,当时大尉,后升少校,最后升少将,任国防科大政委。

图5. 汪浩老师在哈军工校友会上讲话

会后,我与哈军工的校友一起座谈聊天,还照了一些相。王维延是当年交通部长王守道的儿子。分别将近50年,时间太久,我都认不出他了。他却还认识我,还说我们是同班的。我说:“是吗?我怎么不记得”。

他说:“一年级我们同班,62-511,二年级我转到邻班去了,62-521”。后来,我回家查了一下影集,还真的找出来了。在一年级全班合影中,他站在我的旁边。下图是62-511全班同学的合影,第三排左数第三人是我,左数第二人是王维延(见红色方框)。

图6. 哈军工62-511全班同学的合影

下图是我与老同学王维延在深圳哈军工校友会上的合影。

图7. 我与哈军工同学王维延的合影

在校友聚会上,哈军工的同学滕叙兖,出售他的新书《哈军工传》,共上下两卷1427页,上卷哈军工,下卷国防科大。我在广州没时间看,回到美国家里之后,仔细阅读了一遍。感到滕叙兖实在太了不起了,废寝忘食好几年,走访人物上百个,写出这么好的回忆录。

下图是这本书的封面(左)和作者签名的封里(右)。

图8. 《哈军工传》的封面(左)和作者亲笔签名的封里(右)

2011年12月19日,上午9点,“广州留交会”正式开幕,地点是“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大楼外面的广场。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和中组部长李源朝,出席了开幕式。大会组委会讲话,欢迎海外留学人员参加会议,更希望海外人才“海归回国”。下图是大会会场。

图9. “广州留交会”的会场

由上图可见,会场上人山人海,非常热闹。主席台上的代表不落座,全都站立。新闻媒体非常忙碌,积极采访。下图是我在“留交会”会场上的留影。再下图是我在“留交会”会场外面的留影,背景是“留交会”的英文缩写(Overseas Chinese Scholars,OCS)。

图10. 我在“广州留交会”会场上的留影

图11. 我在“留交会”会场外面的留影

我妻当时正在深圳开展工作,也来参加“留交会”,下面两图是她在探讨与别人合作的可能性。

图12. 我妻在“留交会”上探讨与别人合作的可能

图13. 我妻在“留交会”上探讨与别人合作的可能性

上午10点到中午12点,是“外裔高层次人才座谈会”。我也找几个单位座谈,发现他们在寻求年轻人,看我年龄大不感兴趣。我心里想,我才67岁,精力好着呢。出于礼貌我没说什么,从此就再也不谈“二次海归”的事了。

广州有个越秀公园,越秀公园有个五羊石像。相传两千多年前,五位仙人各骑口含六束谷穗的五只羊飞过广州,然后把谷穗留下。从此广州五谷丰登永无饥荒,最后五羊化为石头。这个传说代代相传,广州也因此得名“羊城”或“穗”,“五羊石像”也成了广州的地标。

我在中学的时候,看过一个电影“羊城暗哨”,是抓特务的故事,背景中有“五羊”。心想我要能去那里就好了,虽然没有特务“八姑”让我抓,看看“五羊”也好啊。当天下午我们去越秀公园玩。下图是我在公园门口的留影,再下图是我们在“五羊石像”前面的合影。

图14. 我在广州“越秀公园”门前的留影

图15. 我与我妻在越秀公园“五羊石像”前面的合影

当天晚上,我们参加“夜游珠江”的节目。游船在珠江上从上游开到下游,游客可以欣赏广州的夜景。我拍了很多照片,大部分太暗,看不清楚。只有几张照片还算可以,下图是我与我妻于上船前,在“珠江岸边”的合影。

图16. 我与我妻在“珠江岸边”的合影

2011年12月20日,我们索性不参加今天的会议了,出去参观中山纪念堂。中山纪念堂是广州市的标志性建筑,是为纪念国父孙中山先生而筹资兴建的。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逝世,广东各界人士动议“筹集五十万元,建筑规模宏大的孙中山纪念堂以纪念元勋”。

下图是我与我妻在中山纪念堂前孙中山铜像下面的合影,再下面的两张图,分别是我与我妻在纪念堂门前的留影。

图17. 我与我妻在中山纪念堂前孙中山铜像下面的合影

图18. 我在中山纪念堂门前的留影

图19. 我妻在中山纪念堂门前的留影

下图是我在中山纪念堂里孙中山金色雕像前面的留影。

图20. 我在中山纪念堂里孙中山金色雕像前面的留影

2011年12月20日的晚上,是大会的“交流酒会”。下图是舞蹈队在交流酒会上表演歌舞。

图21. 留交会晚上的“交流酒会”

在交流酒会上,与会代表纷纷举杯,庆祝会议的圆满成功。我与我妻在“珠江夜游”认识的一个中国女士,来自美国的辛辛那提,算是“老乡”,这时也像久别重逢的老朋友一样,频频举杯,互相道贺,但愿将来生活幸福,各自事业有成。

下图是我与我妻在交流酒会上的合影。

图22. 我与我妻在“交流酒会”上的合影

到此为止,我结束了“广州留交会”的全部议程,回到我妻在深圳的住处,这时,她已经回国工作一段时间,常住深圳。我们商量之后,决定参加“海南假期团”,到海南岛去旅游。下图海南岛在中国的相对位置。

图23. 海南岛在中国的相对位置

海南省,简称琼,是中国唯一完全位于热带省份,也是中国唯一的一个海洋省份和岛屿省份,亦是海洋面积最大,陆地面积最小的份。海南省常住人口约1000万,每年冬季会有大量候鸟型流动人口在那里居住。海南省的省会是海口市

“海南省”在地理上可分为“海南本岛”和“南海诸岛”,海南本岛位于海南省西北部,与周边国家没有领土争议。海南离岛位于海南省的中部至南部,与周边国家尚存领土争议,中国控制着西沙和中沙的全部岛礁,没有控制南沙群岛的部分岛礁。

“海南本岛”,直称“海南岛”,是一个大陆岛,四周低平,中间高耸,呈倒扣碗的形状。以五指山为中心,向外围逐级下降。海南岛由山地,丘陵,台地,平原构成环形层状地貌,梯级结构明显。海拔超过1500米的山峰有五座。其中最高峰是“五指山”。

我最早对海南岛的印象是一部电影“南岛风云”。那是我初中时期看的第一部电影,讲的是1943年海南岛抗日武装某大队撤离山区根据地的故事。该片真实地再现了抗战时期的历史风貌和海南军民的革命信念,同时也展示了南国风情,富有浓郁的地方特色。

电影《南岛风云》,取材于当年琼崖纵队第三支队后方医院护士长邓莲花(电影角色符若华)的亲身经历。1954年,符若华的扮演者上官云珠,为拍摄影片时能够更深入地体验生活,掌握人物的个性,专程拜访了邓莲花,并且一同生活了一段时间。

上官云珠本人与角色有较大的距离,她本人身材娇小,眉清目秀,厄娜多姿,饰演少奶奶,姨太太等脚色,与本人差距较小,但是与军队下级军官差距较大。然而,她能准确地把握人物的性格特征,从而使符若华这一形象,发出动人的艺术光彩,为影片增色不少。

上官云珠(1920-1968),生于江苏江阴长泾镇,原名韦均荦。1940年,参演首部电影《王老虎抢亲》。1947年,主演电影《一江春水向东流》。1949年,主演电影《乌鸦与麻雀》。1955年,主演电影《南岛风云》。1965年,出演电影《舞台姐妹》。是当年22大影星之一。

可惜的是,文革期间的1968年,上官云珠跳楼自杀。死后的1994年,获宝钢高雅艺术奖。1995年,获中国电影世纪奖的最佳女演员奖。2005年,获中国电影的百位优秀演员奖。

“海南假期团”的旅行路线是:从海口出发,一直向南开,经过点1,2,3,4,直到三亚。再从三亚出发,沿原路返回海口,总共为时三天三夜。下图是海口市和三亚市在海南岛的相对位置,以及“海南假期团”的旅行路线。

图24. 海口市和三亚市在海南岛的相对位置

海口市,是海南省省会,位于海南岛东北部。海口市北隔琼州海峡广东省雷州半岛相对望。三亚市,位于海南岛最南端。三亚市是著名的海港港口热带海滨旅游城市。

2011年12月21日,下午8点,我们出发去深圳机场。晚上11点半,我们乘坐的(海航 HU7020)飞机从深圳起飞。后半夜12点半,飞机到达海南省海口机场。住进“爱琴酒店”。第二天,2011年12月22日,上午9点,我们游览“海南热带飞禽世界”,其位置见图24中的点1。

下图是我在景区大门外面的留影,再下图是“海南热带飞禽世界”里面的孔雀。

图25. 我在“海南热带飞禽世界”大门外面的留影

图26. 海南热带飞禽世界里面的孔雀

下面的两张图是我妻在“海南热带飞禽世界”里玩鸟,第三图是我正在喂食鸵鸟,吃了一鲸。

图27. 我妻在“海南热带飞禽世界”里玩鸟

图28. 我妻在“海南热带飞禽世界”里玩鸟

图29. 我正在喂食鸵鸟,吃了一鲸

上午10点,我们参观“万泉河”景区。万泉河是海南岛第三大河,发源于五指山,由西向东流,在琼海市博鳌镇汇入南海。全长162公里。上游为山区,河面狭窄,水流湍急,下游河面宽阔,水流平缓。其位置见前面图24中的点2。下图是该景点的大门。

图30. “万泉河”景点的大门

在“万泉河水上人家”,有一个“红色娘子军”的大幅画像。这里是当年电影《红色娘子军》的外景拍摄地。下图是我妻在“红色娘子军”画像前面的留影。

图31. 我妻在“红色娘子军”画像前面的留影

电影《红色娘子军》,1960年摄制,1961年上映,导演谢晋,主演祝希娟王心刚陈强。电影主题曲《红色娘子军连连歌》广为传唱。该片以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1930年的海南岛为背景,讲述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娘子军连”那群具有革命豪情女性的故事。

1958年,在海南岛体验生活的作家,创作了电影文学剧本《琼岛英雄花》。导演谢晋选中了剧本,改名为《红色娘子军》。开机前,谢晋方才在上海戏剧学院选中了“祝希娟”,饰演剧中的女主角“吴琼花”。该电影在全国公映后,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1962年,《红色娘子军》获得第一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最佳配角等奖,观影者为6亿人次。下图是演员祝希娟饰演的主角吴琼花。

图32. 祝希娟在电影红色娘子军里饰演吴琼花

女主角祝希娟,年纪轻轻,还没有毕业,就一举成名。后来在中年时,又曾主演过电视剧《魂系哈军工》,饰演海军工程系的一位女教授。同样赢得了观众的好评。我至今还保存着《魂系哈军工》的录影带。每次观赏时,都好像回到了几十年前的求学时代。

男主角王心刚,是出了名的美男子,所谓“男看王心刚,女看王晓棠”,是当年影迷们的口头禅。他所饰演的娘子军党连代表洪常青,为革命牺牲了年轻的生命,却培养出接班人吴琼花,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配角陈强,是个出了名的反派老戏骨,他把剧中饰演的反派“南霸天”,刻画的入木三分。他在解放前的话剧《白毛女》中,饰演反派黄世仁。由于太过逼真,一个解放军的小战士入戏太深,要举枪杀他。多亏邻座战友及时按住,才没有造成悲剧。

陈强虽然在剧中总演反派,实际上是个成熟的好演员。上个世纪五十年代,随着中国文化代表团访问东欧匈牙利首都。他突发奇想,给两个初生儿起名:老大陈布达,老二陈佩斯。光头明星“陈小二”,成就甚至超过老爸,以春节晚会上的小品“吃面条”,一举成名。

中午12点,我们在琼海市的金丰饭店吃午餐。琼海市是海南省的一个县级市,位于海南岛东部,万泉河出海口。市内有海南环岛高速公路和海南环岛高速铁路经过。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亦位于该市的博鳌镇。饭后我们参观琼海市的“多河文化谷”。

“多河”是“万泉河”的古代名称。“多河文化谷”景区共分为三大类内容:

1)了解“多河”改名为“万泉河”的历史由来,追寻“多河”河畔万泉河之母“青梅”与“元文宗”之间的传奇爱情故事。2)参观农居博览馆,领略万泉河特色民居和农耕文化。3)体验和参与极具海南本土特色的,传承了1300多年的民俗文化。

下图是我在“多河文化谷”景区大门前面的留影,再下图是我妻在景区内“多河儿女”雕像前面的留影,第三图是我妻在“万泉河之母青梅”雕像前面的留影。

图33. 我在“多河文化谷”景区门前的留影

图34. 我妻在“多河儿女”雕像前面的留影

图35. 我妻在“万泉河之母青梅”雕像前面的留影

玉带滩位于海南岛琼海市博鳌镇以东,是一条长2.5公里的沙滩。玉带滩是在的交界处,玉带滩的东面是的南中国海,西面可见博鳌论坛相关建筑物。玉带滩是海南岛旅游热点之一,一来因为博鳌论坛的盛名,二来因为优越的自然环境。

博鳌镇,是海南省琼海市的一个沿海,位于琼海市东部海滨,万泉河入海口。距离海口105公里三亚180公里。为半渔半农集镇。是国际会议组织博鳌亚洲论坛的永久性会址。“博鳌”的含义是鱼类丰(多)硕(大),通俗语言就是“鱼多鱼肥”的意思。

下午2点,我们参观“玉带滩”。下图是我在“玉带滩”标识墙前面的留影,再下图是我与我妻在“玉带滩”海边的合影。

图36. 我在“玉带滩”标识墙前面的留影

图37. 我与我妻在“玉带滩”海边的留影

下午4点半,我们到达万宁市的“兴隆镇咖啡场”购物,我买了一瓶咖啡,329元。晚餐在当地餐馆,晚上住进当地旅馆。这段时间,我已经花费自费项目1000元,还付给导游小李的小费125元。一天下来很累,洗澡后早早睡觉了。

2009年12月23日,我们参观“分界洲岛”。分界洲岛,位于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东北部,是海域中的一座岛屿。也是牛岭南海延伸的塌陷地段。分界洲岛是海南岛重要的南北分水岭。南部地区季风性气候。北部地区海洋性气候。分界洲岛的地理位置,见图24中点3。

下图是我在“分界洲岛”大门前的留影,再下图是我在“分界洲岛”标石前的留影,第三图是我妻在“福”字标石前的留影,第四图是我妻在“禄”字标石前的留影,第五图是我妻在“寿”字标石前的留影。

图38. 我在“分界洲岛”景区大门前的留影

图39. 我在“分界洲岛”标石前的留影

图40. 我妻在“福”字标石前的留影

图41. 我妻在“禄”字标石前的留影

图42. 我妻在“寿”字标石前的留影

上午10点半,旅游大巴去三亚,中途路过“牛岭”停下来,到“海鲜购物店”购物,我买了一瓶“黄鱼油”,又买了一些热带水果。休息时,我与我妻买了两个未开瓢的椰子水喝。下图是我妻在“牛岭”休息处高举椰子的留影。

图43. 我妻在“牛岭”休息处高举椰子的留影

中午12点,我们在陵水湾的“英州海鲜馆”吃午餐,饭后开往三亚市。三亚市,简称崖,古称崖州,地处海南岛最南边。东郊有“亚龙湾旅游度假区”,位置见前面图24中点4。

下午1点,我们到达亚龙湾度假区蝴蝶谷。蝴蝶谷在原始幽深的热带丛林之间,一条清澈的溪流贯穿谷底,谷内自然生长着成千上万只颜色艳丽的彩蝶。下图是我妻在“蝴蝶谷”标石前的留影,再下图是我妻在“蝴蝶展览馆”门前的留影,第三图是馆里的蝴蝶样品。

图44. 我妻在“蝴蝶谷”标石前的留影

图45. 我妻在“蝴蝶展览馆”门前的留影

图46. “蝴蝶展览馆”里的蝴蝶样品

“亚龙湾旅游度假区”,位于海南岛三亚市的东郊,是一处优质热带海滨风景区,距离三亚市中心区10公里。亚龙湾是一个月牙湾,有7公里长的银白色海滩,沙质相当细腻。这里没有污染,海水洁净透明,远望呈现几种不同的蓝色。

这里的水面和海底都是当地旅游的核心。岸上林木郁郁葱葱。冬季气温27度,水温20度,是理想的冬季避寒和休闲度假胜地,号称“东方的夏威夷”。下图是我在亚龙湾中心广场“图腾柱”前面的留影,再下图是我与我妻在亚龙湾中心广场上的留影。

图47. 我在亚龙湾中心广场“图腾柱”前面的留影

图48. 我与我妻在亚龙湾中心广场上的留影

下图是我妻在亚龙湾中心广场上的留影,再下图是我在亚龙湾海滨浴场上的留影。

图49. 我妻在亚龙湾中心广场上的留影

图50. 我在亚龙湾海滨浴场上的留影

三亚市的亚龙湾贝壳展览馆,位于亚龙湾旅游度假区的中心广场,是中国第一个以贝类为主题,集展览和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展览馆。亚龙湾贝壳馆设计新颖独特,装饰典雅自然,置身于馆内,充分感悟到海洋世界的美妙和神奇。

贝壳展览馆的展厅里,向游客展示世界海洋各类色彩斑斓的贝壳和珊瑚,尽显“天然雕饰”之美,观赏之后会激发游客热爱大自然,保护海洋资源的情感。我与我妻在贝壳展览馆里,看到了很多稀奇古怪的贝壳,以前从来都没有见过。

下图是我妻在展览馆门前的留影,在展览馆房顶围墙上,有某人书写的“天下第一湾”的字样。再下图是我妻在“贝壳馆”门前的留影。第三图是我在“贝壳馆”里面,手摩贝壳时的留影。

图51. 我妻在“天下第一湾”门前的留影

图52. 我妻在亚龙湾“贝壳馆”门前的留影

图53. 我在“贝壳馆”里面手摩贝壳时的留影

下午4点,我们参观三亚百越民俗文化村。该文化村,位于三亚市田独镇三公村的南侧,三面环山,林木葱荫,是三亚周边旅游区的中心。百越又称为百越族,是现今中国南方和古代越人有关族群的总称。文献上“百越”亦称“百粤”,其内部“各有种姓”。

百越在现今中国的南方,分布甚广杂处各地。在中国历史上,广大的江南之地,秦汉以前都是百越的居住地。百越所使用的古越语,与中国北方的古汉语相差极大,彼此不能通话。中国南方壮侗语系和苗瑶语系中的各民族,都与古代百越有一定程度上的渊源关系。

下图是我妻在“三亚百越”景点大门外面的留影,再下图是我在“三亚百越”大门里边的留影,院内的石壁上刻着“蚩尤”两个大字,意味“蚩尤”是他们的祖先。

图54. 我妻在“三亚百越”大门外边的留影

图55. 我在“三亚百越”大门里边的留影

此外,某些学者认为,在现今中南半岛的一些民族,比如泰国的泰族,老挝的佬族,缅甸的掸族,越南的京族和芒族,甚至于台湾的原住民,也都和百越族有相当程度的密切关联。百越族与夏民族,不但姓氏不同,分布区域和文化特点也不同。

百越族的来源,目前学术界主要有两种不同意见:一是认为百越族源于夏民族,即“越为禹后说”。二是认为百越族是由当地原始居民发展而成,即“土著”说。根据考古资料和史料,后者更为可信。

下图是我妻在三亚百越内打鼓时的留影,再下图是我在三亚百越内牛头前的留影。

图56. 我妻在“三亚百越”内打鼓时的留影

图57. 我在“三亚百越”内牛头前的留影

下午7点,晚餐在三亚新潮港的海鲜城大排档。晚上8点,住进三亚的“欣海假日酒店”。第二天,上午8点半,导游带我们去“帝亚水晶场”购物,我买了一个解痒的“老头乐”。

2011年12月24日,上午9点半,导游带我们去参观“三亚南天门生态大观园”,该大观园位于海南省三亚市的天涯镇塔岭,东邻天涯海角,西接南山寺。

南天生态大观园的特色景点有:兰花大世界,奇瓜异果园,无土栽培园,热带百果园,海洋馆,南天香茶坊,仙人植物园,民俗风情苑等。园区内奇花异草,绿树掩映,堪称现代社会的世外桃源。

下图是我在“大观园”标石牌前的留影,再下图是我妻在“大观园”鲜花塔前的留影。

图58. 我在“南天生态大观园”标石牌前的留影

图59. 我妻在“南天生态大观园”鲜花塔前的留影

下图是我妻在南天生态大观园里“奇瓜异果园”标石牌前面的留影,再下图是我妻在南天生态大观园里“奇瓜异果园”里面的留影。

图60. 我妻子在“奇瓜异果园”标石牌前面的留影

图61. 我妻子在“奇瓜异果园”里面的留影

2011年12月24日,上午11点,我们坐船游“天涯海角”。“天涯海角”,位于三亚市区西面24公里处。天涯石的石刻“天涯”二字,为雍正十一年的崖州太守程哲所写。海角石的石刻“海角”二字,由原国民党琼崖守备司令王毅少将所写。

整个天涯海角风景区内怪石嶙峋,其上有许多文人墨客的遗迹,多是历代被流放到此的官员触景生情所作。整个风景区海滩绵延数公里,沙滩上多有冲上来的贝壳类生物。此处是中国的最南端,由此向南便是一望无垠的南中国海

据说,前领导人胡锦涛和温家宝,曾经乘船来到“天涯海角”附近,但是没有上岸。有人猜测说:由于历代被流放到此地的官员,政治生“涯”,被逼到海“角”,从此一败涂地。胡与温不想这样,所以不想上岸。我虽然不信此说,但也没有上岸,远远拍了一张照片。

图62. 海南岛三亚的“天涯海角”

中午12点,导游带我们到“春光礼品店”购物。下午1点,在“田独海缘大酒店”午餐。下午3点,导游带我们到“竹海店”购物。下午4点,导游带我们到“水果市场”购物。下午5点,导游带我们到“御祥源珠宝店”购物。最后的这个购物点,简直是“黑店”!

我们进店后,就被店员包抄过来,三人一组,围攻一人,软磨硬泡,逼你购物。我说信用卡不在身上,他们说跟你上车去拿。我说信用额可能不够,他们说试试看。如果不买东西,他们就不甘心。最后实在没办法,我买了200元的小首饰回来送人,送给谁都忘了。

本来我们在海南岛旅游,高高兴兴的,却被这最后的“临门一脚”,兴致都破坏了。下图是这个“黑店”:海南岛海口市的“御祥源珠宝店”,希望其他游客小心!

图63. 海南岛海口市的“御祥源珠宝店”

2011年12月24日,下午7点,我们到达“海口机场”,“海南假期团”就此散团。当天晚上9点,飞机从海口机场起飞(深圳航空 SH9876)。晚上11点,飞机到达深圳机场,半夜12点,打出租回家。“海南三天三夜随团游”就此结束。

2011年12月25日,圣诞节,下午3点半,我乘火车(T102)去上海。12月26日,上午10点半,火车到达上海南站。上午11点半,我住进七天连锁店。12月27日,我全天在上海参观游览。

2011年12月28日,下午5点半,我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12月28日,上午6点,飞机到达多伦多机场。2月29日,上午7点,我从多伦多机场起飞。12月29日,上午9点,飞机到达底特律机场,我乘公交车回家。

到此为止,我结束了2011年年底的“试图海归”和“广州深圳海南岛”之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