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安游记

环球旅游的随记,北美,欧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安游记《畅游祖国好河山》第十七篇:海归期间 – 九寨沟看水

(2022-09-17 00:14:11) 下一个

老安游记《畅游祖国好河山》第十七篇:海归期间 – 九寨沟看水

前一篇讲述我在四川峨眉山看佛的旅游经历,本篇讲我到四川九寨沟看水的旅游行程。

2000年9月,在四川省绵阳市召开了“第四届亚洲计算流体动力学会议”(Fourth Asian Computational Fluid Dynamics Conference,ACFD4)。我有一篇论文发表,但是没有时间回国。论文由合作者,北京化工大学的张政教授,参会并宣讲。下图是绵阳会议的论文集。

图1. 四川绵阳会议论文集的封面(左)和我们的论文首页(右)

既然我不能回国,就推荐我在克莱斯勒的同事,台湾朋友何林钧来参加这次会议。他虽从未到过中国,但是知道九寨沟离绵阳不远,想趁开会之机游览九寨沟。回来后向我展示九寨沟的照片,看起来真是美极了,简直就是人间天堂!我决定在海归期间游览九寨沟。

2009年6月1日,上午11点,我从成都“双流机场”出发,坐飞机去“九黄机场”。下午1点,到达“九黄机场”。午饭后,乘旅游大巴去“黄龙”。路上导游小肖向我们介绍九寨沟和黄龙风景区的概况以及藏族同胞的风土人情。游览九寨沟与黄龙的团费为1240元。

九寨沟风景名胜区,位于四川省北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原为南坪县)。因为沟中有树正,荷叶,则查洼,盘信,黑果,盘亚助,故洼,彭布,尖盘等九个藏族村寨而得名。九寨沟在成都以北,一个小时的飞行,其水系流经涪江,嘉陵江,最后流入长江

黄龙风景名胜区,位于四川省北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境内,与九寨沟毗邻,相距100公里。1992年,黄龙与九寨沟共同登录成为世界自然遗产。下图是九寨沟风景名胜区和黄龙风名胜景区在四川省的相对位置。

图2. 九寨沟和黄龙风景名胜区在四川省的相对位置

黄龙风景名胜区以彩池,雪山,峡谷和森林“四绝”著称于世。该风景区海拔3千米以上,黄龙是中国最高的风景名胜区之一。黄龙景区,因沟中有许多彩池,随着周围景色变化和阳光照射角度的变化,变幻出五彩的颜色,被誉为“人间瑶池”。

黄龙的水是一池一池的,盛在钙化的池子里,钙化的池底是黄色的,从高处看像一片一片黄色的龙鳞,乍看之下犹如一条“黄龙”。黄龙由黄龙沟等七个景区组成,主景区黄龙沟位于岷山的峰雪宝顶下,面临涪江的源流。

我们今天的计划是游览黄龙,明天游览九寨沟,下图是黄龙风景区的简要示意图。

图3. 黄龙风景区的简要示意图

当天下午2点半,我们开始游览“黄龙”。下面的张图是黄龙风景区的标识牌。

图4. “黄龙”景区标识牌

图5. “黄龙”区标识牌

下图是黄龙风景区的入口,再下图是我在黄龙风景区入口处的留影。

图6. “黄龙”风景区的入口

图7. 我在“黄龙”风景区入口处的留影

下图是黄龙风景区入口处不远的“黄龙奇观”。

图8. 黄龙风景区入口处不远的“黄龙奇观”

面的两张图是黄龙风景区的照片,每个都有诗情画意的名字。

图9. 黄龙风景区的“迎宾彩池”

图10. 黄龙风景区的“飞瀑流辉”

下图是黄龙风景区的“洗身窑洞”, 我没有进“窑洞”去“洗身”,只在外面照了一张像。

图11. 黄龙风景区的“洗身窑洞”

图12. 我在黄龙风景区“洗身窑洞”前面的留影

继续往前走,还是一些“诗情画意”的景点。

图13. 黄龙风景区的“金沙铺地”

图14. 黄龙风景区的“明镜倒映”

图15. 黄龙风景区的“婆萝映彩”

下一个景点要注意了,是“黄龙下山”。钙化池底呈现出金黄色,从高处看像一条“黄龙”。

图16. 黄龙风景区的“黄龙下山”

黄龙沟内遍布碳酸钙华沉积,呈梯田状排列,以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享誉人间,享有“世界奇观”,“人间瑶池”等美誉。我走到黄龙风景区的2/3处,看了看导游图,前面的主要景点是“黄龙寺”。

黄龙寺,距沟口约3.5公里,黄龙寺可让游客暂时休息。据《松潘县志》载:“黄龙寺,明兵马使马朝觐建,亦名雪山寺,相传黄龙真人养道于此,故此得名。共有前中后三寺,殿阁相望,各距五里”。由于太累走不动了,遂原路返回下山到黄龙游人中心。

在黄龙游人中心买了关于黄龙和九寨沟纪念册各一本,然后坐下等待旅游大巴来接。下图是黄龙游人中心。

图17. 黄龙游人中心

当天下午6点,旅游大巴满载游客,离开黄龙开往九寨沟。下午9点,到达九寨沟沟口的九宫宾馆住下,准备明天游览九寨沟。下图是我在“九宫宾馆”前面的留影。

图18. 我在“九宫宾馆”前面的留影

2009年6月2日,上午8点半,旅游大巴把我们送到九寨沟,开始了一天的九寨沟之旅。

九寨沟,处在青藏高原东南的尕尔纳山峰北麓,主要由岷山山脉中呈“丫”字形分布的三条沟谷所构成:树正主沟和则渣洼,日则两条支沟。九寨沟原始秀丽的风景以高山湖泊和瀑布群体为主要特点,集湖泊,瀑布,河滩,溪流,雪峰,森林及藏族风情为一体。

九寨沟的众多湖泊,形成于远古时代的地球处于冰川期,水中所含碳酸钙质,无法凝结只能随水漂流。气候转暖后水中的碳酸钙质活跃起来,遇到障碍物便附着其上,逐渐积累,形成一条一条乳白色的钙质堤埂,堆积起来形成堰塞湖,即所谓的“海子”。

由于富含碳酸钙质,湖堤和湖畔均可见乳白色碳酸钙形成的结晶体,来自雪山的活水本身清澈,加之梯状湖泊层层过滤,水色显得更加透明。游览区的气候宜人,冬无寒风,夏无酷暑,四季美丽,是世界上著名的旅游热点之一。下图是九寨沟的旅游路线图。

图19. 九寨沟的旅游路线图

下图是我在九寨沟入口大门的留影。

图20. 我在九寨沟入口大门前的留影

下图是九寨沟里“五彩池”的标识牌,再下面的两图是我在“五彩池”前面的留影。 

图21. 九寨沟里“五彩池”的标识牌

图22. 我在九寨沟“五彩池”前面的留影

图23. 我在九寨沟“五彩池”前面的留影

下图是我在“剑岩”前面的留影,再下图是我在“原始森林”前面的留影。

图24. 我在九寨沟“剑岩”前面的留影

图25. 我在九寨沟“原始森林”前面的留影

九寨沟里的水都是高山湖泊,但是当地的藏族民众没有见过海,就把这里的高山湖泊一律叫做“海”。下图是我在“箭竹海”前面的留影,再下图是我在“熊猫海”前面的留影。

图26. 我在九寨沟“箭竹海”前面的留影

图27. 我在九寨沟“熊猫海”前面的留影

下面的两图是我在“老虎海”和“熊猫海”前的留影,第三图是“树正群海”前的留影。

图28. 我在九寨沟“老虎海”前面的留影

图29. 九寨沟 “树正群海”前面的留影

图30. 我在九寨沟“五花海”的标识牌

九寨沟里的“水”是绝对的“看点”,不仅有“静态”的“海”,更有“动态”的“瀑布”。下面的几张图是九寨沟里的“瀑布”。

图31. 九寨沟里的“瀑布”

图32. 九寨沟里的“瀑布”

图33. 九寨沟里的“瀑布”

图34. 九寨沟里的“瀑布”

九寨沟里的瀑布,配上周围的树木,“白水绿树”,风景更加好看。       

图35. 九寨沟里的“白水绿树”

有的瀑布太高,不得不拍立式的照片,下图是我在瀑布下面的留影。

图36. 我在“瀑布”下面的留影

为了节省篇幅,下面的两张图可以并列排布,不至于影响观赏。

图37. 我在“瀑布”下面的留影

别急着走,还有瀑布哪,下图是“珍珠滩瀑布”。

图38. 九寨沟里的“珍珠滩瀑布”

在“珍珠滩瀑布”,我遇到了一对退休的老年夫妇,于是聊了起来。共同的兴趣是“旅游”,很快就成了“旅伴”。我们边走边看边聊,一来可以避免独游的寂寞,二来可以互相拍照,避免自拍的麻烦。下图是我为老夫妇拍摄的照片,再下图是老先生为我拍摄的照片。

图39. 我在“珍珠滩瀑布”为老夫妇拍摄的照片

图40. 老先生在“珍珠滩瀑布”为我拍摄的照片

 “诺日朗瀑布”果然名不虚传,虽然还没有“飞流直下三千尺”,但也“疑是银河落九天”。下图是我在“诺日朗瀑布”前面的留影,再下图侧面看“诺日朗瀑布”。

图41. 我在“诺日朗瀑布” 前面的留影

图42. 侧面看“诺日朗瀑布”

再看看“诺日朗瀑布”的正面,是不是“遥瀑布挂前川”了?

        图43. 正面再看 “诺日朗瀑布”

下图是我在“诺日朗瀑布”前面的留影。

图44. 我在“诺日朗瀑布”正面的留影

再来一张放大的,最好笑一笑,正好,搞定,开心极了。

图45. 我在“诺日朗瀑布”正面的留影

不要得意忘形,还有立式照片呢。

图46. 九寨沟里的“瀑布”

我在美国多次参观尼亚加拉瀑布,尼亚加拉瀑布雄伟庞大,气势昂扬。但没有九寨沟瀑布那样厄娜多姿,绚丽多彩。我出以国前,九寨沟风景区还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现在已经“一朝选在君王侧”了。当天下午4点,终于结束了九寨沟的游览,离开了九寨沟景区。

下图是“九寨沟”风景点的大门,门前的排队区域,已经空无一人了。

图47. “九寨沟”风景点的大门

旅游大巴把我们直接送到九寨沟的藏民村寨。九寨沟因沟内有九个藏族村寨而得名。原始古朴的村寨,散落在绿树环抱的群山之中,显得更加古老和宁静。一个民族的建筑文化,总是和它的生存环境和生命繁衍息息相关,显示着人类文化学和地域文化学的综合色彩。

我在九寨沟的藏民村寨里,还参加了自费的“藏民家庭联欢会”(180元)。下图是九寨沟的藏民村寨,建有藏传佛教特色的白塔,飘扬着五颜六色的彩旗。

图48. “九寨沟”里的藏民村寨

在藏民家庭联欢会上,藏族的男女青年们,男的引吭高歌,女的翩翩起舞。还有一些游客,情不自禁地跟着载歌载舞。没有下场参加跳舞的人,点头击掌作为拍节。藏民家庭的现场一片欢腾,情绪一直“嗨皮”到高潮。

下图是藏民村寨里藏民家庭联欢会的场景。

图49. 藏民村寨里的藏民家庭联欢会

在藏民村寨里藏民的家里,一般都供奉着藏传佛教的佛像,下图是他们供奉的佛像(左)和为佛像供奉的“牺牲”(烤全羊)。

图50. 藏民家庭里供奉的佛像(左)和为佛像供奉的“牺牲”(右)

当天晚上7点半,我们观赏了“高原红”歌舞表演(自费节目220元)。歌舞表演很精彩,持续了两个多小时。但是由于我的相机闪光照明不够远,相片也太暗,很不好看,这里就不展示了。歌舞节目结束后,回到九宫宾馆休息,准备明天离开。

下图九宫宾馆旁边的“高原红”歌舞表演剧场。

图51. 九宫宾馆旁边的“高原红”歌舞表演剧场

2009年6月3日,上午8点,我们离开九宫宾馆,旅游大巴送我们去九黄机场。途中经过“岷江源头”和“吐蕃古城”。下图是“岷江源头”的标识牌(红色圆圈内),再下图是我们路过的“吐蕃古城”。

图52. 九寨沟与黄龙之间的“岷江源头”标识牌

图53. 九寨沟与黄龙之间的“吐蕃古城”

下图是吐蕃古城里供奉的“松赞干布”,再下图是吐蕃古城里供奉的“文成公主”。

图54. 吐蕃古城里供奉的“松赞干布”

图55. 吐蕃古城里供奉的“文成公主”

旅游大巴又带我们到“藏药礼品店”去购物。一般说来,我在这类礼品店里是不买任何东西的,对于店里的“藏药”,更是毫无兴趣,不过看看罢了。下图是礼品店里的“水晶石”,再下图是礼品店里的“大理石”,第三图是礼品店里的“小铜鹿”。

图56. 藏药礼品店里的“水晶石”

图57. 藏药礼品店里的“大理石”

图58. 藏药礼品店里的“小铜鹿”

在礼品店里,我当然“只看不买”了。上午10点半,旅游大巴送我们到达“九黄机场”。下午1点半,飞机起飞。下午2点半,飞机到达成都的“双流机场”,我的“九寨沟看水”活动就此结束。九寨沟和黄龙旅游的总消费是1815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