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安游记

环球旅游的随记,北美,欧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安游记《枫叶之国加拿大》第十篇: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一)

(2022-05-10 04:33:08) 下一个

老安游记《枫叶之国加拿大》第十篇: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一)

前一篇讲我在西部草原三省的旅游经历,主要是阿尔伯塔省。本篇讲我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旅游行程,主要是温哥华岛和维多利亚市。

温哥华岛(Vancouver Island),是位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西南隅的一个太平洋岛屿,长460公里,宽50-80公里,面积达3万平方公里,是北美大陆西海岸最大的一个岛屿。温哥华岛的总人口大约76万人,其中一半居住在该岛南端的维多利亚市。

与温哥华岛同名的加拿大第三大城市温哥华市(City of Vancouver)并不在温哥华岛上,而是在北美大陆的弗雷泽河(Fraser River)冲积平原上。温哥华市与温哥华岛之间隔着乔治亚海峡(Strait of Georgia)。

因为两者皆为英国探险家乔治-温哥华(George Vancouver)所发现,所以在名称上有雷同,这位前英国皇家海军军官于1791-1794年间,考察了整个东北太平洋的海岸,包括现在的温哥华市和温哥华岛。

维多利亚市(City of Victoria),当地华人过去简称为维城,是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首府,位于温哥华岛的最南端,南面濒临胡安-德-富卡海峡,与北美大陆相望。东邻橡树湾(Oak Bay)。维多利亚一个重要旅游热点,每年都会吸引很多游客到访。

历史上,前往加拿大淘金及修建铁路的华工,都在维多利亚定居和生活。后来温哥华开埠,维多利亚地位尽失,被温哥华所取代。但是直至现在,当地还保有不少华工生活的痕迹。下面是温哥华岛的地图,包括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首府维多利亚市。

图1. 温哥华岛地图,包括维多利亚市

1997年5月25-27日,我参加在维多利亚举行的“加拿大计算流体力学学会第5次年会”(Fifth Annual Conference of the CFD Society of Canada,Victoria,BC,Canada,1997.5.25-27,CFD97)。这里的(CFD)是(Computational Fluid Dynamics)的简称。

1997年5月25日(Sunday),我与我妻从阿尔伯塔省的卡尔加里(YYC)飞到维多利亚(YYJ),乘出租车到开会的地点维多利亚大学,工作人员把我们安排在维多利亚大学的学生宿舍。暑假期间,学生宿舍成为廉价的旅馆。

维多利亚大学(University of Victoria),是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一所知名大学,位于维多利亚首府地区的东北部,距离维多利亚市中心约6公里,是该省历史上第二悠久的公立综合型大学。1903年初,创建维多利亚学院,1963年,扩建成维多利亚大学。

1997年5月26日(Monday),是会议的“破冰”招待会,我见到了论文合作者温莎的巴伦(Barron),渥太华的丹尼斯-琼斯(Dennis Jones),蒙克顿的伊夫斯-卡格农(Yves Gagnon),金斯顿的安德鲁-波拉德(Andrew Pollard)和蒙特利尔的哈巴什(Habashi)。

1997年5月27日(Tuesday),轮到我来讲演了。我有两篇论文,9点宣讲第一篇,11点宣讲第二篇。下图是本次会议论文集的封面(左)和第一篇论文的首页(右)。

图2. 维多利亚会议论文集的封面(左)和第一篇论文的首页(右)

1997年5月28日(Wednesday),我全天都在参加一个收费讲习班,老师叫做杰里-布拉克保尔(Gerry Blackball),主题是网格中的质点(Particle in Cell,PIC),内容很丰富,讲解很透彻,感觉收获很大。

1997年5月29日(Thursday),我与我妻全天都在维多利亚市区游览,其中包括:省议会大厦,太平洋水下花园,比肯山公园,雷鸟公园等。下图是我在太平洋水下花园(Pacific Underwater Gardens)入口处的留影。

图3. 我在太平洋水下花园入口处的留影

1997年5月30日(Friday),我与我妻和张帆夫妇驾车同游布查德花园(Butchart Gardens)。布查德花园是一个花卉展示园,坐落在温哥华岛上的布伦特伍德湾(Brentwood Bay)海岸。在维多利亚市北边23公里处,其地理位置,见前面温哥华岛地图中的第2点。

1904年,罗伯特-布查德(Robert Butchart),在此处设立石矿场和混凝土工厂。随着矿石采伐殆尽,珍妮-布查德(Jennie Butchart)开始以花卉美化此地。并将采伐石矿后遗下的深坑改建成下沉花园(Sunken Garden)。

1905年,布查德夫妇聘请日本景观设计师建造了日本庭园(Japanese Garden)。1929年,又建造了一个地中海花园(Mediterranean Garden)。1939年,建成了罗斯喷泉(Ross Fountain),至此布查德花园(Butchart Gardens)的建造全部完工。

近年来,布查德花园的工作人员执行了一系列的花园重整。五十个专职或兼职人员,培养出数百万株花坛植物,700多个不同的品种,以确保每年三月到十月不间断地盛开。布查德花园于2004年列入加拿大的国家历史古迹。

在阿尔伯塔省草药帽市(Medicine Hat,Alberta)工作的张帆夫妇,邀请我们一起去参观布查德花园。他们从家乡一路开车过来,非常辛苦。我主动要求与他分担了一部分汽油费。下面的一些照片大都是张帆拍摄的,他的照相技术一流。

图4. 我与我妻在布查德花园门口的合影

图5. 我与我妻在布查德花园罗斯喷泉前面的合影

图6. 我妻在布查德花园里面的留影

图7. 我与我妻在布查德花园里面的合影

1997年5月31日(Saturday),我与我妻又到维多利亚市区去游览,包括皇家蜡像馆(Royal Wax Museum)和水晶花园(Cristal Garden)。

下图是在皇家蜡像馆的门前,我妻与身穿红色皇家制服卫兵的合影,再下图是皇家蜡像馆里英王亨利八世和他六个妻子,第三图是我妻与亨利八世六个妻子的合影。

图8. 我妻在皇家蜡像馆与卫兵的合影

图9. 皇家蜡像馆里亨利八世和他六个妻子

图10. 我妻与亨利八世六个妻子的合影

我们还参观了水晶花园(Cristal Gardens)。下图是我妻在水晶花园里的留影,再下图是我在水晶花园里面的留影。

图11. 我妻在水晶花园里面的留影

图12. 我在水晶花园里面的留影

水晶花园里有一个很特别的小展厅,养了几只微型小猴儿,只有拇指那般大,下图是微型“拇指猴”爬在天花板上。

图13. 水晶花园里的微型“拇指猴”爬在天花板上

1997年6月1日(Sunday),我与我妻从维多利亚市租车开往维多利亚机场,沿着与海边平行的17号公路边走边玩。下面的两图是我妻在海边的留影。

图14. 我妻在温哥华岛海边的留影

图15. 我妻在温哥华岛海边的留影

下午5点,我们到机场租车处还了车,6点从维多利亚(YYJ)起飞,9点到达卡尔加里(YYC),我第一次登陆温哥华岛的旅行,就这样顺利地结束了。

十七年后,我第二次登陆温哥华岛,这次是坐船轮渡过去的。2014年6月2日(Monday)上午9点,我从温哥华地区的托瓦森渡口(Tsawwassen Ferry)上船。下图是托瓦森渡口的入口。

图16. 温哥华地区的托瓦森渡口

温哥华地区托瓦森渡口的地理位置,见下面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地图中的第1点。

图17.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地图

一个半小时后,上午10点半,渡轮到达温哥华岛上的施瓦兹湾渡口(Schwarz Bay Ferry)。施瓦兹湾渡口的地理位置,见上面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地图中的第2点。

下船后,我从渡口乘70路公共汽车,中午12点,到达温哥华岛上的一个小镇。我在那里预定了中国人开的家庭旅馆阳光之家(Sunnyvale Home Hotel),120 加元,住三天。下图是阳光之家家庭旅馆附近的加油站。

图18. 阳光之家家庭旅馆附近的加油站

放下行李之后,我马上乘坐公共汽车去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首府维多利亚,维多利亚的地理位置,见前面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地图中的第3点。

下午2点半,我到达维多利亚港(Port of Victoria),维多利亚港是很多游轮停靠的港口,当时嘉年华奇迹号(Carnival Miracle)游轮停泊在那里。下图是嘉年华奇迹号游轮。

图19. 维多利亚港停泊的嘉年华奇迹号游轮

在维多利亚港附近,有一个零公里纪念碑(Zero Milestone),那里是横贯加拿大公路(Trans-Canada Highway)西端的起点。下图是横贯加拿大公路的零公里纪念碑。

图20. 横贯加拿大公路的零公里纪念碑

离开维多利亚港之后,我来到维多利亚的内港(Inner Harbor),那里有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议会大厦(Legislative Assembly of British Columbia)。下图是省议会大厦,再下图是我在省议会大厦前面的留影。

图21. 维多利亚的省议会大厦

图22. 我在维多利亚省议会大厦前面的留影

维多利亚内港旁边,还有菲尔莫女皇酒店(Hotel Fairmont Empress)。下图是菲尔莫女皇酒店,再下图是菲尔莫女皇酒店里的印第安人图腾柱。

图23. 维多利亚的菲尔莫女皇酒店

图24. 菲尔莫女皇酒店里的印第安人图腾柱

下图是维多利亚游客中心,再下图是维多利亚市政厅,第三图是维多利亚大教堂。

图25. 维多利亚游客中心

图26. 维多利亚市政厅

图27. 维多利亚大教堂

下图是维多利亚唐人街同济门,再下图是唐人街金龙横幅,第三图是唐人街中华会馆。

图28. 维多利亚唐人街的同济门

图29. 维多利亚唐人街的金龙横幅

图30. 维多利亚唐人街的中华会馆

第二天,2014年6月3日(Tuesday),我到维多利亚去参观克雷格罗奇城堡(Craigdarroch Castle)。该城堡建于十九世纪后期,是富裕的男爵罗伯特-邓斯缪尔(Robert Dunsmuir)和他妻子琼(Joan)的家庭住所。1889年,罗伯特去世了,后来他的遗孀琼也去世了。

该城堡以38,000美元的价格,卖给土地投机商格里菲斯-休斯(Griffith Hughes),为刺激房地产市场低迷期间的销售,他将城堡设立为抽奖活动的主题。获胜者是所罗门-卡梅隆(Solomon Cameron),他将城堡抵押以资助其他投机事业,但他失败了,也破产了。

1919年,该城堡的所有权转让给了卡梅隆的债权人,即蒙特利尔银行(Bank of Montreal)。1979年,克雷格罗奇城堡被改建为历史博物馆,向公众开放。如今是一个著名的旅游胜地,每年接待15万名游客。1992年,该城堡被指定为加拿大国家历史遗址

下图是克雷格罗奇城堡的院墙,再下图是城堡的北面,第三图是城堡的南面。

图31. 维多利亚的克雷格达洛奇城堡(院墙)

图32. 维多利亚的克雷格达洛奇城堡(北面)

图33. 维多利亚的克雷格达洛奇城堡(南面)

在维多利亚内港的旁边,十七年前的几个景点都没有了,如太平洋水下公园,皇家蜡像馆,水晶花园等。代之而起的是“微型世界”(Miniature World)。下图是维多利亚的微型世界,再下图是微型世界里的伦敦白金汉宫。

图34. 维多利亚的“微型世界”

图35. “微型世界”里的伦敦白金汉宫

2014年6月4日(Wednesday),我乘车去参观维多利亚大学。十七年前,我在那里参加了一个学术会议,今天故地重游别有一番风味。下图是维多利亚大学的校门,再下图是维多利亚大学的大学中心,第三图是维多利亚大学的学习中心。

图36. 维多利亚大学的校门

图37. 维多利亚大学的大学中心

图38. 维多利亚大学的学习中心

这几天在维多利亚的活动,每天的午餐都在不同的地方,使我对维多利亚的大型商场有所了解。下面的两图是“山边商场”(Hillside Mall)和“蒂利昆中心”(Tillicum Center)。

图39. 维多利亚的 “山边商场”

图40. 维多利亚的 “蒂利昆中心”

2014年6月5日(Thursday),上午10点我离开阳光之家,11点到达温哥华岛的施瓦兹湾渡口(Schwarz Bay Ferry),但是晚了一班船。只好再等两个小时之后的下一班,下图是我在施瓦兹湾渡口在等船,再下图是我所拍摄的跨海渡轮(BC Ferries)。

图41. 我在施瓦兹湾渡口等待渡轮

图42. 施瓦兹湾渡口的跨海渡轮

当天下午1点,我从施瓦兹湾渡口上船,行船一个半小时。下午2点半,到达温哥华地区的托瓦森轮渡港口。就这样,我第二次温哥华岛和维多利亚市的渡轮游,就安全区顺利地结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