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安游记

环球旅游的随记,北美,欧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安游记《枫叶之国加拿大》第七篇:西部草原三省(上)

(2022-05-07 00:30:30) 下一个

老安游记《枫叶之国加拿大》第七篇:西部草原三省(上)

前一篇讲我在加拿大东部海洋四省的旅游经历,本篇讲我在加拿大西部草原三省(Three Prairie Provinces of Canada)的旅游行程。

加拿大西部的草原三省,指加拿大中西部的三个:阿尔伯塔,萨斯卡切温马尼托巴。草原三省坐落在落基山脉以东,哈得逊湾以西,是加拿大的主要农业区。这三个省的南部地区,是北美大草原的北端。下图的绿色阴影区是草原三省与加拿大的相对位置。

图1. 西部草原三省与加拿大的相对位置

马尼托巴省(Manitoba,MB),是加拿大西部草原三省之一,人口120万,面积65万平方公里。东边是安大略省,西边是萨斯喀彻温省,东北边是哈德逊湾,北边隔北纬60°线与努纳武特地区分开,南边隔北纬49°线,与美国的北达科他州明尼苏达州分开。

下图是马尼托巴省与加拿大的相对位置,红色阴影区是马尼托巴省,再下图是马尼托巴省的地图。

图2. 马尼托巴省与加拿大的相对位置

图3. 马尼托巴省地图

马尼托巴省的标志是一头北美野牛(Bison),野生水牛曾一度主宰该省境内的草原地带。如今的马尼托巴省以农业畜牧业为主,是加拿大最重要的粮仓地带。原住民在欧洲殖民者到来之前已经在马尼托巴居住了几千年。十七世纪末,毛皮贸易商抵达该地区。

1867年,关于建立马尼托巴省的谈判,导致当地人反对加拿大政府的武装起义,一场被称为红河叛乱的冲突。叛乱导致加拿大议会在1870年通过了“马尼托巴法案”,标志着马尼托巴省的正式创建。十九世纪末至二十世纪初,开始有大批移民到此定居。

马尼托巴省境内有两个南北走向的内陆湖,东边是温尼伯湖(Lake Winnipeg),是加拿大境内第五大湖泊。西边是马尼托巴湖(Lake Manitoba),以及与之相连的温尼伯戈西斯湖(Lake Winnipegosis)和清澈湖(Clear Lake),

2011年8月10日,我从美国北达科他州高速公路I-29的终点小镇潘滨那(Pembina,North Dakota,USA),进入了加拿大马尼托巴省的小镇爱默生(Emerson,Manitoba,Canada)。下图是爱默生加拿大口岸(Port of Entry)的指示牌。

图4. 爱默生加拿大口岸的指示牌

下图是马尼托巴省爱默生的加拿大海关大楼,天空中飘扬着三面旗帜:美国国旗,加拿大国旗,以及马尼托巴省的省旗。

图5. 马尼托巴省的爱默生口岸加拿大海关大楼

我沿着75号公路向北开,一个半个小时到达温尼伯。温尼伯的地理位置,见前面马尼托巴省地图中的第1点。下图是进入温尼伯的指示牌。

图6. 进入温尼伯市的指示牌

温尼伯市(City of Winnipeg),是马尼托巴省的首府和最大的城市,是马尼托巴省政府,立法议会和省法院的所在地。有一条河流红河(Red River),由南向北穿城而过。在全省的五所大学中,有四所都在温尼伯市,包括著名的马尼托巴大学。

温尼伯市坐落在加拿大草原三省的东缘,是马尼托巴省人口最多的城市,半数以上的马尼托巴省人口集中于此,现有人口约71万。“温尼伯”这个名字,源于当地原住民的言,意思为“浑水”。很久以前温尼伯就已经成为原住民部落的贸易中心。

1738年,法国商人在此建立第一个贸易站。1812年,大批苏格兰移民到此定居。1873年,城市人口增到2000人。温尼伯是本省运输业,农业教育的重镇。也是西加拿大重要的交通枢纽,铁路向东西通往加拿大各省,向南则驶向美国。

温尼伯市有不同种族的人群,绝大多数仍由欧洲裔构成:英,法,德,苏格兰,爱尔兰,乌克兰,俄罗斯等。温尼伯市人口的十分之一以法语为母语。菲律宾裔占总人口的比例数,在加拿大全国为最高。温尼伯的华人在市中心建立了唐人街

2011年8月10日下午,我到温尼伯市中心去游览。几千年来,原住民生活在温尼伯两大河流的沿岸,就是现在的福克斯国家历史遗址(The Forks National Historic Site)所在地。如今这个占地9英亩的遗址,已经成为当地人和外来游客购物,用餐和娱乐的中心。

在这里可以了解马尼托巴省的历史,可以在雕塑或石头象形文字等展品前驻足,了解它们背后的故事。也可以在河边的圆形露天剧场坐下来欣赏免费音乐会,冬天在冰冻的河面上滑冰,夏天在河里划皮划艇,然后在集市里享用大餐。下图是福克斯国家历史遗址

图7. 温尼伯市的福克斯国家历史遗址

下图是福克斯国家历史遗址的瞭望塔(View Tower)。

图8. 福克斯国家历史遗址的瞭望塔

下图是从瞭望塔上俯瞰下面的食品庭(Food Court)。

图9. 福克斯国家历史遗址的食品庭

下图是福克斯国家历史遗址的步行木桥。

图10. 福克斯国家历史遗址的步行木桥

福克斯国家历史遗址中心,有个叫做“探索马尼托巴”(Explore Manitoba)的建筑群,是个购物用餐和文化娱乐的中心。里边的“福克斯市场”(The Forks Market),是我享用午餐的地方。下图是福克斯国家历史遗址中心的“探索马尼托巴”建筑群。

图11. 福克斯国家历史遗址的“探索马尼托巴”建筑群

然后我到马尼托巴省议会大厦去参观。马尼托巴省政府,由省立法机关,省行政机关和省司法机关所组成。省议会是立法机关,负责本省范围内的立法工作。省行政机关是省内阁,省内阁由省长和各厅厅长所组成,内阁成员通常是省议会议员。

下图是马尼托巴省的议会大楼(Manitoba Legislative Building),再下图是大楼前方的维多利亚女王(Queen Victoria)青铜坐像,基座上镌刻着她的在位年代(1837-1901)。

图12. 温尼伯的马尼托巴省议会大楼

图13. 马尼托巴省议会大楼前的维多利亚女王坐像

下图是马尼托巴省的法院(Manitoba Law Court)。

图14. 温尼伯的马尼托巴省法院

下图是温尼伯的联合火车站(Winnipeg Union Station)。

图15. 温尼伯的联合火车站

然后我到唐人街去参观。温尼伯的唐人街,成立于1909年。温尼伯唐人街是当地许多中国商店和中国餐馆的所在地,包括贩售亚洲商品的杂货店和中草药产品的商店。下图是温尼伯唐人街上的光华门,再下图是温尼伯唐人街上的中华文化中心。

图16. 温尼伯唐人街上的光华门

图17. 温尼伯唐人街上的中华文化中心

2011年8月10日晚上,我住进中国人在温尼伯市开的“豪华家庭旅馆”(Luxury Inn Home Hotel),35 加元,住一天。

2011年8月11日,我去参观马尼托巴大学(University of Manitoba)。马尼托巴大学位于加拿大马尼托巴省的温尼伯市,是马尼托巴省最大的大学,也是省内最全面的综合性大学和科学研究机构。马尼托巴大学成立于1877年,是加拿大西部的第一所大学。

马尼托巴大学以培养出色的领导人才而著名,著名校友有:吉姆-皮布尔斯(Jim Peebles),2019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罗曼-克洛伊特(Roman Kroitor),巨幕电影公司(IMAX)的创办人之一。克雷格-贝恩斯(Craig Baines),第37任加拿大皇家海军司令及北约特遣部队指挥官。

马尼托巴大学的医学院,工学院,农学院,商学院,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教育学院等学院,均在北美享有很高的声誉。下图是马尼托巴大学的校门口的指示牌。

图18. 马尼托巴大学校门口的指示牌

下图是马尼托巴大学的行政大楼,再下图是马尼托巴大学的教学大楼。

图19. 马尼托巴大学的行政大楼

图20. 马尼托巴大学的教学大楼

我对马尼托巴大学的兴趣,一方面是它的名气,另一方面与我的一位朋友有关。1986-1987年,我在中科大外训班的同学张道元,曾经在这里当过访问学者。虽然他早已回国,但这所大学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2008年9月20日,我们在中科大校友会上见过面。下图是我们的合影。

图21. 我(右)与张道元(左)的合影

2011年8月11日下午,我离开了温尼伯,沿着加拿大横贯公路1号国道上向西开。加拿大横贯公路(Trans-Canada Highway),是一个自西向东横贯加拿大全部十个省的公路系统。横贯公路西起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维多利亚,东至纽芬兰省的圣约翰斯,全长8,030公里。

《加拿大横贯公路法案》(Trans-Canada Highway Act),1948年议会通过,1950年开工,1962年启用。由于加拿大国内公路系统的建造和管理,都由各省政府负责,所以横贯公路系统中的支线,编号各省不同,但是沿线都有绿底白枫叶的标记以作识别(如下图)。

图22. 加拿大横贯公路的标记

我在布兰顿(Brandon)离开了1号国道,向北转到了本州的10号公路,一个小时之后,到达雷丁山国家公园(Riding Mountains National Park)。雷丁山国家公园的地理位置,见前面马尼托巴省地图中的第2点。

为了保护与众不同的生态系统,如草地高地和北方珍稀的森林,这里而被指定为国家公园。公园是野狼,驼鹿,麋鹿,黑熊,北美野牛,上百种鸟类和数不胜数昆虫等物种的天堂。经由10号公路很容易到达这个公园。下图是我在雷丁山国家公园指示牌下面的留影。

图23. 我在雷丁山国家公园示牌下面的留影

雷丁山国家公园的游泳区位于一个小湖的湖边,湖边有很多人在游泳和戏水,湖里有很多快艇和游船。下面的两张图是我当时所拍摄的照片。

图24. 雷丁山国家公园里小湖边休闲的人群

图25. 雷丁山国家公园小湖里的快艇和游船

我在雷丁山国家公园里野餐后,沿着10号公路返回到布兰顿(Brandon),再转入1号国道继续向西开,目标是萨斯卡切温省(Saskatchewan)的里贾纳(Regina)。

在加拿大横贯公路(Trans-Canada Highway)上驾车,有与以往不同的体验。公路的两旁是无边无际的麦田,大路笔直,望不到边,东西走向,没有速限。“蓝天白云阳光亮,风吹麦田千层浪”,这是在草原三省1号国道上驾车的典型体验。

由于草原三省人烟稀少,所以路边加油站不多。有人告诉我,见到加油站就得加油,因为下一个加油站还不知有多远。一旦路上出现紧急状况,连电话亭都不易找到。我在一段路上就遇到过类似的情况,急得我直冒冷汗,好不容易才看到加油站,总算有惊无险。

当天下午5点,我到达萨斯卡切温省的边界,进入萨斯卡切温省之后,就看见萨斯卡切温省边界上的游客中心(Welcome Center),天空中飘扬着加拿大国旗和萨斯卡切温省的省旗,指示牌上是本州的代表性谷物,打捆的麦穗。

图26. 萨斯卡切温省的游客中心

萨斯卡切温省(Saskatchewan,SK),是加拿大西部草原三省之一。该省地图大致呈长方形,西边以西经110°线与阿尔伯达省分开,北边以北纬60°线与西北地区分开,东边以西经101°线与马尼托巴省分开,南部以北纬49°线,与美国的蒙大拿州和北达科他州分开。

下图是萨斯卡切温省与加拿大的相对位置,红色阴影区是萨斯卡切温省,再下图是萨斯卡切温省的地图。

图27. 萨斯卡切温省与加拿大的相对位置

图28. 萨斯卡切温省地图

萨斯喀彻温省人口约97万,面积65万平方公里。主要包含两个自然区域:北部是加拿大地盾,南部是内陆平原。全省大部分地区都是北方针叶林。萨斯卡切温省1905年成立,与相邻的阿尔伯达省马尼托巴省合称为加拿大的西部草原三省

萨斯卡切温省向来以农业畜牧生产而著称,是加拿大重要的粮仓地带。首府是里贾纳(Regina)。萨斯卡切温省境内著名的大学包括里贾纳大学萨斯卡切温大学,分别坐落在首府里贾纳(Regina)和省内第一大城萨斯卡通(Saskatoon)。

当天下午7点半,我到达里贾纳。里贾纳面积120平方公里,人口近24万。里贾纳城市的命名,源自英国维多利亚女王(Victoria Regina)。里贾纳的地理位置,见前面萨斯卡切温省地图中的第1点。下图是里贾纳的进城指示牌。

图29. 里贾纳的进城指示牌

2011年8月11日晚上,我住进中国人在里贾纳开的林惠家庭旅馆(Linhui Home Hotel),70 加元,住两天。

2011年8月12日上午,我驾车去萨斯卡通(Saskatoon)。萨斯卡通是萨斯卡切温省最大的城市,位于加拿大横贯高速公路16号国道上(Trans-Canada Highway No.16)。萨斯卡通的地理位置,见前面萨斯卡切温省地图中的第2点。

当天的上午10点半,我到达萨斯卡通,首先我到萨斯卡通的游客中心(Visitor Center)索取资料。下图是萨斯卡通游客中心的大楼。

图30. 萨斯卡通游客中心的大楼

拿到萨斯卡通的地图后,开始了萨斯卡通的市区游。下图是萨斯卡通市政厅(City Hall)大楼,再下图萨斯卡通市政厅正门,第三图是萨斯卡通市政厅广场上的时钟。

图31. 萨斯卡通市政厅大楼

图32. 萨斯卡通市政厅正们

图33. 萨斯卡通市政厅广场上的时钟。

下图是萨斯卡通大酒店(Grand Hotel),再下图是萨斯卡通大教堂(Cathedral)。

图34. 萨斯卡通大酒店

图35. 萨斯卡通大教堂

然后我到萨斯卡切温大学(University of Saskatchewan)去参观。下面的两图是我在萨斯卡切温大学校门前的留影。

图36. 我在萨斯卡切温大学校门前的留影

图37. 我在萨斯卡切温大学校门前的留影

下图是萨斯卡切温大学的教学大楼,再下图是萨斯卡切温大学的图书馆,第三图是是萨斯卡切温大学的生物研究所。

图38. 萨斯卡切温大学的教学大楼

图39. 萨斯卡切温大学的图书馆

图40. 萨斯卡切温大学的生物研究所

下图是萨斯卡切温大学的阿尔伯特社区中心(Albert Community Center)。

图41. 萨斯卡切温大学的阿尔伯特社区中心

下午2点,我结束了萨斯卡通的市区游览,开车返回里贾纳。下午4点,我去参观位于里贾纳的萨斯卡切温省政府(Saskatchewan Provincial Government House)。下图是萨斯卡切温省政府的游客停车场。

图42. 萨斯卡切温省政府的游客停车场

下图是萨斯卡切温省政府前面的广场,再下图是萨斯卡切温省政府的办公大楼。

图43. 萨斯卡切温省政府办公大楼门前面的广场

图44. 萨斯卡切温省政府的办公大楼

离开省政府大楼后,我去参观皇家加拿大骑警(Royal Canadian Mounted Police)。下图是皇家骑警的指示牌,再下图是皇家骑警的办公楼。

图45. 萨斯卡切温皇家加拿大骑警的指示牌

图46. 萨斯卡切温皇家加拿大骑警的办公楼

然后我去参观里贾纳大学(University of Regina)。下图是我在大学校门前的留影。。

图47. 我在里贾纳大学校门前的留影

2011年8月13日清晨7点,我离开萨斯卡切温省的里贾纳,沿着加拿大1号国道向西开,去阿尔伯塔省的卡尔加里。上午11点半,到达阿尔伯塔省的游客中心(Welcome Center)。下图是阿尔伯塔省游客中心的指示牌,旁边飘扬着加拿大国旗和阿尔伯塔省的省旗。

图48. 阿尔伯达省游客中心的指示牌

阿尔伯塔省(Alberta,AB),是加拿大西部草原三省之一,西边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相邻,东边与萨斯卡切温省接壤。阿尔伯塔省的南北介于北纬49°至60°之间,北边隔北纬60°线与西北地区分开,南边隔北纬49°线与美国的蒙大拿州分开。

下图是阿尔伯塔省与加拿大的相对位置,红色阴影区是阿尔伯塔省,再下图是阿尔伯塔省的地图。

图49. 阿尔伯塔省与加拿大的相对位置

图50. 阿尔伯塔省地图

阿尔伯塔省面积66万平方公里,人口400多万,其中2/3的人口住在本省的首府埃德蒙顿(Edmonton),以及最大的城市卡尔加里(Calgary)。省内西部是落基山脉,属森林地区,遍布北方针叶林。省内东部是辽阔平原,属草原地区,土壤的肥力很高。

阿尔伯塔省具有干燥的大陆性气候,由于北极气流的影响,冬季的低气温相当极端,最低可达零下54°C。南部最低也达零下46°C。又因属于内陆,以及落基山脉的影响,夏季,阿尔伯塔省的气温,最高可达40°C。

阿尔伯塔省建立于1905年,与相邻的萨斯卡切温省一起从西北地区分离出来。阿尔伯塔省得名英国公主路易斯-卡罗琳-阿尔伯塔(Princess Louise Caroline Aerbrta)维多利亚女王(Queen Victoria)和阿尔伯特亲王(Prince Albert)的第四个女儿。

早在公元前1万年,阿尔伯塔就已经有人类活动的踪迹。当时居于此地者皆为印第安人,主要聚居于今落基山脉的东部一带。直到欧洲人开拓美洲殖民地,阿尔伯塔开始有欧洲人东渐,最初这些欧洲人是从事皮毛商业贸易。

十九世纪末,阿尔伯塔丰富的天然资源蕴藏,吸引了大批移民到此定居淘金,形成一股淘金热。从而带动人口的增长和经济的发展,铁路等基建项目也于此时期开始。十九世纪70年代,加拿大获得此地的控制权。1905年,阿尔伯塔从西北地区分割出来单独建省。

阿尔伯塔省是加拿大经济发达之地,四大经济支柱是:石油业,林木业,农牧业,旅游业。石油和天然气是第一大经济支柱。阿尔伯塔是世界第四大石油天然气的生产地,同时也是世界第二大石油天然气的出口地。

阿尔伯塔省有相当数量的木材厂,用以伐木生产建筑用材和报纸纸张。除此之外,农牧业也是本省重要的经济来源。阿尔伯塔是加拿大的重要粮仓,小麦是最主要农产品,加拿大近一半的牛肉产自阿尔伯塔。此外,加拿大的落基山区提供了丰富的旅游资源。

2011年8月13日,中午12点,我到达阿尔伯塔省的药草帽市(Medicine Hat)。因为我的朋友张帆曾经在这里工作。十四年前,我们在维多利亚召开的一个会议上相识,并且一同游览了布查德花园,照了很多像。

现在他可能已经离开了,但是这个小城的名字很有趣“药草帽”,它的公司名字也很特殊“燃烧动力学”(Combustion Dynamics),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所以,我决定从1号国道上下来到此城一游。药草帽市的地理位置,见前面阿尔伯塔省地图中的第1点。

下图是药草帽市政厅大楼,再下图是药草帽市政厅正门。

图51. 药草帽市政厅大楼

图52. 药草帽市政厅正门

下图是药草帽市政厅外面的日晷。

图53. 药草帽市政厅外面的日晷

下图是药草帽市的法院,再下图是药草帽市的图书馆。

图54. 药草帽市的法院

图55. 药草帽市的图书馆

下图是我在药草帽市政厅外面的留影。

图56. 我在药草帽市政厅外面的留影

在药草帽市的郊外,有一个小公园叫萨米斯-泰皮(Saamis Tepee),标记是个直角三角形。

图57. 萨米斯-泰皮三角形公园

我开车拐进去看了看,原来真的有个“白三角”。

图58. 萨米斯三角形公园里的 “白三角”

不知道这个“白三角”代表什么,反正我人都来了,照个相留念吧。

图59. 我在萨米斯-泰皮三角形公园里照相留念

我在药草帽市逗留了三个小时,下午3点,我沿着1号国道继续往西开。

当天下午8点,到达卡尔加里。找到了预定的“如意”家庭旅馆(Goodwill Home Hotel),女主人琳达(Linda)热情接待我,安排我住下,72 加元,住两天。卡尔加里的地理位置,见前面阿尔伯塔省地图中的第2点。

明天的活动留在下一篇来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