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安游记

环球旅游的随记,北美,欧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安游记《枫叶之国加拿大》第五篇:魁北克省

(2022-05-05 00:16:16) 下一个

老安游记《枫叶之国加拿大》第五篇:魁北克省

前一篇讲我在安大略省的旅游经历,包括几个著名的风景区。本篇讲我在魁北克省的旅游行程,包括蒙特利尔和魁北克市。下图是魁北克省与加拿大的相对位置,红色阴影区代表魁北克省,再下图是魁北克省的地图。

图1. 魁北克省与加拿大的相对位置

图2. 魁北克省地图

魁北克省(Quebec,QC),简称魁省,是加拿大联邦的一个省份。北美的法语人口主要集中于此。魁北克省是加拿大联邦面积最大的省份,也是第二大的一级行政区,仅次于努纳武特地区,魁北克省的官方语言法语

魁北克是加拿大联邦人口第二多的省份,全省人口近800万人,仅次于安大略省,多数居民住在圣劳伦斯河流域的蒙特利尔魁北克市。魁北克省的首府是魁北克市(Quebec City),最大城市蒙特利尔(Montreal)。

魁北克省的西边与安大略省詹姆斯湾以及哈得逊湾相邻。北边接哈得逊海峡昂加瓦湾。东边与纽芬兰省圣劳伦斯湾,和新布伦瑞克省相连。南边与美国缅因州新罕布舍州,弗蒙特州和纽约州为邻。

蒙特利尔市(City of Montreal),是魁北克省最大城市,加拿大第二大城市。“蒙特利尔”一词来源于古法语的“Mont Réal”,意思为“皇家山”。至今蒙特利尔城市中心的地标皇家山仍以此命名,蒙特利尔的地理位置,见前面魁北克省地图中的第1点。

法语是蒙特利尔的官方语言,也是城市里最常用的语言,使用人口占城市总人口的60.5%,从而使得蒙特利尔成为世界上第三大的说法语城市,仅次于法国巴黎和非洲刚果金沙萨。另外,英语也可以在蒙特利尔广泛使用。

以前蒙特利尔曾经是加拿大的经济首都,拥有最多的人口和最发达的经济。但是在1976年的蒙特利尔奥运会之后,被安大略省多伦多超过。今天蒙特利尔仍然是加拿大最重要的经济中心之一。下图是蒙特利尔市的地图。

图3. 蒙特利尔市地图

1998年5月25-27日,我参加了在蒙特利尔举行的“国际外海与极地工程第八届会议”(Eighth International Offshore & Polar Engineering Conference,Montreal,QC,Canada,1998.5.25-27)。

这次会议是由国际外海与极地工程协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Offshore & Polar Engineers,ISOPE)所组织的系列会议之一。当时这个协会的主席,是美籍韩裔科学家,科罗拉多大学教授(Jin S. Chung)。下图是本次会议论文集的封面(左)和我的论文首页(右)。

图4. 蒙特利尔会议论文集的封面(左)和我的论文首页(右)

1998年5月24日,我来到蒙特利尔,当晚参加会议秘书处举办的招待会。在招待会上我遇到了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我在中国科技大学读研究生时的老师凌国灿。凌老师回国后,把这次会议的细节发表在《力学进展》杂志上,1999,29(1):141-141。

我的报告被安排在第二天,1998年5月26日。当我讲完后,一个中年人主动上前打招呼,自我介绍是清华大学教授,名叫苏铭德,午饭期间,我们闲聊了一阵子。巧的是一年之后,我们都在美国的同一个公司工作,互为同事好多年,还有过短暂的学术合作。

严格地说,这次参加会议不是“旅游”蒙特利尔,而是“来到”蒙特利尔,因为会议刚一结束我就离开了。但这不是我第一次“来到”蒙特利尔。1987年5月29日 - 6月1日,才是我第一次“来到”蒙特利尔,而且是真正的“旅游”蒙特利尔。

1987年5月29日(Friday),我从安大略省的金斯顿市(Kingston),乘坐灰狗长途汽车(Greyhound)来到蒙特利尔,住在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我在那里认识了中国的访问学者老董。第二天,1987年5月30日(Saturday)的上午,我与老董一起出来游览蒙特利尔。

我们首先去玩游乐园“人和他的世界”(Man & His World),接着再看水族馆(Aquarium),最后同逛唐人街(Chinatown)。“人和他的世界”游乐园,坐落在圣劳伦斯河(St Laurence River)的一个岛上。下面的几张图是当时在这几个地方拍摄的照片。

图5. 我在蒙特利尔游乐园里的留影

图6. 我在蒙特利尔游乐园高空拍摄的照片

图7. 我在蒙特利尔游乐园高空拍摄的照片

图8. 蒙特利尔水族馆的珊瑚和热带鱼

图9. 我在蒙特利尔水族馆里观看珊瑚和热带鱼

图10. 我与老董在蒙特利尔唐人街里的合影

同一天(1987年5月30日)下午,我自己又出来在蒙特利尔街上游玩,首先参观蒙特利尔圣母院(Notre Dame of Montreal)。下图是蒙特利尔圣母院的外观,再下面的两图是蒙特利尔圣母院内部的主祭坛和侧面彩窗。

图11. 蒙特利尔圣母院的外观

图12. 蒙特利尔圣母院内部的主祭坛

图13. 蒙特利尔圣母院内部的侧面彩窗

从蒙特利尔圣母院出来之后,我在蒙特利尔的街头转悠,看见好看的建筑物就照相。下图是蒙特利尔街头的一个电影院.

图14. 蒙特利尔街头的一个电影院

1987年5月31日(Sunday),我搭乘朋友陈良的“顺风车”去魁北克市(Quebec City),游玩了一整天。当天晚上,回到蒙特利尔的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

1987年6月1日(Monday)上午,我自己又出来单独游览蒙特利尔。首先去参观1976年的蒙特利尔奥运会(1976 Montreal Olympic Games)旧址。此地现在已经是蒙特利尔的体育训练中心。下面的两图是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旧址上颇具特色的建筑物。

图15. 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旧址

图16. 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旧址

离开蒙特利尔奥运旧址之后,我去参观蒙特利尔植物园(Botanic Garden of Montreal)。下图是我在蒙特利尔植物园里的留影,再下面的两张图是植物园里的鸟类。

图17. 我在蒙特利尔植物园里的留影

图18. 蒙特利尔植物园里的火烈鸟

图19. 蒙特利尔植物园里的红鹦鹉

同一天(1987年6月1日)下午,我来到蒙特利尔的皇家山(Mount Royal),首先去参观圣约瑟夫演说教堂(Saint Joseph Oratory Church)。下图是圣约瑟夫演说教堂的外观,再下图是圣约瑟夫演说教堂的内部。

图20. 圣约瑟夫演说教堂的外观

图21. 圣约瑟夫演说教堂的内部

我在蒙特利尔的皇家山上转悠了大半天,皇家山的面积很大,我走得很累,天也快黑了。正在百无聊赖之际,突然看到前方一片灯火辉煌,原来是一些人在开联欢会。我的兴致又来了,赶快跑过去照相。下面的两张图是当时所拍摄的照片。

图22. 蒙特利尔皇家山上的联欢会

图23. 蒙特利尔皇家山上的联欢会

1987年6月2日(Tuesday)上午,我又在蒙特利尔游玩了大半天,首先到维多利亚广场(Victoria Square),该广场开辟于1813年,原名为“干草市场”。1860年,威尔士亲王(后来的爱德华七世)来访时,以维多利亚女王重新命名,并树立起维多利亚女王的雕像。

下图是我在维多利亚女王雕像前面的留影。

图24. 我在维多利亚女王雕像前面的留影

下图是维多利亚广场上的爱德华七世雕像。

图25. 维多利亚广场上的爱德华七世雕像

然后我去参观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麦吉尔大学成立于1821年英国殖民时期,该校在两百年以来培育了14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147位罗德学者。另外,还有3名加拿大总理,13名加拿大最高法院大法官及各种学术奖项的获奖者。

麦吉尔大学所赋予的学位及文凭涵盖300多个学术领域,多数学生就读于医学理学文学工程学管理学等五所大型学院。麦吉尔大学与多伦多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并称为加拿大的“大学三强”。下图是麦吉尔大学的校门,再下图是麦吉尔大学的校园。

图26. 蒙特利尔麦基尔大学的校门

图27. 蒙特利尔麦基尔大学的校园

1991年9月3-5日,我第二次来到蒙特利尔,这一次是“开会”:“关于计算空气动力学的北美-苏联第二届会议”(Second North American-Soviet Workshop on Computational Aerodynamics)。下图是会议论文集的封面(左)和会议的议程(右)。

图28. 北美-苏联第二届会议论文集的封面(左)和会议的议程(右)

这次会议组委会主席哈巴什,是蒙特利尔康考迪亚大学(Concordia University)的教授。两年前苏联尚未解体时,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塔什干(Tashkent)举行过第一届这样的会议。哈巴什参加了那个会议,主动要求在蒙特利尔召开下一届会议。

严格说来,我这次不是来“开会”,而是 “听会”,因为我没有论文发表。但是有机会倾听苏联科学家的演讲,觉得还是很有意义。总的感觉是,苏联科学家的水平很高,但对苏联解体颇有异议,不断地批评各个加盟共和国领导人,不管人民死活,只想自己当“总统”。

听到他们的评论,觉得很有道理。前苏联是个计划经济的大联盟,每个加盟共和国都以各自的优势为联盟做出贡献,自己的经济不完整,不能自给自足。一旦联盟解体,各个加盟共和国就会经济崩溃,人民生活极大下降。所以这些苏联知识分子对联盟解体大加鞭挞。

在这次会议上我见到了滑铁卢大学的教授许为厚(W H Hui),还在一起吃了午餐。许教授1983年访问中国科技大学的时候,我曾经接待过他。八年后再见面,自然有一些话要说,我还与他探讨了到他那里做博士后研究的可能行。

1992年5月18-24日,我第三次来到蒙特利尔,这一次是“听课”。还是前面提到的哈巴什,开办了一个题为“计算流体动力学与传热中的有限元法”(Finite Element Method in Computational Fluid Dynamics & Heat Transfer)的专题短期课程。

下图是课程教材的封面(左)和课程内容的简介(右)。

图29. 哈巴什在蒙特利尔开设的短期课程有限元法

康考迪亚大学(Concordia University),亦译协和大学,是加拿大魁北克省蒙特利尔市的一所大型综合性大学。也是该市第二所以英语为主要教学语言的大学。康考迪亚大学拥有的学术领域包括电子工程,计算机科学,美术学,新闻学,社会科学等。

2011至2012学年间,康考迪亚大学有为数多达4.5万名注册学生,使该校成为加拿大拥有最多学生数量的大学之一。康考迪亚大学的教授哈巴什(Habashi),与我有不解之缘,关于“计算流体动力学中的有限元法”,我在出国前就研究过。

1987年5月25-26日,在加拿大航空航天学院第34届年会上,我们第一次见面。他的演讲充满睿智,风趣幽默,立刻拨动听众的心弦。在那次会议上,我曾与他有过简短的交谈。以后在加拿大的几次会议上都见过面。我还参加过他主持的会议,聆听过他主讲的课程。

我自己曾经想到他那里去作博士后研究,但是听他的博士生安娜(是华裔,不知姓氏)说,哈巴什对自己的助手及其严苛,安娜就曾被他训斥得痛哭流泪。我一个四五十岁的中年人,不想痛哭流泪过日子,于是打消了这个念头。前面两次只是“来到”,没时间 “旅游”。

1994年7月14日,我第四次“来到”蒙特利尔。这次是带着我儿一起来的,为的是帮他找一所适合的学校,继续他的硕士学习。虽然没有达到目的,却得到机会“旅游”蒙特利尔。主要是到我以前来过的“人和他的世界”游乐园。下面的几张图是当时拍摄的照片。

图30. 蒙特利尔游乐园里的高空缆车

图31. 蒙特利尔游乐园里的过山车

图32. 蒙特利尔游乐园里的旋转车

总结一下,我曾经先后五次“来到”过蒙特利尔,第一次是“旅游”,第二次是“听会”,第三次是“听课”,第四次又是“旅游”,1998年最后的一次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开会”。

魁北克市(Quebec City),是魁北克省的首府,位于魁北克省的南部,圣劳伦斯河的北岸。魁北克市早期的居民是土著印第安人,起初他们将这片区域命名为Kébec,意思是“河流收窄的地方”,因为圣劳伦斯河在附近的海岬角处变窄。

魁北克市的地理位置,见前面魁北克省地图中的第2点。下图是魁北克市的地图。

图33. 魁北克市地图

1608年,法国探险家萨缪尔-尚普兰(Samuel Champlain),在这里建立了第一个定居点,并且采用了印第安人的命名。所以魁北克市是欧洲殖民者在北美建立最早的城市之一。 198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魁北克市历史城区”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魁北克市最著名的地标建筑是魁北克堡垒,这是一个保存完好无损的军事要塞,位于老城周围一系列防御工事的中心。此外,魁北克省议会大厦也很有名,他们都位于魁北克老城内或者附近。下面的两图是魁北克省议会大厦的日景和夜景。

图34. 魁北克省议会大厦(日景)

图35. 魁北克省议会大厦(夜景)

1998年6月7-9日,我参加了在魁北克市举办的“加拿大计算流体力学学会第6次年会”(Sixth Annual Conference of the CFD Society of Canada,Quebec City,QC,Canada,1998.6.7-9,CFD98)。这里的(CFD)是(Computational Fluid Dynamics)的简称。

下图是本次会议论文集的封面(左)和我的论文首页(右)。

图36. 魁北克市会议论文集的封面(左)和我的论文首页(右)

1998年6月7日(Sunday),下午5点,我来到魁北克市拉瓦尔大学(Laval University,Quebec City,QC,Canada),本次会议的会址就在拉瓦尔大学校园。会议代表住在拉瓦尔大学的学生宿舍(Student Accommodation),我的住宿费202.44加元,连续住五天。

1998年6月8日(Monday),晚上7点,会议秘书处举办“破冰”招待会(Ice-Breaking Reception),我见到了论文合作者巴伦博士(Dr. Barron),他是今天才到来,我们仔细讨论明天讲演的内容和可能遇到的提问。

在招待会上,我还见到了一些认识的科技同行们:渥太华的丹尼斯-琼斯(Dennis Jones),金斯顿的安德鲁-波拉德(Andrew Pollard)和蒙克顿的伊夫斯-卡格农(Yves Gagnon)。还有几个中国学者:徐弘一,邱伟,李晔等人。

1998年6月9日(Tuesday),轮到我讲演,合作者巴伦博士帮我放映幻灯片。与会者提出一些问题,我都一一作答,一切都很顺利。中午休息时,几个中国人还在一起吃饭聊天。他们在这个领域里,也都很活跃,四年后在温莎的第10次年会,我们又都见面了。

1998年6月10-11日(Wednesday-Thursday),是会后的讲座会(Workshop),我也参加了,之后我就离开了魁北克市。所以说,这次参加会议,谈不上是“旅游”魁北克市,只能算是“来到”魁北克市。真正的“旅游”魁北克市,是十一年前的事情。

1987年5月31日(Sunday),我搭朋友陈良的“顺风车”到魁北克市旅游。陈良夫妇住在美国德克萨斯州,到蒙特利尔开会,也住在蒙特利尔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今天专门租车从蒙特利尔到魁北克市旅游,他们热情地邀我同游,我主动地与他们分担部分汽油费。

图37. 我主动与陈良分担部分汽油费

我们到了魁北克市之后,首先去参观魁北克省议会大厦。下图是魁北克省议会大厦

图38. 魁北克省议会大厦

下图是我在魁北克省议会大厦外边草坪上的留影。

图39. 我在魁北克省议会大厦外边草坪上的留影

下图是我在魁北克市城防要塞上的留影,背景是魁北克省议会大厦,再下图是我在魁北克市城防要塞上的留影,背景是圣劳伦斯湾。

图40. 我在魁北克市城防要塞上的留影

图41. 我在魁北克市城防要塞上的留影

下图是我在魁北克市城防要塞上的萨缪尔-尚普兰雕像前面的留影。

图42. 我在魁北克市城防要塞上的萨谬尔-尚普兰雕像前面留影

下图是我在魁北克市圣母院教堂门前面的留影。

=

图43. 我在魁北克市圣母院教堂门前面留影

当我们穿过城门进入老城区之后,看到了一条艺术画廊,一些街头艺人正在为游客画像。于是我也凑上去看。下图是街头画家正在为一位女士画像,再下图是已经完成了的画像。虽然有些明显的夸张,但还真的很像,尤其是她那张翘翘的嘴。

图44. 我在魁北克市老城观看街头艺人为女游客画像

图45. 我在魁北克市老城观看街头艺人为女游客画像

下图是我与街头小贩在讨价还价。

图46. 我在魁北克市老城看街头与小贩讨价还价

下图是游客一家人坐在专门拉客的老式马车上。

图47. 游客一家人坐在专门拉客的老式马车上

1987年5月31日下午,我们完成了魁北克市的一日游,陈良开车回到蒙特利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