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安游记

环球旅游的随记,北美,欧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安游记《枫叶之国加拿大》第三篇:安大略省(中)

(2022-05-03 00:23:33) 下一个

老安游记《枫叶之国加拿大》第三篇:安大略省(中)

前一篇讲到我在安大略省的旅游经历,主要是多伦多。本篇讲我在安大略省的旅游行程,包括渥太华,金斯顿,温莎,伦敦和滑铁卢。下面是安大略省的地图。

图1. 安大略省地图

渥太华市(City of Ottawa),是加拿大联邦首都(Capital of Canada),是加拿大第四大的城市。渥太华市人口94万,面积2800平方公里,位于渥太华河的南岸。渥太华的地理位置,见前面安大略省地图中的第2点。下面是渥太华市的地图。

图2. 渥太华市地图

1996年6月2-6日,我参加了在渥太华举行的“加拿大计算流体力学学会第4次年会”(Fourth Annual Conference of the CFD Society of Canada,Ottawa,ON,Canada,1996.6.2-6,CFD96)。这里的(CFD)是(Computational Fluid Dynamics)的简称。

下图是本次会议论文集的封面(左)和我的论文首页(右)。

图3. 渥太华会议的论文集封面(左)与我的论文首页(右)

加拿大与美国澳大利亚不同,首都渥太华不是联邦的直辖市,而是安大略省的一个市。但是渥太华的土地管理和城市规划,由国家首都委员会(National Capital Commission)负责。渥太华连续被联合国评为十个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城市之一。

1826年,渥太华以“Bytown”之名建立。1850年,合并为一个城镇。1855年,以“渥太华”之名取代。后来不断发展成为加拿大的政治和工业技术中心。“渥太华”这个名称是来自原住民的渥太华人,在他们的语言中,意思为“贸易”。

1996年6月2日(Sunday),我与我妻飞到渥太华,住进本次会议的地点,拉迪森会议中心(Radisson Conference Center)。下面是我与我妻在会议中心里的合影。

图4. 我与我妻在渥太华会议中心里的合影

1996年6月3日(Monday)上午11点,我开始了我的讲演,合作者巴伦博士为我演示讲演稿中的动画部分,听众的反应很热烈,问了不少问题,我都做了简单明了的回答。

晚上在国会大厦的国会大厅(Parliament Hall)里举行宴会,我遇到了一些熟悉的朋友,包括去年(1995)在新加坡认识的伊夫斯-卡格农(Yves Gagnon),是新布伦瑞克省蒙克顿大学的教授,他精力充沛,年青活跃,频频出现在各地的CFD学术会议中。

1996年6月4日(Tuesday),我与我妻在渥太华国会山庄游览。国会山庄(Parliament Hill),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渥太华市中心,坐落在渥太华河的南岸,是加拿大国会建筑群的所在。每年都吸引众多访客到此游览。下图是渥太华的加拿大国会大厦。

图5. 渥太华的加拿大国会大厦

加拿大国会大厦前面的广场上,有一坛“长明火”。据说从1867年建国以来,一直燃烧。代表着年轻的国家加拿大,生息不灭,长久永存。下图是“长明火”。

图6. 渥太华国会大厦前面的“长明火”

在国会山庄上,国会大厦的周围,有许多加拿大著名人物的雕像。下图是维多利亚女王的雕像(左)和建国先贤之一乔治-卡蒂尔的雕像(右)。

图7. 国会大厦外面的维多利亚女王(左)和卡蒂尔(右)的雕像

这次会议并不是我第一次来到渥太华,1987年6月3-5日,我曾经自己乘坐灰狗长途大巴(Greyhound),从魁北克省的蒙特利尔来到渥太华,目的是参观加拿大国家航空研究院,顺便在渥太华游览一番。

1987年5月25-26日,我曾经在多伦多参加加拿大航空航天学院第34届年会。会上结识了会议主席丹尼斯-琼斯(Dennis Jones),以及在加拿大国家航空研究院工作的华人学者陈路易博士(Dr. Louis Chan)。他们曾经邀请我去参观他们的研究院。

1987年6月3日(Wednesday),我来到加拿大国家航空研究院(National Aeronautical Establishment),丹尼斯-琼斯热情地接待了我,喝过咖啡之后,他带领我参观他们的高速风洞(High Speed Wind Tunnel)。下图是我离开航空研究院时,在大门口拍摄的照片。

图8. 我在渥太华参观加拿大国家航空研究院

在加拿大国家航空研究院,我还意外地遇到了北京空气动力研究所的黄兴中,他热情地邀请我到他家去住。第二天,1987年6月4日(Thursday),他带领我去参观渥太华国会山庄。下图是我在国会山庄的留影。

图9. 我在渥太华国会山庄的留影

下图是我在渥太华河边的留影,再下图是我与黄兴中在渥太华河边的合影。

图10. 我在渥太华河边的留影

图11. 我(右)与黄兴中左)在渥太华河边的合影

走着走着,我们来到渥太华的总理官邸,官邸的警卫热情地与我合影。

图12. 我在渥太华总理官邸与警卫的合影

下图是我在渥太华国会图书馆外面的留影。

图13. 我在渥太华国会图书馆外面的留影

1987年6月5日(Friday),我自己出来参观国会大厦,这次我随着一个旅游团入内参观。参观了参议院,众议院,国会大厅和国会图书馆。在国会大厅里,有很多英国王室成员的巨幅画像。我大都不认识,只认识下面的乔治五世和她的王后。下图是他们的画像。

图14. 加拿大国会大厦里英王乔治五世夫妇的画像

导游是个白人小伙子,很热情也很耐心,最后我要求与他合影,他很愉快地答应了。

图15. 我在渥太华参观国会大厦参观时与年轻导游的合影

事情真是凑巧的很,我在金斯顿没有见到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同学张家渠,在渥太华却偶然相遇了。下图是我与张家渠在渥太华商场里的合影。

图16. 我与张家渠在渥太华商场里的合影

金斯顿市(City of Kingston),是加拿大安大略省东南部一座城市,位于安大略湖北岸,圣劳伦斯河的入口附近。金斯顿坐落在魁北克市-温莎走廊上,在多伦多东北240公里处,渥太华西南146公里处。金斯顿市的地理位置,见前面安大略省地图中的第3点。

金斯顿女王大学(Queen's University at Kingston),是位于金斯顿的一所顶尖公立大学,是加拿大的老四校成员之一,另外的三所则是多伦多大学麦基尔大学,和西安大略大学。女王大学创始于公元1841年10月16日,以英国维多利亚女王命名。

学术界方面,四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一位图灵奖获得者曾经在女王大学工作过或学习过。政治家方面,有第八任加拿大总理罗伯特-博登(Robert Borden)。企业家方面,有杰出校友伊隆-马斯克(Elon Musk),特斯拉公司(Tesla)与空间公司(SpaceX)的创始总裁。

1987年5月28日,我在结束加拿大航空航天学院第34届年会之后,从多伦多搭“顺风车”到金斯顿,住在女王大学的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中国留学生刘谦,热情地带领我去参观加拿大首任总理约翰-麦克唐纳的故居博物馆(The MacDonald House)。

故居博物馆的导游是个非常热情的白人老大爷,讲解的很仔细,最后在门外与我合影留念。

图17. 我在麦克唐纳故居博物馆与导游老大爷合影留念

2011年7月13日,我第二次来到金斯顿,目的是游览风景区千岛群岛(Thousand Islands),上船前,我到金斯顿市政厅(City Hall)去参观。下图是我在金斯顿市政厅前面的留影。

图18. 我在金斯顿市政厅前面的留影

温莎市(City of Windsor),是加拿大安大略省西南部的一个城市,位于底特律河南岸,北面与美国密歇根州底特律市隔河相望,两者通过大桥和隧道相连,构成了“大底特律-温莎地区”。温莎市的地理位置,见前面安大略省地图中的第4点。

温莎市坐落在“魁北克市-温莎走廊”的西端,在伦敦西南165公里,多伦多西南330公里。在河对岸美国密西根州底特律的影响下,温莎成为加拿大的汽车工业重镇。克莱斯勒汽车公司(Chrysler Automotive Corporation)的加拿大总部即设在这里。

温莎市和艾塞克斯郡(Essex County)属于同一个都会区,但温莎市是一个独立的行政区,两者在行政上互不隶属。温莎市人口22万,气候宜人,环境整洁,绿草如茵。

温莎大学(University of Windsor),位于温莎市的大学城,是加拿大最南端的公立大学。温莎大学的学科齐全,在商业,教育,工程,体育,法律,人类科学与社会科学等领域,提供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温莎大学有着友好的校园环境和浓厚的学术气氛。

1986-1987年,我在温莎大学当访问学者,在此期间经历了几个特殊事件。首先是1987年的四国女排友谊赛在温莎大学举行。参加者有中国,日本,美国和古巴的代表队。温莎市和艾塞克斯郡的华人协会,和温莎大学的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联合负责接待工作。

1987年3月20日,我们到温莎机场欢迎中国女排的到来。下图是在温莎机场欢迎的人群。

图19. 我们在温莎机场欢迎中国女排

我也在欢迎的人群之列,左一是我。

图20. 我们在温莎机场欢迎中国女排

1987年3月21日,温莎市和艾塞克斯郡华人协会,以及温莎大学的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联合举行欢迎招待会,中国留学生与中国女排的成员欢聚一堂,有的签名留念,有的合影照相。下图是我们与女排主力队员郑美珠的合影,右一是我。

图21. 我们在温莎欢迎招待会上与郑美珠的合影

在欢迎招待会上,我拿着一个日记本,到处找人签名。下面的两图是女排教练,女排队员,随队医生和随队翻译的签名。

图22. 中国女排代表队的签名

图23. 中国女排代表队的签名

1987年3月23日,是四国女排友谊赛比赛的日子。我们早已买好了票,进入体育馆内等候比赛开场。在比赛之前,日本队很特殊,专门在场外拍摄集体像。下图是日本队的集体像。

图24. 日本女排教练与队员的集体像

再下图是我们都跑过去一起照相,最前面坐在中间的是我,不过队伍已经乱了。

图25. 日本女排教练与队员的集体像

上午中国对日本,下午美国对古巴。下图是中国队入场式,再下图是日本队入场式。

图26. 中国女排代表队的入场式

图27. 日本女排代表队的入场式

比赛的结果是中国队战胜日本队,全场顿时一片欢呼声,下图是欢呼的中国留学生。

图28. 中国留学生欢呼中国女排获胜

另外还有一个事件是“国际自由节”(International Freedom Festival)。加拿大国庆日是7月1日,美国国庆日是7月4日,每年的7月1-4日,都会联合庆祝国庆日。庆祝的内容包括:底特律-温莎联合游行,音乐演出,河边露营,河滨庙会,军舰到访等。

下面的两图是温莎市的国际自由节游行(Parade),时间是1987年6月30日。

图29. 加拿大温莎市的国际自由节游行

图30. 加拿大温莎市的国际自由节游行

下图是美国底特律市的国际自由节音乐会(Concert),时间是1987年7月4日。

图31. 美国底特律市的国际自由节音乐会

1812年的美英战争,温莎北面的底特律河是一个局部战场,美军统帅是威廉-亨利-哈里森(William Henry Harrison),英军统帅是印第安酋长泰康赛(Tecumseh)。两军隔河开炮,温莎是这个战役的古战场。为了纪念这个日子,每年国际自由节期间,都有露天夏令营。

夏令营允许私家露营者在河边免费搭帐篷,划木船,烧野餐,因此从6月中旬开始,美加露营爱好者们就陆续来到现场开始夏令营。下图是我与露营者们的合影,旁边那个大胡子把枪交给我,还把他的蓝帽子扣到我的头上,时间是1987年6月20日。

图32. 我在温莎夏令营里与露营者的合影

下图是我与露营者在一起“打铁”。

图33. 我在温莎夏令营里与露营者一起“打铁””

下面的两图是温莎市河滨的国际自由节庙会(Tempe Fair),时间是1987年7月3日。

图34. 加拿大温莎市的国际自由节庙会

图35. 加拿大温莎市的国际自由节庙会

1987年的国际自由节,有一艘军舰来访温莎,游人可以排队入内参观。下面的右图是底特律河上来访的军舰,左图是底特律河上的“大使桥”(Ambassador Bridge)。

图36. 底特律河上的“大使桥”(左)与底特律河上的来访军舰(右)

2002年6月9-11日,我参加了在温莎市举行的“加拿大计算流体力学学会第10次年会”(Tenth Annual Conference of the CFD Society of Canada,2002.6.9-11,Windsor,ON,Canada)。这里的(CFD)是(Computational Fluid Dynamics)的简称。

下图是本次会议论文集的封面(左)和会议组委会的名单(右),其中的第一人是我。

图37. 温莎会议论文集的封面(左)与会议组委会的名单(右)

下图是我作为分会主席在主持一个分会的会场。

图38. 我在主持一个分会的会场

2002年6月10日的晚上,是会议代表的宴会。下图是我在宴会上,左边的第一人是我。

图39. 我在温莎会议的晚宴上

2002年6月10日,天气很好阳光明媚,午餐后代表们纷纷出来照相。下图是我在会场阳台上的留影,背景是河对岸美国城市底特律的市中心。

图40. 我在CFD年会会场外面的留影

下图是我(右)与台湾朋友李文宗(左)的合影。

图41. 我(右)在会场外面与李文宗(左)的合影

下图是我(中)与台湾朋友韩恒渠(左)和项目合作者张政(右)的合影。

图42. 我(中)在会场外面与韩恒渠(左)和张政(右)的合影

下图是我(左2)与几位来自渥太华的同行徐弘一(中)等人的合影。

图43. 我(左2)在会场外面与徐弘一(中)等人的合影

伦敦市(City of London),是位于安大略省西南部的一座城市,坐落在“魁北克市-温莎走廊”上,伦敦市处于多伦多温莎之间的半途位置上,伦敦市的强项是教育。伦敦市的地理位置,见前面安大略省地图中的第5点。

西安大略大学(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是位于安大略省伦敦市的一所著名的公立大学。西安大略大学建于1878年,建校初是宗教大学,由英国国教会建立。1908年,转为非教派大学,是加拿大的老四校成员之一。

我的小儿子曾经就读于西安大略大学,1994年10月7日,我们全家到伦敦去看望他。下图是他们兄弟三人在西安大略大学的校园里的合影。

图44. 儿子们在西安大略大学的校园里合影

再下图是我们全家的合影,左二是小儿子,右边是他的两个哥哥。

图45. 我们全家在西安大略大学校园里的合影

滑铁卢市(City of Waterloo),是安大略省南部的一座城市。滑铁卢市与邻近的基奇纳市(Kitchener),以及剑桥市(Cambridge),组成“三联市”(Tri-Cities)。滑铁卢市是三联市中最小的,却是最出名的一个,其地理位置,见前面安大略省地图中的第6点。

滑铁卢大学(University of Waterloo),是安大略省的一所研究型大学,建校于1957年。滑铁卢大学在加拿大最早成立计算机系,拥有全球最大规模的独立数学学院(Faculty of Mathematics),和加拿大最大规模的环境学院(Faculty of Environment)。

滑铁卢大学以教学与实习并重而立足,本科生在课程学习期间,亦在相关机构工作实习。多年来该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名列前茅。2018年,滑铁卢大学教授唐娜-斯特里克兰(Donna Strickland)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她是历史上第三位荣获该奖项的女科学家。

我对滑铁卢市的兴趣在于滑铁卢大学,主要的兴趣有两点。第一点是滑铁卢大学与中国科技大学很相似:建校很晚(滑铁卢1957,中科大1958),起点很高(高科技领头羊),发展很快(都赶上老牌大学)。滑铁卢大学的教授许为厚(W H Hui),曾经访问过中国科技大学。

第二点是,许为厚教授访问中国科技大学时,我曾经参与过接待工作。翌年,我的研究生导师童秉纲教授,曾经到他那里当过客座教授。另外,我曾经想到他那里做博士后研究,但他已经接受香港科技大学的邀请,去当副校长。因此他的离开,我的计划作罢。

1998年6月15日,我与我儿曾经到滑铁卢去参观,在市内没有多停留,反而在郊外的一个野生动物园(African Safari)里玩了两个多小时,首先到飞禽馆。下面的几张图是当时在飞禽馆里拍摄的照片。

图46. 我儿在飞禽馆喂食鸽子

图47. 飞禽馆里五彩缤纷的花孔雀

图48. 飞禽馆里洁白无暇的白孔雀

在野生动物园的猛兽区,有一条弯弯曲曲的自驾车道。游客可以沿途参观各种野兽,但是不能下车以免危险。下面的几张图是各种野兽。

图49. 荫凉树下的斑斓虎

图50. 自驾路边的长颈鹿

图51. 粗壮笨拙的野犀牛

在自驾车道的路边,出现了一群猴子。一个顽猴竟然爬上了车,跳到车窗的挡风玻璃上,让我“吃了一鲸”。

图52. 爬上车窗的顽皮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