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安游记

环球旅游的随记,北美,欧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安游记《东欧五国自由行》(之四)捷克

(2022-03-04 05:34:10) 下一个

老安游记《东欧五国自由行》(之四)捷克

上一篇讲到我们在奥地利维也纳的旅游经历,本篇讲我们在捷克布拉格的旅游行程。

2018年8月15日上午10点半,我们从奥地利维也纳中央火车站出发,下午3点到达捷克布拉格中央火车站。布拉格的地理位置见图1中的第4点。

图1. 东欧地图

我们在火车站换了些钱,100美元 = 2100捷克克朗(CZK),我们又买了两人的公交卡,220(CZK),然后乘车去旅馆。下午4点,我们到达预定的旅馆:Hostel Opletalova,13 Opletalova,Prague,Czech,现金支付147.60欧元,住三天,下图是旅馆门前的标记。

图2. 我们在捷克布拉格住宿的旅馆

捷克共和国(Czech Republic),简称捷克(Czech),古代是波西米亚王国,位于中欧内陆。捷克南面是奥地利,西面是德国,北面是波兰,东面是斯洛伐克。捷克地形以高原和山地为主。西部是波希米亚山地,东部是摩拉维亚高原。欧洲大陆的地理中心位于捷克南部。

捷克国内河网稠密,水流湍急,不利航行,但是水力资源丰富。主要河流是伏尔塔瓦河(Vltava)和摩拉瓦河(Morava)。捷克的矿产资源丰富,煤矿蕴藏量很大。捷克气候属于温带大陆性,夏季炎热冬季寒冷。捷克首都和最大的城市是布拉格(Prague)。

捷克的历史可以追朔到公元五世纪,当时斯拉夫部族(Slav Tribes)迁移至今日捷克地区。九世纪初期,建立摩拉维亚帝国(Moravian Empire)。九世纪后期,建立普热密斯尔王朝(Premysl Dynasty)的波西米亚公国(Duchy of Bohemia)。

公元十世纪,捷克地区被匈牙利人兼并,成为波希米亚王国(Kingdom of Bohemia)。从此以后,波希米亚一直受匈牙利人统治。先是普热米斯尔王朝(Premysl),后是卢森堡王朝(Luxemburg),最后是哈布斯堡王朝(Hapsburg),前后总共1000多年。

公元1346年,卢森堡王朝的国王查理四世(Charles IV,1316-1378),后来成为神圣罗马帝国皇帝(r.1355-1378),将首都设在布拉格。从而使布拉格城市,以及整个波西米亚地区,都获得了巨大的发展,成为当时欧洲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

公元1526年,土耳其奥斯曼帝国占领匈牙利,包括当时的波希米亚。不久土耳其被奥地利赶走。此后300多年的波希米亚(捷克地区),一直受哈布斯堡王朝的统治(先是神圣罗马帝国,后是奥地利帝国,最后是奥-匈帝国)。

1918年,第一次世纪大战结束,奥-匈帝国灭亡。成立了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Republic of Czechoslovakia)。1939年,第二次世纪大战爆发后,捷克被纳粹德国所兼并。1945年,在苏联红军的帮助下获得解放。1946年,建立了亲苏的共产党政权。

1968年,爆发自由化改革的“布拉格之春”,但遭到苏联镇压。1989年,又爆发自由化的“天鹅绒革命”,脱离共产体制转向民主。1993年,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以和平方式分成两个独立的共和国。捷克共和国1993年加入联合国,1999年加入北约,2004年加入欧盟

布拉格(Prague)是捷克首都及最大的城市,历史上是波西米亚王国的首都,伏尔塔瓦河由南向北穿城而过,最后向东北方向流去。布拉格地处欧洲大陆的中心,交通上一向拥有重要地位,其地理位置上恰好介于德国柏林奥地利维也纳,这两个德语国家首都的中间。

布拉格是欧洲的一座历史名城,1345-1378年的查理四世统治时期,是布拉格的黄金时代。十五世纪和十七世纪,由于宗教原因在布拉格先后两次发生掷出窗外事件,分别引发胡司战争(1419-1434),和欧洲三十年战争(1618-1648)。

布拉格也是一座著名的旅游城市,市内拥有为数众多,各个历史时期,各种风格的建筑。从罗马式,哥特式巴洛克洛可可文艺复兴,新古典主义,新艺术运动风格到立体派和超现代主义都有,其中以巴洛克风格和哥特式建筑更占优势。

布拉格还是欧洲的文化重镇之一,历史上曾有音乐文学等诸多领域中众多杰出人物,如作曲家莫扎特,作家卡夫卡哈维尔等人,都在该城进行过创作活动。布拉格拥有众多的歌剧院音乐厅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电影院等文化机构。

布拉格的交通工具有地铁(Metro),电车(Tram)和公共汽车(Bus)。交通网密布全城。地铁有三条线路,分别用绿色(A)黄色(B)和红色(C)进行区分。AC交汇点是瓦茨拉夫广场东南端,AB交汇点是瓦茨拉夫广场西北端,BC交汇点是佛罗伦斯巴士总站。

第二天,2018年8月16日上午,我与我儿离开旅馆到布拉格老城广场去参观。老城广场是布拉格的代表性景点,有老市政厅,天文钟,圣尼古拉教堂,泰恩教堂和胡司纪念碑等等。下图是我与我儿在老市政厅前面的留影。

图3. 我与我儿在老市政厅前面的留影

老市政厅是布拉格的象征性建筑,老市政厅墙壁上的天文钟很出名,每到整点天文钟就会发出喇叭声,十二个使徒陆续跳出来表演,直到公鸡鸣叫,过程结束。不过那时老市政厅正在维修,我们没有看到这一情景,有点遗憾。下图是圣尼古拉教堂(左)泰恩教堂(右)。

图4. 老城广场上的圣尼古拉教堂(左)与泰恩教堂(右)

布拉格有三座圣尼古拉教堂,这座圣尼古拉教堂(St Nicholas Church)位于老城广场,建于1273年,是一座巴洛克式的建筑,玉色的屋顶和白色的外观非常漂亮。

泰恩教堂(Church of Our Lady before Tyn)位于老市政厅的对面,两座高耸如云的雄伟尖塔格外显眼。80米高的尖塔和华丽的外观是波西米亚的哥特式样。

然后我们来到伏尔塔瓦河上的查理大桥,这座大桥连接东边的老城地区和西边的小城地区,查理大桥的两头各有一座桥头堡。下图是我与我儿在老城桥头堡前面的留影。

图5. 我与我儿在查理大桥老城桥头堡前面的留影

在查理大桥老城桥头堡旁边的一个广场上,竖立着查理四世的雕像(见下图)。

图6. 查理大桥老城桥头堡旁边的查理四世雕像

查理四世(Charles IV),是卢森堡王朝波希米亚国王(r. 1346-1378),罗马人民的国王(r. 1347-1378),意大利国王(r. 1347-1378),卢森堡伯爵(r. 1347-1378),神圣罗马帝国皇帝(r. 1355-1378)。他统治的时期是捷克最强盛的“黄金时代”。

查理四世统治时期,波希米亚成为神圣罗马帝国的核心,布拉格成为神圣罗马帝国的首都。由于查理四世决定把自己家族的世袭领地,当作卢森堡王朝强盛的支柱,所以波希米亚的利益,在帝国的各项政策中,均占有首要地位,捷克也成了十四世纪的中欧强国。

布拉格在查理四世的努力下成为最美丽富庶的城市。创办中欧第一座大学查理大学”,修建伏尔塔瓦河上的著名桥梁“查理大桥”,在布拉格附近修建“查理城堡”。1378年,查理四世在布拉格去世,享年63岁。2005年捷克票选“最伟大的捷克人”,他排名第一。

我儿感到有点累,坐下来休息,我自己沿着查理大桥走过去。查理大桥(Charles Bridge)1357年始建,1406年竣工。全长520米,宽度约10米,是一座步行桥,不许车辆通过。沿桥两侧有30个历史圣人的雕像。我先拍摄南侧的雕像,等回来时再拍摄北侧的。

二十分钟后,我走过查理大桥,看到小城桥头堡(下图左)和小城圣尼古拉教堂(下图右)。

图7. 查理大桥的小城桥头堡(左)与小城地区的圣尼古拉教堂(右)

小城桥头堡顶上有个观景台,我买票上去观望。下图是我在观景台上拍摄的照片,远景是老城区,近景是人山人海的查理大桥。

图8. 从小城桥头堡观望台上看人山人海的查理大桥

我从观景台下来后往回走,拍摄北侧的雕像。下图是查理大桥北侧从西数第2个雕像圣维特(左)和(无论从西数还是从东数,都是)第8个雕像圣约翰-内波穆克(右)。

图9. 圣维特(左)与圣约翰-内波穆克(右)

圣维特(St Vitus)就是圣维特大教堂(St Vitus Cathedral)守护圣人的名字。大教堂的始建者瓦茨拉夫一世选择圣维特的原因,是他得到了一件圣物:圣维特的手臂。

圣约翰-内波穆克(St John Nepomuk),是波希米亚王后的告解神父,因为拒绝向国王透露王后告解的婚外情秘密,被国王割掉舌头淹死在伏尔塔瓦河。他是第一个为告解者保密殉道神父。据说在他死的地方出现了五颗星星,他的雕像也有金五星,死后被封为圣人。

下图是查理大桥北侧从西数第5个雕像圣奥古斯丁(左)和第10个雕像圣施洗者约翰(右)。

图10. 圣奥古斯丁(左)与圣施洗者约翰(右)

圣奥古斯丁(St Augustine),是早期天主教神学家哲学家,出生在罗马帝国北非,在罗马受教育,在米兰洗礼。他的著作《忏悔录》,至今仍被传诵。死后被天主教会封为圣人,也被东正教会封为圣人,

圣施洗者约翰(St John the Baptist),是基督教的先行者,受上帝之命,为耶稣洗礼。他长发浓密,羊皮裹身,宛如一个牧羊人。一手拿十字架,一手指向天空,仿佛接到神谕“预备主的道,修置他的路”。

下图是查理大桥南侧,从东数第15个(即从西数第1个)雕像圣瓦茨拉夫(左)和(无论从东数还是从西数,都是)第8个雕像圣柳德米拉(右)。

图11. 圣瓦茨拉夫(左)与圣柳德米拉(右)

圣瓦茨拉夫(St Vaclav),即波西米亚公爵瓦茨拉夫一世,被其异教徒弟弟勾结外敌刺杀而身死,然后其弟篡夺了爵位。瓦茨拉夫生前是一个非常虔诚的基督徒,他是以殉教者的身份而死的,所以死后被封为圣人。

圣柳德米拉(St Ludmila),是瓦茨拉夫的祖母。瓦茨拉夫从小由祖母柳德米拉以基督徒的身份养大,瓦茨拉夫登位之后,柳德米拉摄政。但瓦茨拉夫的母亲不是基督徒,不甘心让柳德米拉摄政,派人谋杀了柳德米拉。柳德米拉死后被封为圣人。

下图是查理大桥南侧,从东数第4个雕像圣约瑟夫(左)和第2个雕像圣芭芭拉(右)。

图12. 圣约瑟夫(左)与圣芭芭拉(右)

圣约瑟夫(St Joseph),记载中耶稣养父圣母玛利亚丈夫,被天主教会敬奉圣人。圣芭芭拉(St Barbara)是一位三世纪罗马帝国基督教圣人殉道者,对她的崇拜可以追溯到9世纪。圣芭芭拉在东正教徒中很普遍,在他们当中非常受欢迎。

在查理大桥北侧,第八个雕像(圣约翰-内波穆克)的立柱下,有一个浮雕,描述他被割掉舌头抛到河里的场景。浮雕已被游客摸得铮亮,据说能带来好运。我实在不明白,他那么悲惨的身世与别人的好运有啥关系呢?

图13. 圣约翰-内波穆克雕像立柱下的浮雕

在查理大桥上的一个小摊贩手中,我买了一件印有布拉格字样的T-恤衫,229(CZK)。回到老城桥头堡后,我与我儿汇合,吃过午餐之后,他回旅馆休息,我自己继续在市内观光。我乘坐地铁B转A,到博物馆站出来,去参观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在国家博物馆里,我看到了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的第一任总统马萨里克的头像,见下面的左图。下面的右图是他的立像,是我第二天在布拉格城堡外面拍摄的。

图14. 国家博物馆里的马萨里克头像(左)与布拉格城堡外的马萨里克立像(右)

托马斯-马萨里克(Thomas Masaryk,1850-1937),出生于摩拉维亚,毕业于维也纳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882年任查理大学哲学教授,创办《雅典文艺》和《时代》等刊物,抨击奥匈帝国的专制和对捷克民族的压迫,多次当选为奥匈帝国的议会议员。

因他在争取独立运动中所起的作用,与另外两人一起,被称为捷克斯洛伐克的开国三元勋,但只有他被誉为“祖国之父”。1918年,当选为独立后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首任总统,任期1918-1935年。我在博物馆里还买了一本中文书《布拉格》,329(CZK)。

从博物馆出来之后,我乘地铁C转B去参观火药塔。火药塔是中世纪布拉格的城门,也是布拉格老城和新城的分界点,建于1475年,曾经是大炮要塞。十七世纪时成为炼金术士的火药库和研究室,所以被称为火药塔。

火药塔的旁边是布拉格市民会馆,市民会馆亦称人民宫,建于1905年,是一座华丽的文艺复兴式建筑。市民会馆的内部,拥有音乐厅,展览厅,咖啡馆,西餐厅等设施。这里也是捷克音乐节“布拉格之春”开幕式和闭幕式的地点。1918年国家独立,就是在这里宣布的。

下图是布拉格的火药塔(左)与市民会馆(右)。

图15. 布拉格的火药塔(左)与市民会馆(右)

火药塔顶上设有观景台,可以俯瞰布拉格市区。下图是我在火药塔观景台售票处前的留影。

图16. 我在火药塔观景台售票处前的留影

从市民会馆出来后,我乘地铁回到博物馆站,去参观瓦茨拉夫广场,下图是瓦茨拉夫广场。

图17. 布拉格的圣瓦茨拉夫广场

瓦茨拉夫广场(Vaclav Square)是捷克共和国首都布拉格的主要广场之一,布拉格新城的商业和文化生活中心。在此曾经发生过许多历史事件,这也是示威,庆典和其他公共集会的传统场所。这个广场得名于圣瓦茨拉夫(Saint Vaclav)。

瓦茨拉夫广场宽阔深长,从东南向西北延伸,跨过三个街区。广场的东南端是地铁A线和C线的交汇点,广场的西北端是地铁A线和B线的交汇点。这里是布拉格最繁华的商业区,两边布满了银行,商店,咖啡馆,西餐厅,快餐店和换币所。

瓦茨拉夫广场与其说是一个“广场”,倒不如说是一条“步行街”,宽度不宽,长度很长,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广场的东南端是国家博物馆,下图是国家博物馆的正面。

图18. 圣瓦茨拉夫广场东南端的国家博物馆

在国家博物馆前方的瓦茨拉夫广场上,竖立着圣瓦茨拉夫的骑马像,见下图。

图19. 在瓦茨拉夫广场上的圣瓦茨拉夫骑马像

圣瓦茨拉夫(Saint Vaclav),即波西米亚公国的君主瓦茨拉夫一世(Vaclav I,r. 921-935),是波希米亚公爵弗拉季斯拉夫一世的长子,波希米亚公爵波列斯拉夫一世的兄长。

公元921年,父王在一次抵抗马扎尔人的战役中去世,瓦茨拉夫继承了爵位。当时只有十三岁,由祖母柳德米拉以基督徒的身份养大,他登位之后,由柳德米拉摄政。

但他的母亲不是基督徒,不甘心让柳德米拉来控制自己的儿子,公元921年,她安排两位贵族谋杀了柳德米拉,从此母亲成为摄政。母亲曾经试图将他变成异教徒,但是毫无结果,瓦茨拉夫在924年亲政之后,立即放逐了自己的母亲。

公元935年,其弟波列斯拉夫勾结外国敌对势力,邀请瓦茨拉夫去教堂,趁机刺杀了瓦茨拉夫,接着波列斯拉夫篡夺了爵位。瓦茨拉夫的仆人为了替主人报仇,杀了其中一名刺客,却被波列斯拉夫处死。瓦茨拉夫是以殉教者的身份而死的。

瓦茨拉夫在位时间虽然很短,却为国家的发展做出了很大努力,被认为是捷克的保护神,被誉为“好人圣瓦茨拉夫”(Vaclav the Good),封为“圣瓦茨拉夫”(Saint Vaclav)。他至今仍然活在捷克人民的心目中,在瓦茨拉夫广场上竖立起他的骑马像。

我沿着瓦茨拉夫广场,从东南端到西北端走了一个往返,沿途拍摄了许多漂亮照片。下面是其中的两个。

图20. 圣瓦茨拉夫广场上的大酒店

图21. 圣瓦茨拉夫广场上的大酒店

第三天,2018年8月17日上午,我与我儿8点从旅馆出发,乘坐地铁C转A,再转22路电车。9点到达布拉格城堡的北门,安检后进入布拉格城堡。布拉格城堡有四个大门,北门不是最大的,但是有停车场,又靠近电车站,所以多数游人都从北门进入城堡的第一庭院。

布拉格城堡(Prague Castle),位于布拉格的西北部,伏尔塔瓦河的西岸,是布拉格代表性建筑之一。古代波希米亚国王和神圣罗马帝国皇帝,以及现在的捷克总统都在此地办公。布拉格城堡是世界上最大的古堡,占地七万多平方米,长度570米,平均宽度130米。

第一庭院不大,属于过度的性质,但是庭院的西大门很雄伟,有人告诉我们说,西大门是布拉格城堡的主大门。我们出来一看果然如此,大门上方有两个威武雄壮的大力神雕像,大门两边有两个全副武装的警卫士兵。下面是我拍摄的布拉格城堡西大门。

图22. 布拉格城堡的西大门

西大门外有一个广场,周围有几个宫殿和教堂,但是我们没过去,我们的主要目的是参观布拉格城堡的内部。回到第一庭院再穿过一个大门,就进入第二庭院。第二庭院的中央有个喷水池,共三层,每层都有几个人物雕像(下图左),另外还有一个少年骑马像(下图右)。

图23. 布拉格城堡的喷泉(左)少年骑马像(右)

第二庭院还有一个圣十字架教堂,教堂门前有两位圣人的浮雕:左边的是圣彼得(St Peter),右边的是圣保罗(St Paul),我马上把他们纳入我的镜头。

图24. 圣彼得(左)圣保罗(右)

我们没有多停留,跟随人群进入最重要的第三庭院,今天的重点圣维特大教堂就在这里。圣维特大教堂(St Vitus Cathedral),位于布拉格城堡内,是全捷克最大的教堂。该教堂是哥特式建筑的精彩范例,里面还有许多波希米亚国王的坟墓。

下图是我在圣维特大教堂钟楼前面的留影,我已经穿上了昨天买的“Prague”T-恤衫。

图25. 我在布拉格圣维特大教堂外面的留影

下图是圣维特大教堂的内部,右图的锯齿形双交拱顶雄伟高大,不仅加固了拱顶,而且还为天花板带来生动的装饰,形成了有活力的之字形图案。左图的侧窗彩色玻璃绚丽多姿,在一个窗户内包括了姿势不同表情各异的几十个人物,这是捷克伟大艺术家穆夏的作品。

图26. 圣维特大教堂的侧窗彩色玻璃(左)与锯齿形双交拱顶(右)

在圣维特大教堂内,我还看到圣约翰-内波穆克的纪念祭坛,祭坛是银质的高台和他的雕像,还有两个银质的小天使,坐在金丝太阳似的耶稣受难像旁边,令人肃然起敬。

图27. 圣维特大教堂里的圣约翰-内波穆克祭坛

从圣维特大教堂出来之后,我儿说他很累,就从布拉格城堡的东门出去,坐车回旅馆了。我自己单独在城堡里继续游览。从第三庭院出来后,就到皇宫博物馆去参观。下面的左图是皇宫博物馆的指示路牌,右图是皇宫博物馆的大楼。

图28. 皇宫博物馆的指示路牌(左)和皇宫博物馆的大楼(右)

进入博物馆后,首先到弗拉季斯拉夫大厅(Vladislav Hall)。这是布拉格城堡内面积最大的长方形大厅,用于召开各种会议,举行正式宴会,总统选举等大型公共活动。大厅一角是皇宫博物馆的入口。下图是游客们在排队进入皇宫博物馆。

图29. 布拉格城堡皇宫博物馆的入口

下图是布拉格城堡内皇宫博物馆里展示的各种徽章。

图30. 布拉格城堡皇宫博物馆里展示的徽章

下图是布拉格城堡皇宫博物馆里展出的皇冠和权杖。

图31. 布拉格城堡皇宫博物馆里展示的皇冠与权杖

下图是布拉格城堡皇宫博物馆里的悬挂的两幅油画。

图32. 布拉格城堡皇宫博物馆里悬挂的两幅油画

布拉格城堡观光的最后一站是黄金巷(Golden Lane),这是布拉格城堡内一条受到保护的中世纪风格小巷。街名来源于十六世纪的炼金师,整条街道都精致可爱。捷克著名犹太作家卡夫卡(Franz Kafka),就在22号公寓里埋头写作了两年,下图是22号公寓。

图33. 布拉格城堡黄金巷里的卡夫卡故居

中午12点半,我结束了布拉格城堡的观光,按原路回到老城广场,我还惦记着胡司雕像呢。扬-胡司(Jan Hus,1371-1415),捷克思想家,哲学家和宗教改革家,反对天主教宣扬的“赎罪券”。他的宗教改革主张,比马丁-路德(Martin Luther)还要早上100多年。

天主教会视其为异端,1415年将其开除教籍,继而诱捕处以火刑。胡司之死导致胡司战争的爆发,胡司本人也因殉道而成为捷克的民族英雄。下图是我所拍摄的胡司雕像。

图34. 布拉格老城广场上的胡司雕像

今天在布拉格城堡的山上山下走得很累,现在趁机坐下来,喝杯咖啡吃点甜点,放松一下。看到广场上的“化妆真人秀”,顺便拍下几张消遣消遣,下图是其中的两张。

图35. 老城广场上的“化妆真人秀”

第四天,2018年8月18日,上午8点,我与我儿乘地铁C线赶到佛罗伦斯巴士总站(Florence)。长途大巴9点发车,行车两小时,11点到达德国德累斯顿的中央火车站。长途大巴的车票是在家里预定的,21.70欧元。

下图是捷克布拉格的佛罗伦斯巴士总站,再下图是德国德累斯顿的中央火车站。

图36. 捷克布拉格的佛罗伦斯巴士总站

图37. 德国累斯顿的中央火车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