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安游记

环球旅游的随记,北美,欧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安游记《东欧五国自由行》(之三)奥地利

(2022-03-03 10:17:18) 下一个

老安游记《东欧五国自由行》(之三)奥地利

上一篇讲到我们在匈牙利布达佩斯的旅游经历,本篇讲我们在奥地利维也纳的旅游行程。

2018年8月12日上午11点,长途大巴来到布达佩斯西火车站,这里是去维也纳的始发站,我们出示预定的电子车票和护照就上车了。大巴行车近三个小时,下午2点到达奥地利维也纳的斯台丁中心(Stadion Center),维也纳的地理位置见图1中的第3点。

图1. 东欧地图

我们在那里买了两人三天的公交卡,34.20欧元,还拿了些地图和旅游资料。然后乘地铁U2再转U1,下午3点到达预定的旅馆:Summer Hotel Wieden,Schelleingasse 36,Wieden,Vienna,Austria。已经预付住宿费150 欧元,住三天,下图是旅馆的正门。

图2. 我们在奥地利维也纳住宿的旅馆

进入旅馆稍微休息一下,我就出去熟悉环境,出门不远就是地铁站“Taubstummengasse”,(Deaf Mute Alley),以后三天进出都要从这里经过。下图是“沉默的聋子胡同”地铁站。

图3. 维也纳“沉默的聋子胡同”地铁站

第二天,2018年8月13日清晨,我们离开旅馆,乘地铁U1转U2,到博物馆站出来,步行到玛丽亚-泰瑞莎(Maria Theresa)广场。广场中央是玛丽亚-泰瑞莎女皇在高台上的坐像,高台基座上还有几个人的立像和骑马像。下图是我与我儿在雕像前面的留影。

图4. 我与我儿在玛丽亚-泰瑞莎女皇雕像前面的留影

玛丽亚-泰瑞莎广场直接与霍夫堡皇宫(Hofburg Palace)相连。1918年之前,霍夫堡皇宫一直是哈布斯堡王朝的宫殿,现在是奥地利总统的办公室。下图是霍夫堡皇宫的大门。

图5. 维也纳霍夫堡皇宫的大门

进入大门之后,就是霍夫堡皇宫的新宫(New Palace)。

图6. 维也纳霍夫堡皇宫的新宫

下图是我与我儿在霍夫堡皇宫新宫前面的留影。

图7. 我与我儿在霍夫堡皇宫新宫前面的留影

在霍夫堡皇宫新宫前面的广场上,有欧根亲王(Prince Eugene of Austria)的骑马像(左),和查理大公(Archduke Charles of Austria)的站立像(右),见下图。

图8. 霍夫堡皇宫新宫广场上欧根亲王(左)和查理大公(右)的雕像

欧根亲王(Prince Eugene,1663-1736),是神圣罗马帝国的陆军元帅,在对奥斯曼土耳其的战争和西班牙王位争夺的战争中,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查理大公(Archduke Charles,1771-1847),是哈布斯堡王朝的重要将领,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利奥波德二世第三子,皇帝弗兰茨二世之三弟,是对抗拿破仑战争的重要将领。

在霍夫堡皇宫,我买了联票包括:皇家居室,茜茜公主博物馆,银器博物馆,家具博物馆,另外还有郊区的逊布伦宫(美泉宫),优惠价29.90欧元。我还买了一本英文书“Vienna”, 图文并茂,装订精良,9.90欧元。

在霍夫堡皇宫,我首先参观茜茜博物馆(Sisi Museum)。博物馆里展出了这位不寻常女人传奇一生的有关用品和资料。下图是她的雕像(左)和剪影(右),她经常把自己的头发盘成皇冠的式样。

图9. 维也纳霍夫堡皇宫里的茜茜雕像(左)与剪影(右)

伊丽莎白-欧根妮(Elisabeth Eugenie,1837-1898),是奥匈帝国皇后伊丽莎白,皇帝弗朗茨-约瑟夫一世之妻,被家人与朋友昵称为茜茜(Sisi)。她出生在巴伐利亚的一个贵族家庭,但是在16岁之前,一直自由自在地生活在巴伐利亚的湖光山色之中。

婚姻将她推入了正式而刻板的宫廷生活中,这让她始料不及,并感到志趣相异。婆婆苏菲公主在伊丽莎白的女儿出生后,立即接管了她们,因女儿的抚养权与婆婆不和。她与皇帝之间虽然最初相互吸引,但逐渐显得格格不入,她虽然享尽荣华富贵,却总是郁郁寡欢。

伊丽莎白从内心里一直拒绝扮演传统的妻子,母亲,皇后乃至于帝国形象代言人的角色。晚年的她心灰意冷,周游欧亚非列国。1898年,她在日内瓦被一个无政府主义分子杀害。尽管如此,她仍以美貌魅力和浪漫的忧郁气质受到臣民的爱戴,甚至征服了整个欧洲

1955年,在奥地利拍摄的德语电影,《茜茜公主》(Sissi),讲述了茜茜公主传奇的一生,饰演茜茜公主的是德国籍兼国籍的维也纳女演员罗密-施奈德,她也为此电影一举成名。1988年,电影《茜茜公主》在中国译成中文上映,引起巨大的轰动,一时间万人空巷。

下图是真正的茜茜公主(左)与电影演员罗密-施耐德(右)。

图10. 真正的茜茜公主(左)与电影演员罗密-施耐德(右)

在霍夫堡皇宫,我还参观了银器博物馆(Silver Collection),下图是其中之一。

图11. 维也纳霍夫堡皇宫里的银器馆

在霍夫堡皇宫的皇家居所中,还展示了一些雕塑艺术品。下面的左图是玛丽亚-泰瑞莎长子,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约瑟夫二世(Joseph II,r. 1765-1790),右图是玛丽亚-泰瑞莎的幺女,法国国王路易十六的王后,玛丽-安托瓦奈特(Marie Antoinette,1755-1793)。

图12. 霍夫堡皇宫里的玛丽亚-泰瑞莎长子(左)与幺女(右)

下图是圣母玛丽亚(左)和盲父与孝女(右)的大理石雕像。

图13. 霍夫堡皇宫里的大理石雕像圣母玛丽亚(左)和盲父与孝女(右)

下图是弗兰茨-约瑟夫一世皇帝(左)与大臣(右)的雕像。

图14. 霍夫堡皇宫里的弗兰茨-约瑟夫一世皇帝(左)与大臣(右)的雕像

从霍夫堡皇宫出来之后,我们去参观圣斯蒂芬大教堂。圣斯蒂芬大教堂(St Stephen Cathedral),是一座罗马式和哥特式的天主教堂,建于12世纪,尖塔高137米。该大教堂见证了奥地利历史上的许多重要事件,以其多彩色的瓦屋顶成为该市最知名的地标。

图15. 维也纳的圣斯蒂芬大教堂外部

下图是圣斯蒂芬大教堂的内部,庄严的主祭坛(左)和明亮的天顶(右)。

图16. 圣斯蒂芬大教堂的主祭坛(左)和天顶(右)

我还买票登上了大教堂的顶端,从那里可以俯瞰维也纳市区,见下面的两图。

图17. 我从圣斯蒂芬大教堂顶上俯瞰维也纳市区

图18. 我从圣斯蒂芬大教堂顶上俯瞰维也纳市区

下午2点,我们乘地铁回到旅馆吃午饭,饭后我儿休息,我自己出去继续观光。这次我要仔细参观维也纳中央火车站“Wien Hauptbahnhof”(Vienna Central Station)。

图19. 维也纳中央火车站

从这里乘地铁U1再转U2,直接到市政厅去参观。维也纳市政厅是一座宏伟建筑,为哥特式风格,修建于1872年到1883年。市政厅是维也纳市长和市议会的驻地。市政厅塔楼顶部的铁人,是维也纳的标志之一。面对市政厅是一个大型公园,名为市政厅公园。

下图是维也纳市政厅(City Hall of Vienna)。

图20. 维也纳市政厅

在市政厅的前面,有一个很大的广场,很多人在那里休闲,聊天,吃饭喝咖啡。广场两边的市政厅花园里面,有一些人物的雕像,有的很漂亮,我就把他们拍摄下来,详见下图。

图21. 维也纳市政厅花园里的武士雕像

市政厅花园对面是维也纳的帝国宫廷剧院(Imperial Court Theater),亦称博格剧院(Burgtheater),我顺便拍摄了它的雄姿。

图22. 维也纳的帝国宫廷剧院

再往前走是奥地利国会大厦,离市政厅和霍夫堡皇宫都不太远。国会大厦是国民议会的所在地,最重要的是众议院和参议院。这里是重要的国家典礼场地,最引人注目的是奥地利总统宣誓就职仪式,还有每年10月26日国庆节总统发表演讲。

奥地利国会大厦为希腊复兴式,大厦内部的装饰包括雕像绘画家具和吊灯等。国会大厦最著名的特色之一是前面的喷泉和半镀金的雅典娜雕像,已经成为维也纳著名的旅游景点。

下图是奥地利国会大厦(Parliament of Austria)。

图23. 维也纳的奥地利国会大厦

然后我乘地铁去参观维也纳的美术史博物馆(Museum of Art History),博物馆在玛丽亚-泰瑞莎广场的东南侧,是一个中间有八角形圆顶的漂亮建筑物。

图24. 维也纳的美术史博物馆

美术史博物馆分三层楼,底层是历史文物,包括古埃及,古希腊和近东的稀有文物。上面一层是绘画和雕塑,包括德国,荷兰,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艺术品。上面二层是古代硬币的展览。在一层大厅的入口处,有个著名的雕塑,希腊神话中的“忒修斯诛戮半人马”。

图25. 维也纳美术史博物馆大厅里的希腊神话大理石雕像

从美术史博物馆出来后,经过霍夫堡公园(Hofburg Park)。我在那里看到音乐神童莫扎特(左)与皇帝弗兰茨-约瑟夫一世(右)的雕像,就顺手拍摄了下面的照片。

图26. 音乐神童莫扎特(左)与皇帝弗兰茨-约瑟夫一世(右)的雕像

第三天,2018年8月14日早晨8点,我们离开旅馆乘地铁U1转U4,上午9点到达美泉宫。

美泉宫亦即逊布伦宫(Schonbrunn Palace),位于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西南郊区,是一座巴洛克艺术型建筑,曾经是神圣罗马帝国奥地利帝国奥匈帝国的御用皇宫。美泉宫的华丽程度和面积范围,仅次于法国巴黎凡尔赛宫,如今是维也纳最负盛名的旅游景点。

美泉宫的名字来源于神圣罗马帝国皇帝马蒂亚斯(Mathias,r. 1612-1619)。传说他在狩猎途中在此处饮用泉水,见此泉清澈见底,味道甜美,遂以神圣罗马皇帝的身份将其赐名为“美泉”,此后“美泉”成为这一地区的代称。

1728年,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六世(Charles VI,r. 1711-1740)继承了美泉宫,但是,他对美泉宫不感兴趣,把它送给了女儿玛丽娅,即后来的神圣罗马帝国女皇玛丽娅-泰瑞莎(Empress Maria Theresa),她把美泉宫从狩猎寝宫改成帝国皇宫。

玛丽亚-泰瑞莎(Maria Theresa,1717-1780),哈布斯堡君主国历史上唯一的女性统治者,在位40年(1740-1780),统治的范围覆盖奥地利匈牙利克罗地亚波希米亚川西尔维尼亚米兰加里西亚,洛多梅里亚尼德兰帕尔马

欧洲的神圣罗马帝国,正如伏尔泰所指出:“既不神圣,亦非罗马,更非帝国”,实际上是一个松散的联邦。皇帝政令不出国门,各地诸侯自行其是。哈布斯堡真正的权力,只限于奥地利的领地。所以神圣罗马皇帝是虚名,奥地利大公才是真正手握实权的“老大”。

玛丽亚-泰瑞莎从1740到1780的40年间,先是辅佐丈夫,丈夫死后辅佐儿子,把哈布斯堡王朝的国势推向历史的巅峰,是欧洲历史上出了名的“开明专制”(Enlightened Time)时期。虽说是“辅佐”,但实际上大事小情,都是她说了算。

玛丽亚-泰瑞莎的丈夫,神圣罗马皇帝弗兰茨一世(Franz I,r. 1745-1765),有点像个“倒插门的女婿”。丈夫死后,儿子约瑟夫二世(Joseph II,r. 1765-1790)继位,她成了“皇太后”,谁听谁的,不言自明。

玛丽亚-泰瑞莎不仅政治精明,家庭生活更是幸福美满。在她与丈夫弗兰茨一世28年的婚姻中,共育有16个子女,平均不到两年就生一个孩子。年复一年怀孕生育,日理万机治国有方,古今中外绝无仅有。

能够与之相比的,只有号称“欧洲老祖母”的英国女王维多利亚。她虽然家庭生活很幸福,但也只有9个子女。至于中国的慈禧太后更是不值一提,虽然霸占权力48年,但昏庸腐败治国无能。家庭生活更是空虚无聊,儿子多病早死,本人终生守寡。

玛丽亚-泰瑞莎的子女们各个出类拔萃:日后的法兰西王后那不勒斯西西里王后帕尔马公爵夫人及两位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约瑟夫二世利奥波德二世)。下面的这张油画是玛丽亚-泰瑞莎的全家福,包括16个子女中的11个。

图27. 玛丽亚-泰瑞莎的全家福

美泉宫在历史上发过一些重大事件。1814年拿破仑战败后,反法联盟在此举行维也纳会议帝国首相梅特涅在会议上纵横捭阖,他在等欧洲列强之间大肆玩弄平衡外交,建立欧洲协调新秩序,使奥地利帝国获得了超过其国家实力的外交利益,因而烜赫一时。

1961年6月3-4日,冷战期间两个超级大国领袖,美国总统肯尼迪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两者之间的首脑会谈就在美泉宫举行。选择在中立国奥地利首都维也纳所举行的这场会议,旨在减少冷战期间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紧张关系。

我与我儿从地铁站步行到美泉宫,看到入口大门的两侧是带有金顶的埃及方尖碑,美泉宫前面的广场上,已经来了一大群人,下图是美泉宫前面的广场。

图28. 美泉宫前面的广场

在美泉宫前面的广场上,还有两个带有大理石雕像的喷泉,下图是其中的一个。

图29. 美泉宫前面的喷泉

下图是我儿在美泉宫广场上的留影,再下图是我在美泉宫广场上的留影。

图30. 我儿在美泉宫广场上的留影

图31. 我在美泉宫广场上的留影

然后我们到美泉宫内部去参观,我可以用茜茜博物馆的联票,我儿买单独票,14.20 欧元。我买了一本中文书《美泉宫》,7.90 欧元。美泉宫里有很多房间,在一个大厅里,墙上挂着皇帝弗兰茨-约瑟夫一世和皇后伊丽莎白的大幅画像,我立即拍下了这两幅油画。

图32. 皇帝弗兰茨-约瑟夫一世(左)与皇后伊丽莎白(右)的画像

1830年,奥匈帝国第一位皇帝弗兰茨-约瑟夫一世(Franz Joseph I,r. 1848-1916),出生和成长在美泉宫。这里是他最喜欢居住和时间最长的住所,也是他与妻子茜茜公主第一次相见的地方。1916年,他在这里走完了一生的旅程,在位68年,享寿86岁。

美泉宫里有玛丽亚-泰瑞莎居住的房间,小女儿玛丽-安托瓦奈特居住的房间,拿破仑征服奥地利时所住的房间。还有一个房间叫“镜宫”,四面全是镜子,是6岁音乐神童莫扎特为玛丽亚-泰瑞莎演奏钢琴的地方。下图是美泉宫里玛丽亚-泰瑞莎不同时期的画像。

图33. 玛丽亚-泰瑞莎的标准画像(左)和寡居时的黑衣画像(右)

美泉宫里有1000多个房间,有一个大厅(大回廊),是举办豪华宴会和重要会议的地方。房间太多参观不完,下图是某个房间里悬挂的油画,内容是圣经里的故事。

图34. 美泉宫里关于圣经故事的油画

从宫殿里出来后,我儿休息,我自己游览后花园。美泉宫的后花园相当漂亮,是法国巴黎凡尔赛宫后花园的模仿品。下面的两图是我从后花园观看宫殿时所拍摄的照片。

图35. 从美泉宫后面的花园里观看宫殿

图36. 从美泉宫后面的花园观看宫殿和远山

美泉宫后花园里的雕像有30多座,大部分是德国艺术家威廉-拜尔(Wilhelm Beyer,1725-1796)的作品。雕像的内容出自古希腊神话,古罗马神话古罗马的历史事件。下面的四组雕像显示出其中的一部分。

图37. 美泉宫后花园里的人物雕像

图38. 美泉宫后花园里的人物雕像

图39. 美泉宫后花园里的人物雕像

图40. 美泉宫后花园里的人物雕像

沿着美泉宫后花园的中轴线向后走去,会遇到海神喷泉(Neptune Fountain),见下图。

图41. 美泉宫后花园里的海神喷泉

后花园中轴线的尽头是“格劳瑞埃特”(Gloriette)。这个词是法文,中文直译是凉亭,意译是凯旋门,是为纪念1747年奥地利与普鲁士之间的战争所建,下图是凯旋门的正面。我在里面的咖啡店里,喝杯咖啡吃些甜点,借以慰问自己爬坡之辛劳。

图42. 美泉宫后花园的尽头凯旋门

下午1点,我们结束了美泉宫的游览,乘坐地铁回到市区,我儿直接回旅馆休息,我自己到维也纳城市公园(Vienna City Park)去游览,那里有许多音乐家的雕像。下图是浪漫主义作曲家勃拉姆斯(Johannes Brahms,1833-1897)的雕像。

图43. 维也纳城市花园里的勃拉姆斯雕像

再下图是古典主义作曲家舒伯特(Franz Schubert,1797-1828)的雕像。

图44. 维也纳城市花园里的舒伯特雕像

还有小施特劳斯(Johann Strauss II,1825-1899)的雕像。浑身镀金的他,正站在一个拱门中间演奏小提琴,看着他优美的拉琴姿势,仿佛能够听到《蓝色多瑙河》与《维也纳森林》的悠扬乐曲随风飘扬。

图45. 维也纳城市花园里的镀金施特劳斯在拉小提琴

我虽然迫不及待,但也十分耐心地等待游客到来,帮我拍摄与这位伟大音乐家的合影。

图46. 我与拉小提琴的小施特劳斯合影

我在城市公园里逗留了两个多小时,才恋恋不舍地离开,回到旅馆。晚饭后,整理行装,准备明天离开维也纳,前往捷克的布拉格。

第四天,2018年8月15日,我们早早地退掉了旅馆的房间,来到维也纳的中央火车站。上午10点半火车出发,下午3点到达布拉格的中央火车站,行车4个半小时。下图是维也纳的中央火车站,再下图是布拉格的中央火车站。

图47. 维也纳中央火车站

图48. 布拉格中央火车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