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安游记

环球旅游的随记,北美,欧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安游记《走马观花游列国》第十一篇:涉足港澳泰 (下)

(2022-03-16 09:08:23) 下一个

老安游记《走马观花游列国》第十一篇:涉足港澳泰 (下)

上一篇讲到我在深圳开会和在澳门旅游的经历,本篇讲我在香港和泰国旅游的行程。

1999年12月14日(Tuesday),我与我妻离开铜锣湾(Causeway Bay)的旅馆,到香港市区去观光,我们首先到市中心的香港会展中心。我们在香港住宿的旅馆和香港会展中心的地理位置,见下面香港岛地图中的第1和第2点。

图1. 香港岛地图

香港会议展览中心(Hong Kong Convention and Exhibition Centre),是香港主要的大型会议及展览场地,位于香港岛湾仔的填海区,是香港最著名的地标之一。下图是从香港的维多利亚湾遥望香港会展中心,再下图是我与我妻在香港会展中心门前的留影。

图2. 从维多利亚湾遥望香港会展中心

图3. 我与我妻在香港会展中心门前的留影

距离香港会展中心的不远处,是香港的华润大厦。华润大厦(China Resources Building),是香港的一座办公楼。华润大厦由50层的主楼和25层的副楼所组成,其中下层楼为商场,其余为中国驻港公署,香港瑞吉酒店和办公大楼。下图是翻新后的华润大厦。

图4. 香港的华润大厦

在华润大厦的后花园,有一个与北京北海公园里相似的“九龙壁”,下图是我妻在“九龙壁”前面的留影。

图5. 我妻在香港华润大厦后花园“九龙壁”前面的留影

1999年12月15日(Wednesday),我与我妻全天在香港海洋公园(Ocean Park Hong Kong)游玩了一整天。香港海洋公园依山傍水而建,是集海陆动物,健康活动和大型表演为一园的度假区,1972年始建,1977年开放,是最受欢迎的世界级主题公园之一。

香港海洋公园在香港岛的相对位置,见前面香港岛地图中的第3点。下图是我在香港海洋公园的大门前的留影。

图6. 我在香港海洋公园大门前的留影

下图是我与我妻在香港海洋公园平台上的合影,背景是香港岛市中心的高层建筑。

图7. 我与我妻在香港海洋公园平台上的合影

下图是我妻在海洋公园大佛像前面的留影,再下图是我在海洋公园大佛像前面的留影。

图8. 我妻在香港海洋公园大佛像前面的留影

图9. 我在香港海洋公园大佛像前面的留影

下图是我妻在香港海洋公园火烈鸟水池旁边的留影。

图10. 我妻在香港海洋公园火烈鸟水池旁边的留影

下图是我妻在香港海洋公园鹦鹉馆旁边的留影。

图11. 我妻在香港海洋公园鹦鹉馆旁边的留影

下图是我妻在香港海洋公园金鱼池旁边的留影。

图12. 我妻在香港海洋公园金鱼池旁边的留影

1999年12月16日(Thursday)上午11点半,我与我妻乘坐中华航空(China Airline)的班机(CI 642)去泰国的曼谷(Bangkok,Thailand)。下午1点,到达曼谷国际机场。下图是泰国在东南亚的地理位置。泰国首都曼谷的位置,见泰国地图中的红点。

图13. 泰国在东南亚的地理位置,包括曼谷

下图是泰国曼谷的国际机场(Bangkok International Airport,BKK)。

图14. 泰国曼谷的国际机场

下图是我与我妻在泰国曼谷国际机场里的合影,背景是泰国国王拉玛九世普密蓬。

图15. 我与我妻在泰国曼谷国际机场里的合影

泰王国(Kingdom of Thailand),是东南亚的一个君主立宪制国家,位于亚洲中南半岛的西南部。东北部与老挝交界,东南部与柬埔寨为邻,向南延伸至马来半岛的马来西亚,狭窄部分居太平洋与印度洋之间,西部和西北部与缅甸接壤。泰国的首都及最大城市是曼谷

泰国的东南边,面对泰国湾(太平洋),泰国的西南边,濒临缅甸湾(印度洋)。泰国地形地貌为北高南低,由西北向东南倾斜,有50% 以上的土地面积为平原和低地。泰国的主要河流是东部的湄南河,在泰国的境内长度1200公里。

泰国地处热带,绝大部分地区属热带季风气候,终年炎热。泰国天气全年温差不大,可谓“四季如夏”。除个别山地外,各地气温均较高。每年11月至次年1月,是旅游最佳季节。以曼谷为例,一年中最舒适的月份是12月,月平均气温为17℃左右。

泰民族从十一世纪起,从今中国西南部南迁。外来统治者曾统治过今日泰国的部分领土,带来了佛教和印度教文化。后来的泰人夺得主动,成为泰国历史文化的主流群体,在十五世纪末,阿瑜陀耶王国进入文化繁荣和社会安定的顶峰时期。

1767年,暹罗(泰国旧称)遭遇缅甸入侵,曾经一度灭国。但暹罗将领郑昭率军收复领土,令暹罗重归统一,建立了吞武里王朝。1782年,扎克里(郑昭义子)杀了郑昭,夺得王位,称拉玛一世,建立了扎克里王朝。1854年,拉玛四世对外开放对内改革。

拉玛五世(Lama V,r. 1868-1910)朱拉隆功,是拉玛四世之子,暹罗的第五代君主。他从小受英国家庭教师安娜(Anna)的教育,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16岁登上暹罗王位,是现代泰国(旧称暹罗)的缔造者,被后世尊称为朱拉隆功大帝。

电影《安娜与国王》(Anna and the King),是1999年上映的一部美国传记影片。影片改编自玛格丽特-兰登创作的《安娜与暹罗王》一书。由安迪-坦纳特执导,好莱坞影星朱迪-福斯特(Judie Foster)和香港演员周润发(Chow Yun-Fat)领衔主演。

图16. 《安娜与国王》电影海报

拉玛五世在位期间,对政治社会施行了一系列的现代化改革,史称朱拉隆功改革。他废除奴隶制,建设新式交通和新式学校,并派遣学生留学欧美。他以外交手段牵制外国势力,“聯英制法,聯俄制英”。使暹罗成为东南亚唯一幸免外国殖民的国家。下图是拉玛五世

图17. 拉玛五世朱拉隆功

1932年,拉玛七世(r. 1925-1935)在位时,由于国际大萧条而发生了不流血革命,使暹罗由君主专制变成君主立宪制。国王只是象征性的国家元首。1939年,暹罗总理銮披汶-颂堪元帅(中文名吴别),把国名由“暹罗”(Siam)改名“泰国”(Thailand)。

拉玛九世(Lama IX, r.1946-2016)普密蓬,泰国扎克里王朝第九代君主,过世时是世界史上在任时间第二长的国家元首(70年),仅次于法国国王路易十四(72年)。其治下共经历了三十位泰国总理,下图是拉玛九世普密蓬。

图18. 拉玛五世普密蓬

2016年,普密蓬的健康状况逐渐恶化,长期住在医院里。泰国民众对于普密蓬极为敬重,许多人甚至将之视为神灵。再加上普密蓬颇有调解政治纷争的能力,因此他对于国家大事的权力,比起其他君主立宪国家的君主相对要大,甚至被尊称为普密蓬大帝。

东西方冷战时期,泰国成为美国在东南亚的主要盟友,曾主导成立东南亚条约组织。现代泰国的政治环境不甚安定,军方屡次借军事政变推翻文人政府,实施军政府统治。2014年泰国政变以来,泰国正处于新一轮军政府统治时期,同时正经历民众示威运动

泰国是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创始成员国,被视为中等强国,有着较高的人类发展指数泰国的经济在二战以后快速增长,是新兴工业化国家,为东南亚第二大经济体。依购买力平价计算是世界第20大经济体。制造业,农业和旅游业是泰国经济的重要部门。

1999年12月16日(Thursday),我们到达曼谷之后,马上乘坐旅游大巴去芭提雅。芭堤雅亦称帕塔亚(Pattaya),是泰国湾东侧的一座城市,位于首都曼谷的东南方165公里处。芭堤雅是泰国旅游业最重要的据点之一,以湛蓝通彻的大海和泰国人妖歌舞表演闻名于世。

下午2点半,旅游团的导游小姐带领我们到芭堤雅动物园去参观动物表演。先看小猪赛跑,再看园中鸵鸟,下图是我在芭堤雅动物园里看鸵鸟。

图19. 我在泰国芭提雅动物园里看鸵鸟

后来导游让游客们进入老虎乐园参观,还可以抱着小老虎照相。我妻犹犹豫豫不敢,导游鼓励说别怕它不会咬人。下图是我妻抱着出生不久的小老虎照相留念。

图20. 我妻在泰国芭提雅动物园里抱着小老虎照相留念

后来我们来到一个大鳄鱼池,里面密密麻麻全是可怕的鳄鱼(见下图左)。紧接着是去观看“蝎子女郎”,年轻的女孩穿着单薄的衣裙,浑身上下爬满了可怕的蝎子,他还微笑自若,神情坦然,实在是考验我们游客的心理承受能力。

图21. 泰国芭提雅的鳄鱼池(左)和蝎子女郎(右)

晚餐在泰式餐馆,饭后入住芭提雅的观海度假酒店(Sea View Resort Hotel)。第二天,1999年12月17日(Friday),旅游大巴把我们送到海边,再坐小船到海里的一个珊瑚岛。游客们纷纷下水游泳。下图是我们在海里游泳,左边是我妻,右边是我,导游帮我们拍的。

图22. 我与我妻在泰国芭提雅海里游泳

另外还有一个项目是跳伞。其实不是 “跳”,而是“拉”。我穿上救生衣绑上绳索,一艘快艇急速冲出,张紧的降落伞把我吊到天空。一开始有点紧张,不一会儿就放松了。当我落在沙滩上的时候,两个彪形大汉把我抱住。下面的两图是我妻为我拍摄的“跳伞”照片。

图23. 我在泰国芭提雅的外海上“跳伞”

中午12点,我们在珊瑚岛上吃野餐(Picnic on Coral Island),饭后回到芭提雅礼品店购物。禁不住诱惑,买了不少产品:两个女式提包,一个男士手包,一双男式皮鞋,四条皮带,总共390美元。全都是鳄鱼皮制品,不过太时髦太显眼,后来也没怎么使用。

晚餐后到剧场观看“人妖”歌舞表演,舞台上灯光很亮,演员们花花绿绿的服装和道具都清晰可见。下面的是我拍摄的两张照片,舞台太远闪光不够,看不清面部表情。演员们看起来像女人,实际上是男人。末了舞台灯灭,只留一束灯光照到要害部位,全场大哗。

图24. 泰国芭提雅的“人妖”歌舞表演

图25. 泰国芭提雅的“人妖”歌舞表演

1999年12月18日(Saturday)上午8点,我们离开芭提雅酒店。上午9点,我们的旅游大巴回到泰国首都曼谷(Bangkok)。曼谷位于湄公河三角洲,是个繁华的国际化大都市,是贵金属和宝石的交易中心。曼谷的旅游业很发达,被评选为全球最受欢迎旅游城市之一。

泰国是一个佛教王国,到处千佛万寺,灿烂辉煌。可以说“三步一庙塔,五步一大佛”,此话不假,你看这不是“富国如来舍利塔”吗?方形寺庙彩色瑰丽,金色塔尖闪闪发光,实在令人目不暇接。下图是我与我妻在富国如来舍利塔前面的留影。

图26. 我与我妻在泰国曼谷富贵如来舍利塔前面的留影

下图是我在富国如来舍利塔外大肚弥勒佛旁边的留影。

图27. 我在泰国曼谷富贵如来舍利塔外大肚弥勒佛边的留影

下图是我在富国曼谷如来舍利塔内如来佛像旁边的留影。

图28. 我在泰国曼谷富贵如来舍利塔内如来佛像旁边的留影

下图是我与我妻在另一座泰国寺庙前面的合影。

图29. 我与我妻在泰国曼谷佛教寺庙前面的合影

上午11点,旅游大巴把我们送到曼谷迷城(LEOLAND),曼谷迷城是一个综合性的游乐场,内有大型迷宫,观光火车,碰碰车,过山车等。还有大型购物中心。我们年纪大了,太过激烈的游戏做不了,但是看那些孩子们兴高采烈的样子,我们还是很开心。

午餐在曼谷迷城里解决的,吃着皇帝蕉,喝着椰子水,尝尝红毛丹,泰国小面点,真的很惬意呀!我还买了一件蓝色夹克衫(150泰铢,折4美元)。即可挡风遮雨,又可抵挡日晒,春秋旅游随身带,夏季夜晚能御寒。下图是12年后我还穿着它在阿拉斯加拍摄的照片。

图30. 我穿着蓝色夹克衫12年后拍摄的照片

下午4点半,我们在大型百货商店(Emporium)里购物,我们买了一些平时吃不到的水果:人参果,红毛丹,泰国椰子等。我们还来到“林来香燕窝商店”,但是,不会吃,没有买。晚上在传统的泰国饭店里就餐。晚饭之后,导游小姐带领我们去参拜曼谷的“四面神”。

四面神是一个大象的化身,大象是婆罗门教一位天神的坐骑。四面神在泰国极受崇拜,尤其是晚上香火不断。下图是四面神庙里的镀金像。再下图是我妻在神庙前面的留影,神庙已被供奉的鲜花所包围,以至于神庙里的四面神都看不太清楚。

图31. 泰国曼谷的四面神镀金象

图32. 我妻在泰国曼谷四面神庙前的留影

当晚我们入住曼谷的马瑞花园酒店(Maruay Garden Hotel),一天下来很累,早早休息了。

1999年12月19日(Sunday),我与我妻乘坐中华航空(China Airline)的班机(CI 642)回香港,马上乘火车回深圳住进酒店。当晚看电视澳门回归。第二天,1999年12月20日(Monday),是澳门回归的日子,我们也兴高采烈欢心鼓舞。下图是澳门回归的政权交接会场。

图33. 澳门回归的政权交接会场

1999年12月21日(Tuesday),我与我妻乘坐1996年开通的京九铁路106次列车去北京。此后我们花费了十多天的时间,在各地探亲访友度过圣诞节。详细的情节将在另外的文章中叙述,这里就不重复了。

2000年1月1日(Saturday),是新千年的第一天,我从北京飞回美国,我妻留在国内做事。我从北京(PEK)乘坐加航的班机(CP 30),到达温哥华(YVR)。转机加航的班机(CP 216),到达芝加哥(ORD)。再转机美航的班机(AA 1006),最后到达底特律(DTW)。

总结一下:这次旅行共4周,到过4个国家和地区,6个城市。参加了1次国际会议,探访多年未见的亲朋好友,感到心满意足。初次涉足港澳泰,香港已经回归,澳门正在回归,所以这次旅行很有纪念意义。

 

-----------------------------------------------------------------------------------------

后记

老安游记《走马观花游列国》写完了,感到有点疲劳,想休息一段时间再写。下一个主题将是《枫叶之国加拿大》,届时欢迎各位点评和指正,再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安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中梅:
谢谢欣赏,共同学习。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跟着学习了,介绍的很好,图文并茂。欣赏了,谢谢,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